198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工交企业要努力增产增收
今年头四个月就要过去了,全国工交系统生产形势如何?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总的来讲,这四个月里,工交战线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贯彻经济调整方针,开始取得效果,总的形势是好的。特别是轻工业,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多年来第一次超过了50%。轻工业的发展,繁荣了市场,增加了出口,回笼了货币,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然而,也要看到,按照今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信贷平衡、稳定物价的要求,整个工交系统的任务还很艰巨。后八个月,各级领导要集中力量把生产搞好,做到增产增收。
为了克服财政困难,压缩开支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增加收入。怎样增加财政收入呢?就要靠增加生产。我国工业税利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70%以上。工交系统能不能增产增收,关系国家财政收支平衡的大局。所有企业的职工都要振作精神,努力做到增产增收,为国家多作贡献。
我们有很多增产增收的有利条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端正了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决心走出一条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果的新路子。按照这条路子走,我们的工业可以逐步由重型结构转到轻型结构;由“小而全”、“大而全”转向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社会化大生产;从消耗高、质量低、积压多、效果差转向产品适销对路,讲求经济效果。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这是工交生产指导思想的一个重大转变。我们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适应这个转变,保证这个转变的顺利实现。
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首先要抓好消费品的生产及其原材料的供应。把消费品生产放到什么位置,实际上是我国经济走什么道路的问题。过去,在“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经济工作中存在着形而上学。一说发展工业生产,就是“以钢为纲”,保钢铁,压轻工;一说要增产百分之几,就用长线来补短线。这样做,长线越拉越长,短线越缩越短。一方面仓库大量积压,一方面市场商品短缺。我们必须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在安排生产的时候,从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出发,先安排农业、轻工业生产,并相应安排机械、化工、冶金等重工业生产。从最终的消费品生产出发来安排整个生产,就可以“牵一发动全身”,使其他工交部门的生产都与我国十亿人口的市场挂起钩来,使资金加速增殖,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人民生活逐步提高。发展消费品生产,特别要强调产品质量,做到花色新颖,品种多样,质优价廉,适销对路。我们的导弹、卫星可以上天,消费品的质量为什么不能提高?!只要集中力量,从材质、工艺、设备、管理等方面入手,组织军工、民用工业、科研部门等几个方面进行协作,就可以攻破技术难关,提高产品质量。
重工业部门也要生产消费品。为此,就要改变服务方向,从过去的自我循环,转到主要为消费品生产服务。如果重工业的发展与市场需要严重脱节,必然造成大量积压,占用大量资金,走进死胡同。当前,重工业的一部分企业,由于基建战线缩短,产品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或者服务工作跟不上,因而生产任务不足,遇到许多困难。面对这种情况,重工业的各个部门要主动寻找市场,了解轻纺工业的要求,调查老厂技术改造的需要,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做到在发展消费品生产中发展自己。
要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必须搞好企业的整顿工作。提高经济效果,根本的办法是调整和改革,见效比较快的是整顿。目前,不少企业管理混乱,纪律松弛,浪费严重,亏损增加。有的同志说,现在是“遍地皆黄金”,这句话有一定道理。把企业整顿好,就是拾“黄金”,就是拣“浮财”,就可以把各方面的潜力挖掘出来,大大减少各个领域内的浪费,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我们的工厂,有些产品不是不能做,也不是做不好,而是因为责任制没有建立健全起来,按劳分配原则没有很好贯彻。现在农村形势好,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通过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落实了按劳分配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在工矿企业里,这个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好。当前,要强调建立健全责任制,改进奖金发放办法,实行按劳分配,整顿劳动纪律,搞好民主管理,完善各项经济技术基础工作。
要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还要继续把企业搞活。第一季度,为了控制财政支出,压缩基建规模,强调了集中统一,是必要的,也收到了明显效果。在这个基础上,现在要根据生产发展情况,在继续搞活企业方面做工作,有利于调整的改革要积极进行。属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开支,要继续卡死;企业用于控、革、改的资金,还是要适当灵活。我们要发挥物价、税收、利率等经济杠杆的作用,通过落实各项经济政策,使该活的部分尽快活起来。多年经验证明,解决经济问题,一定要采取疏导的办法,而不能采取堵塞的办法;一定要在搞活的同时加强管理,而不能把企业的决策权统统收上来。否则就会回到“一统就死”的老路上去,这样做是容易的,但是没有出路,对生产极为有害。
今年工交系统的生产任务是艰巨的。经济上存在的潜在危险依然不容忽视,要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还要做大量艰苦的工作。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对于调整经济,推进四化,至关重要。所有企业都必须把完成国家计划放在首位,各级领导要全力以赴地抓好工交生产。全体经济工作人员、广大职工群众要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在生产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努力做到增产增收。

找差距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上海纺织行业虚心学外地经验
本报讯 在国民经济调整中,纺织工业竞争形势逼人,各地纷纷提出把上海经验移植到内地时,上海市纺织业工人在取得投资少、效益好的基础上,提出向兄弟省市学习,认真找差距,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近几年来,兄弟省市认真贯彻调整方针,提高纺织产品质量,在上海市场上博得好的信誉。上海纺织工人提出:“不能以老大自居,要迎头赶上”,“向别人学习要虚心,找别人长处要细心。”今年以来,市纺织局调研部门专门摘录了报刊上报道的各地纺织工业在调整中的动态,印发给各公司和工厂参考,要求他们注意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
上海第一线厂与辽宁瓦房店纺织厂制线车间是常来常往的。瓦房店努力学习上海的各种先进技术,上海又虚心学习瓦房店严格的管理方法。早在1976年,上海第一线厂发现本厂棉丝光宝塔线的外观成形质量不如瓦房店,经对比,原来操作、机械上的管理不如瓦房店严格。制线一厂职工努力学习瓦房店在操作、机械管理上一丝不苟的精神,花大力气整顿机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该厂宝塔线外观成形合格率从40%升到90%左右。1980年该厂宝塔线的各项质量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飞轮牌棉丝光宝塔线被评为全国名牌产品。上海章华毛纺织厂,是一个具有五十二年历史的老厂。该厂生产的DD毛涤纶花呢被纺织部列为全国毛涤产品的赶超目标。无锡协新毛纺织厂前来学习后,1979年,无锡协新毛涤纶的质量超过了章华厂DD毛涤纶,获得国家银质奖。章华厂就由厂长带队,三上无锡取经学习,产品质量又有提高。

李富荣认为本届世乒赛争夺最激烈、水平最高
中国队同其他强队水平接近
各国选手的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总教练李富荣认为,本届世乒赛是有史以来争夺最激烈、水平最高的一次比赛,在东道主的努力与各国代表团的合作下,本届世乒赛获得圆满成功。
李富荣说:“尽管中国运动员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认为中国队同其他强队的水平是接近的,比赛中争夺的情况比我所经历过的历届比赛都紧张、激烈。特别是在团体赛中,有不少队是在1∶4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奋战,最后以5∶4反败为胜的。
李富荣在谈到外国运动员时说:“第35届世乒赛以后的两年中,各国选手的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在力争主动,争取先打、先拉、抢先上手,快打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本届比赛在旋转与速度方面比过去争夺得更为激烈。各国选手在战术意识方面比过去也有所进步。”
李富荣指出,本届比赛除中国队以小将为主外,瑞典和波兰等国的男队,苏联和南朝鲜等国和地区的女队都涌现出不少能攻善守很有发展前途的优秀的年轻选手。与此同时,久经沙场的乒坛老将,如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法国的塞克雷坦、匈牙利的约尼尔等雄风仍然不减当年,打得十分出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李富荣高度赞扬了本届锦标赛的各项组织工作。他最后说,南斯拉夫的观众非常热情、友好、讲究礼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罗马尼亚国际体操锦标赛、射箭邀请赛中
我体操选手获男子全能冠军和四个单项第一
冯泽民、宋淑贤分获射箭男、女单轮全能冠军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在罗马尼亚第14届国际体操锦标赛中,中国男子运动员夺得本届比赛男子全能冠、亚军和自由体操、鞍马、双杠和单杠四个单项的第一名。
傅鲁明获得男子全能冠军(总分为56.6分)。邝显耀以56.1分获得亚军。
四个单项第一名的运动员及其成绩如下:男子自由体操邝显耀(19.00分);鞍马邝显耀(18.85分);双杠傅鲁明(18.75分);单杠傅鲁明(19.60分)。
本届锦标赛于24日开始,到26日结束。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6日电 中国运动员冯泽民和宋淑贤分别夺得罗马尼亚第二届国际射箭邀请赛男、女个人单轮全能冠军,并各获三个单项第一名。冯泽民还打破三项全国射箭纪录。

组织剩余劳力为生产生活服务
嘉山县农民联合办集体企业
据新华社合肥4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贺昌华、沈祖润,新华社通讯员史克炯报道,一种由包干到户的农民联合兴办的集体企业,正在安徽省嘉山县农村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
据全县35个公社中的29个公社统计,到3月底为止,已有1,383户社员,联合兴办粮棉加工厂、油坊、砖瓦窑场、铁木社、渔场等小企业386个;另有1,758户社员,联合购买大小拖拉机426台,用来耕作兼搞加工、运输等副业。目前,还有不少农户正在酝酿联合兴办磷肥厂、饲料加工厂等企业。
嘉山县历史上是安徽省有名的穷县之一。前年秋后普遍实行包干到户,生产迅速发展。去年粮食总产量比历史最高年增长15.8%。农民吃饱了饭,手头有了些钱,加上由于工效提高,出现多余的劳动力要安排,农村生产上和生活上需要的一些小企业就应运而生了。
嘉山县农村民办企业自愿结合,自负盈亏,管理民主,经济公开,机动灵活,服务周到,能满足群众生产和生活上的需要,因此具有竞争能力。
中共嘉山县委调查研究了一些民办企业的情况以后认为:农民办企业是在自愿互利基础上组织起来的一种新经济联合体,目前虽然还处于萌芽状态,将来可能发展成为农村一种新的集体经济。各级部门要主动帮助他们。

安全生产的采煤队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穆棱煤矿一五四采煤队,建队23年来,连续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年年实现安全生产。 新华社记者 范惠琛摄

专栏:祖国各地

松花江佳木斯段发生罕见凌汛
当地党政军民奋力抢救化险为夷
黑龙江省松花江下游流经佳木斯一段发生历史上罕见的凌汛。经过党政军民抢险抗灾,人民群众无一死亡,财产损失大大减轻。
进入4月中旬,松花江下游流经佳木斯的一段,冰封着的江面还没有完全解冻。但是,由于气温急骤转暖,从上游漂下来大量冰排在这里遇阻卡塞,重迭垒积,在长百余里的江面上形成一道道高达六至十米的冰坝,江道堵塞,水位上升,最高水位一度达78.87米,成为历史上同期第二号高水位。
4月14日、15日,冰坝溃决,咆哮着的冰排和洪水,凶猛地冲出江道,漫溢两岸。佳木斯市附近江心柳树岛的社员和知青农场职工四百多人,遭到洪水和冰排围困,发电厂的一台机组被洪水淹没,佳木斯市郊区和依兰、桦川两个县被淹没、冲毁耕地15万亩。佳木斯市党政军民一起参加救灾战斗。驻军某部炮兵用炮轰击冰坝,民兵、工兵安放炸药包,破坝炸冰,很快化险为夷。

专栏:祖国各地

“牡丹之乡”牡丹花盛开
著名的“牡丹之乡”——山东省菏泽县赵楼公社,又到了牡丹花盛开的季节。红、黄、蓝、白、黑、紫、绿、粉色的花朵,散发着芳香,连绵不绝地铺向田野的远方。成千上万的游客,在这色彩缤纷的花海里流连忘返。
赵楼公社牡丹有三百多个品种共三千多亩,冠于国内。

专栏:祖国各地

郑州市的中原大厦,是全市最高建筑。大厦共18层,住房353间,2,000个床位。自接待旅客后,解决了过往旅客住宿难的问题。
王东摄

专栏:祖国各地

青岛市郊队办旅社生意兴隆
在青岛市区通往崂山风景区途中,有一座彩色瓷砖贴面的七层大楼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旅客。这是由郊区西吴家村大队集资兴建的新兴旅社。自去年11月开业以来,生意兴隆,已接待旅客一万五千多人。
青岛是我国风光优美的海滨城市,近年来游客日渐增多,市内各旅馆应接不暇。青岛市鼓励郊区有条件的生产大队也来办旅社。

专栏:祖国各地

双轨铁路隧道贯通九龙笔架山
一条贯通九龙笔架山,全长2,374米的双轨铁路隧道,4月27日正式启用。
来往广州与九龙间的直通列车亦将使用这条新建成的隧道。

专栏:祖国各地

福建通过海路加速运输毛竹
被誉为“海上列车”的巨型竹排用四万八千多根毛竹扎成,最近由拖轮从福州经海路拖往上海。这是福建省供销社和航运管理局为减轻火车运输压力、加快毛竹运输的一个重要措施。
福建每年调往全国各地的毛竹、篙竹在六百万根上下。毛竹体大量轻,一个火车皮只能装一千根。福建毛竹长期运输紧张,每年都因积压造成毛竹腐烂。现在,毛竹、篙竹,都可以由海路扎排运输,一年可以节约三千多个火车车皮。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个人与集体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重新夺回斯韦思林杯,为祖国争得了新荣誉。兴奋之余,有人对比女队未输一盘的纪录,责怪施之皓不该在决赛中失掉2分。但连日来有关男队的报道,不仅使人消除了对施之皓的埋怨,而且感受到中国男队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报上登的光荣榜,包括了领队、教练和全体参加团体赛的运动员,登的照片中施之皓也在显著地位。报上评论说:“三员小将为了祖国的荣誉,发扬了拚和搏的精神。”“决赛中所取得的胜利,是我们乒乓球队和全国乒乓球界集体努力的结果。”在通讯中,还特别提到施之皓的表态:“虽然我自己由于思想放不开,今天打得不好,但是集体胜利了,我感到特别高兴。”其实,他在重夺冠军的九场比赛中,是得分最多的。他发着低烧,以巨大的毅力为集体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体育比赛,得失是常事,一次胜利机会丢了,下次还可以夺回来;但为国争光的志气、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的思想如果丢掉,个人都患得患失,众人埋怨一个人,那就很难转捩战局。为国家、为集体争荣誉,把成绩视为集体的努力,这就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比赛风格。这种赛风启迪我们:每个有志于祖国振兴的人,都应当把自己置身于集体之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化在集体的事业里。
陈力丹
听广播想到“快”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4月21日晨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播发了一条快讯,报道中国乒乓球队在第三十六届世乒赛中的战绩。半小时内,同一件事三次播出,变换了三个内容,使人耳目一新,越听越爱听。第一次播出女队已荣膺冠军,男队比赛正在进行;第二次播出男女队双获冠军;第三次播出战果,并加了国家体委的贺电。就在这次节目中,还及时配了短评。这条消息很快很新,听了使人振奋。新闻记者、编辑和播音员们夜以继日紧张工作的动人情景,浮现于眼前,令人敬佩。
由此想到,全国十亿人民,各行各业,如果都象电台这次广播这样“快”起来,一扫拖拉、疲沓等恶习,争分夺秒,不失时机,讲求速度,讲求效率,那么,实现四化,就有保证了。
快,是精神振奋的标志之一。广播电台这次带了一个好头。在振兴中华的热潮中,期待各行各业更快地传出更新的捷报。
周兴国

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史蒂文斯总统一行到达北京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主持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
这是史蒂文斯总统第三次访问中国。随同来访的有塞拉利昂外交国务部长菲利·法博埃、驻法国大使埃亚·姆巴约,以及各界人士。
史蒂文斯总统在机场受到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平的欢迎。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约翰逊也到机场迎接。
据悉,史蒂文斯总统在访问期间将同我国领导人举行会见和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史蒂文斯总统还将参观一些工农业生产单位。
明天上午,赵紫阳总理将主持为欢迎史蒂文斯总统而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