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宝成路沿线禁耕区破坏严重
宝成铁路地形、地质情况极为复杂,建成后曾发生过许多崩坍、滑坡病害。铁道部花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整治,地形才逐渐稳定。例如西坡、白水江、庙儿垭、谈家庄等几处大型滑坡,曾花费几百万元治理,才保证了铁路运输畅通。可是,自“文化革命”后,滑坡区的禁耕地带被破坏,乱耕乱垦,严重地损坏了地表排水系统,以致目前宝成线上几处大型滑坡又有复活迹象。铁道部为此曾向有关省市发函,但未引起重视。
铁道部专业设计院 王宇明

设计院要把好设计关
现在,各设计院(室)接受设计任务,特别是遇上自筹资金的挖潜、革新、改造项目时,还没有扭转“只顾赚钱不求合法”的错误做法,为了收取设计费用,而接受不符合基建程序的计划外项目。
为了贯彻基本建设要退够和经济管理体制要改革的精神,我提出下列几点建议:
一、设计院要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对没有设计任务批准书的项目,不管项目大小和性质如何,拒绝接受设计。没有初步设计会审批准文件的工程,不安排做施工图设计。
二、施工单位对没有施工许可证、基建投资不落实、基建材料不具备和没有正规设计图纸的项目,坚决不安排施工。
三、设计体制要改革,设计院(室)要调整、整顿。如我省省级设计院原只有二个,近年来猛增为九个,这不利于贯彻基建程序、缩短基建战线。
浙江省石油化工设计院工程师
赵云田

专栏:调查汇报

宝成路见闻片断
我们到宝成路沿线现场调查,证明王宇明同志反映的问题属实。
五十年代初,勘探、设计和施工技术比较落后,又限于经济条件,宝成铁路所选线路依山傍水,途经一些古塌方和古滑坡地段,地形十分复杂。因此,治理病害就成为保障运输安全的重要问题。二十多年来,国家已投资一亿五千万余元整治病害。
但是,“文化大革命”以来,有关章法被取消,沿线一些社队任意开垦禁止耕种的土地,破坏排水设施,致使一些原已稳定的滑坡、塌方区域又开始活动。陕西境内的西坡是一个古滑坡点。铁路东倚坡脚,西临深窄曲折的嘉陵江,隔江与陡峭的琵琶崖相望。宝成线通车后,在这个点上,国家先后投资一百余万元整山治水,滑坡区已基本稳定。可是近年来,当地社队在几十亩禁耕的坡面上开荒种地,42条排水沟被填埋13条。铁路部门曾屡次找所在县、社和大队负责同志交涉,劝他们退耕,他们始终不理睬。1976年一次暴雨,地表水不能迅速排除,冲坏三条排水沟,泥石堵塞铁路,导致全线停车两个半小时。以后,仅重修这三条沟,就花了九万元。禁耕地遭破坏,是促使地质变化的主要原因。目前,此处防滑坡的高挡墙已裂缝,并向外倾斜,滑坡体上的排水沟已错位两米,坡面下滑使江面渐窄,线路移动,每年都要校正十几毫米。
除王宇明同志提到的西坡等地区禁耕地遭破坏外,位于铁路边的四川广元县朝天公社大桥大队也在禁耕山坡上垒了16层“大寨田”。去年6月15日,一场暴雨冲垮了梯田,四五千方土石俱下,塞死涵洞,造成大型泥石流漫道。经过七小时抢修,才勉强通车。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病害,国家花费了二万二千多元筑起一条挡墙。
象西坡、朝天的病害在宝成铁路沿线不少。以凤州至略阳段为例,在累计88公里的路基上,有崩坍病害120处,长14公里,滑坡45处,共10公里,崩坍和滑坡地段占路基总长的27.3%。其中相当一部分与禁耕区被破坏有关。宝成线通车后,在此区间治理大型病害,仅可算的就用去五千五百多万元。因病害造成停车断道,影响全线运输的损失就更惊人了。
近年来,国务院、铁道部、农业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和西安铁路局曾多次要求地方政府协同铁路部门解决铁路沿线禁耕地问题,但一些县,尤其是社队,敷衍了事,以致病害仍在发展。
破坏禁耕区,在全国比较普遍。宝(鸡)——天(水)、太(原)——焦(作)、襄(樊)——渝(重庆)、成(都)——昆(明)等线都程度不同地存在。
本报记者 李春雷 刘曼军

“厂制场改”何日了?
在垦区,一些国产农机具运到后,经常需要经过农场改装才能投入使用。对此,人们称之为“厂制场改”。
现在拨给垦区的一些农机具,有的结构性能不佳;有的不适应当地的耕作条件;有的机型陈旧,不能适应增产需要。为此,农(牧)场每年都要花很多力量改装农机具。如增施肥料,精密播种,中耕追肥和深松土壤等增产措施已推行多年,但工厂生产的农机具还没有完善这些项目的部件。牵引式康拜因的效率低,收获损失率高,防陷能力差,行走轮辐条易活动,往往造成大轮变形,影响生产。农场只好捏着鼻子又接又焊,不改装加固就没法使用。
农场同志们迫切希望农机具制造厂深入了解用户需要,不要把过时的产品塞给使用单位。事实上,有些产品改一下并不困难。拿GT—4·9收割机来说,当年定型出厂时,只有收割亩产200斤的能力,如今科学种田,亩产逐年提高,有的亩产达到300—400斤,原来的设计就不适应了;如果制造时把设计稍加改进,性能便可大大改善。
由于农场工业生产条件不如农机制造厂,改装的弊病很多。就轮式拖拉机而言,出厂时不带驾驶楼,黑龙江垦区农场冬季作业长,就不愿买;买回来只得自己造驾驶楼,五花八门,很不安全。垦区职工呼吁尽早结束这种“厂制场改”的局面。
黑龙江日报社 袁凤鸣

专栏:心里话

应适当增加教育经费
——存瑞中学校庆有感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是以董存瑞烈士的名字命名的河北隆化县存瑞中学建校三十周年校庆日。去年九月,我有机会回到这离别了二十一年的母校,见到了老校长。在十年动乱中,他除了检查交代就是蹲“牛棚”、赶大车,出“牛棚”后,什么水泥厂、化肥厂,他都呆过。前年他回到学校。
我和老校长去学校转了一下,校舍比二十一年前更陈旧,室内的桌椅都破烂不堪,每个教室都挤得没有可能再多放进一张桌子。
中午开饭了。有的学生在教室里边吃边写,有的在校园里端着碗“打游击”,使我想起二十一年前我们吃饭的情景。几千人的学校,塞外天气一年四季有风沙,吃饭“打游击”不是长久之计,可二十多年了还是这样。校长办公室里只有一张办公桌,一把三人长椅,别无他物。老校长说:“今年好容易筹备盖了两栋学生宿舍楼,楼盖好后,取暖设备的经费就没了,刚跑出点眉目。本打算把桌椅换一下,看来一二年之内是办不到了。盖饭厅是更遥远的事。”
存瑞中学曾为国家培养了不少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材。一九八○年全校参加高考的有一百九十八人,被录取了一百七十九人,现在是河北省重点中学之一。这样一所学校,三十年来却没有一点新的基本建设。想办点事有多难呀!为了适应四化的需要,在可能条件下,教育经费应该适当有所增加。
兰州 李秀岩

专栏:建议与要求

李秀岩修铁路时就应注意造林
我国铁路建设工期往往很长,有时一拖就是几年、十几年。新的铁路分局、枢纽站、建筑区已建成多年了,四周还是光秃秃的一片,铁路两旁在通车时也不见树木。原因是国家无投资,设计院也不做绿化设计,要等到全线验收以后,接管的铁路局才慢慢地着手绿化,时间就这样浪费了。如提前种树,新线通车时幼树早已成林。
另外,让各铁路局自己植树,也缺乏统一的研究与考虑,不如让设计院全面安排,较为科学合理。
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 周天改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要积压农业科技资料
各级农业、农科部门经常印发一些农业科技资料给大队、生产队,甚至农户,帮助农民增长农科知识,掌握科学种田的技术,很受欢迎。
可惜,有的公社、大队不重视发挥农科资料的作用,往往把资料积压起来,不让它同生产队干部和农民见面。去年晚造水稻田间管理阶段,我们将《晚稻追肥、用水和除虫灭病》技术资料发至大队,要求大队及时发至生产队、作业组、包产户。可是,到秋收时,有的大队还将这些资料“禁闭”在大队办公桌的抽屉里。今年1月,惠阳地区农业局印发了《推广春花生五项增产措施增油促粮夺丰收》的资料,春节前十天已发至大队,平均每两家农户一份,要求在春节前发到农户手中。2月14日检查时,仍有两个大队把资料压在大队部的高柜里。
广东惠阳县镇隆公社办公室 杨振林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村剧团需要剧本
现在农村有不少业余剧团,这对活跃农民的文化生活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演出剧目的唱词和台词中有不少陈旧和不健康的东西。原因主要是没有好剧本。很多剧团靠老艺人的记忆,把唱词台词手抄成册排练。
建议有关部门想法解决农村业余剧团买不到剧本的问题。
河南方城县五七公社 吴芳臣

专栏:建议与要求

出版一些家庭装饰用的书画
人们对居室装饰日趋讲究,许多人喜爱在居室墙壁上装镶一些山水壁画、书法条幅。但走遍大小书店也找不到合适的,偶尔碰到几张,也是画幅太小。
希望美术出版部门,在“美人”充市中,多出版一些宽幅的山水、花卉、鸟兽、虫鱼国画和诗词书法条幅,特别是一些名家佳作,供人们选购。
河北束鹿县财政局 傅饶

专栏:读者论坛

“还账”小议
我是作基本建设计划工作的。今年,计划内基建投资压缩了,自筹资金基建指标也压缩了,省计委给我地区自筹资金基建控制指标280万元。我地区有10个县、市,还有地直各单位,要求建职工住宅、中小学校舍、医院等生活方面的建设项目需投资达一千五百多万元,相差几倍。让谁建,不让谁建,很不好办。有些同志说:“中央领导让建职工住宅,你们控制,这是和中央唱反调。”还说什么:“你们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死活。”等等。
如何回答同志们的问题?经过反复考虑,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还账”也要量力而行。
的确,过去由于受极左思想影响,重生产,轻生活,在人民生活方面欠了许多账。职工住宅要改善,城市建设、文教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许多问题要解决。党中央、国务院正在调整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努力“还账”。
既然“欠账”多,“还账”就要费劲,要有钱,要有物资。但是,目前国家心有余而力不足,“欠账”一时不能还清。
如果过多“还账”,势必会重新出现“基建挤财政,财政挤银行,银行发票子”的现象,引起市场供应紧张,物价上涨。因此,再不能硬着头皮继续勉强去干目前办不到的事,再不能干那种打肿脸充胖子的蠢事了。
国家有困难,我们怎么办?只有为国分忧,努力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国民收入;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为国家积累更多资金。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账一定能还清,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一定能建成。
河南省信阳地区计委基建科
王世峰

让设计人员为调整工作出力
当前调整时期,基本建设压缩,设计部门承担的设计任务较少,许多设计人员没有任务。有的同志在自学,少数同志上班没事干,海阔天空地聊天。但是,地方工业的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尤其是目前有些工厂的产品不对路,没有销路,需要转产。如果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来协助地方设计新产品,岂不是很好的事情么?
为了使地方工业调整工作顺利开展,又使广大设计人员发挥作用,希望有关部门做些工作,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
黑龙江化工设计院 高树槐

专栏:探讨与研究

救救白城地区的芦苇
白城地区是全国五大芦苇重点产区之一。五十年代时,全区有苇源300万亩。1964年,芦苇收购量达到14.3万吨。可近十多年来,苇源逐年退化,到1980年,长苇面积只有66.8万亩,总产量不到六万吨。许多过去“野鸡难穿过,骑马不见头”的大苇塘,现在已是白茫茫碱滩一片。过去芦苇多,本地区造纸用不了,大量外运,近几年纸厂却“吃不饱”。全地区14个造纸厂,每年需用七万多吨原料,芦苇只能提供三四万吨,得填补稻草、秫秸、麦秸、小叶樟等代用料三万多吨。这样不仅减少利润一百多万元,还与牲畜争饲草,与社员争烧柴。
为改变这种状况,一些社队干部和有关部门的同志曾发出救救芦苇的强烈呼吁。建议:
——要有一个正确的生产方针。长期以来,由于极左路线的影响,农业生产的指导方针是单一经营,一些领导干部对芦苇生产漠不关心,只当做可有可无的副业。其实,一吨芦苇可代替两立方米优质木材。生产一万吨芦苇,产值达105万元,社队可增加收入70万元。此外,芦苇还可涵养水源,防沙压碱,调节气候,改变环境,保持生态平衡。有关领导部门应该发挥本地区优势,把芦苇当做一个重要的生产项目抓好。
——要有稳定的生产管理体制。从1964年以来,芦苇生产一直是“机构乱变,牌子乱换,人员乱窜”,形成了芦苇靠自然生长,自由收割,自愿交售的状态。去年的芦苇,到今年1月中旬,只收购实际产量的一半左右。多年的经验教训证明,迫切需要贯彻“资源国有,统筹规划,各级办场,县办为主”的方针。面积广阔、集中连片的苇塘,社队是无力经营的,应办国营苇场。零星小面积的苇塘,可办社队苇场或专业队,划清边界,固定面积。资源管理、生产指导、产品调运,由经营单位掌握。收获时,可采取定额付酬的形式,包给附近社队劳力割、运。工业得原料,农民得收入。同时应加强地、县两级管理机构,根据生产需要进行调整。
——要实行科学育苇。重点是尽快恢复现有苇源,充分利用水利资源,提高单产。优先恢复面积集中、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的苇源,把国营苇场建设成芦苇基地。建立芦苇科研机构,培训出一批专业技术人员。
——要建立制度和法规。建国以来,对芦苇的管理,一直没有一个长期有效的法律性规定,对破坏资源、抢割抢收、高价私卖等不法行为,只凭宣传教育是不行的。建议政府制定《芦苇生产管理条例》或有关规定,使芦苇生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吉林日报社 梁国庆

专栏:新风集

服务周到的14次特快
3月6日,我们登上了上海铁路局14次特快列车赴京。乘客们异口同声地说:“如果全国铁路客车都象14次特快这样,该多好啊!”
14次特快服务员对旅客态度和蔼,照顾周到。上车时,旅客在每个车厢门口都会受到热情指点。上车后,服务员又帮着放好行李。车上备有茶杯、小马扎、针线包,还出售信纸、信封、日用品和报刊书籍。10号车厢一个女同志带着小孩,服务员特地将她母女换到靠车门的地方,利用车座边的间隙放了儿童车,还拿出马扎给她们用。5号卧铺车厢一位同志不小心打翻了茶水,弄湿了床单,服务员立即换了一条干净的,并热情地要另一旅客脱下被打湿的裤子,拿去烘干。
整个列车安静清洁。不象某些列车上广播没完没了地大声喧哗,而是把播放的音量控制在仅可听清的程度,和谐亲切,而且掌握时间,无喧闹之感。一路上服务员不停地拖地板,抹茶几,送开水。
饭菜可口,品种多。早餐面条、牛奶、面包。中、晚餐有3角5分一份的大众饭,也有5角一份的红烧排骨、鸡蛋香肠,还有8角一份的火腿鸡蛋单炒菜。南方人可以吃米饭,北方人可以吃面条。每份饭菜还额外配一份汤。不能在餐车就餐的可以在车厢吃。
全程对号入座,特别值得全国铁路快车学习。近年来,出差者饱受列车拥挤站立之苦,而14次特快实行全程对号入座,不卖站票,不卖超员票,保证了全列车秩序良好,无站立现象,也减少了车厢的人员流动,防止乘客丢失行李。海军政治部宣传部 张泽南

专栏:答复反应

感谢工人叔叔
你报1月3日二版发表了我写的《儿童缺雨靴,盼望多生产》的呼吁信后,我们收到了广东海口市橡胶一厂寄来的五指山牌儿童雨靴。同学们穿上高兴万分,表示要向工人叔叔学习,积极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努力使自己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同时,我们也收到了江西鹰潭市橡胶厂、河南信阳橡胶厂等十多个单位表示要为我们提供儿童雨靴的来信。在此,我们也一并表示感谢。
但感到惋惜的是,我们这里的市场上至今仍然没有儿童雨靴出售。
四川安岳县新民小学
杨国选

专栏:街谈巷议

从买汇款单想到的
你报三月一日三版发表了一封《提倡点“自动”精神》的读者来信,说的是买一张汇款单也要排长队的问题。我想提:为什么一张汇款单还要再花钱买?
打一次电话要交四分钱,这是合理的,因为用电话时耗了电。乘汽车买票也是合理的,因为汽车耗了油。但是,汇款时每汇十元钱要收一角钱汇费,为什么还要让汇款人再拿钱买汇款单呢?据我所知,买汇款单是去年开始实行的。我实在担心今后汇款时还有什么要再花钱。
近几个月,我遇到几件诸如此类的事。去年年底,我爱人到沈阳市妇幼保健院去看病,花了三角钱挂号费,又交了处置费和检查费。看完病后,医生给她开了一张休息三天的诊断书。可是,拿诊断书时又要交五分钱诊断书费。我实在不明白,挂号费已经高于其他医院,其他各项医疗费也照付无误,为啥一张诊断书还要收五分钱?
没有别的解释,只能说为了多得奖金,有些单位已经发展到不择手段了!
沈阳冶炼厂职工 刘集印

专栏:街谈巷议

忆卖“心里美”萝卜管削皮
解放前,北京冬季水果少、价格高,一般劳动人民买不起。这时卖“心里美”萝卜的小商贩应运而生。他们手提围灯,肩挎小篮,晚上走街串巷,一路吆喝:
“卖水萝卜来,不甜管换。”
有诱惑力的吆喝声,使你很想买一个尝尝。小商贩卖水萝卜有个特点——管削皮。只见他拿出一个萝卜,用布一擦,拿起快刀,几秒钟,一个绿皮、红紫心、好似一朵莲花的萝卜就出现了。“心里美”萝卜,脆而不辣,甜而水多,很受欢迎。
小商贩卖水萝卜的可取之处,在于登门售货和服务周到。现在商业网点少,供应人口多,商店如果能多出些售货车、售菜车,将给那些老弱病残者多少方便呢?
北京太平庄副食杂品采购供应站 赵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