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答中国新华社代表团问
金日成
(一九八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问:主席同志去年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是统一朝鲜的正确途径,赢得了全体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请主席同志就如何争取尽早实现这一方案谈谈您的看法。
答:我们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是,要在北方和南方互相承认和容纳存在于对方的思想和制度的基础上,成立双方以同等资格参加的民族统一政府,把国家统一成为自主的、民主的、中立的、不结盟的国家。
这个方案反映了我们民族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公正地考虑到了北方和南方两个地区的利害关系。
这个方案也符合反对战争,希望和平的世界人民的愿望。
那么,为了尽早实现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需要做些什么呢?
比什么都重要的是,实现全民族的大团结。
只有民族团结起来的力量,才能克服摆在统一祖国的道路上的一切障碍,才能可靠地保证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建立。
要实现全民族的大团结,就要超越思想和信念、制度和政见的差别,采取以民族共同的利益为重,使一切服从于实现祖国统一神圣事业的正确立场。
我们认为,思想和信念的不同、制度和信仰的差别,决不能成为不能为统一而团结的理由。
无论是谁,只要是以民族的命运为重的人,就不应当计较过去和现在,而应当在救国统一的道路上互相携手共同前进。
为了谋求我们民族的大团结,建立联邦国家,就要在南朝鲜废除以并不存在的“南侵威胁”为借口,排除一切政治反对派,并正在加强个人独裁基础的现行法西斯统治体制,实现社会的民主化。
在南朝鲜照旧保留在民族内部播撒不和的种子,助长敌视和对立的军事法西斯统治,那么就不能实现民族的和解和团结,也无法实现旨在统一祖国的任何积极建议。
南朝鲜必须废除各种法西斯反动法令,撤销镇压机构,释放被无理逮捕、监禁的民主人士和爱国人民,保障所有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进行政治活动的自由。
应该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的民主政权取代南朝鲜的军事法西斯“政权”。
为了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就必须在我国缓和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危险。
我们已经多次申明,我们没有“南侵”的意图,不希望战争。
但是,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分子却以巳经在全世界彻底暴露了其虚伪性的所谓“南侵威胁”为借口,从外国大量运进军事装备和杀人武器,变本加厉地进行战争准备,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在存在着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情况下,是无法实现民族的真正团结和国家的和平统一的。在我国,缓和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危险的问题,只有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才能得到解决。
美国当权者应当以诚恳的态度接受我们关于缔结和平协定的建议,尽快从南朝鲜撤出他们的军队。
今天,朝鲜半岛上的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为了在朝鲜缓和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危险,我们今后仍将同世界人民一道,继续有力地开展共同斗争。
为了实现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还必须制止美国制造的怂恿南朝鲜法西斯分子,策划分裂朝鲜的“两个朝鲜”的政策和干涉内政的活动。
美国不应该继续推行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而应当放弃对朝鲜内政的一切干涉,停止阻挠我国统一问题的解决。
为了尽早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就应当在南朝鲜和海外广泛开展支持并实现这一方案的全民族爱国运动,这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我们认为,为了开展旨在实现统一的全民族爱国运动,北方和南方以及在海外的希望统一的各界人士互相接触和进行对话是很重要的。
我们民族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
不仅朝鲜全体人民,而且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也都热烈地支持和欢迎这个方案。
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我们全民族团结起来,通过开展有力的斗争,定将制止和粉碎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建立起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问:不结盟运动是当前国际上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支配势力的重要力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不结盟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主席同志谈谈如何进一步发展不结盟运动?当前在发展不结盟运动中有哪些困难以及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答:正如你们正确地指出的那样,不结盟运动是反对一切形式的支配和奴役,争取自主的进步运动,是同帝国主义对峙的我们时代具有威力的革命力量。
可是今天,这一运动由于帝国主义和一切支配势力的阴谋活动,正经受着一些考验。
帝国主义和一切支配势力为了分裂和离间不结盟国家,把它们拉进自己的支配范围,正在进行着激烈的争夺战。
帝国主义者狡猾地利用殖民统治的后果——边境问题等各种复杂的问题,挑拨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关系,使它们互相敌视和对立,互相争斗。
帝国主义者还以“支援”和“保护”为借口,争先恐后地、露骨地干涉不结盟国家之间的纠纷问题,各自企图把这些国家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结果,不结盟运动内部就变得非常复杂了。
不结盟国家之间接连不断地发生纠纷,有些不结盟国家想用武力来解决纠纷问题。目前,纠纷已不是局部的武装冲突,而是发展成战争了。
帝国主义和一切支配势力正在干预不结盟国家之间的纠纷,这使事态变得更加严重了。
在不结盟运动内部,也出现了企图使这一运动脱离自己的轨道,把这一运动引向另一条路的现象。
如果不把这种局面扭转过来,就不能进一步发展不结盟运动。
今天,不结盟国家面临着一项迫切的任务,要有效地克服不结盟运动内部出现的困难,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不结盟运动。
为了扩大和发展不结盟运动,所有不结盟国家就要严格遵守这一运动的根本原则,这是十分重要的。
所有不结盟国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自主,决不要追随或被拖入任何一个集团,也不要在不结盟运动内部制造分裂或形成新的集团。
不结盟国家要坚持完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加强团结和合作。
不结盟国家尤其不应当采取在不结盟国家之间行使武力或者把纠纷问题引向军事冲突的行动。
不结盟国家不要上帝国主义和一切支配势力的分裂、离间、阴谋诡计的当,互相敌视或互相争斗,而要紧密团结起来。不结盟国家不仅要在政治上紧密团结,而且在经济、技术方面也要密切合作。
不结盟国家要为解散一切军事集团,撤销并撤走在别国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和侵略军队,在世界各地建立无核区和和平区而积极斗争。
不结盟国家要为废除国际剥削的根源——既不公正又不合理的旧的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共同进行斗争。
不结盟国家还要在国际政治关系方面为取消帝国主义列强的特权和独断专行而斗争。
当所有的不结盟国家这样做的时候,不结盟运动就会得到扩大和发展,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问: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继续发展,请主席同志谈谈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关系?
答:朝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很早以来就在争取民族解放、阶级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斗争中,把命运联系在一起,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和阶级兄弟。
朝中两国人民,在为共同的事业而斗争的过程中,一向是悲欢与共,互相支持,密切合作。
朝中友谊的历史,由于有着悠久的传统和无数难忘的动人事迹而放射着光芒,它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榜样。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用鲜血凝成并经受了历史的种种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我们十分珍视这一友谊。
今后,我们将为了在政治、经济、文化的所有领域继续发展以阶级的、同志的友爱联系在一起的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的努力。
我们将高举反帝、自主的旗帜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在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共同事业胜利的斗争中,永远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前进。
朝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象鸭绿江水长流不息,象长白山的青松万古长青。
(新华社平壤4月24日电)

巴拿马总统为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剪彩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23日电 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今天在巴拿马城开幕。
巴拿马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参加了开幕式并且剪了彩。巴拿马副总统里卡多·德拉埃斯普列利亚、部长、议员和国民警卫队领导人,以及各国外交官员等三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日本皇太子参观“中山国国王墓文物展览会”
据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日本皇太子明仁殿下和他的儿子浩宫,今天前往上野东京国立博物馆参观了中国“中山国国王墓文物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是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的。它展出了距今两千多年中国战国时期中山诸侯国两位国王的墓葬中出土的一百四十多件珍贵文物。
日本文化厅长官佐野文一郎、著名画家东山魁夷、日本经济新闻社长大轩顺三陪同皇太子等参观了展览会。

罗马尼亚总理访问南斯拉夫
两国决心加强合作消除国际关系中的武力政策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3日电 昨晚在这里发表的罗马尼亚政府总理伊·维尔德茨访问南斯拉夫的联合公报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决心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加强合作,以清除国际关系中的武力政策和任何施加压力的政策,改善国际政治气氛,恢复和平与缓和,尊重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加强国际安全和平等的国际合作。”
伊·维尔德茨总理是在20日至22日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伊·维尔德茨总理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全面平等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就迫切的国际问题及双方的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南亚七国确定推进区域性合作
新华社科伦坡4月23日电 南亚七国外交秘书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这次会议是南亚七国首次聚会在一起,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反映了七国进行区域性合作的愿望。
联合公报说,七国外交秘书“一致认为,南亚的区域性合作是有益的、可取的和必要的。他们认为,为早日实现这种合作,需要在谨慎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来进行。”
联合公报说,会议商定建立一些研究小组,对农业、农村发展、电信、气象、卫生和人口等方面的合作方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具体的建议,以便提交不迟于今年8月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的下次外交秘书会议讨论。
联合公报说:“他们一致认为,区域性合作应以互相信任、谅解和同情地承认本地区国家的民族意愿为基础,并为此而加以促进。同时这种合作也应以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政治独立、不干涉别国内政和相互利益的原则为基础。”
联合公报说,七国外交秘书一致认为,他们无意也不指望以区域性合作来代替双边和多边合作,而是作为一种补充;同时它也不应当同双边和多边义务相抵触。
这次会议是4月21日开始的。与会的七国是: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

专栏:述评

南亚地区合作的良好开端
新华社记者 怀成波
南亚七国外交秘书会议四月二十三日在科伦坡闭幕。会议决定成立五个研究小组,就农业、农村发展、通讯、气象、卫生和人口几个方面的合作问题,向在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的下次会议提出具体建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南亚地区合作是“有益、可取和必要的”。会议取得的这些初步成果标志着南亚国家在地区合作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南亚七国会议的召开,反映了这个地区国家要求加强合作的殷切愿望。南亚各国在许多方面唇齿相依,在地理、历史和文化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人民的愿望息息相通;它们都长期遭受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取得独立后面临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近年来,这个地区又受到霸权主义渗透和扩张的严重威胁。孟加拉国《星期日明星报》指出,这个地区几乎所有国家都容易受到超级大国的政治影响,“当前苏联为把南亚和西南亚卷入它争夺世界统治权的旋涡而发出侵略的恐吓”。南亚国家需要团结起来,以确保这个地区不受外来势力的卷入。一年前,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提出召开南亚七国会议,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的。
南亚七国走到一起,商谈合作事宜,这是南亚历史上的第一次。南亚国家大小不同,发展速度参差不齐,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也不尽相同,特别是相互之间还有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悬而未决问题造成的隔阂和芥蒂。正是为了消除合作上的这些障碍和困难,更需要加强对话,协调步调。地区性合作也势必促进双边和多边的相互信任和了解。会议公报表达了这种愿望。它说,必须在这个地区各国相互信任、谅解和同情地对待本地区各国的民族愿望的基础上进行合作,这种合作反过来又能促进相互信任和谅解,促进各国同情地对待本地区各国的民族愿望。当然,合作需要在有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前进。
实践证明,在当代世界上,第三世界的区域性合作具有强盛的生命力。近年来,东南亚国家联盟在发展五国经济合作的同时,已经成为反对外来侵略威胁、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不久前,西南亚的海湾六国外交大臣开会,制定了加强海湾地区经济、政治和安全的规划,提出海湾的问题由海湾国家自己来解决,反对超级大国的插手。南亚七国的地区性合作虽然刚刚开了个头,但是意义是深远的。
南亚七国合作局面的逐步形成,不仅符合这个地区各国自身的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亚洲的安全和稳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英萨利在新加坡强调组成联合阵线的重要意义
柬一切爱国力量联合起来才能赶走越南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新加坡消息: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4月22日说,柬埔寨人民军队有足够的力量推翻越南扶植的韩桑林政权。
英萨利结束对新加坡的三天访问离开新加坡以前在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对记者说:“我们的联合阵线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现在我们需要的是达成一项共同的政纲把越南人赶走。”他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我们对在邻近的朋友和外国的援助下不断好转的军事形势感到满意。”
英萨利说:“柬埔寨各派认识到需要联合起来与越南侵略者战斗。”他指出,当务之急是一切爱国者在一个最低纲领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组成联合阵线,“没有这个联合阵线,我们不可能赶走越南人”。
英萨利是在对拉丁美洲、埃及、苏丹和其他一些国家访问以后到新加坡的。他说,“我们看到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在支持我们。”英萨利在新加坡访问期间会见了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和外交部长达纳巴兰。

西班牙纪念塞万提斯逝世365周年
据新华社马德里4月23日电 西班牙各地今天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塞万提斯逝世365周年。
塞万提斯(1547—1616)是世界闻名的西班牙作家,他的作品《堂吉诃德》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部名著。此外,他还写过《奴曼西亚》、《惩恶扬善故事集》、《巴尔纳斯游记》等等作品。他通过这些作品歌颂了西班牙人民抵抗外国入侵的爱国主义精神,揭露了封建专制社会的罪恶,宣扬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具有进步意义的人文主义思想。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参加了今天上午在塞万提斯的故乡阿尔卡拉德埃纳雷斯城举行的纪念活动,他将“米格尔·塞万提斯”最高文学奖授予了旅居西班牙的乌拉圭作家卡洛斯·奥内蒂。
为了纪念塞万提斯,西班牙把4月23日定为“书籍节”,以推动本国的文化教育事业。

专栏:国际简讯

蒙博托任命新总理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22日晚任命恩辛加·乌朱·翁瓜克比为扎伊尔新的第一国务委员(即政府总理)。蒙博托是在宣布原第一国务委员恩古扎辞去国内一切职务五天之后,宣布这项任命的。

专栏:国际简讯

伊朗夺回一战略高地
据德黑兰报纸报道,伊朗军队22日在西部战场夺回了重要的巴齐—代拉兹战略高地。

专栏:国际简讯

日举行综合安保会议
日本政府为准备铃木首相5月访美,在23日举行的第四次综合安全保障有关阁员会议上,磋商了关于日本安全保障问题的基本方针。会议确认的方针是: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西方国家之间互相分担责任是必要的。日本不能以军事力量作出贡献,所以要按照经济大国的地位发挥应有作用。

专栏:国际简讯

美进行核武器事故演习
美国21日开始在内华达试验场举行为期一周的大规模核武器事故训练演习。演习假设一架运送三枚核弹的直升飞机在途中同一架小型民用飞机相撞,结果核弹爆炸,出现了一系列严重后果,须采取紧急措施应付这一切。演习费用为2,200万美元。(据新华社)

菲律宾将于6月举行总统选举
本报讯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4月20日签署了一项议会法案。该法案规定菲律宾将于今年6月16日举行总统选举。该法案是菲律宾临时议会以166票对1票、3票弃权通过的。新的选举法规定从4月24日起的52天为竞选阶段。另外,以前菲律宾总统的任期为四年;不久前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任期6年,连选连任。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将是菲律宾自1946年独立以来的第八次大选。马科斯总统于1965年11月当选为菲律宾第六任总统;1969年在第七次大选中再度当选。1972年9月23日,马科斯总统宣布在全国实行军事管制,并暂停选举。今年1月17日军管法正式撤销。

泰未遂政变头子讪到缅甸寻求政治避难
新华社仰光4月23日电 据缅甸通讯社今天报道,泰国未遂政变领导人讪·集巴滴马已经到达缅甸,寻求在这里或到美国政治避难。
消息说,讪于4月16日从泰国边境到达缅甸境内靠近伊镇的地方,17日向缅军哨所作了报告。他在4月18日被用直升飞机送到仰光。经过必要的询问之后,他已由缅甸当局照管,并安排他会见美国驻缅甸大使,解决他寻求在美国政治避难的问题。
缅方已将此事通知泰国政府,如果美国政府不接受他的避难请求,缅甸政府将允许他政治避难,条件是他“不得从事任何反对泰国政府的政治活动”。

波兰政府宣布黄油面粉将凭票供应
据新华社华沙4月22日电 波兰政府决定从5月份起,实行黄油、面粉、麦片和大米凭票供应制。这是继不久前实行的肉、糖凭票定量供应制后为解决居民的食品供应问题采取的又一重要措施。
根据规定,黄油的配给标准:成年人每月半公斤;儿童和青少年每月0.75公斤;孕妇每月0 .875公斤。面粉和大米的供应标准是:每人每月小麦面粉三公斤;麦片和大米2.5公斤。除凭票供应定量外,商店仍可出售面包、通心粉并根据可能出售面粉。这项决定暂行到今年年底。
波副总理基谢尔最近说,1980年波进口粮食数量几乎比1970年多三倍,所欠外债因而猛增。

苏斯洛夫到波兰活动
据新华社华沙4月24日电 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米·苏斯洛夫率领的苏共代表团,4月23日到华沙对波兰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是自去年夏天波兰发生罢工浪潮以来,苏共高级领导人首次访波。波党将在4月29日召开十中全会。苏共代表团同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为首的波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据访问公报说,波兰方面向苏共代表团介绍了波党“为克服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原则所产生的后果和为社会主义波兰的和谐发展创造条件而进行的活动”。
双方强调要“反对社会主义敌对集团制造两个政权的企图”,“反对帝国主义集团以各种形式干涉波兰的内部事务”。加强波苏“同盟、友好和合作”。

世乒赛男女单打比赛情况
我六名男选手八名女选手分别进入第四轮和第三轮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23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今晚经过第二轮和第三轮淘汰赛后,只剩下了16名选手。其中,中国占六名,瑞典占三名,匈牙利占两名,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英格兰、波兰和南朝鲜各占一名。
第二轮中,许多被公认的世界优秀选手被一批不太知名的选手所淘汰。其中包括中国的李振恃,日本的高岛规郎、阿部博幸、坂本宪一、前原正浩,法国的塞克雷坦、比罗肖,朝鲜的洪哲,英格兰的希尔顿等。
上届第三名、本届第十号种子李振恃以2∶3败给瑞典新秀阿佩伊伦。第十二号种子高岛规郎以2∶3败给南朝鲜的刘时兴。尼日利亚今年全国冠军、全非亚军穆萨以3∶2淘汰了第十四号种子、前欧洲冠军塞克雷坦(法国)。今年的欧洲冠军希尔顿(英格兰)以2∶3负于南朝鲜的卢润宽。
第三轮的比赛中第九号种子、捷克斯洛伐克的德沃拉切克、匈牙利名将盖尔盖伊、瑞典新秀托塞尔、卡尔松等又纷纷遭到淘汰。
男子单打第四轮的比赛将在明天举行。
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23日电 参加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的八名中国选手今天全部顺利通过第二轮,进入第三轮。她们在比赛中有七人是以3∶0击败对手的。
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19岁中国选手黄俊群以14分钟的时间就淘汰了第八号种子选手、英格兰的哈默斯利,三局比分是21∶7、21∶8和21∶10。比赛中她充分发挥左推右攻的特长,比分一路领先。欧洲12强女单冠军哈默斯利成为本届女子单打比赛中第一个被淘汰的种子选手。

世乒赛男单进入前十六名选手名单
朴利熙(南朝鲜)、鲁尧华(中国)、约尼尔(匈牙利)、蔡振华(中国)、本格森(瑞典)、黄亮(中国)、道格拉斯(英格兰)、施之皓(中国)、王会元(中国)、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舒尔贝克(南斯拉夫)、林德(瑞典)、克兰帕尔(匈牙利)、阿佩伊伦(瑞典)、格鲁巴(波兰)、郭跃华(中国)。

一位下肢瘫痪的老华侨专程从西德慕尼黑赶来观看中国队的球艺。
新华社记者 曹玉泉摄

日本乒乓球队教练在中国队住地同中国女队教练张燮林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