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里根政府决心改善美巴关系增加对巴援助
观察家认为这是次大陆形势的新发展,美国遏制苏联的战略措施
本报伊斯兰堡4月23日专电 记者钟逢准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在华盛顿结束了同黑格及其他高级官员的一系列会谈。据报道,里根政府决心改善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并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这表明美国对巴基斯坦态度有了重大变化,开始重视巴基斯坦在南亚所处的战略地位。
夏希透露美国已提出了一个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五年计划,他说:“我们确信美国新政府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的独立的决心”。据报道,黑格在会谈中对巴基斯坦政府反对外国干涉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坚定、勇敢的立场”表示赞扬。
美巴还将举行不同级别的讨论,以拟定出实施一揽子援助计划的具体步骤。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国打算在1982财政年度(从今年10月1日开始)提供四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一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1983财政年度中美国还打算提供同样的数目。
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巴基斯坦的独立和安全一直面临着苏联扩张主义的直接威胁。170万阿富汗难民给巴基斯坦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巴基斯坦需要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支援,以加强自身的防务。另一方面,一旦苏联的军事力量向南推进到南亚的一些暖水港,西方国家生命攸关的石油供应线就会轻而易举地被切断。里根政府对这一形势十分关切,亟谋对策。黑格提出了要在从巴基斯坦到埃及的一条线上达成“战略上的一致意见”,以遏止苏联南进政策。现在,美国决定援助巴基斯坦和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可说就是出自这一战略决策。
从上个月以来,巴基斯坦和美国都表达了他们在新形势下发展相互关系的愿望,在夏希到华盛顿会见黑格之前,两国已在伊斯兰堡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此间观察家认为,两国建立新的关系是南亚次大陆形势的一个新的发展。它在一些国家中引起了不同反应。印度政府对里根政府愿意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一事表示深切的关注。撒切尔夫人则认为,在苏联占领阿富汗的威胁下,巴基斯坦有权捍卫自己。巴基斯坦和美国都重申,美巴两国间关系的发展,不是针对印度的。

美国决定向沙特出售预警飞机引起强烈反应
沙特欢迎 埃及高兴 以色列反对 苏联大加指责
本报开罗4月22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4月21日,美国总统里根正式决定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五架先进电子侦察飞机和提高F—15型战斗机效能的附加装备。这是里根政府在中东和海湾新形势下采取的一个重要决策,是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服务的。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和两伊战争的爆发,已使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直接暴露在苏联的威胁面前。美国酝酿中的中东政策的基点,是增强该地区有关国家抵御苏联的防卫能力,遏止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扩张,以保住石油通道。因此,4月1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了这笔武器交易。
然而,这件事却遇到了一连串的麻烦。首先是以色列表示强烈反对。以色列总理贝京22日召见美国大使,对美国决定向沙特出售预警飞机表示“绝对反对。”以色列还借用美国国会的援犹集团,向政府施加压力,要里根取消这笔武器交易。
沙特阿拉伯对达成这笔武器交易表示欢迎。利雅得电台在一篇评论中对美国政府这一决定表示“十分满意”。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对企图阻挠这一武器交易的言论表示了强硬立场。沙特阿拉伯把美国是否提供先进武器装备作为恢复两国“信任关系”的重要依据。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4月20日对美国电视台发表谈话时曾说,“沙特阿拉伯政府拒绝任何推迟五架先进电子侦察飞机军火交易的建议。”
里根政府不能不考虑沙特阿拉伯政府这一坚定立场。有的阿拉伯舆论指出,“得罪沙特,会有损于美国在中东建立战略同盟”,更何况美国一直打算借重沙特的重要作用在中东组织一条新的抗苏防线。但美国如果还要继续偏袒以色列,那么,要想取得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共同抵御苏联在中东的扩张仍将是艰难的。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昨天在开罗对报界说,他欢迎里根政府向沙特出售先进的电子侦察飞机。他说,他对美国这一决定感到高兴,“因为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必须得到加强,以对付(外来)干涉”。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苏联官方的重要喉舌塔斯社22日就美国决定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五架装备有电子侦察和指挥系统的飞机发表评论,指责这是里根政府“在加剧近东军备竞赛的危险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塔斯社对这件事如此怒气冲冲,是根据苏联自己令人可疑的逻辑。评论说什么,美国“给予沙特阿拉伯军援,是为了使它放弃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吞并方针的共同立场,并把这个阿拉伯国家变成维护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利益的中东宪兵”。

美国也要向埃及出售预警飞机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22日说,美国政府可能向埃及出售预警飞机。另一些官员说,要出售的是“鹰眼式”雷达飞机。这种飞机具有美国决定出售给沙特阿拉伯的那种装有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飞机的部分功能。
费希尔的话是正当埃及国防部长加扎勒访问华盛顿的时候说的。埃及外长阿里22日证实,在沙特阿拉伯向美国要求购买预警飞机时,埃及也要求提供“鹰眼式”雷达飞机。

世乒赛男女单打第一轮比赛结束
男女双打预选赛结束,我两对选手顺利过关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22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和女子单打第一轮的比赛于今晚结束。在强手如林的男子比赛中,异军突起。第一号种子、世界单打冠军日本的小野诚治以2∶3被非种子选手、丹麦的汉森所淘汰;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瑞典小将林德以3∶0战胜了第八号种子、中国的谢赛克。女子单打第一轮战局平稳。
中国参加男子单打比赛的共有八名选手。除谢赛克外,其他七名选手郭跃华、李振恃、蔡振华、施之皓、王会元、黄亮和鲁尧华分别战胜了各自的对手进入第二轮比赛。参加女子单打比赛的八名中国选手张德英、曹燕华、齐宝香、童玲、耿丽娟、沈剑萍、卜启娟和黄俊群均顺利通过了第一轮。
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23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双打预选赛今天上午结束,混合双打预选赛开始进行。
参加男、女双打预选赛的中国选手黄亮和陈新华,刘扬和沈剑萍分别战胜了对手,他们将进入男、女双打第一轮比赛。
参加混合双打预选赛的四对中国选手今天上午都以2∶0战胜了对手,顺利通过了预选赛第一轮的比赛。他们是:施之皓和沈剑萍,黄亮和卜启娟,王会元和耿丽娟,陈新华和童玲。
今天下午和晚上将进行男、女单打第二、三轮的比赛。

赤道几内亚粉碎一起政变阴谋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据西班牙《国家报》昨天报道,赤道几内亚最近粉碎了一起企图推翻以国家元首奥比昂为首的政权的政变阴谋。政变策划者有的已被拘留,有的已被驱逐出境。
报道说,这次政变阴谋的主要策划者是一个有钱的商人,前政府的一些官员也参与了这次政变阴谋。

专栏:短评

以色列的新罪行
最近,以色列又对黎巴嫩南部发动了新的武装侵略。以色列出动大批武装力量,用包括大炮、火箭等在内的重型武器,对黎巴嫩南部城镇和港口进行疯狂轰炸,使众多的和平居民遭到杀害,人民的财产遭到严重损失,这是贝京当局犯下的又一新罪行。
黎巴嫩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以色列悍然一再侵犯黎巴嫩的领土。这种野蛮行为充分证明,以色列不改变它的侵略扩张政策,中东地区就将无和平与稳定可言。在超级大国争夺中东和波斯湾日益激烈的今天,以色列正在起着为虎作伥的作用。一切关心中东和平的人们,对于以色列的倒行逆施,都不能不感到强烈的愤慨,并予以严厉的谴责。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再次说明阿拉伯人民的团结是制止贝京当局侵略扩张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黎巴嫩内部各派政治力量,由于复杂的原因,彼此意见不和,分歧日渐加深,内战的乌云时聚时散,局势一直不稳,这种内部的纷争,给外部敌人以可乘之机。贝京当局对黎巴嫩的多次入侵,都利用了黎巴嫩内部的动荡局势,这一次也是这样。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中国有句古话:“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在大敌当前,国土遭到蹂躏的情况下,我们希望黎巴嫩国内各方能以国家的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协商,消除分歧。团结起来,反对以色列的野蛮侵略,维护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团结的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人民面前,贝京当局这个跳梁小丑必将原形毕露,遭到可耻的失败。

专栏:国际简讯

今年已有千余越南难民逃到印尼
印度尼西亚救济部门的官员二十三日说,今年以来已有一千七百三十二名越南难民逃到印尼,而在去年头四个月逃到印尼的越南难民为六百四十三名,这反映了越南难民外流又有增多的趋势。报道说,估计有大量难民仍在想方设法离开越南。

专栏:国际简讯

西德冶金工人又举行警告性罢工
西德百万冶金工人二十二日再次举行警告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专栏:国际简讯

古巴释放四名美国水兵
古巴外交部二十日宣布,古巴已在同一天将十九日被拘捕的四名美国水兵交给美国驻古巴照管利益办事处。古巴外交部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还说,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已经证实了他们是在关塔那摩湾迷航而进入古巴领海的。

专栏:国际简讯

卡扎菲结束北非两国之行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结束对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的访问后,二十一日离开努瓦克肖特。卡扎菲十九日说,他要求毛里塔尼亚参加“坚定阵线”反对阿拉伯世界敌人的斗争。他还提议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和西撒之间形成一个“革命契约”。
(据新华社)

喀布尔气氛紧张市区郊区可闻枪声
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坎大哈市同敌人激战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最近又呈现一片紧张气氛。零星的枪炮声在市、郊区几乎每天都可听到。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4月17日,卡尔迈勒政权的青年民兵组织“保卫革命力量”的首领萨·萨拉夫被自由战士打死。喀布尔电台广播了他的死讯,但没有说明死因。阿富汗国家秘密警察第二号头目古拉姆·萨基4月13日大白天在苏联大使馆附近被打死。同时被打死的还有他的弟弟、保镖和司机等。
据美联社引用西方外交人士的话报道,自上周以来,喀布尔市举行了多次葬礼,一些高级官员在戒备森严情况下参加了一部分葬礼。
另据报道,在喀布尔—加兹尼、喀布尔—贾拉拉巴德等重要公路干线上,自由战士多次伏击了苏军和政府军的车队,使交通中断。4月17日,在喀布尔以东约二英里的地方一架政府武装直升飞机被击落,坠毁时燃烧的白烟很远便可以看到。
在所谓“四月革命”三周年(4月27日)快要到来的时候,喀布尔市的苏军和政府军从本星期开始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安全措施也进一步加强了。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0日电 据阿富汗抵抗组织的通讯社——阿富汗新闻社19日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同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进行的激烈战斗,19日已进入第七天,敌人企图控制这个城市仍没有得逞。
在这个城市的锡卡尔浦尔商业中心、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的周围,正继续进行激烈的战斗。另一方面,苏军一个师已离开喀布尔,向坎大哈增援。18日晚上,直升飞机的轰鸣、迫击炮和步枪的交火声持续不断。在锡卡尔浦尔商业中心可以看到被火箭筒摧毁的一些苏联坦克。这个城市的大批市民参加了战斗。
阿富汗新闻社的另一则报道说,阿富汗自由战士14日在楠加哈尔省卡马地区的一次战斗中,打死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的士兵37名。(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转战在崇山峻岭中。

德黑兰发生冲突 一些青年伤亡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报道,最近两天,德黑兰的一些地区、特别在德黑兰大学一带气氛紧张。
四月二十日,有些政治组织在德黑兰大学附近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大学重新开学。当示威者走到德黑兰大学时,和守候在大学校门前的人发生了冲突。两名青年在冲突中死亡,二十人受伤。
据说,这些政治组织昨天还准备从三个广场出发举行另一次示威游行。但是,革命卫队和治安部队控制了德黑兰大学附近的街道,阻止了这次游行。当场有四十人被逮捕,但是有些人很快就被释放了。
去年这个时候,当时的革命委员会曾命令政治组织关闭它们设在各大学里的总部或办公室,接着在六月五日关闭了全国的大学。
伊朗领袖霍梅尼最近宣布,有些大学和高等学校,诸如农业、技术、师范学校等,在进行一些适当变革以后,可以比其它学校早些重新开学。

南谴责阿尔巴尼亚干涉南内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领导人最近谴责阿尔巴尼亚干涉南斯拉夫内政并对南有领土要求。
据南通社报道,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马·巴卡利4月17日在普里什蒂纳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就科索沃民族主义分子聚众闹事发表的文章时说:“我们认为这是对别国内政的不能容许的干涉。《人民之声报》站在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最反动的势力一边,这样不仅帮了他们忙,而且还对我国表示了领土要求。”
科索沃自治省主席团和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团4月15日在普里什蒂纳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强调,科索沃自治省的广大群众“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一起强烈谴责和拒绝对我国的领土要求和对南内政的干涉”。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的文章是4月8日发表的。文章歪曲科索沃事件的真相,挑拨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和南斯拉夫其他民族的关系,攻击南政府“使用大棒和坦克来压制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族人的呼声”。

伊朗《平衡报》社长被保释出狱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21日电 据《伊斯兰革命报》报道,伊朗《平衡报》社长礼萨·萨德尔被捕入狱13天后,昨天以五百万里亚尔保释金被保释出狱。礼萨·萨德尔是在被指控发表违背事实的文章,危害社会治安和诽谤、侮辱别人于6日被捕的。
保释金是由“保卫新闻自由总部”付给司法部的,这个总部是在礼萨·萨德尔被捕和《平衡报》被封闭之后,由前总理巴扎尔甘号召成立的。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为响应巴扎尔甘的号召捐助了一万里亚尔。另外,巴尼萨德尔曾写信给伊玛姆霍梅尼,信件谴责逮捕事件是“严重威胁自由,特别是危害法律条款的”。

金日成主席接见新华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4月23日电 金日成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新华社社长曾涛为团长的新华社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日成主席首先表示热烈欢迎新华社代表团来朝鲜访问。
他说,朝中两国是兄弟国家,是在长期战斗中用鲜血凝成的战友国家。我们朝鲜国土上渗透着中国人民的血和汗,每当我见到中国同志的时候,就感到特别高兴。
金日成说,南朝鲜宣传的“南侵威胁”,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们却受到北侵威胁。他们叫嚷的“南侵威胁”是贼喊捉贼。美国和南朝鲜傀儡企图阻碍朝鲜统一,要把一个民族分裂开来是不能长久的。
金日成最后说,朝中两国新闻界友好关系的发展,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使其开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

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谈国际形势
要求警惕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
据新华社罗马4月22日电 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贝蒂诺·克拉克西今天在该党第42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做报告时,要求警惕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并就国际形势发表了看法。
克拉克西说:“缓和已经衰竭,这是由于军事均势受到了破坏,由于苏联入侵了阿富汗,由于海湾和产油区附近重新出现了不安,由于苏联日益直接地或通过代理人在非洲出现。”他认为,“苏联在军备和常规军队方面已处优势地位。”面对苏联针对西欧的数百枚SS—20导弹,西欧实现战区核防务体系现代化规划的决定是不可避免的。谁也不要以为可以取得世界规模的军事优势而不引起别人的反应。他认为不能有自我中立的幻想,对扩张和破坏稳定的阴谋,不能低估和漠然视之。
克拉克西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是自食其果。
谈到波兰局势时,克拉克西要求让波兰在不受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对付和解决自己的困难。
克拉克西在谈到中东形势时强调,“没有巴勒斯坦人参加,巴勒斯坦问题便无法解决”。
克拉克西说,“中国以其巨大的人力和物质资源,以其促进世界均势的稳定和世界和平的愿望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他重申支持意大利、欧洲以及整个西方同中国发展关系。

雅典集会要求紧急治理首都空气污染
据新华社雅典4月21日电 希腊首都雅典市今天有8,000人举行集会,强烈要求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治理首都严重的空气污染。
雅典市市长季米特里奥斯·维斯在会上讲话,谴责政府的政策“造成首都的慢性死亡”。他说,目前市内空气污染严重,已有许多人因此住进医院。
近年来,由于工业的发展、汽车数量增加和城市人口高度集中,古城雅典的污染情况日益严重。据当地气象部门测定,最严重的时候,污染云层离地面只有20米。烟雾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和对人体极为有害的二氧化硫。

专栏:述评

四亿非洲人民的正义要求不容忽视
——评克罗克非洲之行
新华社记者 梅振民
被提名为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4月21日结束了他的非洲11国和南非之行,即将回到华盛顿向正在研究制订美国新政府对外政策的里根总统和其他决策人进行汇报,以便确定其对南部非洲的政策。
克罗克还未上任就受里根政府派遣急忙出使非洲,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里根就任总统不久在一次讲话中谈到美国同南非的关系时说:“我们能够抛弃在我们曾经进行的每一场战争中一直站在我们一边的一个国家吗,能够抛弃一个对自由世界十分重要的拥有矿藏的国家吗?”接着,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3月15日秘密会晤了南非高级军事情报军官范德·韦斯特于桑中将。里根政府的这些言行在非洲引起了强烈的反应。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致函里根,呼吁美国政府不要支持南非。尼日利亚外交部长伊·沙亚·奥杜3月27日在华盛顿会晤黑格国务卿时,要求他澄清美国对南部非洲的政策。51个非洲国家驻联合国的大使最近联合发表声明,宣布非洲“不能容忍美国新政府向偏袒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政策的演变”,指出这种倾向“必将普遍损害美国同非洲之间的关系”。在美国国内,18名美国黑人议员也举行记者招待会指责里根政府偏袒南非的行为。为此美国政府发言人一再声称“美国政府认为非洲是非常重要的,不会匆匆做出决定”,它“正在深入研究非洲问题和政策”;并宣布被提名为助理国务卿的克罗克前往非洲进行访问,以便“就南部非洲问题同非洲各国政府举行一轮范围广泛的磋商”。
显然,克罗克非洲之行的目的是为里根政府制定对非政策进行“探索”,同时也是为了“平息里根政府早些时候的公开声明所激起的怒气”。
克罗克已于4月9日至21日访问了非洲前线六国和尼日利亚、肯尼亚、扎伊尔、斯威士兰、刚果以及南非。会谈的内容透露出来的不多,难以推测和评论,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非洲人民要尽快结束白人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在南部非洲的统治、以实现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这一强烈愿望和要求,美国这位使者是不会不了解的。特别是津巴布韦宣告独立之后,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已提到日程上来,人们自然关心美国对这一问题的态度。
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一贯推行灭绝人性的种族隔离政策,长期占领纳米比亚,遭到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一致谴责和反对。而美国为了维护它在南部非洲的利益,战后三十五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奉行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政策。到五十年代后期特别是六十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进一步高涨,非洲国家纷纷宣布独立。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政府对它的南部非洲政策做了某些调整,在它实际上仍然支持南非种族主义统治的同时,也强调南部非洲应实现“自决原则”。1958年10月30日在第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上,美国第一次同其他国家一起投票赞成对南非当局拒绝响应联大呼吁重新考虑其种族歧视政策表示“遗憾和关切”的决议;随后,美国又同意英国出面召集津巴布韦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结束少数白人对这个国家的统治。尽管美国还未改变对南非的根本立场,但这种政策上的调整,还是得到了非洲国家合乎情理的欢迎。现在非洲国家正在期待里根政府对非洲执行一项明智的政策,而不是倒退,倒退是行不通的。对于觉醒的非洲,对于四亿非洲人民的呼声是不容忽视的;美国对南非的短视政策对抗衡苏联在非洲的扩张也是不利的。

东京举行缅怀成田知巳的出版纪念会
新华社东京4月21日电 缅怀已故的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的出版纪念会,今晚在东京东海大学校友会馆举行。
集会由“成田知巳追悼刊行会”代表石桥政嗣主持。
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书记长多贺谷真稔、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和社会党的国会议员、工会活动家以及成田故乡香川县知事前川忠夫等300人出席了集会。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李季白、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杨振亚也出席了集会。“成田知巳追悼刊行会”正在编辑《成田知巳活动记录》,以便系统地介绍成田知巳的生平事迹。

专栏:述评

4月21日,数千名希腊雅典群众举着“不要慢性死亡”的标语在市中心集会,强烈要求政府治理空气污染。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