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巢庄踏上共同富裕之路
1980年春季,《唐山日报》介绍了巢庄大队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的经验,有的领导干部就说报上登的不合实际,要巢庄改变做法。巢庄干部没有照办。
滦河东岸的一个小村——河北省昌黎县巢庄,近两年来,引起了唐山地区很多人的注目,这个大队实行的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
事情先得从1979年底、唐山地区召开的一次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经验交流会谈起。在这次会议上,巢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巢殿杰的发言排在最后,会上没有印发巢庄的材料。巢殿杰不善言词,说话慢声慢语,可他的发言,却博得台下长时间热烈的鼓掌,台上的领导干部却寂静无声。在这次会议的总结中,对巢庄的经验也只字未提。
人心是杆秤,巢庄的经验应该放在什么斤两上,群众自有公论。会后,有的地方传出了话:巢庄的做法不能学!可是,不少基层干部和社员仍然自发地到了巢庄,想仔细地听听看看,巢庄的做法真的那么可怕吗?说人家是搞单干,为什么不长的时间全村就一起富起来了呢?1980年春季,《唐山日报》介绍了巢庄的经验,认为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是劳动管理形式的一个新发展。报上一提倡,学的人多了起来。这时,有的领导干部就吃不住劲了,派干部直接插到巢庄,还带着那一期报纸,满篇勾勾画画的,说是报上登的不合实际,又是给县里打电话,又是找大队、生产队干部“商量”,要巢庄改变做法。巢庄的队干部并没有照着办。他们说,报上登的没有错,实行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上符合党中央的政策精神,下受社员群众的拥护,县委支持这种做法,为什么要压制群众的创新精神,去适应个别领导人主观设想的框框?
巢庄,一个只有120户的小村,队里的耕地大部分是薄沙和低洼盐碱地,从合作化到1978年,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二百多斤,长期吃国家统销粮。社员生活无着落,人心思迁,先后有五户社员31口人迁往东北。经济上贫困,人丁也不兴旺,嫁出去的姑娘多,娶进来的媳妇少。社员们说,巢庄的老年人当老爷(外祖父)、姥姥的多,当爷爷、奶奶的少。三十多年来,巢庄的现有人口连外迁的五户计算在内,比土地改革时还少20口人。巢庄为什么长期这么贫困?虽说耕地土质瘠薄一些,但按人口平均,每人有四亩耕地。在这块祖祖辈辈开垦的土地上,难道连个温饱的日子也干不出来吗?
三中全会的精神,拨开了巢庄干部和社员的心窍:长期以来,穷就穷在一个“左”字上,要治穷,就得先治“左”的思想、“左”的做法。
1978年以来,大队党支部按照党中央的政策精神,纠正了冤、假、错案,使一些干部和社员放下了政治包袱。在农作物种植上,破了“全部粮田全部麦”,因地制宜扩种花生、水稻;在劳动管理上开始试行责任制。为了取信于民,大队在包产地块上插了木牌牌,写明多少地,谁包的,包产多少,作为秋后兑现的根据。现在看就是联产到劳。这当中也有风波。一次,县里的一位领导干部来队检查工作,看到地头上这么多的木牌牌,有名有姓,这不是分田单干吗?一气之下,就把木牌给拔走了。可是,这种责任制联着群众的心,地里的木牌被拔走了,它却深深地栽在群众的心坎上。大队干部向公社党委、县委汇报了为什么要实行这种生产责任制的理由,得到了县委和公社党委的赞同。联产到劳的责任制就这样坚持下来了。这一年,粮食总产比上年增加九万斤,花生增加八万斤,结束了巢庄大队长期吃统销粮的历史。粮油统算第一次向国家交售33万斤粮食,社员收入平均每人比上年增加六十多元。巢庄的做法越来越受到县委的重视,在全县传播了他们的经验。
巢庄大队实行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以来,发生的变化是出人意料的。4月初的一天,我们来巢庄访问,一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字摆开的青砖到顶、大红边檐、白灰打顶的新房。大队干部告诉我们:1978年以前的近三十年,全村只有九户人家盖房27间。近两年来,就有94户盖房430间。人们说,农村建房,是个综合经济指标,表明社员手中有钱、有粮、有物。但是,逐步富裕起来的农民,并非象有人担心的那样,眼睛只盯着自己的吃穿住。他们想着国家。去年巢庄大队又作出了新贡献:粮油统算向国家提供商品粮四十多万斤。人均近900斤。
自从农业合作化以后,巢庄的社员群众和全国农民一样,日日夜夜思念着办好集体经济,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来。这条道路是曲曲折折的。如今,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巢庄找到了既能调动社员积极性,又能发挥集体优越性的一种好方法。农民们说,联产到劳真灵,它使巢庄粮足钱多了,连猪也肥得快了,母鸡下蛋也早了。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巢庄走过的曲折道路给人以启示: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应该用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同亿万农民一道为建设繁荣昌盛的新农村而奋斗?
本报记者 安子贞

专栏:记者来信

近郊菜地年年减 蔬菜供应怎保证
武汉市郊区一些菜地不断被占用,去年仅两个公社即被占用二千亩,严重地影响了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希望省、市领导机关不只在缺菜的时候抓一下,平时也要抓,切实把这项关系到千百万人的生活大事抓好。
近几年来,武汉市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展,社队企业的开办,社员自己建房屋,一些老菜田被征用、占用得很厉害。例如,洪山公社东亭大队有381亩菜地,去年就有十多个单位伸手,共占去368亩,只剩下13亩零星地了。和平公社团结大队原有菜田1,700亩,现只剩400亩。据统计,1976年以来,全市征用、租借、协作用地,社队企业用地和社员盖房等,共占菜地三万亩。
武汉市管理蔬菜生产的同志说,稳定老菜田是个大问题。过去尽管发过文件,划过不得征用的范围,但没有认真落实。有的是上面要征用,下面顶不住;有的是厂队直接挂钩搞交换。例如武汉市漆厂占用长丰公社红星大队土地25亩,交换条件是准许20个劳力进厂。甚至有的队把菜地出租给厂方,一亩地一年收几百块钱的租钱。去年,市城建部门统计全市被征用的土地只1,800亩,据蔬菜主管部门的同志说,仅他所知道的后湖、长丰两个公社,去年被征用、占用的菜地就达2,000亩。近郊老菜地面积不断减少,迫使蔬菜生产向远郊扩展。尽管1976年以后曾两次将远郊2.6万亩土地改为菜地,但新菜地种植的品种有限,产量也低,有的三五亩都赶不上近郊一亩老菜地的产量。这样,产量无保证,运输有困难,菜农不安心,问题很多。
有关同志呼吁:城市各级都要珍惜老菜地,不允许任何单位随意征用、占用,区、社、队办企业和社员盖房,应该按章程办事,不能想在哪里建就在哪里建,想圈多大就圈多大。
解决好城市蔬菜供应,稳定蔬菜生产基地是一件大事。没有一个稳定的生产基地,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就没有保证,菜农的思想也稳定不了。从以往的情况看,菜地问题牵涉面广,需要有关单位上下左右一齐重视才能解决。管理蔬菜生产的同志希望省、市领导机关不只在缺菜的时候抓一下,平时也要抓,切实把这项关系到千百万人民生活的大事抓好。
本报记者 江绍高

纠正滥发奖金现象 切实奖励超额劳动
成都电线厂改进奖金计算发放办法
本报讯 四川省成都电线厂按照奖励超额劳动的原则,改进奖金计算发放办法,纠正滥发奖金的错误做法,根据国家规定,正确实行奖励制度。
成都电线厂近四年来,生产发展很快,1980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77年增长2.89倍,利润增长5.6倍。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奖金的水平也迅速增长。但是,去年出现了滥发奖金的现象,全年每个职工平均奖金250元。今年初,厂党委联系实际分析了去年发放奖金的情况,认为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奖金增长速度超过了生产发展速度。去年全厂实现利润比前年增长30.5%,而奖金却增长了50%;二是由于企业管理基础工作较差,奖励办法不完善;三是存在一些平均主义现象,奖励超额劳动的作用没有体现出来;四是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在一些职工中滋长了“向钱看”的思想。结果,奖金发了不少,有的车间生产没有搞上去。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切实发挥奖金的积极作用,厂领导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认识奖金是对超额劳动的奖励,于是根据按劳分配的原则,着手改进奖金计算发放办法,今年着重改进厂对车间的指标考核奖计奖办法。他们根据不同车间,分别以利润或降低成本为主要考核指标。主要指标没有完成计划的一律不计奖,也不发基本奖。只有在超额完成主要指标时,才按照超额的情况,以适当比例计算奖金。同时,产量、质量、消耗、设备状况、安全、文明生产等指标也作为计奖的具体条件。各车间根据厂里的规定,结合本车间情况,制定车间对班组和个人的奖励办法。有的车间在对个人奖励时,还提出按劳动强度、技术高低、是否担任班组管理工作、出勤率高低、遵守劳动纪律如何等,区别发放奖金数量。
有人担心把奖金降下来后,群众会有意见。厂党委组织各车间、班组进行学习讨论。还把正确执行奖励制度和开展学雷锋、“五讲”“四美”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宣传表扬好人好事,革命精神得到了发扬。今年头三个月每人每月平均奖金额虽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全厂职工思想稳定,生产积极,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本报记者 杨福田

专栏:建议

沼气建设要逐步专业化社会化
现在社员自己建修沼气池,因为技术、资金和材料上有困难,池子的可靠性不高,完好率低,有的甚至不能使用。左邻右舍看了,就望而止步。假如能使沼气池象自行车那样,出了毛病到处都有人给修理,那么群众兴建沼气池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我认为这种自建自修局面不利于沼气的发展,必须使建造和维修这两个环节专业化、社会化。
象城市里有水电安装维修队伍、房屋修缮队伍那样,在用沼气的地区,要逐步建立一个“沼气匠”队伍,为社员建设和维修沼气设备。县人民政府应对这种组织,在技术上和材料上给予培训和支持。若由建筑科研所或设计部门预制沼气池构件,在挖好的土池中装配,就可以实现沼气池建造工厂化。 成都市 贾扶新

江西宜春县利用温泉育秧。
袁志成摄

办好农村沼气建设的好办法
川沙县成立沼气建设服务队
建池质量好、进度快、成本低
上海市川沙县为了适应发展沼气建设的需要,成立了沼气建设服务队,目前已发展到12个(县八个、公社四个)。
川沙县的沼气服务队是个由县沼气办公室领导的企业单位。每个服务队有八至十人,其中技工占40%。服务队建池,对用户实行“三包”(包工、包料、包质量)、分期(开工前、工程中期和工程结束)付款的办法。验收时,如果池子不符合标准,甲方可拒付最后一期的工程款。建了坏池,在未修好前由服务队赔偿经济损失。服务队实行企业经营,自负盈亏。
从一个时期的实践看,服务队建池有以下几点好处:
·建池标准化·沼气服务队承建的池子,无论是集体的还是社员的一律按统一的图纸施工。由于服务队建池标准化、规格化,从去年4月至11月底建造的137只大型沼气池和185只社员用小型沼气池,只只成功。
·施工进度快·过去建池工效较低,一个40立方米左右的池子,至少要花工二百多个;一个八立方米的社员用池,用工也在60个以上。服务队建池,由于有合同约束和实行岗位责任制,解决了施工拖拉、用工太多的问题。
·建池成本低·服务队建一个45立方米的集体用池,定额90工,付款300至350元;八立方米的社员用池,定额12至14工,付款50元。服务队建池比群众自建既省工,又减少了开支。有一个公社的屠宰场,原打算请公社建筑队建二只沼气池和一只储粪池,预算仅挖土一项就需款一千六百多元。后来请服务队施工,全部费用没有超出3,000元。
·专料专用·建池材料的分配,过去采取建池单位申请,由县沼办直接拨料的办法,材料挪用现象比较严重。服务队建池,按照规定用料标准施工,杜绝了材料挪用的现象。
全国沼办供稿

王庄煤矿改建修缮职工住宅
本报讯 山西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在积极建造职工住宅的同时,设法改建修缮原有的职工住宅,改善了职工居住条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年来,由于受到“左”的思想影响,这个矿职工住宅欠账较多。为了解决职工的住宅问题,他们觉得单纯依靠新建家属楼财力毕竟有限,必须想各种办法改善职工的居住条件。首先他们给居住在平房的五百余户家属修建了小厨房,总面积达4,128平方米,人均增加1.78平方米。这些小厨房所用材料,大都是综合利用,有的以小代大,有的以旧代新,有些是边角零料,大大降低了修建成本。
他们还在旧房翻新上找出路。1980年,新建的四层单身楼落成,单身职工搬进新居后,行政部门抓紧对原单身宿舍进行改建,以扩大家属宿舍的面积。1980年改建面积1,189平方米。如果兴建同等面积的家属楼则会带来材料供应不足,建筑周期长等困难。
为使职工有较好的居住条件,他们还帮助一些用水困难户安装了水管。目前,全矿五百余户家属宿舍,户户室内都有水管水池。
陈福同

《中国风貌》创刊
本报讯 大型旅游杂志《中国风貌》已于最近创刊,开始在国内外发行。这是一本特大16开彩色精印的旅游杂志,有中、英文版。目前为双月刊。专门介绍我国的旅游业务,宣传我国的壮丽山河,灿烂文化,悠久历史,适应我国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

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产品方向
北京微电机总厂由过去为重型机械设备配套,转变到为洗衣机、缝纫机等民用电器配套,两年间产量增一倍
本报讯 记者余辉音报道:一向介于重型经济结构与轻型经济结构之间的北京微电机总厂,在国民经济调整中,主动面向市场,由过去为重型机械设备配套,转变到为洗衣机、电风扇、缝纫机等民用电器配套。这一转变带来的头一个变化是生产任务很快由“吃不饱”变成“吃不了”。和调整前的1978年比较,两年内他们的微电机产量增长了一倍。
这个厂在产品结构调整中,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物美价廉、薄利多销,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洗衣机电机要求起动转矩大,他们采取特殊措施,使这种民用微电机的起动转矩比部颁标准提高近一倍。洗衣机电机要求散热好,温升低,他们在设计上增设了散热叶轮,并保留了工业微电机所用的散热筋,更增强了散热效果。洗衣机电机上使用滚珠轴承好还是含油轴承好?这个厂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看到采用滚珠轴承虽然使每个电机生产成本提高二元,但这种轴承经久耐用,不易磨损变形,使用中噪音变化不大,考虑到洗衣机是耐用消费品,为了对消费者负责,即使成本增加二元,他们仍坚持使用滚珠轴承。同时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使洗衣机电机出厂价格下降到国内同类产品的最低水平,受到主机厂的欢迎。目前已有十多家洗衣机厂用他们的微电机配套。
为了扩大出口产品,为国家多创外汇,这个厂从改进产品设计和加工工艺等方面下功夫,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他们在承接港商来样加工订货、按样机生产吊扇电机时,征得港商同意,主动修改设计和加工工艺,变吊扇单向转为国际市场畅销的双向转,同时,减少电机铁芯厚度,使吊扇电机质量提高,重量由七公斤减为五公斤,生产成本减少了1%,用户满意,工厂也增加了收入。
这个厂还努力发展适销对路品种。服装工业使用的缝纫机电机,零件多,加工难度大,费工多,一台工作量相当于几台普通工业微电机,过去工厂嫌麻烦不愿干。现在,为了配合服装行业解决“买衣难”问题,大批生产缝纫机电机,还根据用户的要求试制和生产了一种高档缝纫机电机,这种电机具有运转平稳,温升低,噪音小,起步快,刹车灵等特点,适用于高速缝纫机。

开封市人民银行进行市场调查
努力支持紧俏日用消费品生产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开封市人民银行进行市场调查,努力支持市场紧俏日用消费品的生产,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初,这家银行对开封市32个轻纺企业生产的82种产品进行市场调查,发现其中畅销产品有43种,产销平衡的有29种,滞销的有10种。他们决定把销路好、市场需要量大的缝纫机、卷烟、毛呢、针织涤纶布等产品作为贷款扶持的重点。这样做的结果是,全市今年第一季度投放市场的缝纫机比去年同期增长28.6%,达到四万五千三百多台;卷烟和毛呢也分别比去年同期投放市场量增长了6.8%和20.4%。
开封酒厂生产的白酒卖不动,而生产的开封牌啤酒则供不应求,这家银行建议开封酒厂停止生产白酒,扩大啤酒生产。这个厂接受了他们的建议,银行给发放中短期设备贷款25万元,购进两台化锅设备,使啤酒产量大幅度上升。这家银行对转产生产市场急需日用消费品的13个机械行业的工厂,发放贷款362万元,帮助这些厂转产民用电表、台式收音机、铁木家具等八种产品。开封市人民银行这种做法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果,今年第一季度回笼的货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7.5%。

湖北沙市毛巾厂和毛巾二厂、手帕厂联合,使各厂的技术力量和设备得到发挥。今年一二月份他们又设计出二十六个新花型。陈宗洲摄

哈尔滨市成立退休科技人员协会
据调查,哈尔滨市现有三百多名工程师以上的退休科技人员分散在社会上。他们中间很多人学有所长,经验丰富,身体也较健康,可以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为了继续发挥这些退休科技人员的作用,哈尔滨市成立了退休科技人员协会。
这个协会成立后,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了服务活动。他们设立了一个科技服务部,服务内容包括科学技术咨询、科技教育、科技资料翻译、技术设计以及协助或参加一些有关单位的科技攻关等,很受欢迎。退休科技人员在参加各项服务活动中,将在被服务单位付给的费用中提取一定的劳动报酬。(据新华社)

专栏:来信

沼气用具难买
近几年,我们公社沼气建设有了较大发展。到去年底,全社已建沼气池四千八百多个,有八个大队实现了沼气化。许多社员家庭的沼气能够日做三餐饭,夜点一盏灯,解决了烧火照明问题。
但是,随着沼气建设的发展,沼气用具供不应求,如沼气灯、沼气炉具、软塑料管、四通管、开关等,常常买不到。我们沼气办公室的业务本来是推广沼气技术的,但有时不得不抽出一半的力量去购买用具,虽然费了很大的劲,仍满足不了群众要求。
建议有关生产单位和供销部门,要积极生产和销售沼气用具。山东莒南县许口公社沼气办公室 刘佃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