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不谢的长春花
中国新闻代表团
中国新闻代表团到达美丽的夏都碧瑶的时候,当地的菲律宾朋友给每个团员都戴上一串长春花做的花环。菲律宾朋友用长春花欢迎我们寓意深长。因为这种花不但艳丽,而且经久不谢。我们在菲律宾所见所闻使我们深信,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一定会象长春花一样越开越鲜艳。
在为期两周的访问中,我们到了首都马尼拉,还到了吕宋岛北部山城碧瑶和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参观了梯田、水坝、工厂、学校、科研单位和文化艺术中心,会见了新闻界同行、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
代表团3月31日下午回国以前,会见了马科斯总统和夫人。那天,马拉卡尼亚宫大厅挤满了外国和本国的候见者,因为原定头一天的约会都挪到这一天来了。中午十二点多,我们从候见的人群中被引进马科斯夫人的办公室。她热情地说,她能见到来自中国的代表团感到特别高兴。她说,她曾三次访问中国,“对中国朋友抱有特殊感情”。她在谈到希望中国繁荣昌盛时说,“就象一杯倒满了的水,溢出来首先就流到菲律宾,因为我们是近邻。我也是出自我们国家的利益希望你们繁荣。”那天客人很多,我们本来以为是礼节性会见,只能占用几分钟时间。可是马科斯夫人同我们进行的友好的、无拘无束的谈话持续了45分钟。我们辞别了总统夫人,准备赶回旅馆收拾行李上飞机,刚走到马拉卡尼亚宫门口,总统府工作人员又通知我们回去,说总统还要接见。
马科斯总统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见面后,听说我们去过碧瑶和巴纳韦时,他说,“这样,你们已经到过我的家乡——北方了。每年12月、1月,我们那里能享受到中国的凉风。”确实,他们北方的气候,和我们的两广差不多。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同我们的毛主席、周总理一起,建立了中菲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外交关系,我们就此向他表示敬意。马科斯回答说:“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荣誉。那时他们身体都不好。我现在还非常珍贵地保存着和他们一起拍摄的照片。”总统接着又说,“除了和两个伟大领导人会见外,我还很荣幸地会见了邓小平副总理。他在我的整个访问过程中都陪同我。我希望他现在身体很好。”
马科斯对中菲两国之间互访的人不断感到高兴。他说,“坐飞机的话,从中国大陆到菲律宾只需要一个小时,这说明我们两国非常接近。很多菲律宾人有中国血统,包括我们的民族英雄何塞·黎刹。”他说:“我相信,你们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总统和夫人的谈话使我们感到亲切。中菲两国是一水之隔的邻邦,又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过去。据文献记载,早在东汉三国之际(公元三世纪),两国人民就已开始交往。两国之间不断地进行着贸易、生产技术和文化上的交流。甘薯、烟草从菲律宾传到了中国,而芋头、萝卜、葱、蒜等则从中国传到了菲律宾。我们在碧瑶看到,一些出名的菜园仍是由华人经营的。
同菲律宾朋友交谈时,我们都感到中菲两国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看法是相近的或者并行不悖的。为了建设各自的国家,两国都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支持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罗慕洛外长3月19日在马尼拉会见我们的时候说,中菲两国今后可以在联合国共同努力,维护和平。过了几天,我们又在碧瑶的一家旅馆的前厅偶然遇见了他。这位82岁的外交家饶有风趣地对代表团团长说,“我不愿失去你们,所以跟着你们来了。”
在访问中,我们看到菲律宾在发展经济、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是利用本国资源卓有成效地发展手工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市场、旅游点和旅馆,我们都看到各种各样既美观又实用的贝壳制品、木制品和其他工艺美术品。马基林山民族艺术中心和阿苏尔港海滩俱乐部的大厅悬挂着白玉般的大型吊灯灯罩和灯饰。有的是用细小的贝壳编缀成的,有的是由同样形状的大海螺做成的。美仑美奂,令人赞叹。在巴纳韦梯田观赏处,有一排专售工艺美术品的店铺,摆满了木雕、木刻和编织品,品种繁多,琳琅满目。一种手掌状木椅特别引人注意。整个椅子是一只大手,平托的手掌当椅座,五个并伸的手指做靠背。我们的几位团员都去坐了一坐,觉得很舒适。菲律宾的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40%,盛产木材。贝壳资源更是取之不竭。因此,利用木材和贝壳做成各种日用品是很自然的,但做得这样巧妙确实是勤劳和智慧的结晶。
在菲律宾各地旅行,我们感到它的旅游业相当发达。去年它接待了一百万外国游客。在只有11万人口的碧瑶,我们听说它每年要接待几十万游客。菲律宾的旅游业有一批熟练的工作人员和比较完备的设施。食宿、交通、购物等都比较方便。在马尼拉,我们参观了一所旅游学院。这个学院是由菲律宾政府旅游部和菲律宾大学在1976年联合创办的。为了教学的方便,它还创办了一个实习旅馆,其中27个房间有24间是由马尼拉和各省著名旅馆捐献的,布置和陈设各有特色,简直是菲律宾各民族、各地区风俗画的缩影。旅馆还有四间宴会厅,分别为穆斯林、中国、日本和菲律宾风格。
只有自尊的人才能尊重别人。我们赞赏菲律宾人民的成就,并且认为我们能够从中得到教益和启发。当我们向菲律宾朋友表示这种心情的时候,主人总是谦逊地说,我们是个小国,我们能从中国学到的东西比你们可能从我们学到的东西多得多。马科斯夫人对我们说,我从你们国家学到好多东西。我在这里搞的许多项目,实际上是把我从中国学到的经验,结合我们的情况和经验而搞的。
在这次访问中,中国新闻代表团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我们满载菲律宾人民的友谊回到了北京。(附图片)
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市一家陶瓷厂的工人在精心工作。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埃及通讯

与沙漠搏斗
本报记者 林皎明
人造卫星拍摄的埃及彩色自然图照片显示出的基色是黄色。埃及96%的国土是沙漠,它还能是什么别的颜色?
严重问题是,埃及沙漠在不断地、顽强地扩张着自己的疆界。据开罗艾因·夏姆斯大学的治沙专家与美国学者经过长期实地勘查后提出的一份专门报告说,沙漠侵蚀地区的面积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扩展:1966年到1974年8月间沙漠扩展的面积,超过了1932年到1953年22年间扩展面积的总和。许多因素,包括沙漠的扩展,造成埃及全国可耕地面积从20年前的600万费丹(1费丹约合6.32市亩)减少到570万费丹左右。全国平均每人占有的耕地面积也从1950年的0.33费丹锐减到0.15费丹。
今年2月24日,开罗发生一场罕见的沙暴。那天从一大早起,天昏地暗,到处尘沙弥漫,每立方米空气中尘沙含量超过1,160毫克,使人呛得慌。三、四十米以外辨不清物体的轮廓。整个开罗象是蒙上了一件黄袍。
埃及没有一片真正可以称为森林的地方。据埃及农业部种植局农业工程师叶海亚说,埃及没有完整的植被。树木种类只有樟、柳、桑、醋栗和木莓等有限的几种。除南北解放省农垦区有整齐的防沙林以外,边缘地区的多数农田都还暴露在流沙的威胁面前。为了同沙漠搏斗,埃及去年组织起“萨达特植树营”,开始有计划的植树运动。在去年9月至11月的植树季节,这个组织共栽下15.7万株树苗。植树营里全是21岁至24岁的棒小伙,由国家出钱招募,半年一期,食宿由国家负担,每人每天可得1埃镑。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重点公路和主要灌溉渠道两旁植树。树苗由全国15家苗圃供应。据计算,栽活一棵树的成本不下19埃镑(约合人民币38元)。农业部在索哈杰省试行一个办法,把小树的管理工作分配给附近的农户。树养活了,长大了,归农户所有。树径超过70厘米,户主经过批准可以伐木,木材归己,并栽新苗替代。死一棵树赔偿5埃镑,还要补种。砍伐一棵未成材的树除了罚款,还要罚种三棵。这样的护林法,有奖有惩,看来是有实效的。
在五十年代开垦的南北解放省,15费丹一方的葡萄园、柑桔园四周,挺拔的防沙树,坚守着推向沙漠的绿洲的前沿。这是改造沙漠的成功试点。不种防沙树,就有得而复失的危险。政府已经规划,在今后的五年内,首先争取在沙漠边缘地区的公路和渠道两旁都栽上树。政府并把每年1月29日定为“绿色革命节”,以促进改造沙漠,种植树木。
在开罗大沙暴发生后的第二天,埃及报纸纷纷呼吁:“快快筑起我们自己的绿色长城”。的确,在人与沙的搏斗中,树是不可缺的战友。借助它,埃及人民迟早会改变自己国土的基色,战胜可恶的黄沙。

非洲的大众医学
王彦芬
非洲的医疗卫生条件由于殖民主义的后果至今仍然很差。这里不仅常见病多,而且传染病和地方病也很流行,每年要夺去许多人的生命。据统计,每年有100万非洲儿童死于疟疾,不满15岁的儿童有半数患肺病。
在非洲各国的预算中,医疗卫生方面的开支只占6—12%。1977年,多哥每个公民的医疗费用只有三美元。与西方国家相比,非洲的医生和医院床位也少得惊人。在非洲每一万人只有1.36名医生和15.6个床位,而且城乡之间差别很大。仅占非洲总人口四分之一的城市人口却占了总床位的四分之三。非洲的广大农村只有少数地方有医疗所,绝大多数地方既没有医生,也没有药店。
非洲98%的医药是从欧洲进口的,由于药价昂贵,多数病人吃不起药。在这种缺医少药的情况下,非洲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7岁,儿童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一百五十七。近年来,非洲国家为了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有效地与地方病作斗争,开始重视大众医学的发展。因地制宜地建设制药厂和实行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结合两项措施,已在一些国家取得了初步成效。
六年前,塞内加尔政府与一家国际医药公司合资建立了西非医药工业公司达喀尔制药厂,这是西非地区第一个医药生产单位。药厂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塞内加尔常见病的急需药品。现在产品已达75种,疗效较好,价格低廉,除供应本国外,约有一半产品向邻国出口,如马里、毛里塔尼亚、象牙海岸、上沃尔特,甚至远到喀麦隆、尼日尔和乍得。最近,喀麦隆也与外国公司合作建立了喀麦隆医药工业公司。今年年初,该公司的雅温得制药厂已经施工建设。将来,这个药厂除为本国服务外,还要向中非一些国家提供药品。
很多非洲医务工作者,对实行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结合十分热心,津巴布韦卫生部长赫尔贝特博士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们不能排斥用草药行医的传统医生”。开罗、达喀尔、伊费、坎帕拉和巴马科等地的一些学者正努力收集当地的草药,并认真研究它们的特性。1977年以来,一些非洲医务科学工作者,对中非、卢旺达、马里、尼日尔等国的草药进行了普查。他们用科学方法鉴别草药,并虚心向当地的传统医学专家请教,仅在马里就找到475种有价值的药材,可医治52种疾病。
非洲的大众医学尚处在萌芽状态,但是由于它适合当地特点,适应群众需要,所以是大有前途的。

法国总统选举的热潮
姚云
近几天,法国天气骤变,明媚的春天遭到寒流的袭击,温度猛降。但是,在政治舞台上,随着总统选举的日益临近——4月26日举行第一轮投票,空气却更加炽热了。
4月9日,法国宪法委员会公布了十位总统候选人的名单,竞选活动正式开始。十位候选人在这最后一星期的竞选中,正加倍紧张地进行搏斗。尤其是四位主角:现任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社会党领袖密特朗、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共产党总书记马歇,更是连日奔波。
对手们竞选的势头使现任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提前数天在3月初宣布参加竞选。在第一阶段,人们感觉到他的竞选活动不够有力,在民意测验中得票率停滞。现在,在总结经验教训之后,他加速了步伐。在他的竞选总部里,集结了一批专家、智囊,为他出谋划策,编拟论据。他以“自由、安全、和平”为基本口号,又打出了两张牌:一是青年就业计划,来应付严重的失业问题;二是法国、西德联合贷款300亿法郎来振兴经济,扶助中小企业。他打破原计划,增开群众大会和记者招待会;又提高了讲话调子,以攻为守,抨击他的对手;而且还动员了政府部长们和支持他的法国民主联盟的领导人四出活动,为他竞选。
社会党领袖密特朗虽然在1974年总统选举中曾败于吉斯卡尔·德斯坦,但是,他代表目前法国左翼中最有影响的政党,针对目前法国经济状况恶化、不少选民不满现状的情绪,提出了“另一条道路”的号召,仍是对吉斯卡尔最有威胁力的对手。为了同时争取共产党的选民和那些害怕社会制度改变的中间选民,他在竞选中照顾两面,既保持左的基本口号,如增加福利措施和适当进行国有化等,又避免提出过于激烈的要求。
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针对选民中“求变怕乱”的心理状态,提出“在安全中复兴”的纲领,经济上则打出大体以西方“供应学派”理论为基础的一套方案,主要以减低对企业的征税来刺激投资为号召,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业主。他在民意测验中得票率节节上升,构成了对吉斯卡尔和密特朗的威胁,这种引人注目的进展,被报界称为“希拉克现象”甚至“希拉克突破”。现在,希拉克提出了在第一轮投票中就排除社会党候选人的口号,希望自己得票超过密特朗,进入第二轮投票。
共产党总书记马歇,以传统的基本选民为依靠,打出了“真正的变革”的旗帜。在竞选之初,他着重批评密特朗,但是竞选效果并不有利。现在他转而着重攻击吉斯卡尔,而且重提“左翼要结成联盟”,“共产党和社会党联合执政”。人们认为,这是为了巩固自己的选民,又是为了使中间选民不敢投密特朗的票。
形势的这种变化发展,对选举结果将会产生什么影响?上星期末,巴黎五家报刊分别发表了法国五个民意测验机构所作的最后一次民意测验报告。集中起来看,在第一轮投票中的可能得票率:吉斯卡尔·德斯坦为24.5—28%,密特朗为23.5—26%,希拉克为17—20.5%,马歇为17—19%。吉斯卡尔和密特朗仍领先。至于第二轮投票,有的结果显示吉斯卡尔可连任,有的结果指出密特朗会胜利。确实,竞选形势复杂,有许多因素难于估计。

专栏:东南西北

朝鲜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遗址
据报道,朝鲜考古工作者去年在平壤市胜湖区万达里发现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人类遗址。这座遗址是在一个洞穴里发现的。经过考古工作者的发掘,出土了的人头盖骨、下颔骨、盆骨、腿骨、臂骨等化石。同时还挖出了旧石器时期晚期人类使用的石器和动物化石。(据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原始陆地蜗牛蛋
奥地利一位古生物学家,不久前在维也纳南部委尔姆附近的一个沙坑里发现了500万年前的陆地蜗牛蛋。蜗牛蛋埋藏在被沉积的沙土包围的带有植物残迹和根皮化石的河滩粘土里。这些物质没有造成对蛋壳的破坏。因此,这些物质的年龄也被确定为同陆地蜗牛相等。据报道,这些是至今在欧洲发现的最古老生物。·融·

专栏:东南西北

盲人捕鱼能手
马来西亚有一位盲人渔夫,每天都要到马六甲海峡捕鱼,而且常常是满仓而归,他的同伴却远不及他的捕获量。
这位渔夫年幼时因意外事故双目失明,然而这并没妨碍他向父亲学习捕鱼技术。由于多年的苦练,他积累了丰富经验,甚至在海上起了风暴的情况下,他也毫不畏惧,凭着经验辨别方向,顺利返航。上岸后,渔夫把捕获卖给商人时,他们在斤两上很难骗过他,因为他只要在手中一提就知道鱼的份量,他还可用手摸把鱼分类出卖。·辉·

专栏:东南西北

这是日本生产的一种防水袖珍照相机,无论在雨里或雪中都可使用,即使在五米深水下拍摄也无损于相机。新华社发

专栏:东南西北

太阳能超轻型飞机
这是一架利用太阳能传动的超级轻型飞机。机翼和升降操纵翼面上共安装一万五千只半导体光敏电阻,它把太阳能转变为电能,足以供给一台发动机,传动飞机的双叶螺旋桨。飞机自重八十公斤。
·德·

专栏:东南西北

电话诊断
某些心脏病发作时间很短,当患者赶到医院接受诊断时,心脏往往已恢复常态。为了使患者及时得到诊断,英国布朗格来医院已采用了电话诊断的方法。医院给患者一个小型心动发送器,患者发病时,将发送器放在胸口,和医院接通电话后,即将电话放在发送器上。医院一头把电话放在一移动式电子心脏计上从而记录下患者的心率曲线。
目前,已对150名患者采取了电话诊断的方法。·晴·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人喜欢豆腐
中国的传统食品——豆腐,已进入美国的日常生活。对于这种食品,美国人有自己的吃法,他们把豆腐加上佐料,用以代替制造乳酪饼中的乳酪,或者是代替汉堡包中的肉类。
据科学研究资料显示,四盎斯豆腐中所含的蛋白质和同样重的牛肉饼相等,但所含的热量少得多,豆腐为150卡,牛肉则达237卡,而且豆腐不含胆固醇。正因为豆腐有这些优点,所以美国人很快就爱上了豆腐。·英·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我男篮在巴拿马三胜一负
中国男子篮球队四月十五日结束了访问巴拿马的比赛。
四月十五日晚,在巴拿马第二大城市科隆举行了中巴两国男篮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以七十三比八十失利。在此之前中巴两国国家队在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了三场比赛,中国队分别以八十三比六十九、八十四比七十四、七十六比六十九获胜。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我女篮在智利七战七胜
新组建的中国女子篮球队,三月下旬出国去智利巴西两国访问比赛,四月十一日已踏上回国的旅程。她们在智利七战七胜,其中有六场是战胜智利国家队。在巴西,她们同巴西女篮赛了六场,胜四场负二场。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第二届洲际杯曲棍球赛结束
第二届洲际杯曲棍球赛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一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苏联、马来西亚和新西兰队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第三名。这三个队取得了参加明年一月在印度孟买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曲棍球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西德获世界女子曲棍球赛冠军
一九八一年世界女子曲棍球锦标赛最近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束。西德队在决赛中以四比二战胜了荷兰队获得冠军。荷兰队获得亚军。西德队曾获得一九七六年世界锦标赛冠军,荷兰队则是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八年两届锦标赛的冠军。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意大利队获世界冰球赛乙组冠军
一九八一年世界冰球锦标赛乙组比赛最近在意大利的奥尔蒂塞结束。意大利队以六胜一平的成绩列第一名,明年将晋升到甲组参加比赛。波兰队五胜一平一负列第二名。列第三到第六名的队是瑞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和挪威队。列第七名的南斯拉夫队和列第八名的日本队,明年将降到丙组参加比赛。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塞内加尔女篮战绩冠于非洲
塞内加尔国家女子篮球队,最近在达喀尔举行的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二号体育发展区女子篮球赛决赛中,以七十比四十八战胜了马里队,夺得冠军。塞内加尔女子篮球队是非洲的冠军队。(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