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纺织部技术司顾问、82岁高龄的苎麻专家酆云鹤建议
要提高麻纺织在纺织工业中的地位
她说,10亿人口的吃、穿、住、行是大事。在规划人民今后衣料构成时,要看到城乡市场对毛、麻、丝纺织品的需要量已开始增加。
前不久,我们访问了著名苎麻专家酆云鹤同志。这位82岁高龄的科学家,是纺织工业部技术司顾问、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现在仍然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她说,10亿人口的吃、穿、住、行是大事,我是搞麻纤维研究的,想的是人民穿衣的问题。接着,她讲了对发展麻类生产、麻纺织工业的意见。
她提出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麻类生产、麻纺织工业。她建议通过调查、研究,使这个问题尽早提到日程上来。城乡市场对毛、麻、丝纺织品的需要量已开始增加,必须预见到这种趋势。在规划人民今后衣料构成时,不能只着眼在增加棉布、化纤上,还要多搞一点毛、麻、丝纺织品。
酆云鹤同志说,我国麻类资源丰富,种类很多,有苎麻、黄麻、洋麻、亚麻、胡麻、罗布麻、菠罗麻、剑麻等,生产潜力很大。长江流域和华南各省,是苎麻、黄麻等的主要产区;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都可以发展利用亚麻、胡麻、大麻、罗布麻等。但是丰富资源远未得到利用。以苎麻为例,历史最高年产量全国达三百多万担,但多年来却长期徘徊在50万担上下,这两年才恢复到60—70万担。从历史上看,苎麻是我国人民传统的穿衣原料。在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曾发掘出苎麻织物;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就有苎麻布。直至近代,夏布仍为我国人民所爱用。
酆云鹤同志说,种棉花要用农田,种麻可在半山坡,或其他不宜种粮棉的地块,一般不与粮棉争地。苎麻栽培管理比较简易,并且稳产高产,每亩可产150至300斤。按亩产200斤原麻计算,脱胶精炼后有可纺纤维120斤,比皮棉亩产平均高一倍。湖南的同志反映,一亩苎麻相当于二三亩棉花的收入,农民喜欢种。麻纺织品和麻工艺品利润高,畅销国外,还可为国家换取外汇。
酆云鹤同志说,应该迅速增强麻纺织工业的加工能力,提高麻纺织在整个纺织工业中的位置。她说,由于麻纺织加工能力薄弱,两年来,麻类产量虽远没有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但是麻类纤维却出现了积压现象。随着党的农村政策的落实,农民种麻积极性提高,麻纺织加工能力将更加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
酆云鹤同志说,要重视应用我国已有的麻纺织技术成果。以苎麻来说,既有广阔地区可以种植,不愁原料不足,又有可以利用的各种技术。我们已用苎麻纤维和棉、丝、毛及化学纤维混纺,制成华达呢、毛哔叽、麻的确良、三合一等高级衣料,不仅具有毛涤纶的滑挺优点,而且兼有麻织物的凉爽感,是理想的夏季衣料。再以黄麻来说,我国解放后黄麻和黄麻纺织业发展是较快的,成绩也很突出。黄麻产量仅次于印度和孟加拉国,居世界第三位。但是,我们的黄麻织品过去主要用于包装。今后黄麻不能只作为低档品使用,应该制作纯黄麻纱和与棉纱交织成布做衣料,同时也能作装饰布和工业用布。1976年又做了些黄麻“毛毯”,比毛毯轻,暖和,易去灰尘,而成本只等于毛毯的四分之一;用黄麻织成麻涤良和印花细布,轻薄美观,妇女更是喜欢。只要重视这方面的技术成果,并相应地建立起黄麻高档产品的加工纺织设备,我国的黄麻纺织工业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酆云鹤同志最后说,目前要在加强麻纺织工业加工设备能力的同时,把麻类生产、麻纺织工业的科学研究工作认真抓起来。实行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轻纺工业受到了重视。只要我们对麻纤维原料、麻纺织品重视,上述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也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
余国耀

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国民经济调整作出贡献
利用外资改造老企业效果显著
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孟子君、阎晶昌报道: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通过引进外资对老企业进行挖潜、革新、改造的办法,为迅速扩大一些企业的生产能力做出了贡献。
去年2月成立的这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已经对外和117家客户取得了联系,同时和天津的几个涉及到烧碱、钢材、造纸、医药、机械工具等产品的企业,签订了八个项目的合同,其中四个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即可投产。
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认为,在目前国家财力有困难的情况下,适当引进外资改造老企业,有利于迅速发挥老企业的潜力,加快经济的发展。天津轧钢五厂生产的盘条是国内外市场上紧缺的产品,但由于设备落后,年产只有18万吨,远不能满足国内外需要。投资公司和这家工厂协商,引进外资100万美元,并筹措450万元人民币,用来改造厂房和设备,一年可增产盘条八万吨,增加产值4,000万元。投资公司给生产钢板的天津中板厂引进外资250万美元,又筹措850万元人民币,一次投资更换了轧机及配套设备,改造了厂房,不仅使这个厂一年增加产量七万吨,而且钢板的规格由三十多个增加到120个,质量达到出口标准。
花钱能不能收到最大限度的经济效果,是天津这家投资公司确定投资项目的一项重要原则。生产出口卫生纸的天津造纸五厂,去年7月份使用投资公司60万元人民币,扩大1,000吨纸浆的年产能力,今年上半年可投产,到8月份就可还清本息。天津工具厂生产的麻花钻头,是国际市场上的畅销产品。这家厂子只使用投资公司12万美元,预计两年后就可使产量增加500万件。中央制药厂生产的氢化可的松,因为用植物根提取,比用矿物作原料疗效高,副作用小,一向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9月,这个厂使用投资公司外汇40万美元,只用半年多的时间,每月生产能力就由1,00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5,700公斤。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有关部门决定缓建的天津大沽化工厂,每年要花60万元维护已安装好的设备。投资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同有关部门协商,确定通过引进600万美元外资使这个项目复活。这项工程周期为两年,全部投产后,工厂每年可增加产值四千三百多万元。所用外资的本息,只用头一年生产的不到一千万元的产品就能全部偿还,尚可盈利六百多万元。
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投资方向上规定的一项原则是:不和国内人民生活的需要争原料。目前,除了投资已经生效的八个项目外,又确定了十几个投资项目,抓紧进行协商和落实,为国民经济调整,发展对外贸易作贡献。

专栏:农村漫谈

学点肥田之术
沈成嵩
南方某些水稻产区在作物布局上,这些年来只顾一麦,不顾全局;只顾上熟,不顾下熟;只顾用地,不顾养地,这种现象相当普遍。拚命挤绿肥,挤油菜,挤蚕豆。群众称之为“扩面(积)增产”,或叫“剥地皮增产”。结果就出现了麦子产量有所增加,而水稻产量长期徘徊的局面。
以江苏某县为例:从1970年到1979年的十年中,后五年夏粮虽比前五年增了一亿零七百万斤,但秋粮却减了一亿六千多万斤。出现这种情况,当然与这个县后来扩种了四五万亩棉花有关系。但主要是因为后五年比前五年每年平均少种绿肥三万多亩,油菜面积也大大下降。由于“扩面增产”之风盛行,就直接削弱了秋粮的增产优势,使土壤肥力下降。这是十多年来水稻生产长期徘徊不前的病根所在。
这使我想起《金沙府志》上记载的一则故事:明朝中叶,金沙府来了一位姓秦的太守,他下乡巡视,见土壤贫瘠,禾苗瘦弱,百姓很穷。回衙后立即命殷商富户到府,以官印和库银作保,向他们借邑内百姓半年的口粮。随后,又在四乡张贴布告,规定秋收后只准种绿肥、油菜或者抛荒,所缺口粮,全部按丁造册,由国库暂借。这一来惹恼了地主、豪绅,他们怕租源枯竭,纷纷向江南巡按告状。巡按来此一看,当即出尚方宝剑,要斩秦太守。太守不慌不忙地跪下说:“我借了银,借了粮,现在再向你暂借六个月的人头,到秋熟再来巡视,如果那时仍看不到好庄稼,拿我开刀也不迟。”巡按半信半疑地准了他的请求。半年后,巡按再次来看时,果然是另一番景象,从山区到平原都获得了好收成,一连三年,邑内民富仓满,百姓安居乐业,人人称颂“富民有术”的秦太守。
这个地方志的记载是否可靠,无法考证。这个故事却告诉我们,这位秦太守是懂得种地要养地的道理的。
春暖花开,春播已开始,愿那些不注重养地的领导人都学点肥田之术,从“扩面增产”的死胡同里走出来,在安排布局时做到农林牧副统盘考虑,各种作物全面兼顾。

内蒙古广播设备厂积极试制生产适合牧区使用的天鹅牌电视机,以适应牧民收入增加后对电视机的急需,预计今年将生产三万台。天鹅牌电视机灵敏度高,适应性强,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

专栏:农村信箱

要划清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原则界限
农村社队的土地都归集体所有。不允许个人在责任田或自留地里建房、葬坟、开矿、烧砖瓦。
本报陆续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农村有些地方实行了专业承包、包产到户等生产责任制以后,有少数基层干部和社员,在承包的“责任田”、“责任地”里盖房、造坟等。据贵州遵义地区读者反映,湄潭县抄乐公社有24户社员在“责任田”里盖了房,占用好田约12亩。绥阳县儒溪区也有55户社员,占了“责任田”约29亩盖房。有的人还认为,包产到户就是“土地还家”,在划分承包地时,坚持要把入社前的地划给他。读者要求对上述问题作些解答。
农村有些地方出现了读者来信反映的这些情况,主要是那里对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一些人混淆了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原则界限。专业承包、包产到户等,都是生产责任制的一种形式。专业承包是在生产队统一经营下的专业分工负责制,擅长农业的劳力包农业,擅长其他业的包其他业。包农业的按能力大小分包耕地,包产部分统一分配,超产或减产分别奖罚。包产到户(或包干到户),是在生产队统一领导下实行分散经营,以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是在一些边远山区和贫困落后地区长期“三靠”的生产队联系群众、发展生产、解决温饱问题的必要措施。近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办法确实是治穷的好办法,许多贫困生产队实行包产到户之后,一两年就生产面貌大变,摘掉了“三靠”帽子,社员生活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
但是,必须明确,无论是专业承包,还是包产到户(包括包干到户),承包户对承包的责任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它与个人拥有土地所有权的单干户是完全不同的。这两者有着原则的区别。我国农村生产队的土地,包括社员的自留地、自留山等,所有权属于农村社队的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这一点,在农业合作化时就明确宣布过。后来,又多次重申。如《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第二章第七条规定:“要保持人民公社各级的所有权,公社、大队、生产队所有的土地、山林、草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偿调用或占有”,“农村土地包括宅基地一律不准出租和买卖。”我国宪法也规定了这一点。去年,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即75号文件)中,又重申“要保护集体财产,不可拆毁平分”,“不准买卖土地,不准雇工,不准放高利贷。”因此,现在有些人混淆了责任制和所有制的界限,把“责任田”占为己有随意处置,显然违反了这些规定,因而是非法的。
有关领导机关要积极引导,向群众正确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作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划清各种是非界限。既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又要维护集体利益,反对各种不良倾向。前不久,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中共贵州省委、福建省政府,都已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对上述问题作出了明确的政策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发出了《坚决制止侵占耕地建房和买卖土地》的通知,其中第三条规定:“包产到组、包产到户的耕地、林地和果园以及由集体分配的自留地、饲料地,社员只有耕作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农村土地一律不准出租和买卖。私自在承包的耕地、林地、果园或自留地、饲料地上建房,出租和买卖土地,都是违法的,必须坚决制止,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处。”中共贵州省委最近在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重申:划分生产责任地时,不许打破队与队之间现在的土地界限,抢占外队土地;不许按土改后入社前的土地所有权搞“土地还家”。责任地不许转让、出租、典当、买卖;不许在责任地上建房、葬坟、开矿、烧砖瓦等等。现在,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制止农村建房侵占耕地的通知,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全国农村应该坚决遵照执行。这样,某些地方出现的社员侵占集体耕地的现象,是可以迅速得到纠正的。
——编者

专栏:农村新貌

作业组筹款买进了拖拉机
我们张店公社张店大队高庄村第二作业组,比起本村其它两个作业组,算是棒组,即人棒、地棒,可就是牲畜不棒。刚过罢年,作业组的社员在一起商量,决定购买一台手扶拖拉机。一台手扶拖拉机需要两千多元,眼下组里没有钱,怎么办?全组六户社员决定每户出款四百元。有的户卖了大猪,有的户向亲戚朋友借,有的户动用了存款,不到五天,两千多元就凑齐。又过了半月,一台崭新的手扶拖拉机突突地开回来了。组里的社员们高兴极了。
现在,这台手扶拖拉机已投入春耕生产,犁地、耙地、送肥,终日忙个不停。
河南唐河县张店供销社 张瑞华
我们麻沙公社溪头大队第九生产队有24个劳力、二百六十多亩双季稻。今年划分为三个作业组,实行包工到组、联产计酬责任制。前几年,队里购买了两台手扶拖拉机,现在要安排三个组轮流作业,常常发生矛盾,有时社员还为此事发生口角。第三作业组长翁国力跟社员商量,想集资再买台新的,大家都同意。这个组去年收成好,户户收入增加。为了购买手扶拖拉机,大家安排好家里生活用款,都积极向集体投资。社员陈阿古平时省吃俭用,储蓄了300元,这次都借给集体。加上社员集体搞副业的收入,共凑足2,400元,买回一部拖拉机。
第三作业组的拖拉机下地犁田了,山垄、田上响起了突突突的马达声,社员们高兴地说:今年丰收更有把握了。
福建省建阳县麻沙公社溪头大队 钟进和

社员自费打机井灌溉责任田
河北省南和县宋庄大队第六生产队安增福等六户社员,为了抗旱夺丰收,自己筹款,自己备料,在22亩责任田里打了眼机井。
南和县去冬无雪,今春无雨,地下水位普遍下降了三米多。六户社员分包22亩麦田,为水急得团团转。他们算了一笔帐:要是在这块地打一眼机井,小麦浇上五水,一季能拿700斤。否则化肥施不上,别说每亩达到400斤定产,连300斤也保不住。
队里家底穷,暂时拿不出钱来,他们决定自己摊钱打井。公社、信用社对他们也大力支持,很快打成了一眼70米深的机井,能保浇周围80亩土地。
刘秀礼

郑州百货大楼积极经营小商品
郑州市百货大楼在搞好大商品和高中档商品销售的同时,积极经营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商品。目前,他们经营的百货、针织、五金等类小商品共有二千九百多种,比1976年增加一千二百多种,其中一分钱可买的小商品就有147种。
为搞好小商品经营,这个商店除积极从本市商业批发部门联系进货外,还同省外23个单位长期挂钩,扩大小商品的货源。 (据新华社)

专栏:为四化立功

票证库房里的把关人——陶宏富
47岁的陶宏富,是重庆市印制第四厂的库房工人。他从1966年开始担负票证的收发工作,十五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在查出多余票证时,如数上报。在他身上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
印制第四厂是重庆市指定统一印刷票证的工厂。库房工作主要是接收、清查、核实、交运全厂生产的票证成品。这个厂每年都有上百个品种,上千种面额,上万包的票证进出,在核对时,各种成品常常大小一样,数量一样,颜色一样,封皮一样,收发时需要特别精细,才能避免差错。陶宏富作为最后一个把关的人,在检查中发现了差、混、错,特别是检查出有多印的票证后,都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从不为个人谋半点私利。
在十年浩劫中,由于物资缺乏,许多东西都要凭票证供应,陶宏富身居票证库房,一直保持了一尘不染的高尚品德。1972年重庆市江北区商业局订印9,000联婴儿糖票,车间向库房送交票证成品时,施工单上填写的也是9,000联。但是,经陶宏富细心清点,发现其中有一包厚一些。他立即拿出来数,结果多出了总面额为24,000斤的1,000联。当时,他有一个四岁的男孩和一个两岁的女孩,为了让小孩吃上一点白糖,宁可托亲戚在北京买,查出来的多余糖票,马上向工厂有关部门作了报告。
粉碎“四人帮”后,陶宏富更加坚持共产党员必须实事求是的精神。1979年3月,西充县粮食局订印面额为贰市斤的面粉票150,000张。车间印制出成品后,在施工单上注明实印成品是145,000张。成品送到库房后,陶宏富在核对时,发现交来的成品比注明的数量多了10,000张,他一面按西充县粮食局的订印数开了发货票,一面将剩下的5,000张报告给厂领导,如今还一张不少地保管在库房里。1980年9月,车间把重庆市油脂公司订印的160万联每联面额为24斤的植物油票印制完毕,打包、封签后全部运进了库房。装订组的同志在施工单上注明差3,500联。当时,陶宏富正在公司举办的党员轮训班学习《准则》,他白天参加学习,晚上回厂接收产品。他从供销组接过施工单,看过标明的差数后,为了慎重起见,他用了五个晚上的时间进行清查,经过反复清点,并没有发现差错。为了弄明原因,又向有关方面作了调查。原来装订组的同志在发现生产组交来的印数少3,500联后,便补足了客户的订印数,由于填写同志的疏忽,才出现了差错。
陶宏富在十五年间共查出七次差错,每次都作出了正确处理。他说,类似这样的差错,过去有,现在有,将来难免还会有,党组织叫自己在库房把关,自己就一定要把好关。
杜昌宏

专栏:来信

商店不应缺斤少两克扣群众
编者按:读者魏群义反映的问题,在零售商店中不是个别现象。在一些地方,饮食业、副食业缺斤短两、克扣群众的事情,仍然不断发生,群众意见很大,值得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新中国建立后,由于广大商业工作者的模范行动,实行公平交易、童叟无欺,国营商业在人民群众中逐步树立起信誉。但在十年浩劫中,商业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破坏。现在,商业工作者应当继续发扬过去的好传统,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有的单位为了多得利润、多得奖金,而采取错误做法,个别人以不正当手段利己肥私,都是不能容许的。
有的单位衡器、量具不准确,也是造成斤两不足的一个原因。各地计量管理部门,对零售企业的秤、提、尺等应经常进行检查;零售商店要欢迎群众监督。
2月28日下午,我到北京西城护国寺副食店买油。一位青年售货员用压油机在我的塑料桶(净重四两)里装了三斤油。我一看明显地比以往少了点,就在隔壁的台秤上称了一下,实际重三斤二两八钱,去掉桶重,缺油一两二钱。我就近找来了西城区副食品管理处物价科王科长,会同该店经理一起到现场检验,原因完全是售货员造成的。他们承认错误,给我补足了份量。
类似的事我遇到了不止一次。在这之前,我在新街口熟肉店买半斤烤鸭,实际只给了四两二钱。当向售货员提出时,他强调“台秤可以有误差”。幸好有位衡器技术员当场指正,售货员才认了错。
缺斤少两、克扣群众的现象,不单是一两个售货员的工作态度问题,而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希望这些同志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活动中,真正“从我做起”,说到做到。 魏群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