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摘要
编者按:4月中旬,上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相继召开。《解放日报》、《文汇报》于4月14日、15日、16日连续发表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发言摘要。这里转载其中的一部分。
上海要有一个总体规划
李艮同代表建议:一、我们上海是世界有名的大城市,今后到底如何发展,应该有一个城市的总体规划,总不能老是见缝插针。二、人才是一个大问题,希望这方面能多加注意。我觉得中等专业学校还是太少,中专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应该有一定的比例。另外,上海的技工学校更少。我在工厂工作四十年,我认为进厂的新工人都应该经过技工学校培训。工人没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没有过硬的基本功,是搞不好生产,也是造不好产品的。我们过去的毛病是生产高潮来了,大批没有经过培训的新工人拥进工厂,结果技术水平下降、质量下降、事故上升,实际是得不偿失的。三、翻修江西路道路工程据说搞得不错,大家都满意,这个经验是否可推广?我们上海机床厂旁边有条松花江路,仅几百米长,1979年第一家公司先来挖开埋电缆,路面堆的泥土尚未清除,接着又来了第二家公司,挖开路面排水管。一年多了,工程至今尚未了结,雨天是汪洋一片,再加粪便满溢,车辆不能通行,行人也难走路,怨声载道。这件事已经跨三个年头了,多次反映,仍未解决。另外,这一带工房很集中,可是松花江路菜场很小,居民买菜叫苦连天,交通也很不便,要求77路公共汽车(终点站设在营口路佳木斯路口)改为循环行驶,经佳木斯路到军工路,再到复兴岛。最后,我认为今后不应该再在全民所有制的工业企业内举办大集体,而应该尽快把“第三产业”发展起来。
要求改进政府工作
马骥代表说,如何改进政府工作,是全市人民关心的事。建议市、区政府的领导,约法几章,建立定期同群众联系的制度。特别是年富力强的同志,应该经常骑着自行车或乘坐公共车辆,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疾苦。前些日子,报上登的“马路区长”、“部长‘私访’”,群众见了喜心头。我们欢迎这样的好干部。
倪海宝代表说,我们强烈希望市政府领导经常深入工厂基层,召开群众座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以取得领导的主动权和发言权。现在,有的领导身上的官僚主义作风还不少,乱表态,造成下面被动。
花振祥代表说,我们人民代表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可是市有关部门同人民代表的联系很少,不重视人民代表的来信来访。去年我就群众所关心的治安、市场管理、住房、青少年教育等问题,几次写信给市人大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我的看法。可是事后杳无音讯,既没有引起领导机关的重视,更没有给我回音,使我感到“人民代表不能为人民”。
马骥代表说,我们通过什么渠道反映群众的意见,心里不清楚,有时把下面的情况向政府部门反映后,连答复都没有,挫伤了代表的积极性。
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出榜样
滕企明、陆灏、钱存源、许学彦代表强调要改变领导作风和机关作风,否则任务就实现不了。他们说,现在办事老是扯来扯去,拖拖拉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珍惜时间,不讲究效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设立咨询机构的办法好,但关键是要发挥现有机构的作用。市府领导要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教育,要建立和健全工作责任制,加强责任感。机构重叠,层次繁复的状况一定要改革,衙门作风一定要改变。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出榜样。现在对下面的民主生活抓得紧,而自己却很不正常。
要求建立人民代表工作效率检查团
陈騊声代表说:我们研究所要盖一幢房子,光盖图章就花了两年,但是房子还未盖起来。为什么盖房这么难?阻力在哪里?要求建立人民代表工作效率检查团,专门检查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
加强上海的民族工作
富润生委员说:上海少数民族人数虽少,但民族成份很多,与各地联系密切。上海民族工作的开展对全国有影响,而且还有上海支援云南、宁夏,大专院校对各地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特别是音乐学院、戏剧学院培养各少数民族学生很有成绩,实事求是讲,近年来上海民族工作做了大量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应对这方面有所反映,还应提出上海人民支援云南、宁夏建设的光荣任务。
罗君惕委员说:我同意富润生委员的意见,建议《政府工作报告》最后一部分在热诚地团结各民主党派这句中,把“各族人民”加在各民主党派的前面。
金幼云委员说:上海解放以来民族教育发展很快,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上海回民中学培养了五千多学生,极大多数表现都很好。“文革”期间被“四人帮”搞乱了,现在虽然恢复了,但问题不少,师资和经费都有问题。此外,民族政策的教育和落实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上海铁道学院没有清真专灶,回民教师没有伙食补贴;天山回民食品厂猪肉还从大门口进出。
要维护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李家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还应该补充几点:
第一,为了提高广大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维护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加上普遍建立和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的内容。
第二,上海城市“三废”污染严重,首当其冲的是工厂里的职工。一部分工厂劳动条件很差,建议老厂在挖潜、革新、改造中,要重视治理企业内部的“三废”,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注重安全生产。
第三,在深入发动职工搞好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为国家多作贡献的同时,工厂企业要进一步关心和办好职工的物质文化福利设施,防止和纠正过去有些企业一讲生产要上去就挤生活的倾向。
第四,要重视和改善为职工生活服务的后方工作。目前不少小厂小店的食堂和厕所问题很突出;职工子女要进托儿所、幼儿园也相当困难,建议政府重视这些问题,组织有关部门的力量,积极地逐步予以改善。
切实加快住宅建设的步伐
董镇代表建议:一、住宅建设全市应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并订出逐年实施的计划。当年定点,当年征地拆迁,当年设计,当年施工的情况至今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年初“游西湖”,年底“打老虎”的被动局面仍未改变。二、体制要改革,权力要下放。目前,新建住宅造价都是按设计的型号统一计算,“吃大锅饭”,体现不出奖惩。我建议,在有条件的施工单位试行合同制、贷款制或施工配套一条龙。街坊内的水、电、煤气配套由施工单位统一按图施工。建成后的房屋作为商品出售,按质论价。另外,现在的住宅建设,从选点、征地、设计、施工到分配都由市里一把抓,区里没有一点自主权。这种状况最好也能迅速改变。特别对危房、棚户的改建选点,最好由区里自己决定。三、要下决心切实解决动迁征地难、建房手续繁的问题。现在动迁工作中碰到的矛盾很多,统建住宅和自建住宅,从计划审批、用地征询到方案审查、设计请照,要经过十几道手续,盖三十六枚图章,需要八九个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建议市政府要尽快颁布一个征地拆迁的规定,并下决心简化建房的手续。四、配套工程一定要紧紧跟上。现在往往是房屋建好了,配套还得拖半年、一年、甚至两三年。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重视解决这些问题。五、新建住宅要贯彻多建多分的原则。去年,普陀区新建统建(包括加层)共14.5万平方米,而市里分配给普陀区的仅三万多平方米,这样影响了下面造房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就近分配,造成房屋空关。六、建议设立一个“上海市住宅建设指挥部”,由一位副市长专职指挥,组织工交、财贸、农委等有关方面一起参加,作为统抓住宅建设的权力机构。
注意控制郊区污染
毛欢庆代表说:市区对工厂废水排放有了严格要求,同时又收了排污费,一定程度控制了污染的发展。但近几年,化工、电镀、印染等行业在郊区不断地发展了起来。从1979年到1981年初,郊区的电镀点从186家发展到264家,增加了42%。这264家工厂多数由于技术力量差,三废治理设施少,废水绝大部分排入黄浦江及其支流。希望政府采取措施,控制郊区小化工、小电镀、小印染污染源的发展。
上海文化工作存在一些问题
李太成代表说:一年来,上海的文化工作是有成绩的,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剧目演出的比例不平衡。从今年一季度市区、县和外地剧团在沪演出的144台剧目来看,传统戏和历史剧的总数是现代戏的七倍。第二,上演了一些不太好的戏,就是情趣格调、思想内容上多少存在一些问题的戏(不就是毒草),这同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倡“五讲”、“四美”是不相适应的。第三,少数演出活动场地秩序不好,特别是搞轻音乐的演出,问题较为严重。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一、和文艺界存在着某种不正确的思潮有关。如有的人借口反对所谓“横加干涉”,不要党的领导,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讲究社会效果、开展文艺评论说成是“棍子”,是“算账派”。二、迎合观众,片面追求票房价值。三、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削弱了。现在上海专业剧团有52个之多,群众业余的演出队就更多,还有许多自发剧团和流散艺人。特别是自发剧团的演出内容和台风问题更大。我们打算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逐步解决本市文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文化事业不能以赚钱为目的
列席这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贺绿汀说:打倒“四人帮”以后,文化方面虽然成绩是主要的,也存在迎合某些低级庸俗的倾向。按经济规律办工业、办农业是对的,但按经济规律办文化事业就不对了。因为光为了赚钱,就会迎合一些人们的低级庸俗趣味,污染人们的思想。文化事业应该以提高人民的思想文化为唯一任务,不能以赚钱为目的。要实现四个现代化,首先必须普遍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这是个十分艰巨的任务,是要花本钱的。我建议多花一些钱办文化事业,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严格要求,提高他们的文化业务水平。如果要他们去赚钱,一年累到头也抵不过弄堂工厂赚的钱多。斯大林说过,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教育人民改造人民思想的。把文艺事业商业化,实际上是使这些灵魂工程师出卖灵魂,污染人民的思想,这一点应该引起严重注意。
给人民以美好的精神食粮
朱践耳代表说:近几年来,文艺冲破了“四人帮”设置的种种“左”的框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活跃的景象,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但是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就音乐方面来说,十年浩劫时被判了死刑的轻音乐、抒情歌曲复活了,这是值得高兴的事。可是到后来,几乎所有的音乐会都成了轻音乐会(或是“轻”“重”混杂的音乐会)。内容严肃的音乐,如艺术歌曲、民歌、大合唱、交响音乐乃至有光荣传统的革命歌曲,统统“吃不开”了,颇有轻音乐一花独放之势,这不是从一个片面性走向另一个片面性么?对待外来的流行歌曲和轻音乐,不是采取辩证的方法,批判地借鉴其好的方面,扬弃其庸俗、不健康的方面,立足于创造和发展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的轻音乐,而是“凡轻皆好”、“凡洋皆要”,盲目照搬和刻意模仿。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本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可是,在某些音乐会上,对群众的叫好不作科学的分析,迎合某些低级趣味,在社会主义舞台出现了不相称的表演风气。这是长期以来“左”的错误思想所带来的后遗症。从思想方法来说,则是认识的片面性。强调了按经济规律办事,就把艺术规律丢在一边;注意了文艺的娱乐性的一面,就忽视了教育性的一面,将文艺变成商品,不是寓教育于娱乐之中,给人民以高尚美好的精神食粮。
“五讲”“四美”要从小学抓起
赵善诒委员说:经济建设离不开精神文明。现在出版的书,有一部分是旧小说、侦探小说,很少讲文明礼貌。“五讲”“四美”要扎扎实实搞,要从小学抓起,规定具体措施,中学生考大学也要看评语中的“五讲”“四美”。在青工中也要抓文明礼貌教育,骂人、讲粗话要罚款。也可采用讲故事的方法,深入浅出地开展文明礼貌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也很重要,过去翦伯赞同志向十几岁娃娃讲中国历史,很受欢迎。从小讲起,容易记牢。
加快民用电子工业的发展
严昀代表说:我国电子工业起步并不晚,但由于过去偏重于军工和装备性产品,因而对民用电子产品很不重视,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今年我国要大力发展民用电子产品,上海几项主要民用电子产品产量占全国的比重是:电视机为31.7%,收音机为16.6%,录音机为36.3%。这个任务是重大的,也是光荣的。从技术发展上看,民用电子产品的发展大致有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收音机,第二阶段是黑白电视机,第三阶段是彩色电视机和录音机,第四阶段是录像机和高级音响设备,第五阶段是卫星直播电视和电视唱片。国外现已进入第五阶段,而我国黑白电视机和录音机尚未普及。因此我们一定要认识调整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加快民用电子工业的发展。
发展“第三次产业”大有可为
华耐寒代表说:发展“第三次产业”大有可为。要发展“第三次产业”,我认为要解决好这几个问题:一、要领导重视,不断提高服务行业的社会地位。现在服务行业的社会地位虽有提高,但由于封建残余影响,搞饮食服务工作低人一等的思想还是存在,有的人千方百计要把已在这个行业工作的子女调到工厂去。做大饼油条和在浴室服务的青年职工找不到对象,找到了,往往也遭到对方家长的反对。二、要改变分配办法,贯彻好多劳多得、按劳取酬的原则。三、要帮助解决房屋设备。现在不少饮食服务网点和浴室,地方小,设备差,有的饮食店还是马路摊棚,二十多年没有改变过。四、要全面开展技术培训。饮食服务业的业务技术是有传统的,必须加强技术培训,全面发展。还有理发师、浴室的修脚、助浴等,要解决后继无人问题。
农业科技人员实在太少了
姒振源委员说,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科学教育发展的关系,我感到很重要。我是搞奶牛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缺乏科学管理,对经济效益分析不重视,搞职工文化教育很困难,现在有些青年对学技术不感兴趣,特别是搞农业科技不安心。据说全国只有70万农业科技人员,而实际在岗位的只有25万。我国有八亿农民,这种情况不是“危机”吗?报告中提出这个问题很重要,希望能有具体措施,切实加以贯彻执行,大力培养农业科技人员。
设立一个科技成果陈列室
林占峰代表说:上海是全国科学技术力量比较集中的城市。解放31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为此,建议市科委、市科协等有关单位,在市自然博物馆或历史博物馆内,设立一个科技分馆,把上海市31年来在科学技术方面具有世界、全国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样品陈列出来,并对一些重要的发明创造者加以介绍。今后,凡是能达到以上标准者,经市有关单位批准,均可把成果、人物介绍放进科技馆。此馆规模可以逐步扩大,根据条件以后可建立单独的科技馆。此举既能起到保存珍贵的科技历史资料,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体现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也可把此馆作为一个科技课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爱好科技,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以鼓励青少年为祖国富强立志成才。
科技领域中“左”的影响不可忽视
冯之浚委员说:三十年来,科技领域中“左”的表现不少。(1)盲目讲赶超。过去说,外国有的,中国要有;外国没有的,中国也要有,搞的是“世界科学”。现代科学门类繁多,样样都要搞,很难办到。(2)搞“全民科学”。全国科学大会后,各地纷纷建所,但是有的地方新建的研究所,只有五个技术员的要占23%。(3)不讲经济效果。据统计,科研成果利用率,美国是80—85%,西德、法国是50—65%,苏联是30—50%,我国平均只有10%。(4)科研课题重复。我国科研课题约有40%是重复外国的,国内的重复更严重。(5)重复引进,不重视消化、创新。如电子能谱仪,每台50万美元,一般国家引进一至三台,我们却引进了八台。(6)学科比例失调。我们虽然不能硬套国外的比例,但是应该以技术科学、应用研究为主。(7)“五路大军”(指中科院各研究所、中央各部研究所、国防科研、高等院校和地方研究所)分散作战,造成课题重复,人力分散,设备利用率低,浪费很大。(8)用搞政治运动的方法搞科研,往往造成“开始一窝蜂,中间攻不动,最后一阵风”。(9)学科选择与经济发展状况不相适应。(10)不注意力量储备,不重视科研管理,只抓“硬件”,不抓“软件”,整体效益差。
全社会都要重视中小学教育
于漪代表说:一、文化、教育、科技在调整中是“上”不是“下”,是“进”不是“退”。怎么“上”,怎么“进”,大有学问。“进”要花钱。但钱要用在刀刃上,要少花钱,多办事。二、要转变无钱不能办事的观点。要造成全社会重视教育事业,特别是重视中小学基础教育事业的舆论和风气。这对教师是巨大的精神鼓舞,是不用钱也能办到的事情。三、要转变师范生不愿当教师,社会上看不起中小学教师的现象,大力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四、各行各业都来抓教育,都来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农村学校校舍无围墙,暑期一过,课桌椅没有了。如果公社领导重视,管一管,问题可望解决。电视台做广告时要有一个教育观点;电影院对青少年要放电影专场;出版局出书要考虑青少年健康成长,少出那些《三侠五义》之类的书。五、教师应受到社会尊重。教师生活上的某些困难,希望菜场、托儿所、服务性行业提供一些方便,包括住房问题。中小学教师的津贴希望在政府财政支出可能的条件下尽快落实。六、财政预算报告中提出今年的教育经费比去年增加4.6%,但希望具体明确大、中、小学、业余学校使用经费的分配比例。希望用大钱的单位注意减少浪费,大单位省一点,中小学就受益不浅。
加强幼托工作的八点建议
刘光耀代表说:现在全市14岁以下少年儿童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各类幼儿园、托儿所的入园、入托儿童有50万,保教人员七万人。现在登记入托、等待入托的还有两万名以上。幼托工作如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需要相适应,是一个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大力提倡机关、学校、工厂企业单位,尤其是科研、财贸单位积极恢复和建立哺乳室、托儿所。大单位应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发扬协作精神,吸收附近单位职工子女入托。送托家长的单位应负担必要的经费;二、要求教育部门采取措施,对三岁以上幼儿在二、三年内陆续收进公办幼儿园,使街道民办托儿所有较多的名额收托三岁以下的婴儿;三、城市建设规划中规定在改造旧区、开辟新区,统筹配套中分别安排托儿所、幼儿园的用房;四、要求计委批拨必要资金和建筑材料,帮助部分民办托儿所扩建、加层或翻建,以扩大招收名额;五、各单位已办的托儿所、幼儿园不应随意停办,如确需停办的,应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六、在条件许可的地方,要积极发展全托。全托工作人员的津贴也应予以适当解决;七、民办托儿所要努力改善条件,提高保育质量。有关方面要继续帮助民办园、所解决实际困难;八、地区组织要加强对寄托户的育儿知识教育,提高他们科学育儿的水平。
加强对青少年的音乐教育
王品素代表说,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各种文艺活动都要注意社会效果,不能迎合某些低级庸俗的趣味”这一条很拥护。前几年,为什么在台湾属三、四流的歌星竟能在大陆红极一时,身价百倍?不能全怪听众捧她,因为听众是可以引导的。如何改变这种现状?首先有关部门的领导要把好关。
刘良模代表也认为群众性的音乐活动,引导是很重要的。他说,抗战前,《妹妹我爱你》、《桃花江》等靡靡之音风行社会。但在聂耳、冼星海的战斗性很强的歌曲创作出来后,很快成为教育、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抗日爱国热忱的战斗号角,那些低级、色情的歌曲就没市场了。所以,革命歌曲一定要唱。同时,要重视中、小学音乐课的教学,做好音乐的普及工作,引导青少年从革命歌咏活动中受到教育。
尽快制订同等学历毕业考试办法
秦小孟代表说:为解决长期来仍将存在的青年升入大学的矛盾,应尽速订出具体办法,由各高校各专业订出必读科目的书单,向群众公布,由青年(不论在职或不在职)根据具体情况经过自学后参加各校按照毕业生标准拟制的考试。如考试及格,应承认其大学毕业资格,发给必要的证件,在分配或调整工作时作适当考虑,工资评定按大学毕业生标准处理。如这一措施及时实行,可解决青年中存在的以升入大学为唯一出路的思想,同时可以把青年的业余时间引入钻研科学知识的渠道,养成自学的良好习惯,对形成社会良好风尚起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