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事后诸葛亮与实干臭皮匠
  华君武画 池北偶诗冒牌孔明到处有,不识流马与木牛。①手摇羽扇发高论,不动四肢只动口:“这个考虑太不周”,“那个实在不对头”,“我早主张别冒进”,“从来反对太保守”……神机妙算呱呱叫,不在事前在事后。三个事后诸葛亮,不如皮匠一双手。皮匠虽“臭”能实干,绱鞋做靴有造就。但愿多些杜宝荣,②少来几个假武侯。③① 木牛流马是孔明的创造。② 杜宝荣是北京有名的女修鞋工。③ 诸葛亮曾被封为武乡侯。(附图片)

锦江春
  刘征泰
我已经远离家乡多年了,但,我一直向往着锦江之滨的故土。
川西坝子虽说土地膏腴,物产丰饶,可天空中经常是彤云不开。昨晚听了半夜雨声,清晨醒来,居然是一窗红霞。俗话说,人逢嫩晴气色新,我决定到离住处不远的望江公园去走走。
顺着江边小路东南行,画中的锦江在我身边欢悦地流过。江水倒映着两岸的楼房、树木,石阶旁还系着一溜鹅船、鸭舟和橡皮艇,那是专为春日游江的人们准备的。前面就是九眼桥,桥上车水马龙,有赶去上早班的工人,有挑起鲜货进城的农民;喇叭声,车铃声,卖汤圆、凉粉和担担面的吆喝声,组成一支辣里带甜的家乡晨曲!九眼桥码头是历史上著名的水陆要津,当时,蜀中的茶叶、丝绸、井盐、竹器等特产就在这里集汇,然后通过锦江运往全国各地。经济政策调整以来,这一带比往日更热闹了。
翻过桥堍,走过薛涛井,来到砌有玲珑长堤的锦江边。过去,这里有一只陈旧的木船,朝朝暮暮,往往复复,为游客摆渡。如今,木船不见了,代替它的是一道秀丽如虹的水泥长桥,静卧在春水碧波之上,和上游的九眼桥遥遥相望。家乡的变化就是这样:貌不惊人,却岁岁更新。
突然,有一种声音从亭子那边传来,有谁在大清早朗读英语呢?这声音清晰而明亮,尽管发音有点嫩稚。我绕过竹丛,走上方方的亭台,哦,是个年轻小伙子,正对着一架录音机练得起劲,手里还有一本教材。——“春天多美好啊”,“春天属于勤奋的人!”
他的神态不由引起我的注意。这是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庞:我在记忆的大海里搜寻着。哦,对了,是他!——可这难道真是他么?
那是前年夏天,我在成都度暑假。一天下午,也是雨后,友人邀我去游望江公园。离开故乡多年的我,对园中的一景一物都十分爱怜。暴雨洗落了漫天乌云,锦江的流水奔腾急下,带走大地上的泥沙和污秽。炎夏的望江楼前,是一片绿色的竹的海洋。熏风徐来,竹叶沙沙,走进浓荫覆盖的小径,恍然置身于深山幽谷。我们正为这宜人的环境陶醉不已,猛听得不远处爆发出一种尖啸刺耳的音乐声。乐声嘶嘶轰轰,伴随着急乱无章的脚步,不时还迸出一两声骇人的怪叫。循声而去,正有一批男男女女在亭子里大跳其舞呢!男的长发披散,女的微袒酥胸,踩着流行的“迪斯科”节奏,一个个扭腰动臀,指天蹬地,甩出一串串汗珠。亭子周围已经招来不少看客,公园里的气氛一下子被破坏了。
“如今的年轻人,真不象话!”一个穿着白汗衫的老头子顿着拐杖骂起来,舞池里立刻对他报以嘘声。一个小伙子还比较有礼貌,走上来说:“大爷,不要翻‘四人帮’的老皇历啦,如今是思想解放,啥子都兴现代嘛!”说罢,他摘下贴着商标的盲公镜,忽然看见我胸前的校徽,象招援兵似的拉着我的胳膊道:“大学生,你来跟他讲道理。听说你们上海更兴跳舞,大学里跳通宵,还找高鼻子跳哩。那,才叫开化!”
友人告诉我,这还算不得啥。前一向舞风大盛时,有些青年人真是着了魔。白天跳,晚上跳,锦江沿岸的林荫道上,几乎成了露天舞场……
那个暑假里,我再也没到望江公园去过。我总感到不谐调。我也唱歌,也跳舞,可亭子里的那一幕却使我承受不了。西方的大千世界固然五彩缤纷,可闪光的并不都是黄金,更何况,有些根本不闪光。每当我想起家乡望江楼前那一片坚节挺拔、蓬勃向上的竹林,脑海中难免浮现出一张眉清目秀的年轻人的面庞。我希望,有一天,他会把失落的东西找回来……
这果然是他!他穿着一件深蓝色的工作服,长得吓人的头发已经剪短了,脸颊黑里透红,这样,更显得健康、英俊。我心里一热,脱口喊出:“你是——”“噢,我是东城区一家机械厂的工人,家就住对面。”他莞然一笑,手指锦江那边。我突然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想同他攀谈,了解他,想知道在这短短的一年半时间中,他在人生的跑道上经历了哪些曲折,又怎样让理想之光射进了心灵……
我离开了望江公园。太阳升上了树梢,画眉鸟在春风中鸣叫,绿如翡翠的锦江水迎面流来,流过我的心坎。今年的春天来得早,春风虽然还有一丝料峭的寒意,大地却散发出强大的激人奋发的热力!在江水的欢歌中,我耳畔似乎又响起了公园亭台上那明亮的朗读声:“春天多美好啊!”
是的,春天是美好的;春天是值得珍惜的;春天属于,也仅仅属于为祖国四个现代化而勤奋努力的人们。

致巴金
  ——响应建立“中国现代文学馆”
  曹禺芾甘:
我回北京,近半年,又恢复我记不上帐的紧张生活。你劝我写点东西,甚至多写点,但我总没有认真听进去,还在忙着我并不胜任的事。我秉性懒散,又好热闹,把时间轻易放过去。一到深夜,我常想你的话,我知道你此时正在写文章。你一定也很疲倦,杂事不少,劳累一天。你的永不熄灭的热情和对读者的眷念催促你写,写你心中要说的话。
你是76岁的老人了。上次在沪,眼见你头发全白了,你的举止行动有些老态。我说你必须休息,休息一阵再写。我看出你疲倦的体态。但你的眼神依然那样沉着、倔强。你勤奋,你写作不止。你我的友情将近五十年了,我愧疚,我没有听你多次的劝告。今天,我对你说,我要尽量爱惜自己的光阴,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写点戏或者什么,因为我也71岁了。
这封信原是为响应你的号召:建立“中国现代文学馆”。我十分赞同你这个倡议。这是为我们后代留下财富,为全国与全世界的中国文学研究者积攒些有用的资料,也是为今后中国的文化展览做个准备。
中国老一代的文学家的手稿和资料自然应该广为搜罗、研究、珍藏起来。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位杰出的作家,有专人重视。但在这些前辈作家中,有多少知名或不甚知名的作家的文章,已经流落散失,没有个定处珍藏。好的文学是时代的镜子,是正史不能替代的。好的文学帮助人民扩大眼界、丰富思想、提高修养;帮助我们有个正确的真、善、美的观点,使文学批评也能找到出处和根据。
解放后,出现不少成熟的作家。尤其是近几年,有才能、有思想、爱人民、爱祖国的青年作家更是不少。读了他们的文章,我常想起曹雪芹。我总相信,今天的中国的文学家们是受了时代的磨练与滋养的。他们幸运,他们不会再遭受曹雪芹的命运,不再遭受折磨、压迫、困苦、夭折的命运,不至于如曹雪芹那样不幸,连一部完整的《红楼梦》都没有写成。
前年我在瑞士日内瓦,参观了一个很奇怪的收藏馆。那是一座异常坚固而美丽的地下建筑。在那里我亲眼看到卢梭的手稿,伏尔泰的手稿,歌德的《浮士德》的手稿,还有席勒、拜伦、萧伯纳、托尔斯泰、契诃夫的手稿……时间匆匆,我所看到的仅仅是文豪们手稿的极微少的一部分。但是,我惊异、激动,同时又有着一种深深的亲切之感。
馆长告诉我,这个收藏馆是由一位收藏家用他一生的精力和财富建立起来的。想到这位先生和他所完成的这样一个成就,我为我们在这方面的空缺,万分感慨。
几次出国都感到外国人搜集研究中国作家的资料,比我们还要认真。
现在美国的文科大学,都开了中国当代文学课,中国现代文学已开始被世界所认识,我们也应为人类提供资料。
建立一个“中国现代文学馆”,实在是一项值得我们用心去做的事。它会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让我们更加地认识自己。这也将是祖国的一个荣誉。
不知说得当否。
芾甘,最后我还是那句老话,你要千万保重身体,爱护自己,为着可以多留下些好东西。
问全家人好!
家宝 81、3、23

专栏:书市点滴

星空(外一首)
  祁放小时候,我总对你感到神秘,遥遥天地,却想把你伸手够着。哦,你是神奇的火苗,还是晶
莹的冰雪?妈妈却总爱把我的幻梦打破。长大了,我在清晨走进花园,看见星星都在小草上降落。我惊讶地望着你会说话的眼
睛,才突然明白,你是一首深沉而
含蓄的歌……

专栏:书市点滴

漱玉泉
  ——给李清照白玉雕栏怀抱着一泓碧水,几株垂杨轻舞起绿绿的长袖。这曾哺育过“一代词人”的甘泉啊,让多少诗人脚收步留。有人说她因在这儿漱口洗面,才有了体态婀娜、容貌俊秀;有人说她爱在这儿涮笔研墨,才写出“生当做人杰”而脍炙人口。啊,晶莹碧透的漱玉泉啊,你曾陪伴她多少个春秋?可还记得她瘦如黄花的倩影,眉宇间是“凄凄惨惨”的国恨家仇?!今天,我来把词人的风采寻觅,品泉水,问春风,访垂柳;杨柳说:山美水美人方美啊,爱国爱家诗才留……

专栏:书市点滴

《诗经今注》
  迈文
最近,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诗经今注》,是我国第一本把全部《诗经》用现代汉语予以注释的注本。
《诗经》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同时又包含了丰富的史料,是我国古籍中极为重要的一部著作。历代都有《诗经》的注本,近三十年来也出版过一些选注本。高亨教授是国内研究先秦诸子、历史和文学的卓有成就的专家,这部《诗经今注》是他在前人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讨的成果。其特点是:
首先,不迷信古人,不盲从旧说,敢于创立新义,力求出言有据,避免游谈无根。
其次,每首诗前都有本诗的含义、说明,能加深读者对每首诗的理解。
再次,每首诗都有现代汉语简明的注释。同时,许多诗的注后还有附录,说明其典故。
以专家而做古籍通俗化的工作,这是值得学术界重视,而为广大读者所欢迎的。希望有更多的专家来做这样的工作,多出版一些高质量的注本。

那达慕大会〔套色木刻〕 张祯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