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两平方公里内,竟建两座电厂
1975—1979年,国家在荆门建设了一座大型火力发电厂,一方面向武汉大电网供电,一方面向荆门炼油厂供热。1978年11月,开始向炼油厂供汽,仅供了几个月。1979年,有关部委又批准荆门炼油厂自建电厂。1980年更把这项重复建设项目列为当年投产的重点。
另一方面,荆门电厂的1号机组已停滞了一年零四个月,少发电一亿八千万度,减少收入六百多万元。电厂还要花大量人力、物力,维护、保养。更严重的是,机组长期停滞,锅炉、汽机锈蚀严重,如不采取措施,几年以后,将会变成一堆废铁。
一个小小的荆门,在两平方公里内,竟要建设两座电厂,把刚建起的机组关起来生锈,这难道不是最明显的重复建设吗?!
湖北荆门热电厂
建设指挥部
章治
程南

建成的不用,另建新的
我们在1975年设计了荆门热电厂,用荆门炼油厂的渣油向荆门炼油厂供热。热电厂一期工程已于1979年7月建成投产,总投资为13,218万元。但炼油厂根本不用热电厂的汽,因此,一台供热机组被迫停产一年多。
现在,炼油厂却正在建设一座自备热电站。在他们建站之前,我院已有同志向国家计委写信,反映这一极不合理又严重浪费的现象,但未起任何作用。炼油厂自备电站的投资概算数为二千三百多万元。这样,在距离两平方公里的地方,先后建两座热电站,并将已投产的供热机组弃之不用。为什么国家计划部门对这样的项目不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呢?
湖北中南电力设计院 刘廉诚

专栏:新风集

这样才是尊敬老人
甸子公社甸子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志成同志的80高龄老母亲,因病去世了。在农村,这叫“老丧”,丧事一般要办得隆重,办酒、请客、受礼,大闹一番。可徐志成同爱人商量,决定一切从简。
送葬那天,徐家大门外站了两个人“把门”。亲朋邻居拿着点心、挂面前来送礼的,都被婉言谢绝了。前后只花了几十元钱就办完了丧事。
徐母患病已二年多了。近一年多,卧床不起。媳妇为婆婆端屎端尿,煎汤熬药,喂饭喂水,样样照顾得既及时又周到。为了让婆婆躺得舒适,特意做了四床褥子,轮换着给老人铺垫。每隔一两天,就给病人换洗一次衣服,擦一遍身子,洗洗头脚。母亲想吃的,儿子总是想法弄到。虽说丧事从简了,但邻居们都夸奖说:“象这样的儿子、媳妇真是没挑儿了。”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喀喇沁旗甸子公社
王雨东

专栏:新风集

感谢两位服务员
我年近七十,患半身不遂,走路靠拐杖。今年2月11日,我从天津乘火车去沧州,因为怕人多拥挤,我买好票便提前到剪票口等候。天津站的165号和394号服务员见到后,提前给我剪了票,扶我进了车站。我上不了天桥,两位服务员借来一辆手推车,推我上月台。车进站后,他俩又挨车厢询问到沧州站后哪节车厢靠近站台和站口,然后扶我上车,找好座位,把我交代给列车员,才放心下车。当时,感动得我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河北沧州市兴华街 刘振升

专栏:答复反应

一封信牵动众人心
你报去年12月26日第4版刊登了我写的《请关心关心清洁工人》的来信后,引起了社会上广泛重视。我和旅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先后收到了十多个省、自治区许多干部、群众的来信。这些信都倾吐着对清洁工人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祝愿。有的干部虽有职务,也表示如果组织需要就夫妻同来旅大当清洁工。有的青年表示愿意献身环境卫生事业,当一辈子清洁工。胜利油田一位青年工人甚至要求我们当“红娘”,要与清洁工人结良缘。
2月2日,旅大市人民政府召开大会,慰问战斗在光荣岗位上的清洁工人。市领导同志在会上赞扬了清洁工人的高尚品德,并且向社会呼吁,要求支持清洁工人的工作;责成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谩骂、殴打清洁工人的事件。他还要求有关方面关心清洁工人的福利,抓紧时间把清洁工人住宅建设好。市建委和市建工局、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采取了积极措施,决心让清洁工人早日搬进新居。
党报的呼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给了清洁工人很大的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好思想,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大连市人民广播电台 王永海

编者附记
我们曾将这两封信送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湖北省建委复信同意发表。电力工业部办公厅复信说,情况属实。石油工业部办公厅信访处复信附来该部炼化司、计划司的答复,说建设自备电站是根据需要,未用热电厂的汽是因为双方未达成协议。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办公厅信访室的复信,附来计委燃料动力局石油处情况介绍一份,说荆门炼油厂正在建设的自备电站,是保证润滑油装置投产的需要;该厂所以未用发电厂的汽,是因为该厂自产的汽已满足需要,而润滑油装置又未建成。复信让报社酌情处理。

专栏:街谈巷议

一双高跟鞋引起的风波
除夕下午,我爱人给女儿买回一双高跟皮鞋。我的思想可能旧了点,一看到什么喇叭裤、高跟鞋就腻歪。可是,我年前去了多处,爱人也托人到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去买,均未买到宽大点的平底鞋。去年7月份出差到北京,在东风市场想给女儿买双凉鞋,也无平底的。一位售货员说:“同志,买双半高跟的吧!平底是没货的。我们也向生产厂反映过,无济于事。都是为了赶时髦,赚钱……。”
孩子过年不穿点新的不高兴,为这双高跟鞋,我们全家吵了一晚上,初一也没过好。
我们的生产为什么非要单打一呢?前些年根本没有高跟鞋,现在又一下子都是高跟的。城市的姑娘喜欢高跟鞋,可老年妇女、中学生,特别是农村女青年,穿什么呢?
包头市包头北站卫生所 王炜彪

专栏:街谈巷议

一条消息的联想
我看了今年1月份日本出版的《山林》杂志上的一条消息后,联想很多。那条消息报道:某团体打算在某地开一个林业研究性质的现场会,在开会注意事项上写着:“往返车费一律自理,并要带一升二合大米。”
日本是经济发达的国家,生活水平比我们高,可是他们开会却这样节俭。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值得我们学习。 北京 华北

专栏:建议与要求

恢复旧书店
十年浩劫中,旧书店也遭了劫,至今尚未恢复。许多很有价值的旧书,包括政治的、经济的、科技的、文艺的、医药卫生的,都被作为废纸卖掉。据说,唐人在写《金陵春梦》时,谈到一则往事:早年蒋介石在上海逛窑子,尽人皆知。可是,一九五二年作者动笔时,不可能找到当年的窑子。于是,他到处搜求资料,找遍书店、书摊,最后,在一个简陋狭小的旧书铺里,找到了一本薄薄的《三十年歇浦沧桑录》。作者以高价买了这本破册子,参照书中的记述,并联系其他材料,把蒋介石在窑子里的丑态,绘声绘色地再现出来。无疑,就是这个既简陋而又狭小的旧书铺,帮了他的大忙。
前不久,我在一家废品回收店里,看到一位老奶奶提来一大捆旧书,粗略一看,其中有五十年代的《萌芽》、《文艺报》,还有一本《石头记》。仅以一角几分钱一斤卖掉,真可惜。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恢复旧书店。
浙江省汽车工业公司
杨东波

专栏:毖后录

崭新的井架只剩下一把“骨头”了
五年前,胜利油田地调指挥部来我县勘探,后来陆续迁走,剩下青乡公社老官村大队东面一副41.4米的井架被风刮倒在地。由于无人看管,架子上的角铁、角钢、钢丝绳、铁板、螺丝等相继丢失,只剩一把“骨头”了。这样一座井架值不少钱,有关部门为什么弃之不管?山东昌邑县青乡
公社青阜大队
范绍南

黄华和卡林顿就重大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宾主在欢迎宴会上强烈谴责苏联扩张主义行径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在这里说,假如苏联军队入侵波兰,西欧国家将作出强烈反应。
卡林顿勋爵和夫人是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同他就当前国际上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会谈。有关人士透露说,会谈的气氛是诚挚、友好的。双方认为,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国际形势更加恶化了。世界人民对当前国际形势有理由感到担心。
黄华指出,当前世界动荡不安的根源来自苏联霸权主义。他说,苏联侵略扩张的霸权主义政策不变,中国反对它霸权主义的立场就不会改变。
据透露,卡林顿勋爵说,我们要让苏联知道,他目前所采取的行动,我们是不能接受的。假如苏联军队入侵波兰,西欧国家将作出强烈反应。卡林顿还说,去年以来西欧各国之间的合作明显地得到了加强,西欧国家在柬埔寨、中东、波兰等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
卡林顿勋爵和夫人等一行将在中国访问五天。他们到达北京时,黄华和夫人以及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英国大使柯华到机场迎接。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和夫人也前往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勋爵和夫人及其一行访问中国。
黄华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英国在国际政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说:“近年来,贵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加强西欧联合、密切欧美关系、改善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加强防务等方面,作出了可贵的努力。苏联悍然武装侵略阿富汗,引起了国际紧张局势的日益加剧。英国政府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起,对这种扩张主义行径进行了严厉的谴责。”
黄华说:“最近期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卡林顿勋爵阁下对霸权主义所谓‘外交攻势’的欺骗宣传,采取了鲜明立场,进行了揭露。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
黄华说:“中英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关系正在稳步发展,内容日益充实。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之间的往来日益频繁。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我们的双边关系中,也还存在着某些问题,需要通过协商加以解决。”他表示相信,卡林顿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加深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卡林顿在讲话中指出,英中两国关系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好。在过去三年里,两国的联系有了显著扩大,上层的来往在成倍增加,两国在商业、工业和财政方面的联系正在继续,文化交流也很活跃。
卡林顿说,中国和英国在若干战略问题上的看法完全一致,两国处理很多问题的具体办法是相似的。他说,虽然我们的政治哲学不同,但是这些分歧不会减弱我们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和我们共同反对侵略和扩张的决心,无论它们是来自何方。
卡林顿指出,国际形势比过去更令人不安。他说:“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占领破坏了最神圣的国际关系准则,从而受到了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正义谴责。它在一个战略上极为重要的地区造成了危险的不稳定。这种不稳定在外国军队撤出和阿富汗自由地回到传统的中立和不结盟之前不会消失。”
卡林顿说,东南亚是另一个十分令人担忧的地区。“象苏联在阿富汗那样,越南用他们在柬埔寨的行为表明,他们同样藐视国际舆论。我们都希望柬埔寨中立和和平,从而不对任何邻国造成威胁,但只要越南占领军还在,这些目标就不能达到。”
卡林顿对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在外交政策方面显示的空前团结和决心感到极为满意。他说:“我们发表的意见越来越一致。”
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英国大使柯华出席宴会作陪。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和夫人。

姚依林会见罗马尼亚通讯社社长昆珀纳苏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罗通社社长扬·昆珀纳苏和随行人员乔·斯宾特罗尤。
姚依林从中国的实际情况阐述了当前调整国民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姚依林指出:“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和保卫自己的祖国。但长期以来,我们在计划思想上对生产的目的性没有研究得很明确,这次调整就是为了使经济建设的发展同人民生活的改善更直接地结合起来,处理好积累和消费、建设和民生的关系。”
姚依林说,由于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穷国,人民生活不可能提高得很快,但如果每年都有一些提高,人民是会满意的。这样,对发展经济是有利的。
姚依林在回答有关中罗关系的问题时说,我相信,中罗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里的关系一定会不断发展。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敬之,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罗马尼亚同志是应新华通讯社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中午到达北京的。当晚,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为他们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

薄一波会见美国《世界新闻》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克鲁克·斯诺总编辑和斯通·马丁董事长率领的美国《世界新闻》访华团,向他们着重介绍了我国当前调整国民经济的情况。
薄一波指出,建国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同时也存在着明显的缺点。就农轻重比较而言,重工业发展得太快,农业和轻工业发展得太慢,“也就是说,重工业太重,轻工业太轻。”他接着指出,调整经济主要就是调整经济结构。他说:“我们今天调整经济并不意味着倒退,而是在前进中调整,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薄一波还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范围广泛的问题。

章文晋赴拉美进行工作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拉丁美洲一些国家进行工作访问。

张爱萍会见佩珀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张爱萍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副主席兼商务董事长佩珀一行。
英国客人是应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匈牙利解放36周年。在招待会上,上海木偶剧团演出了《红宝石》。

李先念会见朝鲜文化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教育家戴伯韬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我国著名教育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要负责人戴伯韬,1981年3月6日因急性心肌梗塞不幸逝世,终年74岁。
戴伯韬是江苏省丹阳县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青年时期起,他便立志从事教育工作,探求改造旧教育的途径。1927年,他转学于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晓庄师范学校。此后他一直从事我国的教育工作,为教育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在我国的民主教育事业、中小学教材的出版事业、教育理论书籍的编辑出版工作以及培养教材编辑、教育科研队伍等方面,都有重大贡献。
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为戴伯韬举行了追悼会。宋任穷、叶圣陶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群众代表三百多人参加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