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快货为何不能快销?
  本报记者述评
什么是目前市场上最紧俏、最快销的商品?一些商业工作者,或是一些消费者,会特别提到:是自行车和缝纫机。这两种公认的快货,今年一二月份购、销、存的情况如何呢?据从有关方面获悉:自行车与去年同期比较销量增加4万辆,库存却增加了32万辆;缝纫机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126,000架,销量却减少了25,000架。这就是说,生产发展了,销量没有提高或提高很少,而库存却加大了。人们不禁要问:快货不快销是什么道理?
参加全国商业厅、局长座谈会的一位从事商业工作的老同志十分感叹地说:“越是紧俏快销的商品越是要增加库存,这可以说是我们商业工作的‘职业病’。”把这种现象称为“职业病”,确是入木三分,也确是老行家的切身体会。
这种“职业病”,说穿了就是“惜售病”。这些年,商业工作由于“惜售病”而造成的损失是屡见不鲜的。查一查现在库房里那些冷背滞销的商品,有些是从一生产出来就滞销,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生产出来时,充满活力,在市场上很“吃香”,却被压进了库房,一坐“禁闭”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等到再见天日,已是时过境迁,失去青春白了头,没有人要了。辽宁省那些年猪肉供应紧张,市场见不到肉罐头,去年猪肉敞开供应了,大批肉罐头却投放到市场。殊不知这些肉罐头早已过期,商业部门不得不变价处理,仅此一项就使国家损失达几百万元!
类似的事情各地几乎都有。为什么会干出在猪肉紧缺的时候把肉罐头库存起来这类蠢事呢?有人一针见血地说,不外乎“国家损失”可以报销了事”,如果让个人承担损失,早就不是这种状况了。
商业部门为了稳定市场,平抑物价,对关系国计民生十分重要的商品或定量供应的商品,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一定数量的库存是必要的。但对于一般的日用工业品来说,看来并没有这种必要。工业生产在不断更新换代,新产品日新月异。眼下适销,过个时期,就可能被新的产品所代替,成为滞销冷背货。从群众购买力的投向来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今年年初,商业部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多投放一些商品,如自行车、缝纫机之类要做到有多少销多少,随到随销,不留库存。据知,有些部门由于老的观念作怪,并没有很好地执行这一精神。
越是紧俏商品,购买手续越繁杂,这是造成快货不能快销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地方,出售自行车、缝纫机之类,要党委研究、上级批准,发票、批条,一耽搁几个月就过去了。有些季节性很强的商品,待研究出销售办法之后,已失去了时机,只好撂到第二年再卖。有人算过账,按照一般商品的利率,只要在库房内放一年半,利息、税金就把利润吃光了;超过了一年半就变成了赔本生意。全国商业去年全部流动资金周转是2.18次,周转一次需要165天,虽然较之过去有了进步,但也还是低水平。各种商品平均要在商业部门呆滞将近半年,就是说半年前进的货,差不多半年后才能销出。造成这种情况除了渠道阻塞、经营环节过多以外,用行政办法管商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特定的情况下,紧俏商品凭票证购买是一种办法,但必须简便手续,方便群众,不要使商品的流通停滞在领导机关的会议桌上。自行车、缝纫机这些快货,是当前市场上的“拳头”商品,要充分发挥其优势,尽量做到随到随销才好。
快货不能快销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行情阻塞。各地区的产品,有些虽在本地滞销,但拿到外地去,很受欢迎;有些城市销不掉的商品,到农村市场很受欢迎。可见行情不通是个大问题。靠谁来沟通行情呢?去年,贸易货栈、信托贸易、工业自销,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后只要不违背国家有关政策,应当继续发挥其作用。这是搞活流通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在这方面也出过一点乱子,问题是要加强管理,善于疏导,帮助克服困难,有关部门要协助多解决些实际问题。根据历史的教训,在流通领域里,千万不能管死,不能这也不准,那也不许可,不要一乱就叫,一叫就管,一管就死,这种老路是死胡同。我们的国家这样大,单靠一条渠道总是不行的。只有多渠道,多成分,少环节,才能做到货畅其流,快货快销。

辽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
  湖南益阳地区实行责任制注意连续性
据新华社沈阳电 新华社记者王珂报道:由于推行各种联产计酬生产责任制而在大灾之年夺得大丰收的辽宁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
通过实践经验的总结和交流,今年辽宁省农村在农业生产责任制方面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
联产计酬的面扩大了。由于去年实行联产计酬的生产队普遍增产增收,影响很大,现在搞联产计酬的生产队已由去年占全省生产队40%扩大到56%。
向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方向发展。去年实行专业承包的生产队比较少,或者内容不够完善,今年猛增到三万一千多个生产队,占全省生产队总数的31%多,并且出现了许多专业户、专业人。
因地制宜多样化。目前全省各地区和县(区)从实际出发,允许多种经营形式,多种劳动组织,多种计酬办法。凡有利于鼓励生产者最大限度地关心集体生产,有利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和增加商品的责任制形式都加以支持。
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各项农活定额修订得更加合理,奖惩比例调整得更加适宜。许多地方除包工包产,还增加了包费用,有利于降低成本,搞好经济核算。
据新华社长沙电 新华社记者张再华、李业英报道:湖南益阳地区在实行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注意连续性,群众很满意。
记者在湖南省益阳地区采访,听到不少干部和社员反映,实行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各种生产责任制,增产效果显著。但是,由于刚搞责任制,没有经验,有些社队一年制订一次责任制,签订一次合同,没有相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出现了用地与养地、当年与来年、前作与后作的矛盾。因此,解决好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连续性问题,便成了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
拥有16万亩茶园的桃江县,普遍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去年茶叶总产值达到1,342万元,比1979年增加500万元。然而,秋茶采摘过后,人们看到,有的地方只顾当年高产,过量采摘,致使需要保留的基本芽梢数和茶叶过冬必须保存的基本绿叶数大大减少,冬季垦覆、施肥、浇水等项工作也放松了。这种重采轻留、重采轻管的现象,损害了茶园,给今年的茶叶生产带来不少新的困难。
针对实行生产责任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个地区正在总结推广一定几年不变的好经验。他们认为,生产责任制一定几年不变,好处很多:一是能够使各个生产环节互相衔接,环环扣紧;二是能够使干部和社员有个长远打算,既考虑今年如何夺取丰收,又考虑明年怎样创高产;三是能够使社员通过较长时间的经营,逐步提高专业水平,搞好科学种田。

专栏:工作研究

充分发挥信托贸易的市场调节作用
人们一谈到信托贸易,就会联想到旧货商店。其实,收售旧货只是信托贸易的一部分,它的主要业务是代购、代销、代订、代储、代运。
信托贸易有许多独到之处:它经营的商品,都是国家计划以外的物资;它直接从生产单位进货销售,渠道多,流通环节少;它是综合经营,商品杂,范围广,几乎各专业商业公司具有的日用工业品它都有;它经营方式灵活,既售新货,又售旧货,既有代营,又有自营,既搞批发,又搞零售;它经常在工商、商商、产销之间牵线搭桥当“红娘”。
北京在 1950年就建立了贸易信托公司。三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它在促进生产,丰富市场,调节市场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去年,河南安阳市织染厂有六万六千多米冲服呢在当地无销路,经过北京市贸易信托部门介绍,很快就卖给了短缺鞋料的北京市制鞋工业公司,结果使五、六十万双各种布鞋投入了市场。去年北京市民通过信托部门,成交手表八万五千多块,自行车七万七千多辆,电视机九千多台。1979年年底,北京市场毛线严重短缺。这时,河北宣化毛织厂生产的毛线,却因当地销售困难而大量积压。北京市贸易信托部门从这个厂直接进货,很快就销售了十万余斤,解决了宣化毛织厂的困难。
我国的经济调整和体制改革正在深入进行,信托贸易如何适应这一新的形势,更好地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一些经济学家和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们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以代营为主。信托贸易从它诞生的时候起,就是搞代营业务的。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以后,日用工业品实行了统购包销,计划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广,信托贸易才逐步转向了以自营业务为主。自营往往只考虑市场一方而忽视了生产一方。以代营为主,才能充分发挥贸易信托行业的经营特点,更好地看到买卖双方,特别是看到卖方。为了逐步做到以代营为主,有必要建立一个信托贸易市场,做到有托必办,来者不拒。
二、增设服务网点。1956年,仅北京城区就有信托网点190个。现在全市只有23个,远远不能满足顾客的需要。崇文区四十多万人口,只有两个信托商店,顾客往往要排很长的队才能卖一件物品,建议多设一些中小型信托商店,还可以与各区生产联社联营,建立一批集体所有制的小型收售点。
三、增加流动资金。近两年来,由于经济部门注意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信托贸易开始活跃。1979年,北京信托贸易销售额比1978年增长90%,1980年又比1979年增长16%。但是,信托公司拥有的流动资金,还是1973年核定的数额。由于资金不足,严重地影响了购销业务的开展。建议有关部门允许贸易信托公司从利润中提留一部分为自有资金,以扩大购销业务。
四、广泛与外埠建立业务联系。目前,北京市贸易信托公司只与全国十几个城市有业务往来,这个范围是很窄的。需要进一步扩大。
五、加强市场预测和调查研究。各个贸易信托部门都要重视这项工作,随时掌握市场变化,拾遗补缺,组织适销对路商品,把市场进一步搞活。
新华社记者 郭有瑞

从一个县看工业调整的积极作用
  甩掉两个沉重“包袱”
黑龙江省龙江县味精厂是1970年筹建的,花了二十二万多元才勉强试生产。由于技术水平低,产品质量不合格,又无排水设备,污水满街淌,居民极为不满。在被迫停产以后,几年来仅用人看堆、小型维修又花了九万多元。第二砖厂建在离县城二十多华里的地方,建厂时没考虑交通运输等多方面条件,投产后燃料、产品运输困难,加上经营管理不善,产品质次价高,销路不畅,亏损二十多万元。这两个厂成了县工业系统的沉重“包袱”。在这次调整中,领导下决心关了这两个厂子,妥善安置了工人,才甩掉了“包袱”。
两厂合并生产有了起色
龙江县农机厂有一套比较先进的农机修理设备。由于各公社普遍建立了农机修配厂,这个厂修理活不断减少,设备利用率很低。
这个县的汽车修配厂是新建的小厂,任务虽多,而设备条件差,技术力量不足,有些活修不了。去年,汽车修配厂合并到农机厂以后,农机厂增加了任务,发挥了技术、设备优势,生产很快有了起色。
转产带来了活力
龙江化肥厂是1965年筹建的。由于条件不具备,建建停停,搞了15年也没建成,弄得半死不活。去年,这个厂根据市场需要,改为生产210树脂、锌钠水、酚醛、调合漆等化工产品,10个月就盈利二万多元。今年还要生产顺酣,转产带来了活力。
原龙江农具厂从1972年建厂以来,无定型产品,一直“找米下锅”,修理农具,活计不多。去年8月起,根据市场需要,转产水暖锅炉,生产迅速好转,产值从10万元增加到了27万元。 赵铁胜

专栏:建议

民用住宅应增设壁橱
我国民用建筑没有重视房间壁橱,有的虽有壁橱,面积很小,不敷使用。居民必须各自备置一套大小木箱木柜,作为盛放全家衣物的容器。市场上供应的家具柜箱,一直紧张。
从发展来看,今后二十年城市将有很多青年男女结婚,每家若按一个衣柜供应,全国要为他们准备大量木材,若把这些木材用到民用建筑上,却一举两得。
我参观过日本住宅,他们把服装被褥、日用杂品全部放进壁橱,室内显得非常整洁。这对我国居民住宅的设计、施工来说,很有参考价值。
节约木材是当务之急。建议主管部门考虑在民用住宅建筑中增设一些壁橱,从而减少柜箱的用材,缓和木材供应的紧张状况,把仅有的木材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傅相臣

春风满店
  ——记北京市三里河百货商场
  礼貌待客
走进北京市三里河百货商场,就会看到一些年轻的售货员微笑着向顾客打招呼。她们主动展示商品,协助挑选,让顾客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
春节前夕,一位老太太走到化妆组柜台前,售货员周国英主动迎上前问:“大娘,快过年了,你要买点什么?”老太太说:“我想买块香皂。”周国英拿出一块双喜牌香皂,说:“茉莉香型,块大,味清香,天津产的老名牌。价钱也不贵。”老太太付款时小周看到老太太手指打颤,就说:“别急,慢慢找。”找完款又说:“这是找你的钱,请你收好。”并关照地说:“大娘慢慢走!”老太太感慨地说:上岁数的人不愿出来买东西,不敢往柜台前问这问那,人老了手脚不利落,怕售货员说我们罗嗦。售货员都象你们这样对待老人该多好!
当好参谋
去年秋季,一位年轻的女顾客身着一件新呢料短外衣,走到呢料柜台前,喜形于色地对售货员于燕红说:“小于,你看我这件外衣多合适,多亏你这个好参谋呀,谢谢你。”
事情是这样的:前不久,这位女顾客看到柜台上摆着一匹黑色呢子,她想做一件短外衣,但不知买多少呢料,正在为难,小于看出了顾客的心思,听她说话是上海口音,就问她在北方做,还是到南方做?顾客说到上海做。小于知道上海做衣服用料打得紧,就把呢子展开,仔细给顾客计算,让顾客买了一米四。顾客拿到上海加工时,呢料不多不少正合适。
与人方便
顾客到这个商场买东西,遇到困难时,售货员总是热心协助。去年夏季,一位农民要买几尺冷布,说是给小孩做衣服,售货员宋春花觉得新鲜,一打听,原来这位顾客的小孩生病住在医院,孩子满身长了水泡,医生让穿透空气的衣服。宋春花量完冷布后,那位顾客又为做衣服发愁。宋春花对这位顾客的意外困难深表同情,她思索了一下说:“你把冷布留下,我晚上帮你做,你明天上午再来一趟吧。”宋春花下班回到家里,把这件事和妈妈一说,母女二人当晚就把衣服做好了。第二天那位顾客来取,感动得热泪盈眶,对小宋说:“你们商店的工作真是做到家了,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你们。”
三里河商场售货员为顾客解决困难,为群众办好事已经蔚然成风。去年一年,他们为群众办好事一千多件,收到顾客表扬信八百多件,被评为北京市的先进单位。 张志清

天津市家具公司积极增产家具
本报讯 天津市家具工业公司挖掘潜力,今年头两个月家具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今年市场对家具的需要量继续增加,结婚登记家具的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天津市家具工业公司把去年建成的蜂窝板生产线等积极组织投产,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天津市家具三厂、五厂、七厂等木家具生产厂,通过内部调整,进一步扩大了大衣柜、包厢床、写字台等的生产。全行业今年一、二月份仅生产大衣柜就达14,00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4.5%。因为木材供应不足,他们一方面扩大了蜂窝板、细木板的生产量,并准备增加刨花板的生产,另一方面继续搞好节约代用,用有限的木材生产更多的木家具。此外,这个公司积极扩大钢家具生产,今年一、二月份就生产了16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4.79%。
这个公司今年还注意增加新品种。目前有八十多种新型家具已经做出样品,将陆续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孙庆芝

从费油第一到节油第一
  ——北京市运输公司五场剪影
1976年,北京市运输公司第五汽车场多耗费汽油十万七千公升,在全公司16个车场中,节油工作做得最差,浪费汽油属第一。近几年来,五场党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企业管理,从上到下养成了节约汽油的好风气。去年,全场单车油耗按平均百车公里达到26.57公升,比定额下降4.82%,全年共节约汽油十五万八千公升,在全公司名列前茅。在去年京、津、沪三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的竞赛中,五场还获得了优胜红旗。
本报记者
高粮摄影报道(附图片)
  五场通过技术革新,对汽车化油器进行改造,在全场基本消灭了“油老虎”。图为技术员和工人正在检查化油器的质量。
  老司机孙万清(右)五年来共节油一万多公升。图为孙万清正在向新司机传授节油经验。
  女司机王秀芬样样工作走在前,被评为市新长征突击手。

济南铁路局及时运送春耕物资
济南铁路局将大量支农物资及时运往春耕生产第一线。据统计,三月份以来,全局已运送农业机械、种子、耕畜、化肥、农药和农用柴油等各类支农物资共四十多万吨。有关段站,对运送春耕物资都确定专人负责,做到优先承运、优先进货、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

北京重工部门帮助轻工部门攻关
北京重工业部门的上千名技术革新能手和技术交流积极分子,从技术上大力支援轻工业部门。从去年初到今年一季度,已协助轻工企业解决了三百多项技术难题。这项活动是北京市技术交流站组织的。

邢台地区调整小棉织厂见成效
河北省邢台地区十八家县办棉织厂,在近两年工业调整中关停并转了十二家,留下了八家努力提高棉布质量、降低纱耗,初步扭转了与大厂争棉纱和用好纱织次布的状况。去年,这个地区棉布总产量比调整前增长了百分之五十,而消耗的织布用纱却减少了百分之六十。

北京一些大饭店增产糕点应市
首都市场上最近可以买到由主要接待外宾的一些著名饭店制作的糕点。这些糕点有五十多个品种,每天的上市量有几千斤,颇受群众欢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