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津巴布韦隆重集会庆祝独立一周年
巴纳纳总统号召人民团结一致建设国家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4月18日电 今天是年轻的津巴布韦独立一周年。清晨,索尔兹伯里四万群众载歌载舞从四面八方涌向鲁法罗体育场,隆重庆祝津巴布韦共和国诞生一周年。
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总理穆加贝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这里的使节参加了庆祝会。
巴纳纳首先检阅了仪仗队和点燃了标志独立的火焰,随后在庆祝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津巴布韦政府在独立后采取和解的政策,邀请其它政党参加民族团结政府,消除过去的敌对情绪。现在,津巴布韦不同种族的人和睦融洽地生活在一起。
他在谈到津巴布韦独立一年来取得的成就时指出,政府在重新分配土地和安置难民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战争期间逃往邻国的难民,回来后全部得到重新安置,并从事了农业生产等工作。
他说:“政府采取积极措施修改不公正和歧视性的法令,以便创造社会公正的条件。在工商业方面,政府通过颁布最低工资法和建立工人委员会,使劳工制度合理化并使之稳定。”
他说,政府对低工资工人实行免费医疗。医院里工资上的歧视现象已经消灭。在农村地区开设了许多诊疗所。在教育方面,政府已经实行对小学生的免费教育。
他指出从原有的三支军队中整编新的国民军的工作进行得顺利。
他在谈到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时说,津巴布韦至今已在九个国家设立了外交机构,有47个国家和六个国际组织在津巴布韦驻有外交机构。他说,津巴布韦的不结盟政策在过去一年里获得了成功,在最近召开的津巴布韦恢复和发展大会上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对新生的津巴布韦的信任。
巴纳纳最后乐观地表示,津巴布韦过去的12个月已为更美好的明天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他号召全国人民为了建设强大、繁荣和平等的津巴布韦,继续团结一致地工作。
津巴布韦独立一周年的庆祝活动从17日开始,将持续四天。政府许多部长已分别到其他城市参加庆祝活动。

民柬部队在中部加强游击活动
塞内加尔总统重申支持民柬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民柬武装力量在柬埔寨中部的磅湛省等地加强游击活动。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4月11日上午9时,民柬部队在磅湛省斯栋德朗县崩盖村和布雷桑格村之间的湄公河上,袭击越军一艘汽艇,当场击沉了这艘汽艇,艇上的越军15人全部毙命。这是民柬部队第一次在磅湛省境内的湄公河上击沉越军汽艇。
4月4日,民柬部队还袭击了斯栋德朗县三德村越军一个排驻守的据点,打死四人,打伤一人,其余敌人放弃据点,逃往附近的迈克村越军据点。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由于民柬部队最近在柬埔寨中部的磅湛省和磅同省加强了游击活动,侵柬越军当局把第三一○师的一些部队从西部边界地区调到磅湛市周围。通过磅同的六号公路,是经常遭到伏击的目标,因此,越南部队要走这条公路时,必须人多才行。
新华社达喀尔4月17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阿卜杜·迪乌夫重申,塞内加尔支持民主柬埔寨人民斗争。
这是迪乌夫总统今天接见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和政府总理乔森潘的特使、民主柬埔寨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及其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时说这番话的。
迪乌夫在接见时请英蒂丽转告乔森潘,“塞内加尔将永远并越来越多地支持柬埔寨人民为解放自己的国家而进行的英勇、爱国和正义斗争”。
英蒂丽向迪乌夫转交了乔森潘给他的一封信,并向他介绍了柬埔寨的军事、政治和外交形势,特别是民族大团结阵线的形势。
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是昨天下午到达达喀尔的。
(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袭击和攻克隆河越南侵略军据点时缴获的大批武器弹药。
新华社发

苏联舰队在北海道周围活动
据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 据日本防卫厅16日透露,一支以破冰舰为先导的苏联舰队在当天上午11时左右穿过宗谷海峡,经部分结冰的鄂霍茨克海东进。
这支舰队是由“莫斯科”号破冰舰、克列斯塔级导弹巡洋舰、克里瓦克Ⅱ级导弹驱逐舰和供水舰、小型破冰舰等九艘舰只组成的。
日本防卫厅认为,从这支舰队的组成来看,它们是要向苏联设在日本固有领土国后、择捉、色丹三个岛上的军事基地进行补给,同时有可能在最近举行包括发射火箭在内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苏联还有三艘舰只已于15日经津轻海峡东进。

披着科学家外衣的克格勃间谍
新华社维也纳四月十六日电 最近几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人们都在议论一起新的间谍事件。苏联人阿尔卡迪·伯罗采罗夫被揭露出是披着科学家外衣的苏联克格勃间谍。
据报道,四十七岁的伯罗采罗夫,公开身份是参加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应用科学分析研究所工作的苏联科学家,但是他的主要任务是收集海上石油开采的先进技术。他企图通过一名挪威工程师,获得西方石油开采技术的秘密资料。但是这位化名为阿尔内的挪威工程师是挪威反间谍机构的成员,这就决定了伯罗采罗夫最后终将被揭露的命运。
据报道,伯罗采罗夫一九七三年被派往维也纳,作为苏联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和当时打着核物理学家招牌的克格勃间谍瓦吉姆·拉茨比特诺伊合作。后来,拉茨比特诺伊露了马脚,被迫离开奥地利。而伯罗采罗夫却没有被揭露。一九八○年二月,他又作为国际应用科学分析研究所的科学家重返奥地利。
国际应用科学分析研究所四月十五日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声明说,伯罗采罗夫考虑到了“研究所的利益”,已经辞去研究所秘书的职务。

叶剑英委员长4月18日在广州会见了日本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专栏: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世乒赛团体赛即将进入半决赛
中匈日男队和中朝苏女队已取得半决赛权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7日电 上届女团世界冠军中国队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乒赛团体分组赛中,虽还剩下最后一场比赛,但已取得了进入半决赛的资格。
中国队今天以3∶0的同样比分先后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南朝鲜队,取得了六战六胜的成绩,并成为本届锦标赛到目前为止的唯一未输一盘的队。中国队在分组赛中最后一场比赛将对日本队。
和中国队同组的其他7个队都已输过两场以上。他们之间的比赛出现了错综复杂的局面。西德队今天以3∶0胜了芬兰队和以1∶3负于匈牙利队;南朝鲜队以3∶1胜了日本队;匈牙利队又以3∶0胜了香港队。目前这三个队的成绩均是四胜二负,由于还各剩下一场比赛,所以谁能最后出线进入半决赛,还难预料。
女子甲级第二组的形势己比较明朗。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以3∶1胜了瑞典队,苏联队以3∶1胜了南斯拉夫队。这两个队都已五战五胜,在小组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由于同组其他的六个队均已输过两场以上,如不发生意外,这两个队均可进入半决赛。
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7日电 上届男团世界冠军匈牙利队和亚军中国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乒赛团体分组赛中又战胜各自的对手,分别取得六战六胜和五战五胜的成绩,在所在的甲级第二组和第一组中保持领先地位。
实力雄厚的匈牙利队在甲级第二组比赛中,先后以5∶2战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和以5∶0战胜了苏联队,现只剩下对南斯拉夫一场比赛,不管胜负如何,已稳进入半决赛。同组的波兰队今天在以5∶0胜了澳大利亚队后,又以5∶4战胜了东道主南斯拉夫队,而南斯拉夫队又以5∶2胜了苏联队,使这两个队的成绩均为五胜一负。取得四胜两负的捷克斯洛伐克队明天将同波兰队交锋。以上三个队谁能小组出线还要看最后一场比赛的结果如何而定。
甲级第一组的八个队各剩下两场比赛。今天中国队在同瑞典队比赛时打得艰苦顽强,最后以5∶3险胜。明天中国队将迎战英格兰队和日本队。日本队今天以5∶4胜英格兰队,取得四胜一负的成绩。由于法国队以3∶5负于南朝鲜队,使它与英格兰队的成绩同为三胜二负。本组两个取得参加半决赛资格的队,将在中国、日本、法国和英格兰四个队中产生。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8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上午只进行了男团甲级队第一组和女团甲级队第二组的比赛。经过上午各四场比赛,中国男队、日本男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女队、苏联女队进入半决赛已成定局。中国男队在上午男团甲级队第一组比赛中,以5∶0战胜了英格兰队,取得了六战六胜的成绩,只剩下今天下午对日本队一场比赛,不管胜负如何,都能进入半决赛。
(附图片)
四月十七日,在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分组赛中,中国男队以五比三战胜了瑞典队。图为中国运动员蔡振华(正面)迎战瑞典选手卡尔松。
新华社记者 曹玉泉 摄(传真照片)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决战前夕
朱维群 黄炳钧
4月的诺维萨德春意正浓,群芳争艳。第三十六届世乒赛比赛大厅里,男女团体分组赛正接近尾声,气氛日益紧张。强队相遇,争夺分外激烈,都在向小组出线作最后冲刺。
从4月14日中国女队初战芬兰队以来,中国男女选手斗志高昂,至今连战皆捷。女队尤为明显。曹燕华、童玲、齐宝香虽是19、20岁的年轻小将,又是首次在世乒赛中担任团体赛主力,但她们和老将张德英一道,打得泼辣勇猛,干脆利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四天多来,连胜芬兰、香港、西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朝鲜队,未丢一分,进入半决赛已成定局。上海姑娘曹燕华,右手直握球拍,连拉带攻,机智灵活,引起人们的重视。相比之下,中国男队遇到的对手更强一些,战斗也更艰苦一些。男队首战便遇上欧洲强队法国队。谢赛克同以善拉弧圈球著称的欧洲第5号选手塞克雷坦一仗,打得既紧张又漂亮。塞克雷坦以防守为主,步法灵活,连放高球,小谢毫不示弱,跳起猛扣,大有当年徐寅生连扣十多大板的架势。最后小谢以2∶1获胜,为中国队以5∶0战胜法国队打下了基础。17日,我国男队又碰上了更硬的对手瑞典队。瑞典队出场的有本格森、卡尔松两员大将,还起用了不出名的新手阿佩伊伦。这三名选手以快攻为主,结合正反手拉弧圈球,打法凶狠,球路多变。比赛中,我队上场的蔡振华、施之皓、王会元各丢一分,本格森一人独拿两分。中国队经过三小时四十分钟的苦战,最后虽以5∶3胜获,但比赛中险象环生,胜之不易。这一场比赛既表现了我队发球多变,进攻意识强,前三板技术好的特点,也暴露了对付欧洲弧圈球能力不足,相持能力还不高等弱点。至此,中国男队力克群雄,连战皆捷,出线不成问题。
然而,甲级队另一组的战况更引起人们注意。上届男子团体冠军匈牙利队每战必胜,仍然是世界最强队之一。而波兰队的崛起却出乎意料。波兰在上届世乒赛上名列第13,这次第一战就以5∶1胜亚洲强队、上届第6名的朝鲜队。同匈牙利队相遇时,曾以4∶1领先,终因缺乏经验以4∶5失利。三名身材修长的波兰年轻选手库哈尔斯基、格鲁巴、德雷斯泽尔都能拉正反手前冲弧圈球,推挡速度快,相持能力强。17日波兰队同在团体赛中5战5胜的南斯拉夫队相遇,打满了9盘,在第9盘的第3局中,德雷斯泽尔与南斯拉夫队削球手梅萨洛什一分一分地争夺,往往一个球要打十几个回合,直打到24∶22,才为波兰队赢得了通往半决赛的关键一分。波兰队异军突起,值得人们刮目相看。
中国女队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将遇到编在另一组的上届亚军朝鲜队和第4名苏联队。这两个队实力雄厚,出线已成定局。到那时,中国女队将经受真正的考验。而中国男队无论是再战匈牙利,还是迎战另一名最终出线的欧洲队,都将面临意志和技术上的严峻考验。一场恶战在所难免。年轻的中国乒乓选手们正在总结经验,磨练意志,迎接盼望已久的决战,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本报诺维萨德4月19日专电)

朝鲜继续出版《金日成著作集》
新华社平壤4月18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金日成著作集》第十一、十二、十三卷。《金日成著作集》第十一至十三卷收录了金日成同志从1957年1月至1959年12月所作的报告等89篇著作。

“四·一九”精神激励着南朝鲜人民
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集团反动统治的“四·一九”人民起义至今已21周年了。这次起义激励着南朝鲜人民不断为争取民主自由和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1960年春,在李承晚集团的压榨、掠夺下,南朝鲜的社会经济千疮百孔,百业凋敝,人民无谋生之路。反动当局剥夺了南朝鲜人民最起码的民主权利,残暴镇压爱国青年和民主人士,仅1959年一年,逮捕、监禁和杀害的人民就达二十四万多人。广大人民实在活不下去了,群众中响起了“坐着死不如站起来战斗”的呼声。1960年3月15日,马山市人民示威反对伪总统“选举”,遭到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4月19日,汉城接连第二天有四万人举行大示威。愤怒的群众包围了南朝鲜伪国会议事堂,并冲向李承晚的“官邸”—景武台。冲进汉城警察局军火库的群众,夺取武器同反动军警战斗。这一天,在釜山、光州、大邱、仁川等城市也发生群众示威。4月26日,汉城人民又举行了50万人的大示威,迫使李承晚在4月27日宣告下台。
朴正熙上台后,继续对南朝鲜人民实行法西斯独裁统治,疯狂扩军备战。叫嚣“北进”,竭力阻挠南北对话,破坏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事业。朴正熙终于在他的集团内讧中饮弹毙命。
朴正熙死后,南朝鲜当局继续推行“维新体制”,激起了南朝鲜人民的怒火。1980年3月下旬,各地大学生开展争取校园民主的斗争。在纪念“四·一九”起义20周年的日子里,斗争迅速扩及南朝鲜各地。两个月中,汉城、釜山、大邱和仁川等地有二十五万多青年学生,并有各地工人和各界群众投入了这场斗争。特别是光州人民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这是自“四·一九”起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性的爱国反法西斯斗争。
全斗焕登上南朝鲜伪总统宝座后,汉城大学生几次举行反“政府”示威,反对伪总统“选举”和伪国会议员“选举”,要求解散“学生护国团”和“社会净化委员会”,要求停止对学校的监视。这些斗争反映了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反对新的军事法西斯独裁统治的坚强意志。
不管哪个独裁者,不论如何残暴的统治和镇压,都压制不住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也逃脱不了必定失败的命运。
修庆

联合国将举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会
为解决紧迫的能源问题进行国际合作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7日电 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会第三次筹备会议最近在这里举行。这次大会定于今年8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
大会将讨论如何加速开发和利用各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问题。
这是世界各国为谋求解决紧迫的能源问题而进行国际间合作的新尝试。
目前,从全球范围看,石油、天然气和煤等常规能源的巨大消耗对储量有限的资源已构成明显的威胁。而且,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预计在今后50年中,常规能源消耗量将增加三倍。从1973年石油大幅度涨价以来,在短短的八年中,油价上涨了十五六倍。这些因素迫使人们寻求开发新的能源。
为了探索解决能源问题的新途径,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会筹委会,设立了八个技术小组和六个特设专家组,在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后,最近提出报告,列举了薪木炭、风力、地热、油页岩、焦油砂、海洋能、生物质能、畜力、水力和太阳能等十多种可供开发利用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这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虽然并不陌生,但仍然大有潜力可挖。
专家小组的报告指出,如果将目前薪木炭产量提高五倍,就可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据估计,全世界泥炭的储量相当于一千亿吨石油,占全球已知天然气储量的一半。世界上已经探明的油页岩的储量有4,750亿吨,估计可采290亿吨,每吨油页岩至少可以生产40公升石油。
目前只有中国、美国、巴西等国进行小规模地开采,估计在今后一二十年中,从油页岩中提取的石油产量将有很大的增长。
至于生物质能,其储量更为可观。生物质是指可转化为能源的动、植物。目前,仅木本植物一项,年产量估计达七百四十亿吨,其中所含的能源,几乎是全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三倍。还有麦秆稻草等农产残余物,估计每年达42亿吨,如用沼气化方法生产能源,可满足目前世界能源用量的十分之一。
大力开发和充分利用这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对缓和能源危机将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也为人类最终解决能源问题,开辟一个新的途径。

埃及副总理欢迎恢复同摩洛哥关系
本报开罗4月16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政府欢迎与摩洛哥恢复全面关系。埃及负责人民议会事务的副总理费克里·马克拉姆·奥贝德昨天在接见摩洛哥新闻代表团时说,埃及欢迎能在相互谅解的基础上,恢复与摩洛哥的全面关系。摩洛哥是在1979年埃以和约签署后根据巴格达会议的决定同埃及断交的。
他还表示,埃及始终恪守自己的阿拉伯义务。在摩洛哥遇到困难的时候,埃及给予援助。埃及与沙特阿拉伯现在虽然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在沙特提出要求时,埃及还是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了30万名劳工。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早在十多天前,沙特阿拉伯的《伊玛姆》杂志透露,在苏丹与埃及恢复全面外交关系之后,将有一个阿拉伯国家在最近与埃及恢复关系。这条消息在此间外交界和新闻界引起很大关注。

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没有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7日电 为期六周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十期会议昨天在这里结束,没有就解决妨碍通过海洋法公约的问题达成任何最后协议。
这次会议原定要就决定世界海洋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国际法制订一项最后文件,但是美国代表在会上说,美国新政府正在审议公约草案,要求会议在美国明年初结束审议之前不要确定最后文件的文本。
据会议人士透露,与会代表认为美国应对这次会议未能达成最后协议负责。
会议定于今年8月在日内瓦继续举行。

美煤矿工人继续罢工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16万煤矿工人的大罢工今天进入第22天,由于劳资谈判昨天再次破裂,罢工还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这次大罢工是于3月27日开始的。工人们要求在今后三年内增加工资和津贴费36%,还要求限制周末工作量及公司雇用非工会工人的权力。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辞去一切职务
新华社金沙萨4月17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蒙博托今天在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宣布了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即政府总理)恩古扎决定辞去国内一切职务的消息。
恩古扎在4月10日离开扎伊尔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后给蒙博托写了一封信,通知总统,他和他的夫人决定辞去一切公职,并且留居布鲁塞尔。
据比利时电视台今晚报道,恩古扎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他同蒙博托的关系一直紧张,他已失去蒙博托对他的信任。另据报道,一些人士认为,恩古扎是在扎伊尔今年财政经济面临比去年更困难的情况下采取这一行动的。
扎伊尔当局今天宣布,恩古扎已不再是第一国务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吉布提索马里签订友好合作协定
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十五日签署一项友好合作协定,协定涉及的范围包括经济、运输、商业、旅游、通讯和逃犯引渡等。这项友好合作协定是在古莱德访问索马里期间签订的。
美将向沙特出售军事装备
一位接近美国国防部的人士最近说,里根政府决定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一些地面雷达站和一万枚反坦克导弹,旨在加强它的防御能力,以阻止苏联对海湾地区的扩张。
法国向毛里求斯提供援助
法国将在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年度向毛里求斯提供五千万法郎的援助,主要是用于发展毛里求斯的基本建设、农业、捕鱼,其次是资助通讯、卫生和文化技术事业的发展。
乌干达一议员遇害身死
据乌干达内政部长卢伍利扎·基隆达十六日晚向全国宣布,乌干达执政的人民大会党著名议员穆汉吉十六日遭谋杀身死。这是乌干达几周来发生的一系列政治谋杀的最新事件。他在讲话中虽然没有明确说明谁是杀人者,但是他明确地暗示,近日来乌干达的一些反政府组织的成员在坎帕拉频繁活动。
孟加拉国费尼地区遭龙卷风袭击
十二日中午龙卷风袭击了孟加拉国费尼地区。这场暴风持续了几分钟,以极大的风速横扫这一地区。死亡七十人,至少有五千人受伤,大批房屋遭到破坏。(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