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批准上海八家重工业厂划归轻工部门
打破“部门所有制”,转产消费品:名牌自行车和缝纫机
据新华社上海4月12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上海重工业部门有八家工厂正将划归轻工业部门,用来转产“凤凰”牌、“永久”牌的自行车和“蝴蝶”牌、“飞人”牌的缝纫机等名牌产品。这是上海围绕消费品的生产,打破“部门所有制”,进行工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新的步骤。
这八家重工业厂是:上海丰收拖拉机厂、上海阀门六厂、上海采矿机械二分厂、松江农业机具厂、青浦第一拖拉机附件厂、南汇农机厂、奉贤农机修造厂和川沙农机修造一厂。它们原来分别隶属于上海机电一局、上海农机局,为发展农业机械、采矿机械作出过贡献。最近两年,由于国民经济进行调整,这八个厂生产任务显著减少;而生产自行车和缝纫机的工厂则由于厂房、场地狭小,产量受到了限制。上海市经济领导部门对这八个厂转产的利弊得失作了调查研究,认为划厂转产对发挥这些工厂的作用,迅速扩大消费品的生产是十分有利的。
这八家厂现有职工5,500人,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据测算,只要经过短期的改组调整和培训,今年就可生产自行车二十多万辆,缝纫机15万架,为国家回笼货币5,300万元,增加税收、利润3,500万元。

专栏:社论

伟大前程与实干精神
——论建设社会主义的主人翁态度
在三十年的社会主义事业中,中国人民走过了曲折的道路,有过胜利,也有过挫折,现在我们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下,重新开始热烈的追求。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我们的伟大前程。但是在通向前程的道路上,还有许多严重困难,——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解决这个矛盾,需要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也需要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去干。
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路线已经回到马克思主义的轨道上来,党的各项政策已经比较切合实际了。去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以后,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正在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清理“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使全党达到政治上的更加一致。这项工作已经收到了初步的成效,还要继续进行下去。现在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怎样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沿着党的正确路线实实在在地去干。没有这种实干精神,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不可能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把历史活动称为“群众的事业”。列宁把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力称为“新社会的基本因素”。他写道:“社会主义不是按上面的命令创立的。它和官场中的官僚机械主义根本不能相容;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毛泽东同志也说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我们要把一个十亿人口、八亿农民的经济落后的大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只能靠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各民族人民,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四化不是拿钱能买来的,不是空谈能实现的。四化是自力更生干出来的。假话、空话、大话固然足以败事;牢骚话、风凉话、泄气话更无济于事。我们在四化的漫漫征途上所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克服,所遇到的每一个新问题,都要靠自己的智慧去解决。
人民群众的实干精神,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性质所决定的。社会主义制度不仅解放生产资料,而且解放劳动者,解放人自身。马克思认为,在私有制条件下,人的本质不能真正地展开和实现,反而受到扭曲和压抑,劳动者越是生产出更多的物的价值,自己越是失去人的价值。人的双手的产物,不但不受人的控制,还反过来支配人。资本主义社会的“商品拜物教”或“货币拜物教”,就是这种物统治人的表现。按照马克思的理想,共产主义制度就是要使人从这种异己力量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使人成为自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自己的主人。马克思和恩格斯明确地宣布,社会主义“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正因为这样,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吸引千百万人民群众参加,才能真正激发人民群众建设新社会的生气勃勃的创造力。
认识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从新中国诞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宣告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了,就进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逐步废除了剥削制度。中国人民在解放的大道上迅跑了。我们本来应该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使广大人民群众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科学文化的普及和提高,进一步从旧制度的枷锁中,从旧思想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可是,我们偏离了正确的航道,搞了“文化大革命”。在这场动乱中,林彪、“四人帮”大搞个人迷信,大搞封建法西斯专政,大搞穷社会主义,以致人民群众在精神上、政治上、经济上都受到异己力量的束缚,积极性和能力都无从发挥。粉碎“四人帮”以后,人民才回到主人的地位。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当然,有些同志还只是口头上,而并没有真正从思想上确认这一点。正因为这样,才需要补上这重要的一课,使广大干部都知道,不但要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统治地位,要实行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而且要把人放在第一位,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才有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
应当承认,这个问题不仅是一个思想问题,也是一个实际问题,有待我们通过经济和政治的体制改革来进一步解决(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决策,如改革选举制度,强调生产队和企业的自主权等等,都是为了这个目的)。为什么现在有些人积极性不高?除了政策不落实之外,这是一个重要原因:没有主人翁的地位。主人翁观念淡薄,必然把自己摆在“旁观者”的位置上,似乎社会主义、现代化等等,都是“上面的事情”,是“领导人考虑”的,自己无能为力,只能袖手旁观。我们要恢复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同时也要教育群众克服旁观者的消极态度,增强历史责任感。
长期以来,人们往往把社会主义仅仅了解成一个经济的概念、把现代化仅仅了解成一个消费的概念,以为大家手里的钱多了,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照相机、电冰箱之类的消费品普及了,就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了。这种理解是很片面的。不错,社会主义应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如果不是这样,那就变成了林彪、“四人帮”宣扬的普遍贫穷的假社会主义。但是,社会主义不只是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需要,还要保证人的才能获得充分的发展,要建立新型的人与人的关系,要培养社会主义新人,要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钱多、消费品多,固然很好。我们的国民收入,我国人民的消费水平,还很低很低,我们要在这方面作长期的努力。但是,收入很高,消费很多,并不就是社会主义,也未必就有幸福。西方的所谓“福利国家”,平均国民收入高得很,消费品多得很,可是有哪一个“福利国家”不潜伏着深刻的精神危机?许多资产阶级的社会学家,从这些国家不断提高的犯罪率、自杀率中,也不得不承认思想空虚、道德败坏,是资本主义制度无法摆脱的痼疾。还有些学者指出,尽管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人却失去了自己的价值,受着各种异己力量的盲目支配,并没有真正的自由。我们不能走这条路。我们所追求的社会主义不仅有物质财富的巨大增长,而且有精神文明的高度发展;将来还要过渡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高度物质文明和高度精神文明的,人的全面解放、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我们的同志要看到这个远大前程,以社会主义的主人翁态度,为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作出贡献。
也有些同志把现代化的希望寄托在资源上,以为有朝一日发现一个大油田,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迅速开采,就能立即富强起来。确实,外国有这样的例子,但是在中国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奇迹。这不是说我国资源贫乏,中国是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我们还没有发现“震惊世界”的大油田;即使发现了这样的大油田,它也不可能给十亿人的口袋里都塞上一千美元;更何况象我们这样的大国,只有单一经济的畸形发展,没有整个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全面发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资源和技术引进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来说是重要的,但是资源需要人来开发和利用,技术设备需要人来掌握和管理。没有一大批志在改革,既懂政治又会经营管理的干部,没有一支浩浩荡荡的又红又专的专家和工人队伍,有了资源也会被白白糟蹋和浪费,引进了先进的技术也不能消化。因此,我们不能见物不见人,既要强调物的作用,也要强调人的作用,强调人的知识和智慧,强调苦干实干。
“苦干”之类的口号之所以对一些人失去号召力,同我们党犯的“左”的错误(包括唯意志论)也有关系。五十年代提过“苦战三年,改变面貌”。结果,汗水没有少流,气力没有少费,国家的贫困面貌没有多大改变。这确实是一个记忆犹新的历史创痛。问题是我们应该从中得出怎样的经验教训?是苦干错了吗?不,错的是当时“左”的指导方针,是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和瞎指挥。现在,党的路线、方针和一系列政策,已经被实践证明是切合实际的。按照这样的路线、方针、政策去干,决不会干而无效、劳而无功。以农村为例,这几年来凡是按照中央政策去干的,都有显著效益。有些社队,甚至有的县,在一两年的时间内就摘掉了“穷队”、“穷社”、“穷县”的帽子,使农民多少年第一次攒下了较多的粮食,添置了一些“家当”,在银行里有了自己的存款。可见,这样的苦干实干,是不会白费气力的。我们说的实干,是百折不挠的志气,是艰苦奋斗的决心,是刻苦钻研的劲头,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是按照客观规律去干,它包括勤奋、智慧和科学。这样的实干,不是鼓虚劲,同过去的蛮干是根本不同的。
还有一种挫伤群众积极性的因素,那就是生产建设中的浪费和某些干部的不正之风。有人觉得,“我们干得再好,还不够你们浪费的”。这确实是逆耳之言,值得深思。如果我们一些领导同志还在那里搞瞎指挥,动不动就付出几百万元、几千万元的“学费”,或者还在那里搞特殊化,一心一意谋自己的“全家福”,那么,我们说话就不灵了,要求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就很困难了。现在,国家建设中的浪费和少数领导干部特殊化的不正之风,已经引起广泛的重视;党和政府对于反对国家建设中的浪费现象,反对特殊化,是下了决心,并且正在采取具体措施。作为国家的主人翁,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力来监督政府的经济活动,帮助政府克服经济建设中的浪费现象,也有权力监督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克尽职守、廉洁奉公。但是,如果因为国家建设中还有浪费现象,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在搞特殊化,不但不敢团结大家同这种违法行为作斗争,反而自己也消极下去,松松垮垮,少干甚至不干,这也不能说是国家主人翁应有的态度。
苦干实干,不仅是对群众的要求,也是对党员和干部的要求,而且首先是对党员和干部的要求。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致闭幕词,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他的原意是号召共产党人首先当愚公,下定决心,挖山不止,这样就会感动“上帝”——人民群众。亿万人民群众一齐来和共产党员一道挖山,就没有什么山是挖不平的。当年,我们正是这样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的。现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矛盾和困难也象大山一样阻碍我们前进,共产党员和干部必须再度带头发扬愚公精神。这是比任何言词更有动员作用和说服力量的。对群众同对党员、干部不能同样要求,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要更高一些,更严格一些。党员如果不能起模范作用,要你当党员干什么?“从我做起”这个口号,是要求自己的,不是要求别人的。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共产党员和干部尤其要“从我做起”。这一点必须明确。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进行过两次重要的讨论。第一次是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第二次是关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讨论。第一个讨论,解决了一个根本问题:真理的标准不是领袖人物的只言片语,而是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它破除了现代迷信,推动了思想解放运动的发展,对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产生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作用。第二个讨论,解决了经济工作中的一个根本问题:把满足人民的需要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对于摆脱经济工作中“左”的指导思想的错误,顺利地进行经济调整,起了应有的作用。现在我们提出实干精神的问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的主人翁态度问题,是想进一步明确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经济工作,我们的一切工作,目的都是人民,是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一切为人民,一切也要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翁,社会主义事业为了人的解放,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依靠人的奋斗。把这一点弄明确了,就能重视加强和改善人的工作,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从而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现四化,产生巨大的效果。

党中央深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中南海怀仁堂免费开放五天为少儿演出
“六一”期间,毛泽东同志故居、人民大会堂将专门接待少儿参观游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南海怀仁堂从明天起免费开放五天,为首都少年儿童专场演出提供场地;“六一”节期间,中南海的毛泽东同志故居、人民大会堂将专门接待少年儿童参观游览。
中共中央书记处的这个决定,是在中央办公厅4月11日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宣布的。到会的同志听到这个消息,心情都很激动。他们说,怀仁堂是党中央经常召开重要会议的地方,现在也对孩子们开放,这生动地体现了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深切关怀,同时也为全党全社会都来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了榜样。
“党中央这样关怀少年儿童,我们怎么办?”在讨论如何贯彻落实陈云同志关于中央机关的礼堂要拿出专门时间来为儿童服务的意见时,有关同志讲话时的看法是:国家当前正处在经济调整时期,在暂时拿不出更多的钱来为孩子们增添多种活动设施的情况下,我们应当让自己机关的礼堂为孩子们多做点好事。大家谈到,为了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要舍得在孩子们身上下功夫。既不要嫌他们闹,更不应“向钱看”。
中直机关礼堂已于4月5日对少年儿童开放;中办警卫局礼堂“六一”节也将免费对少年儿童开放。
这次座谈会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高登榜同志主持。参加的有:全国妇联儿童部、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育局、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文化部艺术局、中央办公厅警卫局、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赵紫阳致电阿拉法特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最热烈地祝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转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
值此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向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战士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巴勒斯坦人民在其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经过长期不屈不挠的努力,在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和争取恢复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已经并将继续赢得阿拉伯人民、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对巴勒斯坦人民寄予深切的同情,十分珍视中、巴之间的战斗友谊,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民族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我深信,巴勒斯坦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在反对侵略争取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1年4月11日

美国航天飞机发射上天
这次试飞历时五十四个半小时,绕地球运行三十六圈,如果试飞成功,将返回大气层
新华社卡纳维拉尔角4月12日电 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12日当地时间上午7点钟(北京时间20点)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上天。成千上万的人云集在发射场附近观看航天飞机的起飞。电视网向美国和国外的观众进行了发射实况转播。
发射时,只见“哥伦比亚”号尾部发出一道熊熊的火焰,冒出灰白色的烟云,接着,它凌空而起。长长的白烟一直向天空伸展。两分多钟后,固体燃料助推火箭脱离航天飞机,向离发射地点250公里的海洋溅落。试飞正常。
“哥伦比亚”号第一次试飞的机组人员是指挥员约翰·杨和驾驶员罗伯特·克里平。宇航员约翰·杨曾驾驶双子座和阿波罗飞船四次进入太空,而罗伯特·克里平进入太空还是第一次。
航天飞机主要由轨道器、助推火箭和推进剂外贮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
轨道器是航天飞机可以载人和有效载荷的主体部分。长约37米,最大翼展24米。自重约68吨。
航天飞机原定4月10日试飞,但由于出现故障而推迟到今天发射。
美国在1972年即决定研制航天飞机。设计要用它把大量载荷送入地球轨道,使它能在轨道上检修卫星,并能把卫星带回地面修理等。它可以象飞机一样在机场跑道上着陆,一般可重复使用100次。
但是“哥伦比亚”号的目的只是试验其性能。这一次是计划中四次试飞的第一次,到1982年才正式开航。
这一次,宇航员将驾驶“哥伦比亚”号飞行五十四个半小时,绕地球运行36圈。如果试飞成功,他们将驾驶它返回大气层,4月1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空军基地着陆。(附图片)
4月12日,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