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能这样发奖吗?
我厂是一个六十多人的社办阀门厂,1980年收入低于1979年,并且一没完成产值计划,二没完成利润指标。可是发放各种名目的奖励金额竟近万元,比1979年多几倍。今年春节前又来了一个年终综合奖,数额是1,000元,一把手80元,二把手65元,三把手60元,以下按官职大小依次类推,从50元到10元、8元不等。我认为应该追回这笔奖金。
河北阜城县多城头村 李栋

专栏:答复

答复
接到读者来信后,我们立即派人去调查。
阀门厂1980年完成县企业局下达的总收入计划82.1%,完成利润计划96%。这一年,该厂给工人发全勤奖、生产奖、综合奖共4,422元,占应提数的46%,比1979年少发奖金1,045元7角5分。比1979年人均得奖多发了4元5角。年底,公社党委批准该厂对干部、工人作一次生活困难补助,用款720元,少者一人10元,多者80元。
我们认为,采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是可以的,然而对思想政治工作也不容忽视。根据党的政策,给予干部、工人必要的物质和现金奖励,是调动积极性的一种办法,但是该厂的奖励办法确有不尽合理的地方。如全勤奖,一个工人本应出全勤,为什么还给奖励?生活困难补助款的发放,干部占的面大,工人占的面小,干部数额多,工人数额少。对上述问题,我们已责成公社党委组织干部、工人认真学习国务院、省政府有关奖励的规定,修订不合理的地方。对生活困难补助发放不合理的,查清原因,予以纠正。中共阜城县委

严肃对待奖金问题
看了阜城县委对读者来信的答复,有几句话想说一下。
据阜城县委调查,这个厂去年确实没有完成上级下达的收入和利润计划,却发放了不少奖金。复信没有谈到没完成计划而发许多奖金这个基本原则对不对,却用很多篇幅解释这个厂所发奖金仅占“应提数的百分之四十六”,比一九七九年发得少,好象这个厂在发奖问题上还有进步。复信指出了这个厂的奖励办法“确有不尽合理的地方”。看来,群众有意见的,不是什么“全勤奖”;最脱离群众的,是那种“干部占的面大,工人占的面小,干部数额多,工人数额少”的所谓“生活困难补助”(来信说是“年终综合奖”)。这就把奖金当成解决生活困难的措施,使奖金失去了鼓励先进的作用。实际上是滥发奖金、补贴,损害国家利益。
复信说,县委责成公社党委组织干部、工人认真学习国务院、省政府有关奖励的规定。这当然是对的。但县委、公社党委和工厂的主要领导干部首先应该认真学习。因为他们是奖励办法的制订者和批准者。千万不要把责任推给工人群众。编者的话

书记带头非法收购柑桔转手高价出售
浙江临海县钓鱼亭公社是著名的柑桔产地。去年,县下达给该公社柑桔收购计划6,500担,可是实际只收购了366担,只完成计划的5.6%。
为什么完不成呢?根子在公社党委书记陈崇志身上。
县上按照二类农副产品派购政策,下达给这个公社柑桔派购任务,并要求签订派购合同。但是,陈崇志竟说什么“任务太重,产量达不到,上级领导乱派任务,我坚决不同意订合同。”接着,陈崇志亲自上阵,非法抬价收购。他还借社队办企业为名,向信用社请求贷款10万元,遭到县银行拒绝后,他就想方设法强行收购了16万斤柑桔,桔款都没兑现。县委要他停止收购,他不听劝阻。最后由于省委、县委三令五申及公社实在没有资金,才迫使他停止收购。停止收购后,他又到重点产桔大队进行活动,让把桔子分到户藏起来。事后,又伺机把16万斤桔子偷偷高价出售。
由于市场管理严格,给他们非法运输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柑桔发生霉烂。生产队的卖桔款因无法兑现,严重影响了社员年终分配。
浙江临海县大田区供销
合作社农副产品采购站
两点补充
我看了报社转给临海县委的读者来信。据我了解,采购站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但有些问题没有交代清楚。例如:
一、来信中只说“县下达给该公社柑桔收购计划6,500担,可是实际只收购了366担……。”没有说明下达6,500担计划的根据是什么。应当说明,该社柑桔产量有九千三百六十余担,按省人民政府“购七留三”的规定,下达给该社收购计划6,500担。这说明下达的计划是符合上级规定的派购政策的,也是符合实际的。
二、陈崇志不执行派购政策造成的后果,来信中虽提到“严重影响了社员年终分配”,但这不是主要的。因为到头来还是要给各大队钱的,只是不能及时兑现罢了。最主要的后果是在他非法收购的影响下,各产桔大队也拒不执行派购政策,把应交售给国家的柑桔不卖给国家,造成全社应由国家收购的6,500担柑桔,只收购到366担。
我赞成报上登一登,以教育陈崇志本人,教育全县的社队干部;同时还可鼓励供销部门职工做好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因为目前还有相当多的社队干部不执行一、二类农副产品派购政策。
我提的意见是有把握的。因为我参加过讨论处理这个公社非法收购柑桔的问题。
浙江临海县财贸办公室 张振初

纪律检查部门应过问此事
1979、1980两年,我局领导竟动用农机事业费和农机培训费搞计划外建设,建造四层办公楼一幢、二层楼一幢,用去十万多元。另外,还私购汽车一辆,搞运输队,又开设饮食店、招待所,把获得的利润另立小钱柜,大吃大喝。还将抽水机站当作索取财物的“小农场”,私分肥猪、粮、油、豆、花生等。同时,利用基建之机,侵吞国家资财,为局的领导修建水泥楼房15间、平房一百多平方米。纪律检查部门应该过问此事。江西横峰县农机局 杜松

专栏:读者论坛

政治工作的效果不在占用时间多少
现在,有些单位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学习时间增多,会议频繁,使业务人员搞业务的时间由六分之五降到六分之四,有的甚至下降到六分之三。
有人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再坚持“六分之五”。过去规定“六分之五”是强调业务工作的临时措施;现在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给政治学习、政治活动多挤点时间。
看来,这些同志的思想深处还没有真正把立足点转到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来。他们习惯于按老规矩办事,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增多政治学习时间,增多各种会议活动;不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无法体现。
其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活动中去,使人们在具体的业务活动中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为了放松和削弱业务工作,而是为了更好地带动、促进业务工作,使经济、文化、科学、教育等项工作,沿着社会主义轨道不断发展。
要完成这样的重任,不是多学几次文件,多开一些会议就能解决问题的。不能光在多占用一些时间上打主意,要多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上作文章。要千方百计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紧紧联系实际,使思想政治工作生动活泼,卓有成效。
目前,有的单位规定政治学习时间每周12小时,再加上党团员生活会、全体职工大会和各种临时安排的政治报告等,政治工作的时间不少了,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这些单位的领导和政工干部心中无数,不了解广大职工的思想状况,不明确通过学习要解决本单位的什么问题。他们只满足于职工按时参加学习、开会。不改变这种状况,就是再多安排时间搞政治活动,其效果也是可以想象的。
我认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在于政治活动时间安排多少,关键在于怎样做思想政治工作。如果领导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摸清群众的思想脉搏,就是“六分之一”的时间,也会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
河北唐山地区教育局 孙启元

书籍大幅度提价不利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2月上旬,《光明日报》刊登了商务印书馆汇辑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的预告单。这套丛书基本都是商务印书馆的再版书。将预告单上的估价与我们所能找到的上次发行的版本的定价一比较,发现这次再版书的价格大幅度提高了。据对23种书籍的统计,提高幅度大约为58%,个别的达169%。
如《人类理解研究》1972年版每册0.43元,新版估价1.05元,提高144%;《人是机器》1979年版每册0.26元,新版估价0.70元,提高169%;《法国革命史》1977年版每册1.05元,新版估价2.15元,提高105%。
当然,预告单上的价格还只是估价,但是经验告诉我们,最后的定价恐怕与估价不会相差甚远。
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的书籍销售量增加很快,这是全国人民努力读书、学习的标志。尽管工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比较低,但是人们(尤其是青年和学生)仍然节衣缩食,省下钱来买书。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大幅度提高书籍价格是很欠考虑的。
书籍提价的并不是商务一家,而是普遍现象,尤其是学术性著作,上涨幅度更大。我们认为,社会主义的出版、印刷、发行业不应当把追求厚利作为主要目标,而应当把促进科学文化的交流,尽快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作为根本目标,——这才是从事出版、印刷、发行事业的同志们应该具备的战略眼光。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闵琦 王亚平等24人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改进图书封皮装潢
最近参观了一些外国图书展览,大开眼界;回家再看看自己收集的国内图书(许多还是最近出版的),不禁深有感触。我们的图书封皮真是太寒碜了。国外图书的封皮装潢,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外国图书封皮色泽鲜艳,书名醒目,看上去五色缤纷,光彩夺目。我们的图书封皮,书名还算醒目,但大多显得单调,呆板,没什么色彩。有些外国书是“华而不实”的;而我们的却掩盖着“心灵美”。难道不能把心灵美与外表美统一起来么?
国外图书封皮用的都是较厚、较硬、较韧的胶质纸或优质纸,能较好地起到防皱、防折、防磨,甚至防水、防污的作用,经得起“旅游”和长期保存。而我们的封皮与里面的纸差不了多少。手力粗重点的,用不了多久就揉烂了。许多人买书后只得再进行一次“加工”——小心谨慎地再包上一层封皮。
为什么不研制一种更适合做书皮的纸呢?我国是发明造纸的故乡啊!
广州 泳生

图书馆事业应大发展
目前,不少没有在科研岗位上工作的青年,有志于科研工作。这些同志,一面完成本岗位任务,一面钻研科研课题。他们决心大、干劲足、能吃苦、肯用功,就是找不到书。
山西驻军某部的一位战士,不同意我对拉丁美洲史上某个问题的观点。他几次来信所举的论据,始终出自一本美洲通史,此外,他一无所知。一位在石家庄教书的同志下决心研究中国近代经济史,但在当地学校、公共图书馆和书店都找不到他需要的书,跑到北京的书店还是买不到。石家庄应该算是文化比较发达的中等城市了罢,公共图书馆的藏书却如此贫乏!如果我们对大中学校和其它大中城市的图书馆来一次普查,肯定会发现,除去少数老单位以外,藏书都是相当贫乏的。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决不是少数图书馆所能承担得起的。我呼吁,各省、市图书馆事业也来个大发展,给那些有志于业余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多提供些精神食粮。
经济研究所 严中平

“三十二”与“几百万”之比
一间不大的房间,放着四张长桌,每张桌子定员8人,总共容纳32人,全国文艺期刊都在这儿借阅。这就是北京图书馆文艺期刊阅览室。几百万人口的首都,全国最大的图书馆的文艺期刊阅览室仅有32个座位,多么不相称啊!
北京 王俊明

相爱情意长 “彩礼”进银行
濮阳县古干城公社尧当大队崔恕汉和张巧云决定登记结婚了。原来约定登记时,男方要给女方200元彩礼。所以,恕汉把早就准备好的几百元钱带在身上。
办完手续后,恕汉邀请巧云到供销社买东西。巧云笑着说:“不用买了,俺啥也不要。”恕汉又请巧云到饭馆去吃饭。巧云说啥也不吃。恕汉忙问:“今天你怎么啦?”巧云噗哧一笑,反问道:“怎么啦,难道你还不知道?前天我到你村我姥姥家,看到大街小巷、男女老少都在议论新婚姻法。原先让你买东西送彩礼的想法错了,那与变相买卖婚姻差不多啊!”恕汉说:“给你买东西,是俺和家里人都情愿的呀!”巧云说:“咱们都是年轻人,可得带个头啊!”恕汉感动地说:“你说得对。不过,今天总得给你买点东西,表表心意。”巧云只好随同他到供销社,只花了三元四角钱,买了一双塑料底布鞋。巧云意味深长地说:“恕汉,祖国四化建设需要钱,你就把钱存到银行吧!”恕汉高兴地点了点头,他俩径直向储蓄所走去。
河南省总工会安阳地区办事处 刘银春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批评 改正错误
江苏铜山县农药厂(见报时误为铜山制药厂)党总支来信说:2月8日三版刊登河南扶沟县古城公社写的《买两吨呋喃丹竟要这么多东西》的来信,批评中肯,我们虚心接受。
古城公社采购员来时,我们为照顾工人过春节提出要点烟、酒。对方说他们那里出花生,要不要带点来?我们说可以。我们犯这种错误,主要是因为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有本位主义等不正之风。
来信见报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及主管部门指出了我们的错误。并组织我们学习《准则》,认识错误的严重性。我们认为:事情没能成为事实,是因为古城公社领导同志《准则》学得好,觉悟高,敢于顶住不正之风。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群众意见,加强检修罐车
铁道部货运局、车辆局来信说:人民日报去年12月14日刊登的《这种事究竟该谁管》的来信,反映铁路罐车车盖等作用不良,溢损油料,情况属实,我们负有责任。去年6月,铁道部曾和石油部等有关部,在荆门炼油厂召开过罐车修、管、用会议。由于我们落实不够,给国家造成损失。根据读者来信和部领导的批示,我们已于去年12月25日发了电报,向各铁路局提出了加强罐车检修的要求。并于今年元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丰台召开了全路专业会议,贯彻部领导对人民来信的批示,研究了罐车检修工作,采取了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的措施。

专栏:答复反应

要进行“质量第一”的教育
你报将我反映南阳卷烟厂“双龙”烟内混有“白河桥”烟的信转给该厂后,他们回信说,这种混装现象,是由于工人换烟时不注意,在上一种烟未过完时即将下一种烟加入机器内造成的。他们表示,一定向职工进行“质量第一”的教育,杜绝类似事情发生。向报社反映情况有了回声,使人高兴。群众提出批评的目的正在于此。
江苏丹徒县科委 周志龙

专栏:答复反应

老年人穿的针织品为什么少?
你报三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提到希望为老年人生产点针织品。就我厂生产针织品情况来看,花色品种近三十种,年产八万多件,确实大多是青年人穿的。但这不是我们不愿生产老年人穿的针织品,而是要货单位及订货数量实在太少。
江苏沙洲县杨舍公社针织厂 童茂资

专栏:新风集

哀牢山上“暖心店”
新平公路管理段十一道班地处哀牢山麓。这个道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可过往行人很多,经常有人来求宿就餐。
一次,磨皮大队的一位老大妈领着孙子去县城看病,走到道班时,天已傍晚。大妈焦急的神色,被炊事员易成和发现了。他连忙迎上去留下大妈。他给祖孙俩生火做饭,又端来洗脚水。晚上,老易把床让给大妈,自己住在学习室里。第二天,大妈临走时感激地说:“你们道班待我们真好啊!”峨德河大队的傣族青年罗阿福,三次因事来道班求宿就餐。事后他说,象在自己家里一样方便。
1979年春天,这个道班为了方便过往行人,收拾出一间工具房,设了三个铺,并为过往马车搭了两间马棚。农忙季节,社员在附近地里干活,也常来就餐和休息。
为了保证本班和过往群众吃好,道班的同志利用工余时间开荒种地,养猪种菜,每年收获各种杂粮六千余斤,养猪七、八头,鸡三十多只。
三年来,他们接待了过往行人三千八百多人次,被群众誉为哀牢山上的“暖心店”。
云南玉溪公路管理总段 向官袍

专栏:读者推荐

河南日报记者师修学、通讯员师长松同志反映的情况,在我到过的山东聊城、阳谷,河南濮阳、范县等地都存在,甚至有过之无不及。但始终看不到有人过问。据其他人讲,别的省也有此种情况。建议你报转载此文,并代为呼吁有关部门切实抓一下:不要光管国营商业,集体和个体商业也要管一管。
山东阳谷县张秋公社 杨华
集体和个体商业的物价亟需管理
最近,我们到太康县采访,发现一些集体店组或个体商贩哄抬物价、漫天要价、随便提价的现象十分突出。如红糖,国家牌价每斤六角五分,他们售九角;烟,“大前门”每盒卖到五角九分,“芝兰”由每盒五角一分提高到七角;酒,鹿邑大曲由每瓶二元一角二分提高到二元九角;针织涤纶衫,国家牌价每件21元,他们售26元。数千种商品,少则涨价三分,多则涨价近十元,几乎没有不涨价的。
集体和个体商贩为什么涨价成了风?原因是:
一、这些商贩经营的商品基本上都属于国家商店短缺、畅销商品。他们一般都是通过熟人和请客送礼,从本地或外地国营商业或生产部门套购来的,有许多购进时是零售价,市场一短缺就任意涨价。尤其逢集赶会,或碰上农村男女青年进城相亲购物,更是价格多变。
二、有关部门对物价管理不力。县物价局对这些集体店组和个体商贩的涨价问题,没有及时有力地给予纠正。他们只收营业税和管理费,至于商品卖什么价钱,很少过问。
师修学 师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