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沈雁冰同志追悼会上
胡耀邦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胡耀邦同志在沈雁冰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全文如下:
1981年3月27日5时55分,中国文坛殒落了一颗巨星。我国现代进步文化的先驱者、伟大的革命文学家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沈雁冰(茅盾)同志和我们永别了。
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这位为中国革命事业、中国新兴的革命文学事业奋斗了一生的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
沈雁冰同志是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望的革命作家、文化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同鲁迅、郭沫若一起,为我国革命文艺和文化运动奠定了基础。从1916年开始从事文学活动以来,在漫长的六十余年中,他始终不懈地以满腔热情歌颂人民、歌颂革命、鞭挞旧中国黑暗势力,创作了《子夜》、《蚀》、《虹》、《春蚕》、《林家铺子》、《霜叶红似二月花》、《清明前后》等大量杰出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刻画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艰苦历程,绘制了规模宏大的历史画卷,为我国文学宝库创造了珍贵的财富,提高了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水平,在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他的许多作品被翻译为多种外文,在各国读者中广泛传播。他还撰写了大量文艺论著,翻译介绍了许多外国作家的作品。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从事文化事业和文学艺术的组织领导工作,写了大量的文学评论,特别是一贯以极大的精力帮助青年文学工作者的成长,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沈雁冰同志1896年7月4日出生于浙江省桐乡县乌镇。1913年他在北京大学读书时,就开始接触进步的新思想。在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下,他积极参加了“五四”运动和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1920年,他同郑振铎、叶圣陶等同志一起,组织了“文学研究会”。积极提倡为人生的现实主义文学。他接办和改革了《小说月报》,使这个月报成为倡导现实主义文学的重要阵地,对我国新文学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1930年,他同鲁迅一起参加组织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为发展革命文艺,团结和壮大革命文艺队伍,反击国民党文化“围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周恩来同志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国民党统治区的进步文化人士从事抗战救亡工作,并亲自主编了《文艺阵地》杂志,推动了抗战文艺的发展。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他到过延安,在鲁迅文艺学院讲过学。抗战胜利后,他不顾国民党的压迫,在坚持民主反对独裁,坚持和平反对内战的运动中,有力地支持了人民解放战争。
全国解放前夕,他不顾艰险,间道来到北平,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筹备第一次全国文代大会。他当选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作家协会的前身)主席。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了第一任文化部长,并当选为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历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政协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几十年来,他勤勤恳恳,殚思竭虑,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支援各国人民的进步文化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献出了全部心血。晚年,他经受了十年浩劫的严重考验,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粉碎“四人帮”后,对党的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表示衷心的拥护。他在最后几年里不顾衰病,努力写作回忆录,虽然没有全部完成,仍然为现代我国文学史和政治社会文化史留下了十分宝贵的史料。可以说,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始终没有放下自己手中的笔为人民服务。
沈雁冰同志从青年时代起,毕生追求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早在1921年,他就在上海先后参加共产主义小组和中国共产党,是党的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并曾积极参加党的筹备工作和早期工作。1926年,他以左派国民党员的身份参加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后在汉口主编左派喉舌《民国日报》。1928年以后,他同党虽失去了组织上的关系,仍然一直在党的领导下从事革命的文化工作。他曾于1931年和1940年两次要求恢复党的组织生活,第一次没有得到党的左倾领导的答复,第二次党中央认为他留在党外对人民更为有利。在他病危之际,为了表达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表达他对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坚贞的崇高的信念,他仍再一次向党中央申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共中央根据沈雁冰同志的请求和他一生的表现,决定恢复他的中国共产党党籍,党龄从1921年算起。
沈雁冰同志的逝世,使我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革命文学家和无产阶级文化战士,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们要学习沈雁冰同志一生坚持真理和进步,追求共产主义,刻苦致力于文学艺术的钻研和创造,密切联系群众和爱护青年,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的高贵品质。他的大量精神劳动成果,曾经帮助促进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思想感情革命化;而今而后,他的作品的强大的艺术生命力,还将长久地教育和鼓舞我国青年,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而战斗,并将促使社会主义文艺的新人不断涌现。
在当前新的历史转折时期,为了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高度精神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我们将把对沈雁冰同志的沉痛的哀思变为推动我们工作的动力,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决地贯彻三中全会的方针,培养和造就宏大的社会主义文艺队伍,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使鲁迅、郭沫若、沈雁冰等同志用毕生心血培育的伟大革命文化事业,永远在祖国的大地上繁荣昌盛!

阳春县科协采用增产分成、减产包赔办法
同生产队签订合同推动科学种田
签订合同的三个生产队平均亩产增长30%以上
据新华社武汉4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长年报道:记者最近从中国科协召集的一次座谈会上获悉:广东省阳春县科协与一些生产队签订科学种田合同,实行包教、包学、包增产,获利分成、减产包赔的办法,使三个生产落后的生产队,平均亩产增长30%以上,一年改变面貌。
阳春县春湾公社三街生产队有一套培育良种、科学施肥、防病除害、栽培管理等科学种田方法。1980年,县科委支持科协,通过公社科普协会(公社的科技群众团体,成员有本公社的农技人员、有经验的老农、各种能工巧匠等),在自愿原则上同一些生产队试行“科学种田合同制”,传播“三街经验”。他们的做法是:双方协议签订合同,公社科普协会派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驻队,负责技术管理和技术指导;生产队派出几名社员与驻队农技员组成科技小组,按合同规定的技术措施管理生产。包产作物以近三年的平均产量或上一年的产量为基数,增产5%全部归生产队,增产超过5%,超过部分双方对半分。科协和公社科普协会所得的10%,作为驻队农技员的奖金。包产作物减产,由科协赔偿生产队;因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而减产,科协不赔偿。科技小组制订出的增产增收措施,须经双方一致同意,共同监督实施。
实行科学种田合同制的结果,这三个签约生产队1980年都增了产,粮食平均亩产量分别比1979年增长30%到37%,生产成本明显下降。社员非常高兴,要求与科协签订长期科学种田合同制。科协也部分或全部收回了投资,略有节余。驻队农技员也分得了奖金。
中国科协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认为这是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和先进生产经验的好方式,它有四大好处:一、有利于农业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纠正了过去靠行政命令推广,不从实际出发,没有技术指导,减了产无人负责的弊病,农民放心、欢迎。二、因为利益兑现,农民欢迎科学技术和科技人员,增长了爱科学的志趣。三、驻队农技员当参谋,教技术,搞示范,执行一次合同,就为生产队带出一批技术能手;农技员也在推广新技术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提高。四、公社、大队的领导干部从“合同队”了解情况、经验和增长科学知识,指导生产比以前合乎科学了,瞎指挥少了。

沈雁冰同志追悼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摄

北京市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贯彻国务院决定
努力在三五年内使首都环境有明显改善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北京市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采取措施搞好首都的环境保护,努力在三、五年内使北京市的环境面貌有明显的改善。
这是北京市人民政府于4月8日到10日召开的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作出的决定。
最近,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北京是我国的首都,环境保护工作要走在全国的前面。北京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建设的四条建议,搞好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规划,要组织发动群众,落实各项措施,努力在三五年内使北京市的环境有明显的改善。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决定做好以下工作:
一、控制工业的发展,防止新污染。今后,在三环路以内,在水源保护区、风景游览区和疗养区,一律不准新建和征地扩建工厂。对于所有在建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措施项目要进行认真审查。
二、结合工业调整解决现有企业的污染。现有重工业不再扩大生产规模,主要搞好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
三、抓紧解决最突出的污染问题。
四、继续抓好锅炉的消烟除尘工作。
五、健全环境法制,加强环境管理。

严惩贪污诈骗侨汇犯林添福为侨胞除害
侨胞热爱祖国捐款建设家乡
到目前为止决定向仙游县捐款二百五十多万元
本报讯 贪污诈骗巨额侨汇的福建仙游县原侨联副主席林添福受到依法严惩后,大大激励了广大侨胞为祖国四化建设多做贡献的积极性,侨胞们纷纷捐款支援家乡建设。
林添福利用职权,贪污、侵吞侨汇和侨储款十九万多元,严重地破坏党和国家的侨汇、储蓄政策,侵犯华侨、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在国内外造成极坏的影响。去年十一月份由莆田检察分院提起公诉,经莆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处林添福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消息传到海外,广大侨胞表示了热情的称赞:为华侨除了一害,今后侨汇有保障了。
为支援祖国四化建设,海外侨胞纷纷向家乡捐款。到目前为止,海外华侨团体和个人决定向仙游县捐献人民币二百五十六万元,新建或扩建华侨大厦、中小学校、医院和侨联会会所。此外还捐献了部分车辆及电视机等物资。现已汇回捐款六十万元。

举重 打破一项亚洲纪录二项全国纪录
在广东省石龙镇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中,10日进行的90公斤级比赛,山东选手马文广以19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由他自己创造并保持的挺举192.5公斤的全国和亚洲纪录。上海选手蔡元德在这个级别的抓举比赛中,以148.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148公斤的抓举全国纪录。9日,江苏省举重选手王国新在82.5公斤级比赛中,以148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抓举147.5公斤的全国纪录。

田径 打破四项全国纪录三项少年全国纪录
4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12单位田径赛中,刘玉煌在男子跳远比赛中以八米的成绩打破他本人去年创造的7.95米的全国纪录。北京选手李伟男在男子铁饼比赛中以58.06米的成绩打破了57.58米的全国纪录。解放军选手谢瑛琪以66.38米的成绩打破男子链球65.90米的全国纪录。北京体育学院女选手唐国丽把标枪投出59.44米,打破了这个项目59米的全国纪录。
另外,天津的李惠荣、吉林的韩一兴、北京体院的于厚润,还分别打破了女子跳远、男子三千米赛跑和女子铁饼的少年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

“牵牛鼻”与“放牛腿”
路萍
一位领导同志最近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今后在整个经济工作中,在处理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关系上,我看就是‘牵牛鼻’和‘放牛腿’的关系。不是用很多绳子把牛腿捆住,而是要把牛放开走。同时又必须牵住牛鼻子加以引导,让它朝着正确的方向走。”这个比喻是多么形象、生动,而又富于哲理。
所谓宏观经济,简单地说,是指国民经济总体的经济活动。所谓微观经济,主要是指国民经济的基层单位内部的经济活动。而“放牛腿”,是喻之为把微观经济搞活,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而“牵牛鼻”,则是要运用国家的计划指导和必要的行政干预使微观经济内部各项经济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经济调整中,要处理好“牵牛鼻”和“放牛腿”的关系,必须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应该老老实实地承认,由于“左”的思想指导,在我们过去的经济工作中,确实做了许多“绑牛腿”的蠢事。我们一定要彻底清理“左”的思想影响,否则,经济调整工作就难以做好。
经济工作本身是十分复杂的,涉及到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关系,同样比较复杂。在理论上弄明白、在实践上处理好“牵牛鼻”和“放牛腿”的关系,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上者应当多考察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实际情况,注意从实际出发,在“放牛腿”的时候,注意研究绳扣到底应当怎么解法,从有利于促进生产,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调整出发,按照政策,给企业一些“活口”。在下者则应学一点宏观经济的理论,树立全局观点,善于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考虑问题,把自己的经济活动纳入正确的轨道。切不可仅从本单位利益出发,置宏观经济效果于不顾,“放开四蹄,乱跑一气”。所以,我们在经济工作中,只有既善于“牵牛鼻”,又善于“放牛腿”,我们的经济建设才会百川汇流,稳步前进。
(原载4月1日《大众日报》,本报有删节)

专栏:通讯

为保卫五十万人民生命财产而英勇战斗
——记在东周水库抢险护堤的人民子弟兵
那是3月15日上午,拦截汶河蓄水量近一亿立方的新泰县东周水库,突然爆发出一声沉闷的轰响,千米水库大坝出现了长五十多米、深三十米的塌陷和滑坡,随时都有决堤的危险。一旦决口,水库的存水将以10万个流量汹涌直下,新汶矿务局所辖的十几个矿井会首当其冲,新泰、新汶、泰安、宁阳、东平五个县和汶河两岸5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磁(窑)新(泰)铁路、津浦线汶口大桥都有被冲垮的危险。
中共新泰县委迅速发出了抢险护坝的通知。集合队伍的钟声、锣声和号声四起,由各行各业组成的抢险大军涌向水库大堤。
济南部队某团驻在水库西北十多里的地方。险情就是命令。随着一阵阵紧急集合的号音,正在吃午饭的指战员扔下饭碗,冲出营房,在团长赵长华的率领下,不到半个小时就争先赶到了险区。
一场军民协力抢险护堤的战斗开始了。塌陷地段急需用石块堵住口子,而大坝顶部路面只有三米宽,机动车辆无法通行。指战员们扛起一块块百十斤重的石头,一个紧跟一个,来回穿梭运送着。参加抢险的人越来越多了,扛石运土的人群拥挤在坝顶路面上,填石的速度反而减慢了。这时,一等功臣、团副参谋长孙同福喊了一声:“跟我来!”扛起石头,改道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水库斜坡向前行进。战士们一个个都自觉地跟了上来。在这里每走一步都有危险,一不小心就会跌进三十多米深的水库里,但指战员们不顾个人安危,不停地来回奔跑着。
新战士袁汉,个子比较瘦小,他照样扛起百多斤重的石块,步履如飞。坚硬的石块磨破了他的肩膀,血水把衬衣和皮肉粘在一起,钻心地痛,他不叫一声苦。衣服染红了,为了不让别人发现,他把手绢垫在肩上,咬着牙继续干。
共产党员、战士吕立军一口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赶来参加战斗。饥饿和疲劳一齐袭来,他只觉得天昏地暗,扑通一声昏倒在地上,手被石块砸破了,鲜血直流。同志们把他送到救护组包扎抢救。他一醒过来,喝了几口水,不顾同志们的劝说,又投入了战斗。
天渐渐黑下来了,抢险指挥部的领导同志看到战士们太疲劳了,几次要部队撤下去休息。可是,干部战士知道险情没有排除,谁都不肯离开战斗岗位。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紧张战斗,险情基本排除了。正当大家撤离水库休息的时候,又突然发现坝基底部有松软的泥沙层,如果不立即把“底”填住,已经堵好的护坡还会继续下滑。团党委得知这个情况,当即在现场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向全团发出“大坝不修复决不下火线”的战斗口号。挑战书、决心书纷纷从各个连队飞向团部。刚刚平静的工地上,又沸腾了。
这场战斗更为艰巨,必须在离堤岸十米远的深水处投放数千立方沙石。面对新的困难,赶来参加抢险的某师师长吴玉谦、政委韦洪泉决定调师舟桥连前来架设浮桥。17日中午,刚训练回来的舟桥连的干部战士们驾驶着40辆满载浮桥器材的卡车赶到了水库大坝,他们不顾疲劳、饥饿连续作战,比上级规定的时间提前一小时把一座一百多米长的浮桥架到了塌陷地段,保证了填底作业的顺利进行。
胜利属于团结奋战的英雄军民。当水库大坝脱险后,泰安地区的领导干部和群众紧握着干部战士一双双被石块划出道道血斑的手,抚摸着一副副血水和衣服粘在一起的肩膀,激动地说:“你们真是人民的子弟兵!”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