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兰政府同团结工会达成协议
  工会宣布停止总罢工 政府将依法处理殴打工人事件
新华社华沙3月30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代表在结束了同政府的工会事务委员会的谈判之后,于30日19点(当地时间)作出决定:停止原订在星期二(31日)举行的全国总罢工。
报道说,“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将于31日在格但斯克举行会议。按照本月24日全国协商委员会的决议,只有它才有权作出取消总罢工的最后决议。
3月29日波兰统一工人党八届九中全会确认了对话与谅解的方针之后,波兰政府与“团结”工会立即于30日在华沙就比得哥什事件举行第五轮谈判。谈判的结果,双方就所讨论的问题达成协议并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当会谈结束,“团结”工会代表宣布停止全国总罢工时,会场外的人们欢呼,跳跃,并说,“我们波兰人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鉴于对祖国命运的至深关切,正采取共同行动,以便消除威胁性的社会—政治危机的根源。
关于比得哥什事件,政府认为,没有按照现行法律规定而宣布省人民会议闭会并动用治安力量把“团结”工会的代表从会场撵走等行动是违背政治手段解决社会冲突的原则的。政府对副省长等有关人士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将作出相应的决定。政府对三名工会活动分子被殴打表示遗憾。但政府认为,工会组织,包括“团结”工会,不能以任何非法行动,比如说占领公共建筑物,来破坏社会安定。
政府责成对那些失职的人进行公务调查并停止那些有牵连的人员的公务活动。调查仍在进行,以便确定并追究殴打者的法律责任。一旦调查结束,殴打者将依法受到惩处。
政府指出,为了缓和社会紧张气氛,民警的和公安部门的一切特工机构都从比得哥什市区和郊区撤出。
联合声明说,双方将作出一切努力,以使在个体农民组织问题上不致出现冲突的形势。政府同农业小组中央联合会总会协商后,将在不迟于4月5日的时期里,派人同参加比得哥什抗议行动的个体农民举行会谈。
政府建议在目前这次危机结束之后,着手进行谈判,目的是就整体问题和相互关系达成这样的协议,以便使将来可能发生的所有冲突都在不致使全国卷入到会产生灾难性后果的紧张状态中去的情况下得到解决。
联合声明最后说:一旦撤销总罢工,劳动、工资和福利部长提请部长会议主席把因参加今年3月27日的警告性罢工而未工作的时间看作工作时间,按合理的工作缺勤付给报酬。

布什副总统就里根遇刺发表声明
  美国政府正在充分有效地行使其职能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30日晚上从得克萨斯州返回白宫后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正在充分有效地行使其职能。”他是在获悉里根总统遇刺后立即从外地赶回华盛顿的。
布什说,他对医生提供的报告感到欣慰。医生对里根总统完全复原的前景非常乐观。
布什说:“我可以让这个国家和全世界感到放心,美国政府正在充分而有效地行使其职能。”

里根遇刺引起强烈反应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遇刺后,美国国内受到很大的震动,并引起国际上强烈的反应。
遇刺消息一传到,国务卿黑格立即通知在得克萨斯州讲演的副总统布什,同时宣布在副总统返回前由他在白宫主持工作。黑格同一些部长聚集在白宫情况室密切注视局势发展。他对记者说:“现在危机处理小组开始发挥作用。”
布什返回华盛顿后即乘直升飞机到达白宫,匆匆去情况室同黑格及一些部长们相会。会商后,他当晚发表声明,一面要全体美国人和全世界放心,美国政府正在充分而有效地行使它的职能;一面表明他们整天都有充分的完全的联系,政府官员们一直在熟练地和小心地履行他们的责任。
当记者问到布什是否代理总统职务时,白宫发言人作了否定的回答。
美国国防部宣布,全世界美国武装部队处于正常的和平时期的戒备状态,战略空军也处于日常高度戒备状态。
正在审议里根的减税计划的参议院立即宣布休会。美国两个主要证券交易所也在消息传出后几分钟就停止交易。各金融市场提前停止营业。
前总统卡特和尼克松都向里根发了慰问电。正在东京访问的前总统福特也表示慰问。
世界各国领导人获悉后纷纷发出慰问电函表示慰问。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谴责了暗杀的卑鄙行为。(附图片)
与里根同时受到枪击的白宫新闻秘书布雷迪躺在右边地上,一名警察也倒在地上,凶手被保安人员和警察包围(右后)。
3月30日,美国总统里根在华盛顿希尔顿饭店外遇刺受伤。保安人员把受到枪击的里根总统拥入轿车。
这是美国总统里根遇刺的现场。箭头所指从左至右为:贵宾出入口、里根遭到枪击的地点、保安人员倒下的地点、刺客等待的地点和白宫新闻秘书布雷迪与警察倒下的地点。右下为轿车停车地点。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民柬政府发表声明郑重宣布
  绝不承认越南在柬导演的伪选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3月29日就越南黎笋集团操纵并正在柬埔寨进行的所谓“选举”发表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向国内外舆论再次郑重宣布,绝不承认越南黎笋集团在柬埔寨导演的这场欺骗选举闹剧。”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全文广播了这项声明。
声明说,在越南黎笋集团二十多万军队和五万多越南行政人员侵占着柬埔寨的情况下,这种“选举”是毫无意义的。
声明说,自从越南侵占柬埔寨以来,他们使用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各种武器,制造饥荒,杀害了大批柬埔寨人。在1980年和1981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曾明确谴责黎笋集团在柬埔寨侵犯人权的行径。
声明指出:“在越南黎笋集团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不结盟原则,无视国际法的情况下,还有什么宪法、选举可言?”声明说:“联合国一再作出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但它拒不遵守。这一切表明它是对抗联合国的。”
声明说,在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抵抗越南侵略者的人民战争已经进行了两年三个月了。这场战争已遍布柬埔寨全国各地,使越南侵略者泥足深陷。柬埔寨人民清楚地表明了自己抵抗越南侵略者的英勇不屈的战斗意志。在这种形势下,越南黎笋集团宣布进行“选举”,不过是一场欺骗的闹剧而已。
声明指出,越南黎笋集团在柬埔寨导演的这场“选举”闹剧,“是为了使它在柬埔寨的侵略活动及其在金边的越南傀儡合法化,是为了根据它的侵略扩张战略及其苏联主子在东南亚和世界的扩张战略,继续侵占柬埔寨。”
声明说,越南黎笋集团必须执行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22号决议和三十五届联大六号决议。
声明表示:“民主柬埔寨政府完全支持世界上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绝大多数国家的下述立场:要求召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便执行三十五届联大六号决议,确定越南黎笋集团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军的确切时间,让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的监督下,通过直接的、自由的、无记名的普选,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里根遇刺记
  周仲贤 徐林兴 王尚志
美国总统里根3月30日下午(当地时间)在华盛顿康涅狄格大街希尔顿饭店门口遇刺,现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治疗。
当天午后,里根前往希尔顿饭店参加劳联—产联下属的建筑工人工会的一次大会。
2点25分,作完演说的里根出现在饭店的要人出入口。他的一辆黑色防弹轿车在离饭店大门几步远的地方等候。里根面带微笑向大门口拥挤的人群招手致意。
这时,一些新闻记者纷纷向里根发问:“总统先生,……”里根正要应酬,说时迟,那时快,事先隐藏在距总统轿车3米远的一名身穿西服、外裹棕色雨衣的金发青年亮出了他的20毫米口径手枪,“呯”的一声向里根开了火。
枪声一响,里根笑容顿消,愕然失色。里根的便衣保镖立即大叫,“往后!爬下!”“呯、呯、呯”,凶手对准里根连发数枪。中弹的里根被保镖猛然推入防弹轿车,飞速驶去。
枪响处,白宫新闻秘书布雷迪左眼上方前额命中一弹,子弹穿过脑瓜。布雷迪当即倒下,脸部贴地,额上鲜血滴流不止。接着,肩部、颈脖遭枪伤的警察托马斯·德拉汉蒂和胸部受伤的保镖麦卡蒂也在布雷迪身旁相继倒下。负责总统安全的另外六个保镖和警察,手端左轮手枪和以色列制造的UZI型轻机枪,将凶手包围,以防被人杀死灭口。“咔嚓”一声把他铐上,扭入一辆警车,立即押送哥伦比亚特区警察总部。
希尔顿饭店门口大乱。15分钟后,数辆救护车赶到。里根被送到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在两位保镖的搀扶下,自己步入医院。
下午四点,里根被推入手术室。医生当即给里根进行胸腹部探查。发现子弹从里根左胸第七根肋骨射入三英寸,子弹留在左肺下部。弹伤处离心脏只差一英寸,胸腔积有淤血。医生立即开刀取弹,在他的胸部左侧切开了六英寸的手术刀口。手术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从他的左肺叶中取出了一颗子弹。医生说,手术后总统神志清醒,还同人说笑。
里根遇刺消息传入白宫,国务卿黑格当即宣布主持白宫工作,并将通知远在得克萨斯州的副总统布什。他和国防部长温伯格、财政部长里甘和司法部长史密斯等政府高级官员,坐镇白宫的情况室注视形势发展。布什当天傍晚赶回华盛顿后发表简短声明说,“美国政府正在充分而有效地行使其职能。”
凶手名叫欣克利,25岁,是科罗拉多一家石油勘探公司董事长的儿子,他的哥哥是这家公司的副董事长,他排行第三,却是个“失业者”。
欣克利1973年毕业于达拉斯市郊区的一所中学,上过耶鲁大学,中途退学,一度曾在丹佛电台当过迪斯科舞伴。白宫发表的声明说,欣克利的凶杀动机尚未查清。此人在田纳西州的什维尔进行总统竞选时,身带三枝手枪,被捕过一次。案件仍在审理中。
里根遇刺后,纽约股票交易所“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惊慌失措”而关闭。有关部门加强了对白宫的安全措施。警察带了警犬在街上巡逻,气氛紧张。里根的哥哥72岁的尼尔·里根说,“这简直不能使人相信!不过,我预料会发生这种事情,因为今天美国社会就是这个样子!”

专栏:短评

支持东盟国家的严正立场
菲律宾共和国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3月27日以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身份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柬埔寨韩桑林伪政权正在举行的所谓“选举”。声明指出,“在20万越南驻军的阴影笼罩下,柬埔寨人民无法寻求其民族利益,组成由自己选择的政府,或自由地选举自己的领导人”。声明严正宣布,“对任何强迫柬埔寨人民接受由外国军队把候选人强加给他们的选举,东盟成员国都不能承认其有效性。”这一声明,不仅反映了东盟各国政府和人民反对侵略的坚定立场,也反映了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意愿,中国人民给予高度的评价和完全的支持。
众所周知,所谓“韩桑林政权”,只不过是越南当局用刺刀扶植起来的一个傀儡。越南当局为了使这个傀儡在国际上取得合法地位,从而使它对柬埔寨的侵略合法化,想尽了种种办法,从武装侵犯泰国以迫使泰国同韩桑林谈判,设法把韩桑林的代表塞进各种国际会议,直到建议东盟同所谓印支三国会谈。但是这一切花招都毫无用处,韩桑林伪政权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抵制。在这种黔驴技穷的情况下,越南当局妄想用导演一出“选举”闹剧,给傀儡披上一件虚伪的“合法”外衣。但是,越南当局炮制的这件“皇帝的新衣”,只能使它的傀儡更加丑态百出,为国际社会所耻笑。越南当局妄想使它的侵略合法化的一切把戏,都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柬埔寨问题完全是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和怂恿下一手造成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就是越南无条件地执行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问题。现在,越南当局非但不撤军,反而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继续倒行逆施,妄图用使韩桑林政权取得合法地位的办法,来逃避联大决议召开的国际会议,继续兜售它那个主张东盟国家同所谓印支三国会谈的破烂货,以便使它在柬埔寨的侵略军永远赖着不走。罗慕洛作为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所发表的声明,重申联大决议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途径,正是对越南当局这个阴谋的有力揭露。

印尼突击队袭击飞机劫持者成功
  四名恐怖分子毙命 机上乘客全部获救
新华社曼谷3月31日电 一支印度尼西亚突击队在泰国协助下,今天凌晨在曼谷的廊曼机场成功地袭击了一架被劫持到这里的印尼飞机中的恐怖分子,救出了45名旅客和数名机组人员,从而结束了长达近60个小时的飞机劫持事件。
这次援救旅客行动只历时三分钟。据泰国政府发言人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五名劫持者中的四名被印尼突击队打死,一名被捕获。一名四岁的小旅客和一名机组人员受伤。其余旅客全部脱险。
被劫持的飞机是印尼航空公司一架国内航线班机。它在3月28日上午由雅加达飞往棉兰途中,被劫持到泰国曼谷的廊曼机场强行着陆。
印尼政府在劫持事件发生的当晚便派出一个代表团前来曼谷和劫持者进行谈判。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指定副总理巴蜀·顺他兰恭、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和交通部长阿蒙·西里卡耶组成代表团协助谈判。
29日,曾有一名英籍旅客冒死从飞机上逃了出来,另一名美籍旅客企图逃离时被劫持者用枪击伤,摔下飞机。据泰国总理府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援救行动是在印尼代表同劫持者和平谈判遭到失败后采取的。

谷牧和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会谈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0日电 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国贸易周”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谷牧副总理今天下午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此之前,托恩设宴招待了谷牧。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接见我经济技术考察组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莫尔斯比港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艾姆巴基·奥库克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经济和技术综合考察组。
接见时,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屠国维也在座。

马科斯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31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在总统府分别接见由新华社副社长李普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接见时,马科斯总统回忆了他同已故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友谊。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同他们共同努力,建立了中菲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马科斯说,他一直把他同毛主席、周总理合影的照片作为珍贵的纪念品保存着。他还谈到,在他访华时同邓小平副主席的个人友谊。
马科斯在叙述两国人员互访的情况之后说:“我们两国之间互访的人不断。我们对这些访问感到很高兴。”
在此以前,马科斯夫人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谈话。

我党工作者代表团结束访委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30日电 以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致祥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委内瑞拉的访问。
3月26日,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应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的邀请,于3月19日到达加拉加斯。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基社党最高领导人、前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的接见,并分别同基社党总书记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副主席艾德·卡斯蒂略·德洛佩斯以及拉丁美洲基督教民主党组织总书记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等人进行了工作会谈。代表团还同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总书记庞佩约·马克斯以及主席特奥多罗·佩特科夫进行了会谈。
代表团还分别会见了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和社会主义联盟的领导人。

吉布提为我医疗队举行开诊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吉布提消息:吉布提共和国卫生部3月29日为中国首批赴吉布提医疗队举行正式开诊仪式。

第三届国际妇女电影节闭幕
据新华社巴黎3月29日电 第三届国际妇女电影节今天在巴黎南郊索城闭幕。电影节共上映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部影片。中国电影《小花》参加了本届国际妇女电影节。

计算机控制的电力机车
日本第一列全部由计算机拉制的电力机车最近开始在神户人工岛到三宫的六点四公里线路上运行。电力机车也可由计算机遥控。(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马里和阿尔及利亚加强合作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三月二十九日在巴马科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加强两国合作关系。

专栏:简明新闻

芬兰十五万五金工人举行罢工
芬兰十五万五金工人三月三十一日开始举行为期二天的示威性罢工,敦促资方尽快同意工人在劳资谈判中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由于罢工,芬兰全国的五金工业生产完全陷于停顿。

专栏:简明新闻

欧洲经济共同体消费物价上涨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人士说,共同体二月份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一,是两年来最高的月上涨率之一。在共同体十国中,上涨最多的是意大利,为百分之一点八。从一九八○年二月至一九八一年二月,共同体十国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四。

专栏:简明新闻

比利时等国农民要求农产品提价
来自比利时、法国和荷兰等国的数千农民,三月三十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所在地举行集会,要求把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二年度的农产品价格提高百分之十五,主要原因是,生活费用上涨,特别是十年来农业机械、化肥和服务费用不断提高。

专栏:简明新闻

厄瓜多尔将同古巴保持代办级关系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阿方索·巴雷拉二十九日晚在电视节目中宣布,厄瓜多尔将同古巴保持代办级外交关系。今年二月十三日,一批古巴人冲进厄瓜多尔驻古巴大使馆,要求政治避难。二十日晚,古巴保安人员进入厄瓜多尔大使馆,强行逮捕了这些要求避难的人。对此,厄瓜多尔政府向古巴当局提出抗议,并召回了其驻古巴的大使。
(据新华社)

专栏:小资料

美国已有八位总统遇刺
美国总统里根这次遇刺是美国历史上第八位总统、第九次暗杀总统事件,其中遇刺身亡的有林肯、加菲尔德、麦金莱和肯尼迪四位总统。
1865年4月14日晚上,著名的解放黑奴的美国第十六位总统林肯在华盛顿福特剧院观剧遇刺。凶手名叫约翰·布斯,是个演员,南方同盟的拥护者,本打算在3月4日总统就职典礼上行刺,但未得到下手机会。后探知林肯将要使用的包厢专座,事先就溜进剧场作了一些准备。在演出进入高潮时,布斯偷偷进入包厢,朝林肯头部开枪。林肯被刺后,于4月15日死亡。
1881年7月2日,美国第二十位总统加菲尔德在华盛顿的一个车站被芝加哥律师吉托开枪击中,于9月19日死去。
1901年9月6日,美国第二十五位总统麦金莱在纽约州布法罗举行的泛美博览会上,被一个名叫左尔格兹的凶手开枪击中,八天后身亡。
1963年11月22日,美国第三十五位总统约翰·肯尼迪乘飞机到达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进行访问。他在坐车行经达拉斯市区一座大楼时,突然从一座五层楼上的一个窗口射出三发子弹,其中一发击中肯尼迪的头部太阳穴。半小时后,肯尼迪就在医院里死亡。凶手奥斯瓦德被捕受审前又被一个叫鲁比的人杀死,后来鲁比也不明不白地死去。
另外,美国历史上还发生过四次暗杀总统未遂的事件。
1933年2月15日,第三十一位总统罗斯福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一座公园发表演说后,准备坐车离去。凶手赞加拉瞄准坐在汽车里的罗斯福,打了五枪,均未打中。
1950年11月1日,罗斯福的继任者杜鲁门也遭到一次枪击。当时有两名波多黎各人托列索拉和科拉索在白宫斜对面的旅馆门口(当时白宫大修,杜鲁门总统住在那里)与白宫警卫队发生枪击,打算刺杀杜鲁门,未得逞。
1975年9月5日和22日,第三十七位总统福特两次在加利福尼亚州遇刺。第一次凶手爱利斯用枪对准福特,尚未开枪就被抓获。第二次凶手摩拉打了一枪,打偏了。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