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济联合是发展消费品生产的好途径
唐山自行车总厂建厂十年来,年年亏损。1979年实行联合后,产量成倍增长,产品质量提高,扭转了亏损局面,去年盈利四百多万元,十年亏损的欠账全部还清
颇受山东、河南、黑龙江等省农民欢迎的燕山牌加重自行车,是河北唐山市自行车总厂生产的。这个工厂过去产品名声不佳,产量很低,产品积压。近两年这个厂搞了经济联合,燕山牌加重自行车扬眉吐气,产量猛增,畅销农村。
唐山开始制造自行车,是由一家全民所有制的自行车零件厂为主,同市内几家集体所有制小工厂建立“一条龙”协作,搞配套生产。在生产发展过程中,他们遇到两个矛盾:一是“龙”内企业隶属关系不同,有区属厂,也有街道管的工厂,领导多头,层次繁杂,一个任务布置下来要拐“九道弯”;二是分散生产,不便于提高零部件质量和工艺水平,更不便于根据市场要求,制定统一的发展规划。
1979年初,全民所有制的唐山自行车厂同五个生产配件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组成专业分工、联合协作的经济联合组织,设立一个总厂和五个分厂。总厂组成后,在发展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方面取得很好的经济效果,显露出走联合之路的优越性。
稳定可靠的联合关系,保证了生产协调和均衡生产,提高了配套率。以前各企业之间是松散的协作,缺乏约束力。总厂组成后,各分厂的任务明确,责任清楚。自行车全车共38个大的部件,总厂自供车架、手把、前后轴等11件,五个分厂提供辐条、脚蹬、链盒等八种配件,内外胎、车铃等部件由本市和外地企业协作配套。各分厂根据总厂全年的生产任务,按季、月、旬、日安排自己的具体计划,按时、按质、按量向总厂交付配套零部件,保证了成车能持续均衡地进行生产。自行车厂从1969年建厂到1978年的十年间,产量一直没有突破十万辆大关;加上企业管理不善,年年亏损,十年亏损达五百多万元。1979年实行经济联合后的第一年,作到了均衡生产,年产自行车十三万多辆,实现利润90万元,结束了产量在十万辆左右徘徊十年的历史,扭转了亏损局面。去年生产26万辆,闯过了自行车生产特点中的“批量关”,实现利润四百多万元,将十年亏损的五百多万元欠账全部还清。今年计划生产自行车35万辆,一二两个月已生产了五万辆。
经济联合组织的各企业分工精细,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了产品质量。联合组织组成后,为对消费者负责,树立产品在市场上的信誉,在冀鲁豫等省的农村站住脚跟,他们在专业化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抓质量升级。各厂互相协作进行质量攻关,加强技术研究,建立统一、严格的工艺技术标准和检验、验收制度。这两年燕山牌自行车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每年的质量分数增加十几分,稳步上升,已达到87分左右。自行车的承重量,耐磕、耐碰的结实程度,以及电镀、漆皮等方面都比以前好多了。经济联合组织内各企业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使自行车的质量一步步提高。
既保证总体的必要统一,又保持各企业相对的独立,照顾各方面的利益,水涨船高。全民所有制的自行车厂和五个生产配件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实行经济联合,为便于生产指挥,经上级批准,隶属关系由原属市二轻局或区、街道领导,划归自行车总厂管辖。但是仍坚持所有制不变。坚持各企业独立核算的权利和地位,充分发挥各企业发展生产的主观能动作用。总厂在利润、价格方面给分厂合理照顾。各个分厂在完成总厂配套和商品件生产计划后,多余产品有权向商业部门直接出售、结算。去年,五个分厂中已有三个分厂由于内部挖潜、革新、改造,除保证完成总厂的计划配套任务外,还生产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业作维修商品件或同外地搞协作配套,所获利润均归本企业。
经济联合组织的成败或能否发展的关键,是联合体各企业间要坚持平等互利原则,利益分配合理。如五分厂生产的辐条,每百根成本已降至3.6元,直接交商业部门每百根5.89元(加15%的工商税和包装费),本企业可赚2.29元,而交总厂配套,内部核算每百根4.65元,五分厂只赚1.24元。虽然任务、材料、销售有了保证,但利润减少了。承担装配成车的总厂就得从各个方面给予优惠,合理补偿。没有实行经济联合前,这五个分厂有的有盈余,有的亏损,盈利最多时,总共才25万元。而去年五个分厂的利润达155万元。联合组织的一些小厂以往资金少,技术水平低,设备简陋。实行经济联合后,统一调配部分资金、物资、设备和技术力量,在总厂帮助下进行挖潜、革新、改造,各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唐山市自行车经济联合组织的实践说明:一些中、小城镇的日用轻工业企业,在工业调整过程中,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生产发展趋势和主客观条件,按照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原则,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是增加日用消费品生产的正确方向。
本报记者 齐志文

全国城乡市场出现多年少有的活跃局面
  对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疏导方针,用经济办法解决
据新华社北京讯 新华社记者邱原报道:许多关心经济贸易情况的人士非常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我国城乡市场一扫十几年来单调、沉闷的气氛,又开始活跃起来了。
这些人士说,活跃的标志之一是国营商业独家经营的局面改变了。据统计,到去年年底,全国集体所有制商业已发展到一百三十多万个,个体商业户已恢复和发展到近百万户,农村集市贸易已发展到三万七千多个,城市农副产品市场已发展到二千九百多个。
经营的形式多种多样,这是第二个标志。
第三,商品的流通渠道多了。国营的零售商店和基层批发站有了自己采购商品的自主权,改变了过去那种上边拨什么,下边卖什么的状况。商店的货源也增多了。
市场的活跃,不仅给广大消费者很大的鼓舞,同时也给生产单位很大的激励。现在各生产单位都在竞相提高产品质量,改进花色品种,力争自己的产品成为畅销品。
受到市场活跃鼓舞的人士说,全国市场出现的新气象,是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成果。但是对于市场大好形势,有些人持有不同的看法。这些人认为现在市场不是搞活了,而是搞乱了。这些人做惯了独家买卖,对于多条渠道、多家经营这也看不惯,那也想关、想收。这个不准,那个不准。有的地方又提出要限制群众赶集,甚至又到集市上拆炉灶、没收鸡蛋。刚刚恢复一年多的国营商业部门兴办的贸易货栈、信托公司,也有人想把它关掉。
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凡此种种,已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担心,他们生怕刚刚疏通的商业流通渠道又被堵住,刚刚活跃起来的市场又被卡死。
有关人士说,我国商品经济很不发达,商品流通也不通畅。十年浩劫中,商业、服务业又遭到很大破坏。目前这个领域十分薄弱,许多修理、服务行业没有人干,许多群众生活感到困难的问题,长期没有解决。我们要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也就是发展商业、服务、饮食等行业,繁荣市场,利国利民,让目前刚刚活跃起来的市场进一步活跃起来。
他们认为,对于市场出现的问题,既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放手不管。应当采用疏导的方针,经过调查研究,用经济的办法,加强税收管理。对于那些利大大干的企业,要用税收加以限制。在这同时,要建立规章制度,逐步建立经济法规,加强监督管理。对于违法的经营,当然应当依法取缔。

在繁荣的槐店镇
  这个地处豫皖交界的沈丘县城,集体所有制企业迅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走进河南省沈丘县城所在地——槐店镇,看到的是一片经济活跃、人民安居乐业的景象。去年,这个镇28,000人,个人储蓄达436万元,平均每人155.7元。七百多户盖了新房,有的还建了楼房,310户新买了电视机,2,135名待业青年有了工作。
槐店镇地处安徽、河南交界,交通不便,原有的几家小手工业作坊,在十年浩劫中,被当成“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了。党的三中全会的和煦春风,给这里的集体所有制带来了生机。全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到35个,职工2,758人,1980年产值达到1,400万元。南关街白铁社年产值二十多万元,产品有一百多种,其中有只值2分钱一个的煤油灯芯,每只三角钱的鼠夹和鼠笼等。这些东西看上去虽小,农民的日常生活中却少不了它。在这里,我们还欣赏了工艺印刷厂印制的八十多种包装装潢,品尝了回民食品厂加工的糕点、果品,这些利用本地资源制作的产品,有的还行销全国。镇上的同志诙谐地对我们说:“我们办的这些工业尽是拣破烂、吃残羹、小打小闹搞起来的,可是芝麻不大油水多噢!”
近几年来,槐店镇的知识青年和居民,集资办起了商店345座,饮食店130处,各种服务部94个,补充了国营商业网点的不足。为了方便进城的农民选购商品,他们还设置了176个营业亭,七十多辆流动售货车串街游乡。至于服务行业有的固定设点,有的服务上门。在服务项目上,包括补鞋补锅、修伞修车、缝纫、织袜、浴池、旅社、骡马店、照相馆等等,拾遗补缺,群众称便。在一个集体缝纫摊前,我们看到一位农村姑娘正在试穿新衣,缝衣师傅一边给姑娘整衣襟、扣钮扣,一边热情地介绍说:“这是我们新近学来的上海剪裁技术,样式新颖大方!”从姑娘的面部表情看,她是满意的。我们问那位正在蹬缝纫机的女缝衣师傅:“你们这里做件衣服需要几天时间?”她笑着说:“这里做衣论时不论天,快的立等可取!”
我们访问了派出所民警张卫东。他讲了个“浪子回头”的故事。前几年有个叫李建设的待业青年,整天领着一帮小兄弟在街上打架斗殴,派出所拿他没法治,群众说他是“桑树楞子串不成树,长废了。”可是打从办起了合作商店,李建设象换了一个人。他和大家起早贪黑地干,一年多时间,资金发展到了两万多元,租赁了八间门市部,建立了四个售货亭,还发展了七个售货车。昔日的“打架王”,如今当上了知青综合商店的经理。说到这里,老张感慨地说:“人人有事做有活干,有机会读书,有地方看报,治安情况能不变好么!”
经济的繁荣,也使这里的文化教育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近两年来,槐店镇新办了两所中学,其中的一所“回民中学”,是周口地区有史以来第一次为少数民族创办的中学。为了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影剧院由两个发展到14个。另外还新办起了曲艺厅、图书馆、阅览室、书亭、书摊等。
李同良 孙冠德

经国家经济委员会批准
  全国铁路从四月起试行货运经济制约办法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讯 经国家经济委员会批准,全国铁路从4月1日起,对货物运输试行经济制约办法。这个办法规定,铁路和发货单位都应采取积极措施,共同保证全面均衡地完成月度货物运输计划;运输计划未能完成的责任一方,应负经济上的责任。
未完成计划的责任范围,属于发货人应负责任的有三种情况,即未按规定期限向铁路提出旬日装车计划,取消托运或未按规定时间装好车,由于卸车迟延而耽误了铁路装车送车。属于铁路应负责任的也有三种情况,即未按旬日计划拨给发货人以货车,未按规定时间送车,由于铁路的责任造成停止装车或拨给发货人不适用的车辆。
发生上述任何一种情况,责任一方必须罚款。但由于自然灾害,发生重大行车事故和生产事故,以及由于省、市、自治区经委决定停止装车等原因未完成货运计划的,双方都不承担经济责任。
铁路或发货人对于未完成货运计划而承担的罚款,应在接到铁路部门通知的当月内付清;如有一方拒绝支付,由所在省、市、自治区经委仲裁。

不要国家投资 增产出口电机
安徽省芜湖微型电机厂不要国家投资,积极生产国内外市场紧缺的各种微型电机。去年,这个厂为国家创造外汇150万美元。今年头两个月,生产又创历史最高水平,完成产值100万元。
上图为即将投入市场的DOL离合器电机。这种电机已成为国际市场的第一流产品。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

广东奖励农牧业科研新成果
  受奖项目中不少在学术上有重要价值,在实际应用上增产效果也显著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农业部门最近奖励了一批在1978年和1979年搞农牧业科研中取得新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受奖的项目共有519项,其中获得农业部和广东省科技委员会奖励的有13项,获得广东省农业厅奖励的有36项,获得地、县两级奖励的有470项。
受奖的项目中,有不少是既在学术上有重要价值,又在实际应用上有显著增产效果的。如获得农业部农业技术改进一等奖的“广东省钾肥肥效及经济有效施用技术”,就是经过八百多次的探查测试,不仅摸清了广东省内各种不同类型的土壤钾素状况和合理施用钾肥的方法,而且对探明我国不同作物的不同钾肥合理施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获得广东省农业厅农业技术改进二等奖的早稻新品种“广二104”,经过两年多的培育试种,已在全省推广了四百多万亩,平均每亩产量要比“珍珠矮”早稻种增产一成以上。获得广东省农业厅二等奖的“甘蔗新法育苗移栽技术”也已经在省内推广应用。1979年采用这项技术种植的甘蔗,就节省原种蔗达十五万六千多吨。

专栏:农村漫谈

提倡“惜土如金”
  刘志炎
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国土,因为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却相当少。据有的资料记载,按人均耕地计算,南斯拉夫和法国是我们的三倍,美国、苏联是我们的八倍,印度是我们的二倍多。对我国来说,珍惜每一寸土地,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有些同志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搞工程,建工厂,盖房子,大手大脚,动不动就毁掉几十亩、甚至几百亩,实在使人痛心。
当然,大多数同志是珍惜土地的。前年在安徽省无为县作调查,县委一位副书记告诉我们,他在开城区看到一位信用社干部收了许多黄豆,一询问才知道,是这里的生产队在保证耕畜、行人方便的前提下,把“五埂一坟”地分给社员点蚕豆、黄豆。这个干部分了两条埂,也收了170斤。这位副书记说,全县有一百三十九万多亩耕地,如果五亩地有两条埂,全县就有近五十万条埂,按这个干部收的黄豆计算,就要多收黄豆四千多万斤,超过全县的收购量。无为县委就是从这里得到启发,前年在全县开展了充分利用“十边”地的活动。去年春天,我们去这个县时,果然看到农村塘边、埂边,碟子大的地都种起来了,到处是油菜花黄,蚕豆花香。更为欣喜的是,一些人均耕地面积较多的地方,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也“惜土如金”了。在我们的记忆里,肥东县八斗、青龙两个区,每年都有大块大块秧田不能复脚,白白闲置一季。去年我们到八斗跑了几个公社,看到块块田里都是满插满栽,一块空田也难找到了。
从一个生产队来说,空闲几分土地似乎无关大局,但我们办事情都要有全局观点,扩大到一个公社,一个县,乃至一个地区,这个数字就可观了。这还只是一个方面。如果把集体不便管理、常年空闲的小塘、小坝,也包给社员种藕、养鱼、放养菱角菜,那又将增加多少社会财富呢!

专栏:农村人物志

孙耀宗和“半穗稻”
1980年,北京密云县古北口公社河西大队,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旱年。可是种植的300亩水稻,却夺得了亩产875斤的好收成,创造了新纪录。提起这成就,人们都要夸奖大队农科员孙耀宗的“半穗稻”。事情是这样的:
1971年秋的一天,孙耀宗同社员们一起割稻,发现了一株齐头双尾的大稻穗,掐下来一数,整整230粒,他高兴得象得了宝贝似的。晚上收工带着它回家,途中发现一处水渠跑水,老孙便把稻穗放在畦埂上,忙着去堵水。等他堵住水口回来,稻穗却不见了。转身一看,只见一只羊正叼着那株稻穗嚼呢!老孙急忙追过去夺下稻穗,再一数,只剩下28粒了。他赶紧用手绢把这28粒稻粒包起来,带回了家。
第二年4月,他同队里商量,找了三厘地,把这28粒种子种下去。他精心追肥、喷药、拔草、挠秧。结果,每株都分蘖到十多苗。秋后,老孙把结的三百多个稻穗单拔下来,一穗一穗地捋下稻粒,用秤一称,足足二斤半重。1973年春天,他把这二斤半种子单育了一个小畦,然后单插在一亩七分地里。可是,秧苗插下不到十天,一场寒潮袭来,使刚返青的秧苗,又突然变黄了。他急得吃不下饭,找出《水稻栽培学》翻阅,从中受到了启发,当天就采取白天晒畦、晚上上水的有效措施,战胜了寒潮。秋天,这一亩七分地共打了2,324斤种子。1975年,这批种子整整栽了100亩地,平均亩产八百三十多斤,比原来的“秋风”、“黄金”等品种亩产提高230斤。到了1977年,全大队300亩稻田,全都种上了孙耀宗花了五年心血繁育起来的良种,平均亩产达到了846斤。
1978年,这半穗稻传下的后代,不但满足了本大队的需要,还支援外公社一万多斤。去年县里又从这里调走了五万多斤种子。 王长青

专栏:农业知识

“鲁棉一号”是北方棉区的好品种
“鲁棉一号”1976年育成,1977年以来在黄河流域棉区区域试验和全国生产试验、示范中证明,它是一个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早熟,适应北方棉区推广的新品种。
“鲁棉一号”1979年在山东省临清县(重点产棉区)进行大面积生产示范,使全县单产和总产超历史水平,单产为全省平均单产的二倍。去年全县又获得较好收成,单产又提高20%左右。山东省采用了高速繁殖的办法,两年之内使全省80%的棉田普及了“鲁棉一号”。去年全省棉花生产获得特大丰收,人们总结说:“‘鲁棉一号’是根本,政策落实是保证,老天帮忙是助威”。他们还认为这三个因素中,“鲁棉一号”占40%,其余各占30%。
“鲁棉一号”的株型紧凑,果枝与主茎夹角小而上举,呈塔形;叶中等大小、肥厚、色深绿、层次分明;植株茸毛较多,耐蚜虫。这个良种以伏桃和伏前桃为主,上中下部坐桃均匀而集中,成铃率高,结铃性强;吐絮畅而集中,絮朵大,霜前花近90%,比当地原当家品种增产20%以上。
“鲁棉一号”是一个中熟陆地棉偏早熟的品种,不宜引种到无霜期长的长江流域棉区。
农业部种子局 郭增敏

专栏:来信

电工下乡如此吃喝,农民负担不起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调查了天台县平桥区王里溪水电站电工,到屯桥公社和民主公社的13个大队安装电灯时的吃喝情况。这13个大队去年1至10月先后架设了十千伏高压线路6.5公里、十个大队的低压线路,装了十台配电变压器和897户社员的照明用电,共用去1,340个工,付给工资4,288元。而这些大队、生产队在招待电工吃喝时,却用去吃喝费达4,980元,超过了工资。电工没付一斤粮票、一分钱,平均每户社员负担吃喝费四元。各大队、生产队由集体补给办饭的社员户每餐1.5元。有的队自定每餐补贴二元。有的队经济有困难,就由集体补贴每餐15斤稻谷或7斤稻谷、一元钱。有些电工还不满意。有个电工喜欢喝黄酒,遇到喝白酒,就很不高兴,竟将喝剩的白酒倒入菜盆里。最近,我们还发现电力公司的线务工到一个大队装电灯时,当地以名菜“肉圆糊麦饼”当饭,有的电工竟将每个麦饼中间肉多的部分吃掉,留下周围麦粉多的一圈不吃,剩给主人。群众非常气愤,影响很坏。
现在,不少社队在装电灯时,一怕电工叫不来,二怕来了出勤不出力,唯一的办法是招待得好一点。
这股吃喝风要坚决煞住,否则农民负担不起。
浙江省天台县 齐毓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