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以豆寇山区为依托 以莽莽丛林作掩护
民柬武装在戈公磅逊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这个旱季以来,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在戈公——磅逊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
戈公——磅逊地区位于柬埔寨西南部,濒临暹罗湾和磅逊湾,豆寇山脉纵跨该区。早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柬埔寨爱国武装就在这里建立了根据地。越军侵占柬埔寨以后,在这一地区部署了一个陆军师和一个陆战旅以及许多舰艇,一面严密封锁海域,一面反复发动扫荡,妄图肃清这个地区的民柬武装。
这个地区的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以豆寇山为依托,以莽莽丛林为掩护,在群众的支持下,分散进行游击活动,渡过了最艰难的岁月,保存和发展了自己的力量。
进入这个旱季以后,他们在戈公省北部粉碎了越军的多次扫荡。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初,在基里翁、达厄尔和戈鲁塞山区及梅杜河两岸,先后袭击和摧毁了越军据点17个。在1月1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协同作战,一举摧毁斯雷安比县的九个越军据点。
国民军和游击队神出鬼没,一再袭击越军的水陆交通运输线。他们破坏了波雷诺县韦连车站以东的铁路线17处,炸毁磅逊港至罗卢车站之间的铁路四公里,两次切断了磅逊港至金边的铁路线;在特梅岛海域袭击越军船只,在梅杜河、戈博河上,先后击沉越军运兵汽艇和机动船四艘,击毁越军许多木筏,歼灭了大量越军;在四号公路上,伏击从磅逊市开出的越军汽车队,击中和击毁汽车17辆。
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多次潜入磅逊市,袭击设在炼油厂、啤酒厂的越军据点和磅逊火车站,歼敌近百人。(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在丛林中休息。

一些国家代表在救济柬埔寨认捐国会议上指出
救济重点应放在泰境内和柬泰边境的难民
菲外长说东盟对其成员国遭到攻击不能袖手旁观
新华社联合国3月6日电 据联合国人士说,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救济柬埔寨认捐国秘密会议上,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中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代表强调,对柬埔寨的紧急救济,重点必须放在在泰国境内和柬泰边界地区的柬埔寨难民,以满足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这次秘密会议讨论了1981年对遭到外国侵略的柬埔寨进行紧急救济的捐款问题。
据出席会议的人士透露,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一些认捐国认为,紧急救济款项不能用于柬埔寨的发展项目。泰国代表说,柬埔寨国内的救济问题“是越南的侵略和军事占领的结果,这一问题必须留给他们来解决”。
中国代表指出,在柬埔寨仍处于外国占领的情况下,紧急救济款项用于柬埔寨的发展项目只能对越南侵略者有利。
新华社马尼拉3月6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如果柬埔寨冲突把东盟的一个成员国卷进去的话,我们(东盟其他成员国)都可能受到影响,当我们中间的一员遭到攻击时,我们大家一定不会袖手旁观。”
据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发布的消息,罗慕洛是在菲律宾政府为外交使团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柬埔寨冲突随时都可能扩大。“反过来这又会引起武力报复,从而对东盟的一个成员国造成直接的威胁。”
他说,目前,“开进亚洲国家阿富汗全国的军队可能很快就要达到十万。”“阿富汗的邻国忧心忡忡。这个地区正处在动荡之中。”
罗慕洛还谈到拉丁美洲、非洲和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他说,世界和平出现不稳定状态,一场新的冷战正在形成。

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痛斥南非种族主义
联大就纳米比亚问题通过十项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3月6日电 本社记者袁瑾报道:第三十五届联大从3月2日起连续对纳米比亚问题进行了五天的审议后,于今天通过了十项决议。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辩论,自始至终是以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严厉谴责和对纳米比亚人民的坚决支持为特征的。本届联大所取得的积极结果已经给了狂妄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沉重的打击,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则是有力的支持。
本届联大原定于去年12月审议纳米比亚问题,后来为了给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当局在今年1月举行的日内瓦会谈创造有利的气氛而推迟了。可是,南非当局错把联合国的诚意当作软弱,恣意玩弄各种花招,采取拖延伎俩,竭力阻挠日内瓦会谈。它甚至把联合国关于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和计划诬蔑为“偏袒”。正是由于南非当局根本缺乏诚意,才使日内瓦会谈归于失败。
南非当局的狂妄态度激起了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的愤慨。所以,本届联大一开始审议纳米比亚问题,南非代表团就陷于极端孤立的境地。大会以112票的压倒多数拒绝了南非代表团的全权证书,使其不得不灰溜溜地离开了会场。
经过为期五天的辩论,本届联大在今天的会议上通过了十项决议,主要内容是:
一,大会谴责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它对纳米比亚人民的镇压,谴责它逮捕和拘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及其成员,以及它对非洲独立国家的侵略行径。
二,大会重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的解放斗争,并呼吁国际社会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各种物质、财政、军事、政治和外交援助,以便立即结束南非当局对这一领土的非法的和种族主义的殖民占领。
三,大会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考虑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
四,大会强烈谴责正在非法地利用纳米比亚资源的外国经济势力,特别要求美国和某些西方国家禁止他们的公司从事纳米比亚铀的交易。
由于联大通过的决议对各国政府没有约束力,由于某些在南非享有既得利益的西方国家对决议的某些关键条款持保留态度,特别是由于某些外来势力觊觎着那个地区的丰富资源,并正在加紧活动,力图把那个地区置于它们的控制之下,因此,要贯彻执行联合国的这些决议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是,可以肯定,已经赢得了联合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坚决支持的纳米比亚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注定要失败。

坦博主席呼吁孤立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昨天在瑞典说,孤立南非种族隔离政权是结束南部非洲冲突的唯一办法。
坦博最近对瑞典进行了一次访问。他警告说,南部非洲的冲突可能会导致一场地区性战争。他谴责南非当局对南部非洲人民加强“恐怖活动”,谴责南非军队最近侵犯莫桑比克、莱索托、津巴布韦和安哥拉。
他说:“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南非人民需要获得更多的支持,以便执行推翻种族主义的博塔政权和建立一个民主的南非的任务”。 他还呼吁增加对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援助,以便加强对南非种族主义的斗争。
他说,瑞典人民象过去一样,将“同我们一起采取新的措施,在国内和国际上加紧对种族主义政权的进攻”。

专栏:述评

对柬救济工作重点应放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据悉,在3月6日举行的联合国救济柬埔寨认捐国秘密会议着重探讨了两个问题:对柬埔寨救济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哪里?是集中用于急需救济的难民身上,还是用于恢复发展方面?
这是过去一年多来对柬救济工作中存在的两个重要问题。
联合国和各有关国际组织对柬埔寨难民的救济工作始于1979年下半年。运往各救济地区的大量物品,有一半以上分配给了金边傀儡政权控制的地区,而分配给柬泰边境地区的,则不到一半。柬泰边境地区又分成三部分:一部分给泰国,用于救济设在柬泰边境泰国境内的收容所里的柬埔寨难民;另一部分给民主柬埔寨军队控制地区的人民;还有一部分给泰国,用于救济柬泰边境泰国境内的泰国人民。
据悉,联合国和各有关机构在对柬救济工作中是有成绩的,但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之处:一,据透露,到1980年底止,总共给了金边傀儡政权控制地区价值为2.37亿美元的救济物品,而给柬泰边界地区的救济物品,则只有2.13亿美元。这样做显然是不公平的,实际上是偏袒越南侵略者用刺刀扶植的金边傀儡政权。二,对柬埔寨的救济工作,纯属紧急救济的性质,应当把有限的救济物品用于急需救济的难民身上。然而,给金边傀儡政权控制地区的救济物品,却被用于恢复和发展,这种做法,只会被越南侵略者利用来巩固其占领地位。这是违背认捐国的意愿的。
在3月6日举行的救济柬埔寨认捐国会议上,人们重申,对柬埔寨的救济工作,应限于紧急援助,保证起码的粮食供应,呼吁取消对金边傀儡政权的发展性援助,要求把救济工作的重点放在柬泰边境地区的难民身上,纠正偏袒金边傀儡政权的做法。
众所周知,在柬泰边境和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是由于越南侵略军占领了他们的家园而被迫逃亡的,直到今天,这些难民和爱国者还在不断地遭受侵略者的扫荡和屠杀,他们的苦难特别沉重。在泰国境内,因柬难民涌入而受到影响的泰国平民的处境也非常困难。对他们的救济也应作出适当安排。另外,为联合国所承认的、站在反对越南侵略最前线的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的政府,它所控制的地区的难民境遇也相当困难。因此,对这个地区的难民的救济工作,不仅应该继续,而且应该加强。
现在,人们迫切希望联合国和各有关国际机构能够切实贯彻这次认捐国会议的精神,把对柬埔寨难民的救济工作做得更好。
(新华社联合国3月6日电)

民柬妇协发表声明
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柬妇女儿童的遭遇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民主柬埔寨妇女协会就“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发表声明,陈述越南侵略者给柬埔寨妇女、儿童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们悲惨的遭遇。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声明指出,越南入侵柬埔寨两年多以来,用枪炮、化学武器和制造灾荒,杀害了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现在,柬埔寨妇女、儿童和其他人民群众还在不断遭到越军的杀害。许多失掉了孩子的母亲孤苦伶仃,骨瘦如柴;还有许多婴儿因无奶喂养而死亡。
声明说,在这灾难深重的情况下,“柬埔寨妇女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为了自己和家庭,为了维护妇女的地位和尊严,被迫起来进行殊死的斗争,反抗凶恶的越南侵略者。”
声明最后呼吁全世界妇女姐妹、联合国、各国政府和群众组织、知名人士和整个人类社会,高度关注柬埔寨妇女和人民的悲惨遭遇,采取具体措施援救她们,并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军。

海德拉主席接见民柬大使时表示
毛里塔尼亚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3月7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海德拉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民主柬埔寨驻塞内加尔兼驻毛里塔尼亚大使亨恩时表示,不论是在联合国还是在不结盟运动内,他将一如既往,动员兄弟国家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
亨恩大使感谢海德拉主席以及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持久支持,并向海德拉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斗争的好形势。
海德拉对当前柬埔寨军事、政治形势的令人高兴的变化,特别是对于建议组成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这件事表示非常满意。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柬
新华社日内瓦3月6日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两项决议,重申尊重阿富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要求立即从这两个国家撤出外国军队。
由巴基斯坦等二十几个国家提出的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案,要求“在撤走外国军队和绝对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不干预和不干涉原则的基础上”,谋求一项阿富汗局势的政治解决办法。它还呼吁各国和国际组织对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由菲律宾等十多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关于柬埔寨的决议案,要求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外国军队,以便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颠覆或强制的情况下行使决定自己的未来的权利。它还呼吁有关各方在联合国主持下,根据联合国大会1980年10月通过的决议,召开国际会议来共同寻求一项柬埔寨问题的全面解决办法。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谴责南非当局侵犯前线国家的领土完整、谴责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对阿拉伯平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坚持侵略扩张政策的罪行等决议草案。

伊朗因战争影响炼油能力下降一半多
新华社德黑兰3月5日电 据《平衡报》今天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一位官员昨天在这里透露,自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爆发战争以来,伊朗的炼油能力下降了55%。
他说,中东最大炼油厂、著名的阿巴丹炼油厂已全部停产。
目前,伊朗的柴油供应严重短缺。从2月20日开始,尽管天气仍然寒冷,但对家庭和外国使馆的柴油供应已被切断。
这位官员还说,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设法找到柴油的代用品,这种代用品将首先用于工业。
两伊战争爆发以前,伊朗的日炼油能力为一百多万桶。但用于取暖的柴油需要进口。

美英建立快速部队建议反应强烈
法国反对 英作解释 伊朗指责 埃及欢迎
本报讯 据路透社3月6日报道,美英建立多国快速部队保卫在中东的利益的建议,在北约今年的议事日程上将占重要位置,但其它盟国只表示不热心的支持,离作出实际决策还很遥远。
这一天,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说,在波斯湾的航运自由,霍尔木兹海峡的畅通无阻,对世界十分重要,对西方尤为重要。但是,他表示,“谈不上在海湾地区组织多国部队,也谈不上把北约组织的范围扩大到该地区和在那里创建一个新的北约组织”。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国务大臣赫德3月4日在同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谈话时,对撒切尔夫人访美时表示准备参加快速部队的讲话作了解释,表示英国不想在没有得到有关国家同意的情况下派部队去海湾地区。他说,海湾的防务主要由那个地区的国家来承担,英国无意干预这些国家的军事问题。他还说,快速干预部队的概念并不只与海湾的形势有关,可以在盟国利益受到威胁的世界任何地方使用这支部队。
据报道,在伦敦的权威人士说,英国外交部已指示英国驻海湾国家大使馆解释英国的确切意图,努力避免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任何误解。
伊朗外交部4日发表公告说,保卫包括波斯湾在内的任何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任务是这些地区国家的职责。“外部国家没有任何权利去干涉其它地区的事务”。公告谴责美国为保护西方在波斯湾的利益同欧洲盟国为建立海军联合特遣部队所作的努力。
一些海湾国家报纸对撒切尔夫人的讲话进行了指责。沙特阿拉伯《座谈报》的社论说,“她的讲话在海湾引起了普遍的愤怒”,其“目的不是维护切身利益,而是统治、加剧紧张局势和建立势力区”。卡塔尔《旗帜报》说,“各大国应当认识到海湾地区拒绝任何方面的任何保护”。
埃及《消息报》3月2日发表社论说,撒切尔夫人“态度热情而又直率”的讲话,表明西方“即将制定一项新的战略计划来最坚决地对抗苏联”在海湾和中东地区的扩张,“以便保护它们的重大利益”。
社论说,很久以前,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威胁海湾地区的时候,“埃及就曾提出过这个要求”。

伊拉克总统表示要继续同伊朗打仗
新华社巴格达3月8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3月6日发表讲话表示,“要用枪杆子和大炮对敌人说话”。
萨达姆是在伊朗拒绝伊斯兰调解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实现伊拉克—伊朗停火的和平方案之后,在视察伊拉克一些省的农村时讲这番话的。
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3月7日晚发布的战报说,伊拉克部队在过去24小时的战斗中,使用了大炮、飞机和导弹,打死了大批伊朗士兵。战报说,这是两国交战以来,伊拉克打死伊朗士兵最多的一天。战报说,伊拉克飞机6日晚上还空袭了伊朗的哈格岛、提斯孚尔和伊拉姆城。

日本国会众院批准本年度国家预算
新华社东京3月7日电 日本国会众议院今天批准了日本政府提出的1981财政年度的国家预算。本财政年度预算草案总额达467,881亿日元(约合2,230亿美元),比上个财政年度最初的预算增加了9.9%,是22年来第一次只比上年度增加一位数的预算。
由于这几年日本财政对国债的依赖程度最高曾达三分之一,截至1980财政年度国债累计达71万亿日元,到1983财政年度国债将达一百万亿日元。所以日本政府提出了重建财政的方针,减少国债额两万亿元,共发行国债122,700亿日元,对国债的依赖程度为26.2%。
但是,减少国债的发行额,是无法维持庞大的预算的,这样就不得不增加征税。本财政年度将增加征税13,960亿日元。此外,还要提高大米与小麦价格、入学费与学费、健康保险费、国营铁路运费、邮费等。据估计,今年秋天将会出现更大规模的增税法案。
这次预算中的四项重点费用都有较大幅度增加,如能源对策费增加17.3%,经济合作费增加11.2%,防卫费增加7.61%。如果再加上科学振兴费,就反映了日本政府推行综合安全保障战略的意图。日本政府在编制预算时,设想了1981年度国民经济增长率为5.3%。
在众议院批准后,1981财政年度预算被送到参议院审议。

专栏:外论摘要

僵化和主要目标
体制的僵化
日本《东京新闻》3月5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僵化了的苏联共产党》,摘要如下:
特定政权统治的时间长,未必就是那个国家的幸福。因为,在这种政治体制下,一切事物都会僵化,只靠惯性运动。从这次的苏联党代表大会看,情况更是如此。
勃列日涅夫体制的僵化表现为平均年龄达69岁的政治局委员全部当选这样一种事实。人事的停滞必然会影响到肩负着苏联未来的年轻有为人才的士气。
勃列日涅夫呼吁,“要更好地工作,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如果不改变人事方面的僵硬作法和调动起年青一代的积极性,是不能指望产生效果的。
勃列日涅夫开始重视民生,但是,如果不下决心进行根本上的改革,提高民生不过是一句空话。
也就是说,为了调动国民的积极性,需要破除人事上的僵化做法,承认企业的自主权,尊重个人的主动性。然而,越来越成为一个“保守集团”的勃列日涅夫政权,是不可能对他抱有期待的。资本主义国家还在不断进行改革,苏联却越来越成为保守主义的堡垒了。
更大的动乱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4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保持不动,更保险!》,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没有发生人事变动,这就是苏共五年一届的、昨天闭幕的代表大会的结果,这个结果既令人惊讶,也说明问题。74岁长期生病的勃列日涅夫大概将继续执政,政治局里的平均年龄从当初的40岁渐渐提高,到超过了69岁,这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高。
世界变化的速度、俄国变成了一个迅速增长的全球性帝国主义国家和严重的经济及意识形态问题,所有这一切急需要有新人和新的主张。但是,就统治、控制和管理而言,保持陈旧的、缺乏想象力的老一套做法则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居于最高地位。
原因是,接班这个无法解决的问题的恶梦给过去投下了它毛骨悚然的、荒谬可笑的阴影。勃列日涅夫建立了他可以信任——当然是相对而言的——的班子。他们的年龄越老,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就越难退出这个班子。一旦要发生人事变动,将是一次更大的动乱。
哈代的警言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2月28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不要让勃列日涅夫先生把欧洲同美国分开》,摘要如下:
托马斯·哈代在他的剧本《统治者》的舞台指导说明中写道,“地狱的天空一旦裂开,就会发现欧洲是一个俯伏在地、孱弱不堪的形象”。等待成为欧洲君主的勃列日涅夫正试图使欧洲处于那样一种境地。
他的主要目标是西欧。勃列日涅夫想扩大美国同它的欧洲盟国之间的鸿沟。
欧洲人应当考虑的不是勃列日涅夫所说的话,而是俄国在他统治下的16年里所干的事。俄国人所干的就是增强其武装部队的力量,使西欧现在面临着两个无法逃避的决定。
一、苏联在增强其非核优势的同时取消了美国先前拥有的核优势,这意味着苏联成功地入侵西欧不再是不可想象的了。欧洲人必须作出抉择,要么敦促美国重新取得核优势(这可能是做不到了),要么自己为加强武装力量的计划承担一部分费用。要是上述两种办法都不采取,那就意味着对于不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听之任之。
二、俄国人在南亚的多数地方都更加明显地占有军事优势,包括在向西欧提供它所需的几乎60%的石油的那片沙漠地区。欧洲人在这个问题上所面临的选择是:要么同美国一道保卫那个地区,要么让美国发善心向他们提供石油。否则就可能出现这样的后果:他们会因为缺乏石油而孱弱不堪。
如果西方不能下定自卫的决心,那么,把哈代写的那段墓志铭用在它身上将是恰如其分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前澳门总督任葡萄牙总参谋长
前澳门总督梅洛·埃吉迪奥将军三月五日宣誓就任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吉迪奥将军在就职仪式上发表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葡萄牙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重要性,希望北约盟国向葡萄牙提供援助。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遭飓风袭击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纳朗曼迪镇及其周围地区,三月六日晚遭到飓风以及随之而来的暴雨和冰雹的袭击,有五十六人死亡,约六百人受伤。该镇二千一百多座房屋中,有约六百座被彻底摧毁。
西班牙又驱逐一名苏联外交官
六日举行的西班牙内阁会议,宣布苏联驻马德里大使馆的随员弗拉季米尔·伊利奇·叶弗雷门索夫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定他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西班牙。叶弗雷门索夫是自一九七七年西班牙同苏联复交以来由于间谍活动而被驱逐出西班牙的第七名苏联外交官。
多米尼加联邦破获一政变阴谋
多米尼加联邦警察总监菲利普六日宣布破获一起推翻政府的政变阴谋。奥利弗·菲利普对报界宣布,这次预谋的政变原定在下周进行。他说,政府已经逮捕了前总理帕特里克·约翰和国防军司令费德里克·牛顿等人。
发展中棉花生产国愿加强合作
参加发展中棉花生产国第二次技术讨论会的代表表示愿意加强合作,以真正改善他们在世界棉花经济中的地位和加强在国际上的谈判能力。这次从二日至六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讨论会是由墨西哥和圭亚那政府联合主办的。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