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植树造林人人有责
本报评论员
植树节就要到了,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人人有责。我国的森林,无论按国土面积计算,还是按人口计算,都是很少的,许多地区自然生态失调,严重地影响着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同时,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木材和烧柴短缺,供需矛盾尖锐。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积极扩大森林资源,是改变我国林业落后面貌的根本途径。
造林要搞得扎实牢靠,不搞大呼隆,一定要栽好、管好,讲求效果。多年的实践证明,过去那种造林时一窝蜂,造林后无人问的做法,效果很差,常常是“春满山,夏一半,秋难找,冬不见”。三十年来,全国已累计造林15亿亩,但是由于不重视质量和管护,成活只有四亿多亩。这种事倍功半、甚至有劳无获的教训应该记取。一定要提高造林质量,加强管护,保证造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为了有效地发展林业,发挥群众造林、育林的积极性,需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林业政策。树木的生长周期较长,由植树到成材,需要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时间。这就要求我们把有利于发展林业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认真落实下去,并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保持稳定。建国以来,森林资源曾几次遭受严重破坏,在“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有些政策措施不当、不稳,严重挫伤了群众造林、育林的积极性,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各级党政领导要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坚持依靠社队集体造林为主,积极发展国营造林,并鼓励社员个人多植树。管林要严,造林要宽。对于林木的采伐和经营,一定要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令办事;对于植树造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无论是谁造的,只要能造起来,保证成活,就积极提倡,给予鼓励。我国的林业现状是:国有林不多,集体和社员个人所有的林木更少。今后,集体和社员个人所有的林木能够多起来,是件大好事。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把树栽起来,培育好,就是宝贵的物质财富。我们支持农民广开财路,逐步富裕起来,从林业方面来说,绝不能用损坏国有林的办法,而要从多方面创造条件,提倡和支持群众多植树。林木多了,生产出更多的林副产品,增加社会财富,才能逐步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切实贯彻执行谁造谁有的政策,稳定林权,取信于民,是发展林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明确宣布,社员在房前屋后、自留山和生产队指定的地方植树造林,永远归社员个人所有,并且有继承权。一些地方如贵州、四川、湖北等地创造了定权发证的经验,象土地改革时那样,对山林所有权、私有树木权和承包集体山林树木的管护责任权,都由县人民政府正式发证,以安定民心。实践证明,定权发证长期稳定不变,是保护森林,调动群众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措施,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把林木定权发证的工作切实做好,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林权证发到社员手中。
为了解决群众烧柴的困难,在荒山荒滩较多的地方,可以适当划给社员一定数量的自留山,山权不变,让社员长期使用,收益归己。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农村做饭、取暖都离不开烧柴。各地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把营造薪炭林,解决烧柴困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动员和扶持群众在自留山营造薪炭林。有条件的地方,社员的房前屋后,也可适当放宽,让群众多栽树。总之,要采取多种办法鼓励群众快造林,多造林,造好林。
林业建设是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根本性建设,又是农业基本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只有按照林业生产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实行科学造林,才能达到速生丰产,增加木材,提高防护效益的目的。植树要适地适树,适时适法,不能图形式图省事。在选择树种上,也不能一刀切。既要发展乡土树种,又要注意引种优良树种,经过试验,选择推广。要因地制宜发展各种经济林,以增加群众收益,也要注意营造混交林,这样,既可预防森林病虫害,又可照顾到国家建设和群众生活对木材的多种需要。实行科学造林、营林,必须重视林业科学研究工作。要继续落实林业科学技术人员的政策,充分发挥他们在林业建设中的作用,提高我国林业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同时,抓好林业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提高全党全民对林业的认识。
发达的林业,是国家富强、民族繁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地域辽阔,气候温和,广大的平原、丘陵、山区都有发展林业的巨大潜力,我国人民历来就有积极植树造林、受益当代而又造福后代的好传统。只要我们善于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彻底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我国的林业是大有可为的。让我们的农村、城市、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各行各业都动员起来,趁着大好春光,扎扎实实地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逐步地把祖国的城乡都披上绿装,为发展我国的林业作出新的贡献。

进一步落实政策 调动造林积极性
湖南掀起春季造林热潮
新华社长沙3月8日电 湖南省各地农村进一步落实林业政策,掀起春季造林热潮。据省林业厅统计,到2月中旬,全省已整好造林地175万亩,造林九十多万亩,四旁植树7,800万株。
湖南省的人工造林是搞得比较好的,保存面积达四千万亩,四旁植树二十亿株,共生产木材5,300万立方米。但是,有一段时间,许多地区片面强调人工造林,忽视天然更新和封山育林,在整地方式上,只强调全垦造林,忽视带垦和穴垦,致使一些高山陡坡水土流失;在林种和树种安排上,没有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种植比较适宜的树种,因此,在一些山坡地段往往形成造林不成林,成林不成材。各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上述问题,分别采取措施,因此,今年的春季造林就比较实事求是了。比如,浏阳县官渡区就在一些缓坡地段搞全垦或带垦造林,在陡坡上采用穴垦造林;在山顶、山脊和土壤瘠薄地段栽松树,在土壤肥沃的地段栽杉、檫树。
在这些新营造的林木中,有松杉混交林,也有杉檫混交林,这就比较好地克服了树种不适宜的缺点,做到了适地适树造林。
在今年春季造林中,全省有52个县发放了林权证。常德地区有221个公社搞了定权发证造林,这就调动了集体和社员造林的积极性。有的社员分到自留山后,四处购买树苗。
在造林活动中,许多地方还签订造林合同,实行专业组、专业户造林,这样做既保证了造林质量,又加快了造林进度。

经济联合为消费品生产插上翅膀
湖北老河口市缝纫机厂组织经济联合迅速增加生产能力
老河口市缝纫机厂与25个企业联合,使缝纫机生产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带动了各个企业的共同发展。实践说明,围绕“拳头产品”组织专业化协作和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是调整工业经济、搞好工业生产的有效途径。
——编者
湖北省老河口市缝纫机厂从1977年以来,采用专业化协作的形式,先后与25个企业进行经济联合。去年,这个厂实际生产缝纫机47,000架。产品质量经评比在全国40家缝纫机厂中名列十一,在省内三家同业厂中名列第一。
实行经济联合,没花多少投资,生产能力猛增。1976年,老河口市缝纫机厂刚开始生产缝纫机时,只有二百多名职工,69台通用和专用设备。当时,主要零部件都是从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协作解决,全年只生产了300架整机。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第二年他们主动与本市的一家军工厂以及铸造厂、五金一厂、皮革厂、橡胶厂搞联合。一联合,就旗开得胜,这一年拿出整机2,700架,生产能力达到5,000架。他们尝到了经济联合的甜头。1978年,他们又进一步扩大了联合的范围,与弹簧厂、钢丝钳厂、草袋厂、制盒厂等七个单位签订了联合的协议。当年生产能力增加两倍,达到15,000架。近两年来,为了供应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他们又与江山机械厂、襄阳拖拉机厂等单位联合。到目前为止,参加联合的共有25个企业、单位。其中,全民所有制的大企业、几十人的街办小厂,军工企业、民用企业,城市工厂、农村社队企业,本地企业、外省企业都有;既有直接的联合,也有间接的联合。
只有互利,才能自愿。自愿互利是搞好联合的基础。解放街铸造厂为缝纫机厂生产机架铸件。这是个街办企业,由于人员少、设备差、技术水平低,开始,铸件质量不过关。缝纫机厂本着互利互助精神,给了机架铸件所需的型板和70套砂箱,派人帮助整顿工艺,使这个厂的铸件正品率由56%上升到84.1%;还照顾他们生产能力低、经济效果差的具体情况,连续四年按内部价进行结算,每吨铸件比商业价高百分之十左右,使铸造厂有利可图。联合四年来,解放街铸造厂为缝纫机厂提供机架铸件十万多套,支持了缝纫机生产;同时,铸造厂的生产也得到发展,固定资产比原来增加一倍,1980年的产值比联合前的1977年增长2.8倍,企业扭亏为盈,去年盈利五万多元。
老河口市缝纫机厂的经济联合由各单位各自独立核算,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为了有效地安排和组织生产,着重抓了以下几件工作:第一是搞好合同、协议的制定,在协议中,规定有一定的违约惩罚措施,报法院备案,受到法律的保护。第二是不定期地召开联席会议,检查合同、协议的执行情况,并就存在问题进行磋商,达成谅解。第三是狠抓提高产品质量这一中心环节,努力实现均衡生产。
围绕缝纫机整机形成专业化生产一条龙,“三愁厂”变成了赢利厂。经过几年的努力,围绕老河口市缝纫机厂逐步形成了专业化生产的一条龙,和固定的生产线、车间或厂。缝纫机中一些技术要求高、工艺复杂、加工困难的关键件,如梭床、改梭、梭心套、送布轴、台压轴、上轴、小连杆等,都由军工厂、襄阳拖拉机厂等三大主力厂分别承担,因为他们的设备和技术有保证。
参加老河口市缝纫机厂联合的单位大多是几十人、百把人的“三愁厂”(愁生产、愁销售、愁发工资),有的则长期亏损。通过经济联合,一方面充分利用了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发展了缝纫机,另一方面也为这些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市机械厂有三百多人,两年来基本没有生产任务,前年拚死拚活只搞了6,000元利润;去年参加联合后,产值增加56万元,利润增加五万多元。据统计,市属十个参加联合的企业去年仅联合部分的工业总产值即达210万元。
湖北省经济委员会报道组(据《湖北日报》)

篾丝编出了艺术精品
——记竹编工艺美术家俞樟根
在一个假日里,我们访问了被轻工部授予“工艺美术家”荣誉称号的浙江省嵊县工艺竹编厂艺人俞樟根。
俞樟根老师傅,今年50岁,祖辈都是竹编艺人,他从八岁起就随父搞竹编,至今已有42年历史。五十年代他就和工人们一起继承和创造了“花栋”、“弹花”、“龟背”、“花块图案”、“菊花穿丝”等一百余种编织法。1964年俞师傅在杭州参观时,看到几个外国人对瓷器动物很感兴趣。他想,是否能用竹编来搞模拟动物呢?但是篾丝的可塑性很差,不能搞没有规律性的编织。他知难而进,在有关人员的配合下,选择了造型简单、胖乎乎的大象做试验。终于织成第一件竹编动物作品。
为提高竹编动物的艺术造型,他决定先从动物的形和神方面着手。他反复观察公鸡啄米、奔逃、拍翅、惊飞、追逐、昂首啼鸣的姿态,一只栩栩如生的竹编公鸡诞生了。竹编动物的问世是竹编工艺史上的一大成就。飞禽走兽、牛马鸡鸭乃至虫鱼,纷纷披上了竹编的外衣。
俞樟根还把竹编模拟动物与传统的盒、罐巧妙结合,提高了实用与欣赏的价值,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一根根细细的篾丝,经过他的双手编出了约四百种精美的工艺竹编品,在国外荣获“世上精品”、“东方珍宝”的美名。 徐华铛

搞好联合经营 开拓国外市场
十家电线电缆厂和一家研究所组成联合经营公司
本报讯 记者齐志文报道:天津、北京、沈阳、广州、郑州等十家历史悠久、生产规模较大、技术力量雄厚的电线电缆工厂,和上海电缆研究所组成联合经营公司,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目前我国各口岸均有电线电缆出口,由于缺乏外贸经营经验,国内同类产品各工厂竞相争先,报价不一,条件各异,给一些外商钻了空子,造成外贸损失。同时各工厂分散经营,一厂一户对外竞争,势单力薄,很难打开局面。为了解决开拓国外市场、扩大出口中出现的这些矛盾,在有关领导机关的引导和促进之下,天津、郑州、沈阳、广州、北京等十家电线电缆厂同上海电缆研究所,以自愿结合、平等互利的原则为指导,组成了同类产品对外销售的中国电线电缆联合公司。公司所属企业在生产技术、工艺规程、原材料供应、成本核算等方面互相交流情报,密切协作。由联合公司出面同外商谈判、报价、签约,经销所属企业的电线电缆产品,承接来料加工和电线电缆的成套供货。这一公司统一对外销售,统一价格,统一制定出口产品的质量标准,协调同客户的关系。参加联合公司各工厂原来的隶属关系、财务关系、所有制性质仍不变。

四川眉山县永乐大队一队社员,加强小麦后期管理,增施壮籽肥,争取多打夏粮。
董泗海摄(新华社稿)

专栏:商店新风

赞箩担营业员
天刚麻麻亮,有的人还未驱走朦胧的睡意,串乡走户的箩担营业人员就来到村边。他们送来新鲜的水豆干,喷香的油炸豆腐,还有盐、酱油、味精、食糖、香烟、火柴以及图片、书籍等。有的营业员还把分布在各家各户的蛋品、鸡毛、鸭毛、烂布、废铜铁收集起来担回去……
箩担营业员没有“官商”作风,很少出门的人欢迎他们,山村僻壤的人盼望他们,说他们服务到了家门口、灶头边,是雪中送炭。
陈崇旭

专栏:农村漫谈

有了梧桐树 招得凤凰来
永泉
随着农村形势的好转,在一些由穷变富的地方,传来了“光棍队”招来“金凤凰”的佳话。我手头就有两篇这样的稿子。一篇是陕西省长武县石家河大队,从1970年以来,九年内没一户结婚娶媳妇的。1980年一年内,全队九个小伙子娶亲或订了亲。另一篇是山东曹县青岗集公社史庄寨大队,从1975年到1977年三年只娶进了两个新媳妇,其中一个还是换亲换来的。可1980年一年就娶进了10个新媳妇。
在“四人帮”横行时期,尽管“穷光荣、富则修”的喧嚷不绝于耳,但实际生活却是:在一些长期贫困的社队,小伙子娶亲成了一大难。这能责备农村的姑娘们吗?显然不能。人们完婚成家,总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非几十条“腿”不嫁,那是不对的,但是缺吃少穿的家庭,生活也难以幸福美满。一些社队干部为了解决小伙子娶亲难的问题,热心当“红娘”,为他们牵线搭桥,做了很好的工作。也有一些有胆识的姑娘,不怕“从米箩里往糠箩里跳”,立志改变落后面貌。这些都是值得赞扬和提倡的。但为什么生活中还是出现了所谓“光棍队”呢?这就不能不归罪于贫困了。俗话说得好:有了梧桐树,招得凤凰来。一旦这些穷队开始走上了富裕之路,有了“梧桐树”,“金凤凰”就翩翩而至了。由此看来,培育好“梧桐树”,实在必要。
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犹如春风化雨,给我们培育“梧桐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什么有的地方变化很快,有的地方还是变化不大呢?应该好好分析一下原因:是领导班子不得力,还是生产责任制不够完善?是经营管理不得法,还是生产结构不合理?我们要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克服“左”的影响,找出长期落后的原因,采取切实措施,把生产搞上去。还没有“梧桐树”的,要尽快栽起来;已经有了“梧桐树”,要勤于培育。这就是说,继续落实党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使之更加枝叶繁茂,欣欣向荣。

专栏:来信

检查工作不要劳民伤财
前些日子,上级组织检查团对我县所属区、社粮站进行了一次检查。为了迎接检查,争取“四无”粮站的光荣称号,有些区、社粮站就在检查团到来的前几天,动员全体职工加班加点突击打扫卫生,粉刷墙壁,清洗门窗,消灭害虫和老鼠,搞得忙乱不堪。有的甚至停止营业两天,只出售粮食,不收购粮食。当时正是阴雨连绵,道路泥泞,有的社员跑一二十里路来交粮食,挑了来又挑回去。我认为这样搞检查劳民伤财,容易助长弄虚作假的坏作风。建议上级今后检查工作,不要事先通知,也不要只看表面,更不要组织庞大的检查队伍,最好是少数人明查暗访,既经济,又容易发现先进,找出问题。
四川省威远县 魏群森

专栏:来信

评选“劳模”不要定名额
农村社队每年年终都要评选劳动模范。过去,评选“劳模”,往往是按照上级下达的指标去选。有的社队为了完成任务,条件不够,也硬从“矮子里拔大个”,凑数。结果,一些不够条件的人也被选为“劳模”。群众不服气,影响很不好。
建议在“劳模”评选过程中,上级不要下达名额指标,要订出具体条件,实事求是,具备条件多的就多选;够条件少的就少选;个别单位没有合乎条件的,可以不选。总之,选“劳模”一定要保证质量,要选那些名副其实的人当“劳模”,使群众信服。
黑龙江省勃利县 王伯和 张宝玉

专栏:来信

宣传要讲实效
最近,在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通知”中,发现有一种不好的倾向,就是一些单位只图表面热闹,动辄动用汽车在全县各个地方流动宣传,耗费了国家资金,作用却不大。有的社员一看到“宣传车”来了,就说:“光喊不做有啥用!”为了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宣传工作不可少,但是不要只图表面热闹,要真正解决问题,要讲究实效,如抓住一两个典型事例进行认真处理,能够体现党和政府的政策,能教育干部、群众,才能真正把国务院的紧急通知落到实处。贵州省三穗县 王真强

专栏:农业知识

春季的不利天气——南寒和北旱
每年开春以后,侵袭我国的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并向北撤退;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先后进入我国华南、江南、长江流域。于是南方地区气温回升,越冬作物返青、拔节,随着进入早稻播种育秧季节。但有些年份,南方地区却出现气温持续偏低的“春寒”天气(又称“倒春寒”)。这是因为有的年份,春季冷空气势力比常年偏强,活动频繁,往往三四天一次,一股接一股连续不断地侵入南方地区,因此气温回升缓慢;同时由于春季的暖湿空气活跃,阴雨天气较多。雨水多、光照少,对气温的回升也十分不利。由于上述因素的作用,南方地区常有一段时间不等的春寒天气。有的年份春寒显著,例如1976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三至五度,严重地影响小麦生长和早稻育秧。
北方地区也有春季气温偏低现象,如1980年就比常年低的较多。
相反,开春之后,我国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虽然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减弱,气温有所回升,但由于暖湿空气势力不强,主要仍受来自西北地区干燥空气的影响,因此降雪(雨)天很少。从历史上看,北方春季降水一般只占全年降水量的20%左右,华北地区只占全年降水量的9—14%,平均雨量只有50—80毫米。所以华北地区有“十年九旱”“春雨贵如油”等说法。有的年份春旱面积大、持续时间长,如1962年,东北北部,西北、华北大部发生的干旱持续到5月,给春耕带来严重困难。
我国民间长期流传着“冬暖春寒”“三九不冷看六九,六九不冷倒春寒”的说法。去年冬季“三九”“六九”都不冷,估计今年春季南方气温可能会比常年偏低一些,也可能会有一段“春寒”天气。由于去年我国华北地区夏季为百年未遇的大旱,秋雨、冬雪又少,底墒不好,有的地方旱象已很严重,所以今年华北地区春旱的威胁要大于往年。这都是应该引起重视的气象情况。 赵汉光 晁淑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