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女代表拉伊卡
本报记者 黄炳钧
在离贝尔格莱德五百多里的小城市特莱皮涅的工具厂里,我见到了拉伊卡·乌约维奇。她是南斯拉夫议会联邦院的220名代表之一。
她今年四十来岁,高高的个儿,朴素的衣着,非常健谈。她曾获得过人民功勋奖章,参加过1971年举行的第二次自治者大会,被这个拥有三千职工的工具厂选为区议会的代表,并在区文化自治利益共同体担任主席。这是她能当选为联邦议会代表的必备条件。
拉伊卡参加的联邦院一般每月开会一次,有时两次、三次。按规定,她还参加人民防御委员会的工作。即使没有会议,她也需要阅读议会送来的大量文件,在区议会和工厂各代表团的主席团内研究问题,确定自己的态度。因此,作为联邦议会的代表,她的工作是繁忙的,但是,每次会议结束后,她总是搭第一班飞机赶回特莱皮涅,因为她的生产岗位、选她当代表的广大群众、还有她的家庭都在这里。
她对工厂的一切是那么熟悉,对工厂的人们是那么关切。不论走到哪里,见了面都要打个招呼问个好,大家亲切地叫她“拉伊卡”。在热处理车间里,一个小伙子刚结婚,拉伊卡走上前去,按当地风俗贴脸三下以示庆贺。一个女同志的孩子病了,拉伊卡让她早点结束工作回家照料孩子。走到实验车间,见了老工人,拉伊卡亲切地介绍说,她进厂时虽是工程师,但没有实践经验,是这些老工人教育了她。工人们有事也愿意找她商量。拉伊卡搞了21年金相化验工作,她最心爱的是伴随她的那些高倍显微镜。进厂的原材料,都要经过这里化验,这为保证产品高质量把住了第一道关。
拉伊卡每次动身去贝尔格莱德参加联邦院会议之前,都得到有关通知和文件。准备决定的这些问题,都要事先在工厂代表团主席团会议上讨论。这样,拉伊卡在联邦议会上发表的意见不是她个人的意见,而是她所代表的基层的意见。她还强调,不仅如此,还要着眼于全社会的利益。
去年一年,联邦院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新兵役法等许多法令和条例。拉伊卡同所有代表一起以负责认真的态度参加了讨论审定。与此同时,她也带去了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去年联邦议会讨论一项法令,要求支付出差补贴的社会资金比上一年减少20%,这已相当可观,但有人主张减得更多。拉伊卡在会上谈了本厂的情况,其产品的40%,部分产品的70%,远销世界35个国家,为推销这些产品必须出差,因此出差补贴的减少决不能超过20%。
拉伊卡说,联邦议会的代表确实有很大权力,但同时也有很多义务,从来没有不附带义务的权利。这首先是指要把联邦议会作出的决议到基层贯彻执行。她开会回来,总要向区议会、向工厂代表团汇报,并研究贯彻的措施。当前稳定经济是重要的任务,她所在的区和工厂都充分发动群众,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为稳定经济作一份贡献。但她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劳动者,包括妇女,提高觉悟、使他们认识到在新制度下享有的权利、义务和履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拉伊卡认为,这也是更为艰巨的任务。
拉伊卡是千千万万个活跃在生产岗位和自治机构里的南斯拉夫妇女代表,这表明南斯拉夫妇女在建设自治社会和决定国家大事中享有平等权利。(附图片)

非洲国家积极利用太阳能
黄舍骄 越永和
非洲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利用大阳能代替其它能源具备有利条件。目前已有不少国家积极开发太阳能资源,以促进经济文教事业发展,并取得了可喜成果。
自1973年能源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新的能源,除继续勘探石油和煤炭外,人们普遍将注意力转向水力、风力、地热和太阳能。在太阳能利用方面,今天已有七十多个国家和十个左右的国际组织在从事太阳能的研究。
非洲萨赫勒地区由于电力昂贵,仅有4%的居民使用电。这个地区的传统燃料是木柴,而这种燃料已日益难于满足居民的需要,人们不得不把城市和乡村周围的树木砍光,致使水土流失,沙漠扩大,造成自然界生态的严重不平衡。
非洲由于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太阳能是个取之不完,用之不尽的能源。目前,已有许多非洲国家在开发这种能源。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上沃尔特、毛里塔尼亚等萨赫勒国家,对利用太阳能寄予很大的希望。在这些国家中,太阳能在抽取地下水、农产品和鲜鱼的烘干、磨粉、捣碎、制冷和热水器等方面的利用最有发展前途。太阳能热水器除少数用于家庭住宅外,大部分用于医院、学校、妇产院、旅馆、饭店等单位。
马里是非洲国家中第一个研究和开发太阳能资源的国家,六十年代中期,它首先建成一所太阳能实验中心。1979年11月,马里在北部撒哈拉沙漠和萨赫勒稀树草原交界地带的迪雷市建成一座太阳能发电站。该电站发电能力为65千瓦,聚光灶占地面积达3,284平方米,每天可从尼日尔河中抽取8,500立方米的水浇灌110公顷的土地,从井中抽取600立方米的水供全市7,000人饮用。该电站的电力还供应全市夜间照明和制冷设备用。马里在塞古地区的桑城拥有非洲第一座使用太阳能的医院,该医院装配一组20千伏安的太阳能发电机,供全院150张床位和医院的各种治疗设施用电。马里政府还调查农村居民的迫切需要,制定了一项利用太阳能的五年计划。鉴于马里利用太阳能的历史及其拥有的丰富经验,最近西非经济共同体决定在马里首都巴马科设立太阳能研究和生产地区中心。
尼日尔和塞内加尔对太阳能的利用也很重视,发展较快。尼日尔设有太阳能研究局,专门从事这项工作。在这个内陆国家,人们已在利用光电池向国家的电话网供电,在首都尼亚美以北60公里的布康达,过去为无线电中继站供电的普通电池已为太阳能电池所代替。太阳能为扫盲工作也作出了贡献。据统计,尼日尔各地约有三百架依靠光电池供电的电视机,用于收看教学节目。塞内加尔有五个科研机构从事改善利用太阳能抽水抗旱和为农村供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两个国家目前已有专门制造利用太阳能的设备,诸如热水器、蒸馏器等这样的公司或工厂。
在毛里塔尼亚、上沃尔特都有太阳能水泵和热水器。佛得角有一个村子安装太阳能海水脱盐装置。苏丹正在进行依靠太阳能淡化海水的试验。在肯尼亚,烟叶的加工是用太阳能进行的,这可以节约通常使用量为90%的木柴。目前,埃及正在新谷地依靠太阳能从自流井抽水浇灌土地;在西瓦绿洲还进行水的淡化工作,在西奈设立了太阳能电站。
综上所述,非洲已有不少国家在积极开发太阳能资源,以便为发展本国的经济、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服务,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附图片)
上沃尔特的太阳能热水器和水泵。

从凯瑟琳·惠斯纳的遭遇说起
倪世雄
不久前,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在头版刊载了一张令人注目的照片:一位中年妇女,颦眉蹙额,神思怔忡,左手支撑着额部,双唇紧锁,满脸愁容,似乎在诉说着她那含辛茹苦的一生。
这位妇女的名字叫凯瑟琳·惠斯纳,今年43岁,可是看上去却有五十多岁了,家住加利福尼亚州东奥克兰市,丈夫在六年前抛弃了她,留下三个孩子由她抚养。生活对她来说是够艰辛的了。
然而,凯瑟琳·惠斯纳只不过是美国许多不幸的妇女中的一个罢了。
据美国报刊报道,15年来美国社会贫困情况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即贫困的“妇女化”。根据1979年联邦政府提出的划分贫困的标准,全国约有2,500万穷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1.4%,而其中大部分是妇女。
美国官方统计数字表明,1960年29%的贫困家庭户主是妇女,到1977年,这一比例上升到49%。马萨诸塞州情况更为严重,1975年这一比例就已经达到了69%,现在估计已增至73.9%。
贫困的“妇女化”这一趋势在美国出现决不是偶然的,它反映了美国社会危机的深化。
密执安大学社会问题研究员玛丽·科克兰最近提出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贫困的“妇女化”原因是复杂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妇女工资太低。例如,大学毕业的白人妇女所挣的钱一般要比只有中学毕业的男人少得多,这是很不公平的。其次,是与种族歧视有关。据玛丽·科克兰分析,黑人妇女的工资只相当白人妇女的61%,所以许多黑人妇女的境况更加凄惨。在汽车城底特律,61岁的黑人妇女兰·唐斯洗汽车整整干了25年,潮湿的工作环境使她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支气管炎。她倍受歧视,只得提前“退休”,生活来源仅靠每月21美元的食品券和240美元的社会保险金。
妇女的贫困化也反映了美国社会危机在继续发展。据美国报纸报道,近年来美国传统家庭关系遭到破裂,离婚率急剧上升,由单身妇女抚养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致使广大妇女处于无依无靠的境地,只得挑起家庭的重担。16年前,约翰逊总统发起了“向贫困宣战”的运动。但是,贫困没有消除,经济危机不断发生,妇女越来越成为它的受害者。
马里兰大学经济教授巴伯拉·巴格门指出,美国的传统家庭关系已无望恢复,贫困的“妇女化”成了一种不可逆转的社会趋势。
(寄自坎布里奇)(附图片)

漫话“橡胶王国”
刘正学
马来西亚盛产橡胶,有“橡胶王国”之称。它的橡胶种植业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不过一百多年的历史。
橡胶原产于巴西的亚马孙河流域。远在哥伦布到达南美之前,当地的印第安人把它叫做“眼泪树”。
1876年,英国旅行家亨利·威卡姆把七万颗橡胶种子从亚马孙河流域运到英格兰。不久,有两千棵橡胶树苗被送到斯里兰卡的佩拉德尼雅地方的植物园进行试种。在人们精心培育下,试种获得成功。第二年,这批树苗中一部分又被移植到了马来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今天,马来西亚的橡胶林占世界橡胶园总面积的40%。它的橡胶产量和出口量分别为世界橡胶总产量和出口量的40%和48%。
在殖民统治期间,殖民统治者为了攫取高额利润,强迫当地农民大量种植橡胶,一旦西方出现经济衰退、消费减少时,他们又多次强迫限制橡胶出口,造成大批胶农破产。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马来西亚的橡胶业仍然面临不少困难。由于西方国家操纵国际市场,橡胶价格波动极大。人造橡胶的问世和发展,也给天然橡胶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和打击。在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马来西亚的橡胶业取得了重大发展。以七十年代后期同五十年代相比,马来西亚的橡胶园面积仅增加一成多,但依靠改良品种,提高单产,橡胶产量却增加两倍多。
近几年来,人造橡胶的生产成本随着石油价格和工资的上涨而增长,加上大量需要天然胶作为原料的新型轮胎——辐射车胎的生产,天然橡胶在竞争中的地位已转而处于优势。在此背景下,马来西亚政府于1978年9月借纪念橡胶种植100周年,在全国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以鼓励本国橡胶业的发展。
据报道,1979年世界天然橡胶共短缺9.5万吨,价格也创朝鲜战争以来的最高纪录。苏联入侵阿富汗和两伊战争的爆发,引起消费者大量收购橡胶。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它们在国际市场上大量套购橡胶,进行囤积,造成天然橡胶的价格猛涨和严重短缺。
针对国际上出现的这种天然胶“供应危机”,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制定了一项八十年代发展橡胶业的长远计划,并采取了一系列的增产措施和技术措施。在国际上,马来西亚为稳定国际市场的天然胶价格,还协同新加坡、泰国、印尼和斯里兰卡等天然胶生产国,跟消费国签订了国际天然胶协定。此外,为了改变长期以来依赖外国商品交易市场的被动地位,马来西亚致力于把吉隆坡发展成为与伦敦和东京具有同等地位的国际天然胶交易中心,已取得初步的成果。

新加坡节育计划有成绩
十年来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1.5%
根据去年6月24日人口普查的结果,新加坡人口总数已达2,413,945人。从1970年以来的十年中,新加坡人口平均年增长率为1.5%。1970年,新加坡15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38.8%,而1980年为27.1%,较十年前减少了11.7%,这反映了新加坡节育计划已取得显著成绩。
随着家庭节育计划的实行,新加坡很关注老年人问题。近年来,新加坡政府一再对人民进行“敬老尊贤”的教育,提倡子女要奉养父母。今年春节,李光耀总理专就这个问题发表新春献词时说,子女必须负起奉养父母的责任。(据新华社)

塞内加尔开展反对酗酒运动
塞内加尔内政部长梅杜恩·法尔最近在国民议会的会议上呼吁,在全国开展一个反对酗酒的运动。
目前,塞内加尔酗酒现象严重,导致社会风气的败坏。全国除了553家核准营业的酒店外,开设了许多秘密酒店。
法尔部长要求开展一场群众性的教育运动,同时加强军警对酒店营业许可证的检查。他说,政府决定取缔一切秘密酒店。
在首都达喀尔,有40位人士发起成立反对酗酒联盟,受到了塞内加尔人民的欢迎。(据新华社)

女子马拉松赛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女子马拉松赛跑已正式列入1984年将在美国洛杉矶市举行的奥运会比赛项目。这是国际奥委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乌伊柏罗宣布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最近曾在洛杉矶开会。
女子马拉松比赛将与男子马拉松分开举行,但均使用同一路线。国际田联主张男女项目合并一次进行,设立两个终点。这个意见未被采纳。苏联和东欧国家代表亟力反对奥运会增加女子马拉松项目,据认为是由于苏联和东欧国家在这方面的实力和经验较差。
负责奥运会医务工作的达莱医生说,在跑50英里或更长的距离时,女运动员在速度和耐力方面都会比男子强些。女子径赛项目迄今最长的距离是1,500米。马拉松的距离为26英里又385码。(封雄)

世界最大的油轮在日本建成
世界上最大的油轮不久前在日本扩建完工。这艘油轮是在四十二万吨油轮“海上巨人”号的基础上扩建的。把“海上巨人”号从中间割开,增加八十米的船体,它全长达四百五十八米,五十六万三千重量吨。(新华社)

卢旺达给国家工作人员授奖章
卢旺达政府各部部长和各省省长分别向本部门为国家服务已满15年的优秀国家工作人员和教员授予“服务奖章”。奖章分金质、银质和铜质三种。获得奖章的服务年限规定是:铜质15至19年,银质20至24年,金质自25年以上。今年全国共颁发了奖章504枚,其中金质159枚,银质143枚,铜质202枚。
金质奖章荣获者及其家属、子女可享受免费医疗、公共交通费用减免一半,银质奖章荣获者可享受免费医疗,铜质奖章荣获者可享受一半免费医疗。
给优秀国家工作人员授“服务奖章”是1979年开始的,那一年哈比亚利马纳总统亲自为忠实不懈地为国家事业服务的优秀工作者授予了奖章。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科学家为小牛移植心脏
美国科学家把一头小牛身上的人工心脏去掉,并换上另一头小牛的心脏获得成功。他们说,总有一天,可以做到,病人在等待心脏移植的时候先使用人工心脏。
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希望将有一天能把人工心脏植入人体。大学的一个委员会已批准这样的一项计划。
该大学人工心脏研究实验室主任唐·奥尔森博士二月二十三日宣布说,研究人员把一个人工心脏移植到一头小牛身上,然后又用一头小牛的天然心脏取代这个人工心脏。在生长中的动物身上(而不是在成熟的动物身上)移植入天然心脏获得成功,这是头一次。
奥尔森博士说,费尔南多——一头七个半月的泽西种小牛靠它兄弟里卡多的天然心脏已活了九十四天。奥尔森博士说,在此之前,费尔南多靠人工心脏活了四十四天。
奥尔森博士说,费尔南多的身体对里卡多的心脏没有产生排异作用。但
“目前还没有证据说明植入的心脏不受排斥的时间会持续多久”。

救救野生动物
六十七个国家和一百多个有关野生动物的组织在印度德里开会,会上展出的杀害野生动物的照片,令人触目惊心
最近几天在印度德里的一所会议厅里,几幅野生动物照片引起了人们的惊异和伤感。一幅照片展示曝晒在非洲阳光下数十只被砍下来的大象的脚。这些象脚晒干掏空以后将作为字纸篓出售给游客。另外一幅是一个德国屠宰者正展示用极低温冷藏的老虎和鳄鱼。还有一幅是一只大猩猩的尸体,它是由于有人看中了它的颅骨而被杀死的。
这是正在印度德里举行的、有六十七个国家和一百多个有关野生动物组织为期十天的保护野生动物会议中的照片展出。这次会议,是自一九七三年以来有关保护野生动植物条约签字国所举行的第三次会议。
据英国《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这次会议说,近年来,有关野生动物肢体、皮毛、动物液及其他部分以及活动物和鸟类的贸易大为增加。在某些国家里已经发展成为一种重要企业。例如,西德一九八○年进口的野生动物产品价值达二千一百万英镑。在某些国家犀牛角是贵重药品,售价高达四千五百英镑一公斤。
现在,仍有数以千计的大象被屠杀,象牙是珍贵的商品。由于鳄鱼皮的用途很广,每年被捕杀的鳄鱼达五百万头之多。
在印度举行的会议旨在对野生动物的贸易作出一些规定,并且保护濒临绝种的野生动物和植物。西德代表在会上提出禁止捕猎几种日益稀少的鲸鱼,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