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号召全国人民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为实现调整经济政治安定而奋斗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结束
通过决议,批准国务院调整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收支的报告;对特别检察厅和特别法庭审判林江反革命集团案主犯工作表示满意;还通过了其他六项决议;通过了任免事项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今天下午结束的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决议,批准国务院调整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收支的报告,并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为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的安定,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
决议指出,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很好的。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财政连续两年出现了较大的赤字,市场货币流通量偏高,不少商品价格上涨。针对这种情况,对国民经济计划实行进一步的调整,保证经济的稳定,是必要的,正确的。
决议强调说,继续巩固和发展目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搞好经济调整的必要条件。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恢复良好的社会风尚。我们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严格取缔敌视社会主义分子的违法活动和其他破坏社会主义经济、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活动,使经济调整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会议对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的工作表示满意。鉴于特别检察厅和特别法庭的任务已经胜利完成,会议通过决议决定予以撤销。
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关于国务院设立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说明和关于设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说明,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设置国务院顾问的建议,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通过了任免事项,其中包括:
——任命钱之光、刘澜波、李强、曾生为国务院顾问,杜星垣为国务院秘书长,耿飚兼任国防部部长,袁宝华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韩光为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黄镇为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陈慕华(女)兼任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林乎加为农业部部长,饶斌为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康世恩兼任石油工业部部长,李鹏为电力工业部部长,郝建秀(女)为纺织工业部部长,彭德清为交通部部长,文敏生为邮电部部长。
——免去姬鹏飞的国务院秘书长职务,徐向前的国防部部长职务,康世恩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职务,谷牧的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职务,霍士廉的农业部部长职务,周子健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职务,刘澜波的电力工业部部长职务,钱之光的纺织工业部部长职务,曾生的交通部部长职务,王子纲的邮电部部长职务,焦若愚的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职务,梁灵光的轻工业部部长职务,黄镇的文化部部长职务。
今天下午的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防止关停企业和停建缓建工程国家财产遭受损失的决议,关于批准《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的决议,关于撤销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议,以及关于撤销曹轶欧、陈永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公告。
会议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主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乌兰夫、韦国清、谭震林、彭冲、赛福鼎、廖承志、许德珩、肖劲光、朱蕴山、史良、习仲勋、杨尚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附图片)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三月六日通过关于批准国务院调整一九八一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收支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记者 摄

关于批准国务院调整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收支报告的决议
(一九八一年三月六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所作的关于调整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收支的报告。经过讨论和审查,会议批准这个报告,并授权国务院按照报告中提出的调整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措施,对各项工作进行切实的具体的部署,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解决调整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务必做到从国务院各部门到各基层单位,都能坚决贯彻执行。
会议认为,1979、1980两年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很好的。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财政连续两年出现了较大的赤字,市场货币流通量偏多,不少商品价格上涨,在经济上存在着潜伏的危险。针对这种情况,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概算的基础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保证经济的稳定,是必要的、正确的。在调整中,该退的方面要坚决退够,基本建设投资、国防费和行政经费等要缩减到当前国力许可的程度。必须关停并转的企业,有些要关停,重点是并转。同时,在该前进的方面要继续前进,凡是社会需要,客观条件允许,经过努力可以完成的生产建设任务要坚决完成,科学、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和服务事业要尽可能地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要巩固,有利于调整的改革要积极稳步地进行。在调整中,对少数民族地区应尽可能地加以照顾。要在一切方面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克服官僚主义。要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果。要经过这次清醒的、健康的调整,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好形势继续发展下去,并且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逐步走上协调的稳定的健康发展的轨道。
会议认为,继续巩固和发展目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搞好经济调整的必要条件。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恢复良好的社会风尚。我们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严格取缔敌视社会主义分子的违法活动和其他破坏社会主义经济、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活动,使经济调整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为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的安定,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而努力奋斗!

关于防止关停企业和停建缓建工程国家财产遭受损失的决议
(一九八一年三月六日通过)
在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有些企业要关停,有些建设项目要停建缓建。做好关停企业和停建缓建项目的善后工作,保护和管理好这些企业和项目的厂房、设备、原材料、燃料、产品等国家财产,防止损失浪费,极为重要。所有关停企业和停建缓建项目的负责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切实做好各项善后工作,不得玩忽职守,放松管理。要对资金、房屋、设备和物资进行清点、维护或封存。有些资产需要及时处理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凡涉及工农关系的事项,要慎重妥善地处理。有关单位和当地政府要教育、动员职工和职工家属以及当地群众,坚决保护国家财产,防止损失和浪费。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对所属的关停企业和停建缓建项目的善后工作,要加强领导,认真检查,督促有关单位把这项工作做好。对于保护关停企业和停建缓建工程国家财产有功的单位和人员,应当给予表扬和鼓励。同时要坚决制止私分、哄抢、盗窃国家财产的违法行为,对有上述行为的人,特别是为首的、负责的人员,必须严肃处理,区别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行政处分,直至依法惩办。各级公安、司法部门必须密切配合有关单位,保障国家财产不受侵犯。一切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对私分、哄抢、盗窃国家财产的违法行为,有权进行揭发和检举,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

设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姬鹏飞向人大常委会议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决议
(1981年3月6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为了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设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在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作关于设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说明时说,有计划地控制人口,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争取在本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任务非常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计划生育的领导。
姬鹏飞说,人口问题是今天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尤为突出。建国三十多年来,我国共出生人口六亿多,除去死亡,净增四亿三千多万人。尽管三十多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人口增长过快,使我国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他说,事实证明,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速度,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改善。
姬鹏飞回顾了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1973年成立以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73年的20.99‰,降到1979年的11.7‰,1980年预计在10‰左右。但是,由于六十年代人口出生率过高,年平均在两千万以上,这些人现在陆续到了结婚年龄,今后继续降低我国人口增长率,需要加强领导,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共同搞好。
姬鹏飞指出,目前国务院的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作为一个临时性机构,与它所担负的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不相适应的。设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是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统一管理全国的计划生育工作。

关于设置国务院顾问的决议
由部分曾任国务院部长或其他高级领导职务的同志担任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国务院顾问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并同意国务院关于设置国务院顾问的建议,决定国务院顾问由国务院总理提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同意设置国务院顾问。国务院顾问由部分曾任国务院部长或其他高级领导职务的同志担任。
这项决议是在审议了国务院的建议后作出的。
国务院在给人大常委会的来函中说,几十年来,我们国家的老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创立,为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忠心耿耿,艰苦奋斗,作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们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
来函说,现在,我们国家的老干部中,特别是在政府工作中担任高级领导职务的一些负责同志,由于年事已高,宜减轻他们繁重的日常工作任务,使他们更多地考虑一些国家大事,为国家和人民多作贡献,同时利于更好地完成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建议设置国务院顾问。

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
职工探亲待遇有提高
假期延长,已婚职工每四年可探望父母一次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对原有关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作了修改,将已婚职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假期,由原来每年12天分别改为30天和20天,还增加了已婚职工每四年可探望父母一次、假期为20天的规定。
根据新规定,凡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配偶的待遇;与父亲、母亲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的待遇。职工与父亲或与母亲一方能够在公休假日团聚的,不能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的待遇。职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果因为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者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的,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
新规定说,凡实行休假制度的职工(例如学校的教职工),应该在休假期间探亲;如果休假期较短,可由本单位适当安排,补足其探亲假的天数。职工在规定的探亲假期和路程假期内,按照本人的标准工资发给工资。
新规定说,职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由所在单位负担。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在本人月标准工资30%以内的,由本人自理,超过部分由所在单位负担。
新规定说,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的探亲待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自行规定。

关于撤销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的决议
(一九八一年三月六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兼特别法庭庭长江华关于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的情况报告,对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的工作表示满意。鉴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的任务已经胜利完成,现决定予以撤销。

设立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
姬鹏飞向人大常委会议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决议(1981年3月6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为了加强对外文化的联络工作,设立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受国务院委托,今天向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设立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说明。
姬鹏飞说,1958年,国务院设立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撤销。1958年与我建交的国家是30个,现在与我建交的国家已有125个。随着我国对外关系的发展,我们与各国的文化交流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目前的组织机构和体制,都很不适应发展中的对外文化交流的需要,迫切需要设立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
他说,新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是国务院所属的主管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一个外事部门。它的工作职责范围包括:研究和掌握有关形势和国际文化动向,拟订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方针、政策;代表政府同有关国家签订文化协定及文化交流计划等,办理有关问题的对外交涉;对各有关部门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进行综合平衡;协调地方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等。

经济危机周期比原设想更严峻更广阔
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经济今年将全面下降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洲共同体委员会5日第一次公开预言:今年内各成员国的经济将出现全面下降。
委员会在致各成员国的一份公报中指出,今年内各成员国经济陷入衰退的程度,将比它在去年10月发表的经济年度报告中所作的预测要严重得多。它说:“现在看来,当前的经济危机周期要比原先所设想的更严峻、更广阔。”
据委员会估计,同去年相比,今年共同体的经济将下降0.6%,而不是象去年10月所预测的上升0.6%。在四个主要成员国当中,除法国经济实际上将比去年上升0.5%以外,英国、意大利和西德三国将分别比去年下降2%、0.8%和0.7%。
另外,委员会认为,今年共同体的平均失业率将上升到7.4%(比原来所预测的6.8%高),到年底时情况还将恶化。
委员会说,各成员国有必要坚持紧缩银根的政策,但是它们必须共同采取行动以应付美国当前过高的利率以及美元和日元的汇率不断上升。它说,如果西欧的利率进一步提高到美国的水平,那么经济复苏的可能性将趋于消失。另一方面,西欧货币汇率的进一步下跌将会加速共同体的通货膨胀。委员会主张各成员国“在货币政策和汇率的领域内同美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