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严重的罪行
最近,越南当局继续指使侵柬越军一再向柬埔寨村庄撒放化学毒药和发射毒气弹。驻在泰柬边境地区的泰国军方人士证实,越南军队在柬埔寨西部地区施放含有氰化物的有毒化学物质,杀害民主柬埔寨军民。越南当局的这种公然无视起码的国际准则,使用化学武器屠杀柬埔寨人民的野蛮行径,已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愤慨和谴责。
越南当局鲸吞柬埔寨的美梦,早已破灭,今日的柬埔寨已经成为越南当局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泥潭。民主柬埔寨军民和其它抗越武装力量越战越强,即使在旱季也照样不断出击,狠狠打击越南侵略者。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狗急跳墙,妄想用化学武器来挽救他们的失败。但是,越南当局这种疯狂挣扎的行为,绝对扭转不了它在柬埔寨的被动局面,相反只能更加激起柬埔寨人民的仇恨,遭到更加沉重的打击。
越南当局在出兵入侵柬埔寨时,口口声声说这是为“解放”那里的人民,是为了给他们带来“幸福”。两年多来的事实证明,在柬埔寨国土上出现的却是饥饿和死亡。越南当局在老挝对苗族人民使用化学武器,早有所闻,它在柬埔寨更是一再乞灵于化学武器,这就清楚不过地告诉人们,这帮侵略者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强盗。
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是苏联推行它的全球战略的重要步骤,也是越南在东南亚进行侵略扩张的第一步。为了实现称霸野心,大小霸权主义者是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的。越南当局在柬埔寨一再使用化学武器是十分严重的罪行。人们对此绝不能听之任之。

越侵略军放毒 泰国加强防范
本报曼谷3月24日专电 记者丁好德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在各个战场不断向越南侵略军发动攻势,取得战果。越南侵略军面对这种困境,除了增调兵力支援外,竟又悍然施放毒气,撒放毒药,妄图用这种残无人道的手段,削弱民柬战斗力,达到灭绝柬埔寨民族的罪恶目的。
3月上旬在梅莱山北面第5号公路附近的一次战斗中,越南侵略军溃退后就施放毒气,使民柬军队10人当场死亡,31人中毒。以后抢救无效又有六人死于国际红十字会的医院中。
3月上旬,民柬部队在梅莱山奥萨劳桥附近的一次战斗中,越南侵略军放弃自己的据点之前,在营地周围的溪沟中撒放毒药。民柬部队饮用后纷纷中毒,有多人死于国际红十字会的医院中。根据泰国陆军科学家最近的化验结果证实水里的毒药是砒霜。
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境内施放毒气和撒放毒药这已不是第一次。据由韩桑林统治区投奔民主柬埔寨的一个柬埔寨医生揭露,越南侵略军去年7月曾在梅莱山地区的多处水源放毒,使民柬军民多人死亡。越南侵略军还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在泰柬边境南端柬埔寨一侧施放毒气。
越南侵略军的这种罪恶行为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人民特别是泰国人民的严重注意。曼谷《泰叻报》23日发表社论,呼吁全世界维护人权的机构密切注意柬埔寨境内的战争正朝灭绝柬埔寨民族的方向发展。社论指出,越南侵略军施放毒气的地点距离泰国边境最近,对泰国将产生严重影响。社论建议泰国以收容印支难民国家的地位,呼吁设立一个有效的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以便国际机构根据调查结果采取行动。
现在泰国边境地区的政府和军方已发出布告,通知居民不要随意取用溪沟里的水,也不要放牧,以防万一。

泰国外长同联合国秘书长的特使会谈
新华社曼谷3月24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此间与联合国秘书长的特使穆罕默德·埃萨菲举行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已向联合国秘书长的特使阐述了泰国和东盟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贯立场,并要求埃萨菲除访问东盟和越南、老挝之外,还应访问中国、苏联等有关国家及中立国家,并希望他向印支国家说明东盟的这一立场。
西提接着说:“我们将等待秘书长的特使在28日再回到曼谷时的答复。”
当记者问到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是否能在5月份召开的问题时,西提说:“东盟希望这一会议能在这个时间召开。”“我们希望看到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在中东、海湾和印度洋推行对苏战略
最近,里根政府日益明显地采取了加强它在中东、海湾和印度洋一线的“军事存在”,谋求它同该地区国家“观点一致”,共同对付苏联的战略方针,对今后局势将有重要影响。但要贯彻这一战略方针,美国还需要克服其弱点和经过严峻的考验。
本报讯 里根政府日益明显地采取了加强它在中东、海湾和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以保护西方在这广泛地区的利益的战略方针。西方观察家认为,这将对今后局势发生重要的影响。
美国副总统布什3月21日重申,里根政府决心“以实力求和平”,使美国海军力量“不亚于任何其他国家”。里根政府上台以来,就一再宣称美国要加强海军和基地设施,并协调盟国在中东、海湾和印度洋一线的海空力量;美国还要在1982到1986年将拨款170亿美元用于建设快速部署部队。与此同时,美国力图改善同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增加对一些重要国家的援助,以争取它们对美国加强军事力量的支持。
引人注目的是,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3月19日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进一步提出了战略方针问题。他强调美国要在中东、海湾和印度洋地区谋求“观点一致的战略”。他说,在包括诸如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等这样一些情况完全不同的国家在内的从巴基斯坦一直到埃及的广大地区,里根政府将设法同它们取得“战略上的一致意见”以对付苏联。
《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黑格提出的战略,一是希望该地区的关键国家能认识到苏联对于它们的利益是一种严重的威胁,因而认识到需要同美国合作;二是“为了更多地强调要说服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以及阿拉伯人和以色列参加对付苏联在该地区的影响的某种非正式的和不明确的安排。”看来,黑格提出的这个战略,比扩大和加强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的努力,前进了一步,打算在政治上和外交上同这一地区国家协调关系,形成更有力地对付苏联的联合力量。
在这方面,美国已经和正在取得一些有利条件。苏丹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不仅是中东国家联合抗霸斗争的重要发展,而且这两国都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基地设施和其它便利。路透社报道说,由于“担心苏联在非洲和中东扩大战略势力范围”,所以美国、苏丹和埃及三国领导人走到一起来了。据报道,美国宣布承担戴维营协议的义务,继续促进中东的和平进程,也是美埃关系得以保持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美土终于达成了协议,使美国可以继续使用土耳其的基地。西方舆论普遍指出,里根政府改善同中东国家关系的做法,带有战略上的考虑;但是,只要美国继续偏袒和着重支持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就难以促使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对美国实施其中东政策也是不利的。
在海湾地区,人质问题的解决,里根政府履行人质协议,缓和了美国同伊朗的紧张关系。最为重要的是,美国加强了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正在增加对后者的军事援助。但是,美国派遣快速部署部队的计划,未能得到海湾国家的良好反应。
至于南亚地区,苏联侵占阿富汗和它进一步推行南下战略,使巴基斯坦受到最直接最严重的威胁,但巴基斯坦始终未能得到美国的有力支持。坚持战斗的阿富汗游击队的处境,也是如此。最近里根政府要求国会放松对巴基斯坦援助的限制,并表示要考虑向巴提供比卡特曾答应给予的更大的军事援助。同时,里根表示愿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武器。“这显然是美国为在波斯湾争取朋友作出的新的努力的一部分”(路透社)。不过,人们认为,美国在今后对付苏联南下战略的复杂斗争中能起多大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尽管美国推行上述战略方针并非易事,还要受到严峻的考验,但它的每一个活动,都使莫斯科感到不安,并受到苏联宣传机器的猛烈抨击。塔斯社前几天发表评论,避而不谈苏联军事占领阿富汗,却指责美国宣称要援助阿富汗游击队,是“蛮横无礼地践踏国际法”,甚至是“对民主阿富汗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真理报》最近发表评论,既指责卡特政府在中东搞“冒险主义”,又攻击里根政府“具有危险的继承性”。苏联的不安和攻击,不是偶然的。美国在这一广大地区的战略方针,是针对目前苏联在和平攻势掩盖下加强东方战线、继续推行南下战略而发的,因而它取得的进展,显然是对苏联扩张势头的打击。

专栏:札记

越南的“辟谣”
封雄 文 方成 图
三月中旬以来泰国报纸和电台一再指责越南在泰柬边界的河水中施毒,造成民柬游击队员及当地百姓多人死亡和严重感染。这个事件违反禁止使用化学手段进行战争的日内瓦公约,外国记者也很快就向全世界揭露了这一野蛮和残忍行为。
越南当局看到情况不妙,赶忙要它的《人民报》于21日出来“辟谣”,说什么“泰国一些报纸和电台接连报道消息,诬蔑越南‘在柬埔寨用化学毒药反对红色高棉叛乱军队’”。
《人民报》说这一“诬蔑旨在欺骗舆论”,是“包庇”民柬部队到柬埔寨“制造罪行”,是为“反对柬埔寨人民、破坏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阴谋服务的”。
这是典型的恶人先告状,倒打一耙。越南把20万军队开进邻国肆意蹂躏,邻国的部队在自己的国土上进行反侵略斗争却是“制造罪行”。越南在河水中放毒,毒死了民柬军民,泰国政府和外国记者对这种伤天害理的罪行予以揭露竟成为“反对柬埔寨人民,破坏东南亚和平与稳定。”这种颠倒黑白的狡辩只能激起人们更加愤慨。
法新社在3月23日又从曼谷报道说:“驻在泰柬边界一带的泰国一个团的发言人今天声称,泰国陆军科学家在水样中发现了‘氰化物的痕迹’。有消息说,红色高棉游击队中曾有人因越南人使用有毒物质而丧生。”这个消息是在《人民报》“辟谣”之后发出来的,并且还引述了国际红十字会人员的话作证。河内当局这次又该如何呢?再端出它那“辟谣”的陈词滥调显然无济于事了,于是只好保持缄默,一声不吭。但是狡赖既然无用,那么装聋作哑难道就能证明自己清白吗?
(附图片)
“名师出高徒”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
新华社马斯特里赫特3月23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开幕。荷兰首相、欧洲共同体理事会执行主席范阿赫特主持了开幕式。
自从里根就任美国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六大上向西方发动“和平攻势”以来,欧洲共同体十国的政府首脑第一次在一起开会讨论他们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这次首脑会议是在共同体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国际形势更加复杂的时刻举行的。据共同体委员会的预测,1981年共同体各国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将下降0.6%。经济恶化的表现是:通货膨胀率高(1980年为12.1%),就业状况恶化(今年2月份失业人数达850万),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和因石油价格上涨而引起的国际收支巨额逆差。这一切使得共同体内部在农产品价格、渔业政策、共同体预算、货币体系和钢铁工业补贴等问题上的分歧加深。据接近首脑会议的人士透露,西欧各国领导人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主要研究了经济形势,表示要协调各国的经济政策,并把降低通货膨胀率、减少石油进口,以及继续在共同体内进行必要的经济结构调整置于优先地位。
会议还讨论了共同体同美国的贸易关系,特别是加强欧洲计算单位对美元的地位。
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和十国外交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希腊总理拉利斯自从今年1月希腊正式加入共同体以来第一次参加了首脑会议。

荷兰女王呼吁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
新华社马斯特里赫特3月23日电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今天呼吁欧洲经济共同体十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为建立一个强大的和统一的欧洲而努力。
荷兰女王是在为参加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举行的晚宴上发出这一呼吁的。她说:“我们应该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彼此抱有合作的愿望”,来解决欧洲在经济衰退时期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
她表示相信,欧洲能够建立并发展自己的“集体安全和繁荣”。她说:“重要的是,要把一个统一的欧洲的概念,作为一个明确的现实,使得人民感到更加临近了。”
她说,欧洲已经意识到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并且能够切实富有建设性地发挥这种作用。

穆加贝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津巴布韦重建国家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3月23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召开的津巴布韦恢复和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呼吁国际社会“全力支持我们这个非种族主义的民主制度,并且以实际行动表明它们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憎恨”,以便帮助津巴布韦完成恢复和重建国家的计划。
穆加贝强调恢复和发展津巴布韦的重要性。他说:“津巴布韦在南部非洲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与莫桑比克、马拉维、赞比亚和博茨瓦纳在地理上相接。通过发展制造工业,我们有能力减轻它们以及我们自己对南非的依赖”,“假如需要的话,我们农业的潜力能够向我们的邻国提供它们需要的食物。”
他在谈到津巴布韦独立后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以后提出了重建国家的三年计划。他指出津巴布韦目前面临的巨大任务是复兴经济,重建遭到破坏了的社会经济结构,安置成千上万的难民,并向他们提供必要的社会福利等。他列举了为实现这些任务而要着手进行的主要项目,这些项目估计要耗资12.54亿津巴布韦元。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45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的250名代表。

波兰又发生纠纷使局势趋于紧张
本报讯 自波兰部长会议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发出全国保持90天安定日的呼吁,得到“团结”工会和其他方面的响应和支持以来,波兰局势出现一度较为平静的局面。但3月19日发生了比得哥什事件,又使局势一时趋于紧张。波兰政府和“团结”工会正在举行会谈,谋求事态的平息。
据报道,波兰当局和“团结”工会对这一事件的起因,说法不一。“团结”工会说,19日波兰比得哥什省举行人民代表会议,结束时发生争执,
“团结”工会一部分会员遭到民警的殴打,致使一些人受伤。而政府调查小组负责人则说,调查结果表明,民警是在会议正式休会后把那些非法占领会议厅的工会会员赶了出来,没有发现他们遭到殴打的证据。
事件发生后,“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团决定取消同政府当局的一切谈判,并宣布处于准备罢工状态。有些地方曾举行了两小时的警告性罢工。政府发言人宣布了雅鲁泽尔斯基呼吁举行谈判后,“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团同意通过谈判途径解决冲突。22日,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拉科夫斯基与“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进行了会谈,但未能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于25日继续举行会谈。
这次比得哥什事件,是在华沙条约国家举行军事演习时发生的。塔斯社宣布这次演习的目的是
“完善协调性和研练兄弟陆海军部队最高司令部在共同作战时的配合问题”,但苏联《红星报》刊登的关于苏波联合战术演习的通讯,渲染“他们忠于战斗情谊传统”,“进一步激起对保卫社会主义、对加强战斗情谊的责任感”。
另据报道,美国务院20日重申,苏联如干涉波兰,将对美苏关系产生“最严重的后果”。西德外长根舍22日在访问波兰回到波恩后说,西德政府特别关切的是使波兰的问题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得以解决。

罗杰斯要求北约增强防务对付苏联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23日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防务开支,以对付苏联的挑战。
罗杰斯昨天在布鲁塞尔对法新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西方盟国应该作出更多的努力,来保持他们的威慑能力的可靠性,并对付来自北约边界以外的挑战。
他警告说,如果象“逆火”式轰炸机这样的苏联飞机能够使用利比亚的空军基地,那将对北约的南翼造成威胁。
罗杰斯认为,美国总统最近追加军事预算的做法,是值得其他北约成员国效法的。同时他也赞扬了法国在防务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说,法国的军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是“令人鼓舞的”。如果大家都能象法国那样努力,那么西方的“处境会好得多”。

委基社党领导人接见我党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3日电 委内瑞拉执政党基督教社会党最高领导人、前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今晚接见了以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致祥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张致祥团长向卡尔德拉转达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对他的问候。他说,中国共产党将热烈地欢迎卡尔德拉即将对中国的访问。
卡尔德拉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很有纪律,能团结一致并满怀信心。他说,他将于4月初访华,同中国制定政策的领导人进行会谈。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应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和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邀请,于3月19日到达加拉加斯。代表团会见了基社党总书记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分别同拉丁美洲基督教民主党组织总书记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和委内瑞拉基社党副主席海德·卡斯蒂略·德洛佩斯举行了工作会谈。代表团还参观了委内瑞拉的瓜亚纳工业区。

去年被毁的巴黎凤凰书店重新开业
新华社巴黎3月21日电 曾被一些暴徒捣毁的巴黎凤凰书店经过修复,今天重新开业。
这家书店是由法中友好协会主席贝热龙经营的,专门销售中国出版的书籍、杂志,也经销一部分外国出版的有关中国的书刊。
今天,书店门上贴着红色的中国剪纸“喜”字。贝热龙在书店里喜气洋洋地迎接前来祝贺的朋友们,其中有法中友协的会员和法国学术界人士等。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王负图也到书店祝贺。旅法华侨俱乐部赠送了花篮。
许多读者拥挤在书架和陈列台前选购中国书刊、明信片和剪纸。
现在,这家书店经销的中国书刊已增加到5,000种。
去年3月凤凰书店被暴徒捣毁后,有大约一百位法国文化界人士组成了声援委员会,支持这家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的书店。书店曾收到数百件慰问函电,还有不少人送来了捐款。

埃及一新油田投产
本报开罗专电 记者邢象超报道:埃及主管生产的副总理兼石油工业部部长希拉勒17日为苏伊士海湾的一个新的海上油田主持了投产仪式,这个名叫“十月”的新油田,日产原油九万桶,是仅次于“摩根”油田的第二大油田。
新油田位于距西岸拉斯·舒克尔东北17公里的海域,水深180到190英尺,被认为是苏伊士石油公司开发区域中最大的油田。
1976年埃及成为石油输出国。1980年埃及生产石油2,970万吨,即日产59.5万桶原油。官方估计,1981年第一季度将平均日产65万桶原油。其中一半将以低价满足国内需要。
尽管埃及的石油产量不断增长,但埃及政府仍希望在法国援助下继续进行核电站的建设,以便腾出更多的石油用于出口。

埃塞俄比亚同吉布提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同吉布提2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

专栏:答读者

劫持飞机是犯罪
问:读了你报20日《答读者》,还有问题请解答:国际公约中如何规定劫持飞机是非法的?规定缔约国对被劫持飞机机长有什么责任?什么是国际公约的存档国?  解助
答:《海牙公约》第一条规定:“凡在飞行中的航空器内的任何人:(甲)用武力或用武力威胁,或用任何其他恐吓方式,非法劫持或控制该航空器,或企图采取任何这种行为,或(乙)是犯有或企图犯任何这种行为的人的从犯,即是犯了罪行”(以下简称“犯罪”)。
《东京公约》第11条第一款规定:“如航空器内某人非法地用暴力或暴力威胁到飞行中的航空器进行了干扰、劫持或非法控制,或行将犯此类行为时,缔约国应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恢复或维护合法机长对航空器的控制”。
国际公约的存档国即国际公约的保存国,它们都是缔约国。《海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的存档国为苏联、英国和美国。《维也纳条约法公约》规定:“条约之保管机关得由谈判国在条约中或以其他方式指定之。保管机关得为一个以上国家或一国际组织或此种组织之行政首长”。保管机关的职务之一为“保管条约约文之正本及任何送交保管机关之全权证书”。

专栏:答读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问:报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援助我四川地震灾区”。这“儿童基金会”是个什么组织?它的援助方针是什么?
许琳
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于1946年12月11日成立的。它的任务是:帮助发展中国家(不分种族、宗教信仰或政治见解)改善其儿童的生活状况,使之健康成长,在儿童保健、营养、教育和职业训练、家庭和儿童福利诸方面提供援助,以及在救灾方面提供紧急援助等。
儿童基金会的领导机构为执行局,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选举产生。执行局向联合国大会和经社理事会报告工作。该会设执行干事,现任执行干事是美国人詹姆斯·格兰特。
儿童基金会的经费不是来自联合国的预算,而是依靠各会员国政府、民间团体和私人的自愿捐助。现在儿童基金会向全世界一百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有关保护儿童的方案提供援助。
儿童基金会曾获196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金。

专栏:答读者

何谓“不管部长”
问:报上常提到一些国家政府中,设有不管部部长,何谓“不管部长”?
益宾
答:不管部长是内阁成员之一,不专管某一个部的事务,但同样出席内阁的会议,参与内阁的决策,担任内阁会议指定的工作。
这一职务在有的国家称不管部大臣、无任所大臣或无任所相。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沙特拒绝同以色列谈判
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亚马尼二十三日宣布,沙特阿拉伯拒绝同以色列就中东问题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除非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占领的土地上全部撤出去。
印度贪污腐化严重
印度总理英·甘地二十三日在中央调查局和国家反贪污局官员联席会议的开幕式上说,毫无疑问,“贪污腐化不仅在各级官僚和政治生活中,而且在贸易和商业方面也是令人担心的严重问题”。她在讲话中还强调了同贪污腐化作斗争的重要性。
一些非洲国家签署防污染条约
十六个西非和中非国家三月二十三日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签订了一项关于防止污染、保护其海岸线和近海水域的条约。在条约上签字的有大西洋沿岸的国家:安哥拉、贝宁、喀麦隆、刚果、赤道几内亚、加蓬、冈比亚、加纳、几内亚、象牙海岸、利比里亚、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多哥和扎伊尔。
黎伊叙油管将恢复输油
黎巴嫩、伊拉克和叙利亚最近达成一项协议,从伊拉克经过叙利亚到黎巴嫩特里波利的油管将恢复输油。特里波利油管是一九七五年中断输油的。
苏著名电影导演顿斯科伊逝世
苏联著名电影导演马尔克·顿斯科伊在莫斯科去世,终年八十一岁。顿斯科伊从一九二六年起从事电影工作。他在三十年代导演了高尔基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卫国战争年代他导演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虹》等影片。战后,他所导演的影片中有《乡村女教师》和《母亲》。
英国怀特岛等岛屿发现口蹄疫
距离英国本土约四英里的怀特岛发现了口蹄疫,约有四百头牛和猪已被杀掉。位于英吉利海峡的泽西岛也受到口蹄疫的袭击。英国农业部于二十二日宣布在怀特岛及英格兰南部一大片地区禁止一切牲畜移动。
(据新华社)

西德向我道孚县捐款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据悉,我四川省道孚县遭受地震灾害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向我提供了五万西德马克的捐款,以支援我对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