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最近结束的全国环境保护局长座谈会认为
当前着重解决生活居住区水源保护区以及风景游览区的工业严重污染问题
据新华社济南3月20日电 最近结束的全国环境保护局长座谈会认为,环境保护工作要服从国民经济调整的大局,要在调整中前进。前进的步子迈多大,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许多环境污染问题,要逐个排队,分清轻重缓急,一步一步解决。当前,要着重解决生活居住区、水源保护区、风景游览区的工业企业的严重污染问题。会议强调,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要加强对环境的综合管理,工业企业及其主管部门要建立环境保护的责任制度和奖惩制度,环境保护部门和工业部门要紧密配合,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经济调整的计划之中,在调整中探索少花钱,多办事,提高经济效果与环境效果的经验。会上介绍了济南市化工局、一轻局和天桥区,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经济调整计划的经验。会议还就环境保护部门自身的建设进行了研究,决定积极培养环境保护人材,努力把环境监测和环境科研工作搞上去。

北京市文物部门入藏一批珍贵文物
商代龟鱼纹铜盘、春秋时代“宋公差柳族戈”等都属罕见
市文物局召开授奖大会表彰保护文物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述新报道:一件精美罕见的文物珍品——商代龟鱼纹铜盘,目前已由北京文物部门收藏。据专家鉴定,这件珍贵青铜器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是商代中期的文物。
北京市文物部门最近入藏的珍贵文物中,还有一件春秋时代的“宋公差柳族戈”。根据戈上铭文“宋公差之所造柳族戈”考证,这枚铜戈是春秋晚期宋国元公所造,也有着很高的考古价值。
这两件珍贵文物分别是由朝阳区物资回收公司小关收购站和北京铜厂职工从废品、废料中拣选出来的,并及时上交给文物部门。
近十多年,首都有关单位和群众协助北京市文物工作部门,从废品中抢救出许多珍贵文物。仅1980年一年,从废旧金属中拣选出来的有价值历史文物就有990件,可供入藏的169件;还拣选出历代金属钱币五千八百多公斤。入藏文物中包括南北朝时期的骆驼铜水注、明代兵器青铜短铳、五代鎏金座形铜造像和金代双鱼纹铜镜等。
为了表彰在拣选和保护文物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北京市文物局今天召开授奖大会,向在1980年度拣选、保护文物成绩突出的42个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状、奖品和奖金,同时号召市民人人珍惜和保护历史文物,坚决制止破坏、私售和倒卖文物的非法行为。

国务院侨办采取措施
办好华侨农场职工子弟学校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3月19日电 全国华侨农场中学师资培训班学员54人,今天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开课。这批学员学习两年大学专业课程后,将返回各自农场担任中学语文或化学教师。这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办好华侨农(林)场职工子弟学校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据统计,全国82个华侨农(林)场共办中学89所、小学445所,中小学教师六千余人,在校中小学学生十一万余人,约占华侨农(林)场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于3月11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华侨农场学校教育工作座谈会。为了办好华侨农场职工子弟学校,充实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座谈会决定委托农场各所在省、自治区有关师范院校帮助培养专业学生。
座谈会还决定,全国华侨农(林)场在办好现有普通中学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可试办农业中学或技术学校,并要求有关省、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创办重点高中。

副研究员席泽宗的论文指出:早在伽利略等人的发现前近两千年
我战国时期天文学家甘德已发现木卫三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谁是木星卫星的最早发现者?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席泽宗认为,是我国战国时期的天文学家甘德。他用肉眼观察到木卫三比国际公认的伽利略等人的发现早了近两千年。这个结论最近得到一些青年天文爱好者、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肉眼实测验证。
席泽宗的论文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报》今年第二期上。
席泽宗指出,甘德是我国战国时期两名著名的天文学家之一。他著有《岁星经》和《天文星占》二书,可惜都已失传。只是在唐代瞿昙悉达编的《开元占经》中保存一部分内容。该书第23卷有一段没有被人注意的话写道:“甘氏曰:单阏之岁,摄提格在卯,岁星在子,与媭女、虚、危晨出夕入,其状甚大有光,若有小赤星附于其侧,是谓同盟。”“同盟”一词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常用词汇,以后的史书上不多见。这里是指木星(即岁星)同附属于它的小星组成一个系统。古时的“赤”色是指浅红色。这同我们现在观测到的木卫三的颜色一致。这段话明确地表示甘德已经发现木卫三。
通常认为,木星的四颗主要卫星是由麦依耳与伽利略分别在1609年底和1610年初首先发现的。国内外的出版物都这样记载。席泽宗利用现代的星历表对我国古籍的记载进行推算,得出甘德发现木卫三是在公元前364年(“单阏之岁”)的夏天,比麦依耳和伽利略早一千九百七十三年。
麦依耳和伽利略都是靠望远镜发现木星卫星的,甘德却用肉眼观测。那么,用肉眼能否看到木卫呢?许多学者曾对此表示怀疑。席泽宗认为肉眼能看到的最暗的星为六等星,分辨本领是一分(60秒),而四颗主要木卫的亮度都为四、五等星,与木星的角距也都在二分以上。北京天文馆的模拟观测表明,木卫三和木卫四是能用肉眼观测得到的。此外,据德国地理学家洪堡记载,有一个名叫邵恩的裁缝,年青时曾用肉眼在无月的晴朗夜晚,相当精确地指出主要木卫的位置。由此可见,用肉眼观测木卫是可能的。
今年3月10——11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组织了10名青少年天文爱好者、教师和科研人员到北京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进行肉眼观测,其中刘金沂、俞红芳、李唯实、陈箭、李晧、袁立中、蔡大川、舒奇等八人,连续二夜都看到红色的木卫三。由此,甘德的发现得到最后的验证。
(附图片)
木星及其四个大卫星。左上木卫一,中木卫二,右下木卫四,左下木卫三,右上木星(1979年3月5日,旅行者一号在距木星一百万英里处拍摄)。

外文局、《人民画报》社举行茶话会
祝贺日本专家横川次郎八十寿辰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人民画报》社今天上午举行茶话会,热烈祝贺日本专家横川次郎80寿辰。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朱穆之,外文局局长罗俊,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屈志统,出席了茶话会。
横川次郎于1936年来到中国,1946年在东北参加了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以后又参加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1960年起,他担任《人民中国》、《人民画报》日本版改稿专家,现兼任《人民画报》编委会编委。
在充满欢乐气氛的茶话会上,外文局副局长、《人民画报》总编辑穆欣宣读了贺词。他说,横川次郎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工作,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的进步事业,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的工作。
朱穆之在茶话会上讲话,对横川次郎长期以来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事实证明,横川次郎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同志和朋友。
今天,中国同志向横川次郎赠送了生日蛋糕和一幅题为《山高水长》的中国画。精神奕奕的横川次郎高兴地切开蛋糕,请大家分享。
横川次郎的夫人横川辰子也出席了茶话会。

肖克副部长同克里普斯大臣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今天上午在这里同卢森堡公共力量、卫生、体育大臣埃米尔·克里普斯举行了会谈。
据我国国防部人士说,双方就波兰问题、加强西欧国家联合问题、越南侵略柬埔寨、苏联侵略阿富汗等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果表明,中卢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观点。肖克副部长和克里普斯大臣对会谈都很满意。他们表示,会谈有助于促进相互了解和合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卢森堡大公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特尔,参加了会谈。

中日“文化无偿合作”换文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一项关于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5,000万日元文化无偿合作赠款的换文今天在北京签署。
这笔赠款是日本政府为了协助中国进行教育和研究工作而提供的。中国政府已决定将这笔款项用于为北京图书馆购置缩微复制设备。
代表两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的是:北京图书馆馆长刘季平和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

四川选手迟宁文平四十发卧射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成都三月二十日电 在西南射击比赛和七省区射击邀请赛中,四川选手迟宁文平四十发卧射世界纪录。
这次比赛三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成都举行。三月十四日,迟宁文在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项目的卧射比赛中,以四百环满环的优异成绩,平捷克斯洛伐克选手一九六九年创造的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全国速度滑冰成年组冠军赛结束
苗敏创女子速滑全能新纪录
据新华社长春三月十八日电 一九八一年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成年男女两个组的比赛,今天凌晨结束。佳木斯市运动员苗敏以一八三点三六八分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她本人两年前创造的一八七点三五一分的女子速滑全能全国纪录,获得金牌。这一成绩也突破了一月份黑龙江省队运动员曹桂凤创造的一八三点九六五分的今年最好成绩。
吉林省队运动员金正洙获得男子速滑全能金牌,成绩是一八一点一八六分。
这次冠军赛是十六日晚开始的。

所长带头盖房 招待所入不敷出
天长县第二招待所所长余永富、陈月波两家各有四口人,原有住宅近七十平方米,又利用职权,花了两万余元,在招待所内各自建造近一百平方米的小洋房。招待所的干部和群众意见很大,纷纷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县纪委会负责人亲自找有关单位负责人谈话,并通知他们停建。但余、陈两人对县纪委会的意见置若罔闻,继续找县计委要求补批建宅计划。计委负责人严肃批评后,陈月波竟破口大骂,并扬言:“你们批准也盖,不批准也盖,反正决定盖起来。”
由于余永富、陈月波带头乱盖新住宅,招待所内有一部分人也借机要求搭盖房屋。他们只得批准同意。因此,1980年招待所收入九万余元,却开支十万五千余元,亏损一万五千余元。目前连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无法按时发给。干部、群众意见很大,一致认为,县委纪委会都制止不住的事,只得请报纸支持。也希望有关领导严肃对待这件事,并要求将他们新建的住宅收归招待所,作为营业住房。
安徽天长县第二招待所 众意

天长县委办公室的答复
余永富同志一家7口人,原有住房3间,46平方米。陈月波同志全家6口人,一子一女上大学,原有住房二间,36平方米。去年,我们考虑到余永富同志打算退休(现已离休),原有住房确实不足;陈月波同志住外单位房屋,矛盾很多;而且两个所长都不住在所内,夜晚所内无人主持工作,因而同意他们建宿舍。整个基建审批手续是健全的,由本单位报告,经基建局发给许可证,财政局批准动支资金,县委办公室签署意见,计委批准下达基建计划。实际共建10间正房,两间厨房,总造价14,400元,余、陈两户住房面积各96平方米。在建房过程中,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同志并未找过有关单位负责人谈话和通知他们停建。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邰宝洲同志曾经询问过余永富同志“有没有批准手续”,并通知他们把直通招待所的后门闭起来。
余、陈在建房中的错误是:
一、建房超过标准。县计委批准利用围墙和原基建部分剩余材料,动用折旧费5,000元建房200平方米,他们盖了230平方米,造价达14,400元。
二、申请批准基建计划时,计委因等待集中研究,一时没有批准,余永富同志竟在计委办公室发牢骚,陈月波同志甚至出言不逊,嘴里不干净。
三、因为他们带头盖了新住宅,所内一些人趁机要求搭盖房屋、棚子,他们只得同意。去年全所收入八万余元,支出近十一万元,超支约两万六千元左右。
对上述错误,我们已责成余、陈两同志写出书面检查,并向本单位职工检讨。他们占房较多,我们打算调整一部分作职工宿舍。
我们督促检查不够,是有责任的。群众对余、陈的批评,也就是对我们的批评。我们热情欢迎群众的批评监督,以便改进作风,搞好工作。
中共天长县委办公室

为什么一定要坐在前排?
元月20日下午,地委礼堂放映电影《九亿人民的审判》。放映前一刻钟左右,观众就来到了,很有秩序地坐下来等候。过了不大一会儿,放映员突然对着话筒喊道:中间1至13排全部让出来,给地委首长坐。观众们尽管不满意,还是很快地让了。实际上,坐在1—13排的一二十个人当中,地委首长只不过两三个。
为什么大家已经坐得好好的,偏偏要让座呢?如果这些首长们有什么特殊任务,非要坐在中间前排位置上,也得提前打个招呼啊!我们这些首长们,不是经常在讲要依照《准则》办事吗?可是《准则》上有哪一条规定你们看电影总得在中间前排位置上就坐呢?
西藏昌都 路叶

专栏:街谈巷议

从试衣室想到的
在解放路百货商店,看到服装柜台旁设了个试衣室,里边有穿衣镜,顾客买好衣服,可以先试一试,看合适不合适,很受欢迎。
记得五十、六十年代,到很多百货商店和服装店去买衣服,顾客都可以在专门的镜子前试,卖鞋柜台有试鞋椅。可现在不少商店卖衣服,顾客只能看,不能试。商店也有理:“都试,弄脏了卖给谁?”这样,顾客只好买回去试,不合适再来退,营业员也麻烦。按道理,顾主买衣服和鞋,就应该让人家试一试,合适的买,不合适的不要。怕弄脏,是否可以按不同号码选出样品来,供顾客试穿呢?
热情为顾客服务,不能光停留在服务态度上,还要想法替顾客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样,生意自然会兴隆。
西安市百货公司宣传科 李永安

专栏:大家谈

图书的印数不是由书店决定的
最近看到报上发表的几篇文章,都提到图书的印数是由发行部门决定的。有些书由于印数不够,影响了图书的广为发行。有的甚至说,“书稿争取到出版社接受还是不够的。它生于出版社,可能死于书店。”这些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图书的印数历来都是由出版社决定的,书店决定的只是订数。有些书,书店提出的订数,与出版社考虑的印数基本一致,这就没有什么问题。有些书,读者需要量很大,书店提出的订数也相当多,但出版社考虑图书内容、纸张供应、印刷条件等种种因素,不能印这么多,这些图书往往是以出版社决定的印数为准。另一种情况是,有些书店根据读者的需要提出的订数不那么“大”,出版社嫌订数少,要求书店提出更多的订数。多数出版社以书店订数为准,想多印而自己又不决定印数。我认为,图书印数与实际需要不相符合,主要是由于出版、印刷、发行分工专业化造成的。
目前,绝大部分图书是由书店包销的,书出版交书店后,出版社在几天内可以划回书款,书卖得出与否,出版社不负担经济责任,造成积压的经济损失都由书店负责。出版社如果决定了印数,其超过书店订数的部分,出版社没有门市部销售,同时还占用资金,书籍积压的经济损失就要由出版社负责。尽管出版社可以通过自办门市部和邮购发行一部分,但有的出版社一般也不再多印。
当然,书店进书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有的人工作不够深入,对读者需要调查研究不够。但解决供需之间的矛盾,确实是比较复杂的,加上图书品种多,读者的需要又各不相同,因此解决这个问题,还要不断摸索经验。
新华书店 钟兵

专栏:答复反应

我国有刊登电视剧作品的园地
你报1月18日第三版刊登的《给电视剧作品一块园地》的来信中讲:“在我国现在公开发行的上千种报刊杂志中,却没有一块发表电视剧作品的园地”,这和事实有出入。据了解,杭州出版有《大众电视》,天津出版有《广播电视杂志》,广州的《影视世界》也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出版,这些刊物都刊登电视剧作品。 浙江 俞肃平

专栏:新风赞

义务茶亭二十四年
冯珍兰家处石门、临澧、慈利三县交通要道,门前车辆、行人络绎不绝。可是附近没有集镇,也没有茶馆。一九五六年,刚从部队复员的小冯,发现在这人聚众歇的要道上,因为没有茶水喝,有的人渴得受不住,干脆喝生水。他和爱人商量说:“我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应该发扬为人民做好事的传统,让大家能喝上茶水。”两人合计,在家里开设一个茶亭,免费供应茶水。他们用积攒的钱买了茶水桶和茶杯;屋子太窄,就把家具堆起来,硬是腾出了一块地盘,摆起摊子。冯珍兰利用工余上山采茶,晚上制茶,有时忙到深夜。全家人轮流当服务员。如果都外出,就预先备好茶水,贴上“请自喝茶”的纸条。每逢公社、区开大会,行人增多,他总是凌晨四点钟就起床烧水泡茶。杯杯茶水滋润了行人的心,“义务茶亭”也被附近的县、市传颂着。
二十四年过去了,小冯成了有三个孩子的“老冯”。最近,爱人对他说:“大家都在找门路致富,我身体差,家里就靠你一个人,这茶亭就不开了吧?”附近的群众也以为老冯“义务”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可是老冯却耐心地劝爱人说:“开茶亭固然要费点时间和精力,影响家庭收入,但是社会需要雷锋精神,需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就是再困难,我们也要把茶亭开下去。”爱人高兴地同意了。
湖南省石门县武装部 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