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菲外长强调由国际会议解决柬埔寨问题
赞扬菲中两国关系是很友好亲切的
新华社马尼拉3月19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在马尼拉接见由新华社副社长李普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指出,柬埔寨问题是个国际问题,河内关于召开关于这个问题的地区性会议的建议是违反联合国决议的。他说:“柬埔寨问题不仅仅是地区性问题,因此,这个问题必须由国际会议而不是地区性会议来解决。”
他说,河内的建议最近已得到莫斯科的赞同。“当然,我们发现(召开国际会议的)困难在于,河内和俄国将不参加这个会议。我们希望他们将认识到参加这次会议对他们自己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如果使河内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的状况继续下去,我认为这是对河内所能够施加的最有效的压力。”他主张集中力量在经济和政治上孤立河内。他说,我们要为此而奋斗,并且继续奋斗下去。
他说:“我认为由于越南军队侵略柬埔寨,东南亚的和平受到了破坏。在这以前,这里是和平的。我们自己之间没有麻烦。当侵略柬埔寨的事件发生后,我们东盟国家不能不对这种侵略表示抗议,因为它违犯了联合国宪章关于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反对侵略等项原则。我们在上一届联大通过的决议里已经很清楚地阐明了这一点。”
罗慕洛指出:“联合国决议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和召开国际会议来取得一项政治解决方案。我们知道,河内和俄国已经宣布不参加这个国际会议。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干了。”
他还指出,在哈瓦那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期间,有些不结盟成员国曾跟随卡斯特罗走,但是,两个月之后在联合国辩论阿富汗问题时,那些不结盟国家和我们一起投票,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还有柬埔寨问题,我们向联合国提交了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那些不结盟国家也投赞成票。这表明在联合国出现了新的道义观念。”
他在谈到菲中两国关系时指出,自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菲中两国是很友好、亲切的。
他还满怀激情地谈到早在1955年召开万隆会议时他同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建立的友谊。
他说:“我非常钦佩他,并且认为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罗慕洛还建议中国和菲律宾今后在联合国共同努力,维护和平。
中国新闻代表团是于3月17日到达马尼拉的。(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的一支突击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福特在新加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勃列日涅夫关于美苏首脑会议建议是个花招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前总统福特18日在新加坡说,勃列日涅夫关于与里根举行首脑会议,讨论安全问题的建议是一个“花招”。
福特作为美国总统里根的代表从16日到18日对新加坡进行了三天访问。他是在离开新加坡之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番话的。
福特说,当勃列日涅夫看到美国新政府打算恢复其军事能力时,现在就非常狡狯地举起了橄榄枝,企图劝说我们的一些盟国不跟我们这样做。他指出,美国的盟国是不会上当的。他表示,里根政府相信,它的欧洲和欧洲以外的盟国将认识到有必要增加他们自己的军事贡献,以便对付苏联的挑战。
他指出,当前在增加军事力量方面,苏联的能力超过了美国。他说,里根政府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就保持美苏军事力量的平衡来说是必要的。他还说,美国及其盟国必须赶上苏联增加军事力量的势头,以制止苏联继续吞并世界各地的领土。
福特在17日拜会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并同副总理拉贾拉南讨论了东南亚局势,特别是柬埔寨问题。福特对新加坡领导人说,里根政府将坚定地反对任何国家威胁东南亚。他说,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坚定的,里根政府说话是算数的,它反对威胁这一地区的任何国家。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福特在这次为期将近一个月的欧亚之行中已经访问了爱尔兰、法国、西德、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等国,还将访问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说明美国新政府的军事和经济政策。
他在3月9日拜会了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向他转交了里根总统的信件。在离开爱丽舍宫的时候,福特向记者表示,“华盛顿通过里根总统在国防预算中要求采取的新措施,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有说服力地向莫斯科表示了它的立场”。3月11日,福特在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的宴会上强调加强美国同西德的关系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还对国际局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据报道,福特在海湾三国的访问中表示里根政府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的决心。
福特已于18日到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进行访问。

泰国高级军官谈一月来柬战场形势
  民柬部队主动连续进攻使越军屡遭损失
新华社曼谷3月19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今天在最高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在泰国海军陆战队副司令一行于泰柬边境遭到外国军队袭击时,泰国方面立即从空中和地面反击敌军,使之遭到严重损失。
他说,一个月来,在柬埔寨战场上,民主柬埔寨军队在拜林等地连续主动进攻越南和韩桑林部队,袭击他们的驻地和交通运输线,使敌军不断遭到损失。
海军代表威尼·达巴沙南补充说,为向民主柬埔寨和其它抗越力量发动扫荡,越南方面近来加强了空军力量,出动飞机在边境飞行。越南还在拜林地区增兵一千五百多人,在泰国达叻府对面的马德望省边境增兵一千多人。
威尼上校指出,越南在泰柬边境增兵,直接威胁泰国达叻和巴真两个府的边境地区的安全,泰军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应付不测事件。
威尼上校还对记者谈到了泰老边境的形势。他说,自泰国方面于2月22日重新开放廊开府两个边界口岸之后,边境气氛有所好转,没有发生什么事件。但是,老挝方面在边境的军队和重武器都有所增加。
颂中将在谈到越南在柬埔寨内地筹备所谓大选时说,目前,越南和韩桑林政权正动员柬埔寨人民参加所谓大选。但是选举法规定不许选举乔森潘、西哈努克和宋双,并且强迫所有的人投票,不投票者就被当作敌人来惩罚。
泰国陆军代表威切·汶耶瓦上校说,为准备进行所谓选举,越南及金边当局规定居住在边境的柬埔寨人必须在2月底返回内地。
威切上校还揭露,目前,越南人正强迫柬埔寨农民把口粮中的一部分卖给越南。之后,越军便把这些粮食运回越南。另外,越南和韩桑林当局还到处抓壮丁,强迫他们去修筑战略公路。

张廷发在曼谷举行答谢宴会时说
  中泰两国决心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曼谷3月1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晚上在这里说:“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中、泰有着一致的立场和态度,我们都有进一步发展中泰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都决心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共同努力。”张廷发是在今晚的答谢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对泰国武装部队和空军朋友们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后说:“泰国皇家空军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他们对面临的外来侵略扩张威胁是有高度警惕的,他们为保卫自己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是有充分准备的。我们从中学习到不少有益的东西”。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赞扬张廷发及其一行的访问为发展泰、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他说:“阁下的访问可以进一步了解本地区的形势,因为本地区的形势对泰国有直接的影响。泰国武装部队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时刻准备应付形势的变化”。
席间,两国空军部队的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从一个侧面看勃列日涅夫的和平攻势
  莫斯科为何对国际反应如此恼怒?
本报讯 自勃列日涅夫发动和平攻势近一个月来,苏联在大肆吹捧和兜售它的“和平”建议的同时,对美国、西欧和日本等许多国家进行越来越频繁而又粗暴的攻击,指责它们对苏联“和平倡议”持迟疑、冷漠甚至否定的态度。葛罗米柯公开承认苏联建议在国际上受到冷遇,并对此表示不满。从这一侧面来看,勃列日涅夫和平攻势的前景,并不怎么美妙。
指责美国是苏联新倡议的“反对者”
国际舆论从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六大的报告及其对西方国家首脑的“信件攻势”中普遍看到,苏联这场大规模的和平攻势的主要矛头,是针对美国的,是企图孤立美国和软化里根对苏较为强硬的政策。但是,美国的反应并不符合莫斯科的意愿,因而使得苏联当局感到十分恼火,这不是偶然的。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苏联宣传机器对美国发动的抨击,其声势之大,是相当惊人的。据统计,仅3月12日这一天,塔斯社就发表了五篇评论或述评,苏联中央电视台播发了三次评论,《真理报》刊登了三篇专题材料;还有《苏维埃俄罗斯报》、《农村生活报》、《汽笛报》和《林业报》各发表一篇材料。其次,苏联对美的攻击牵涉范围广泛,诸如指责美国:对苏美举行最高级会谈抱“消极”态度;要求苏联采取从阿富汗撤军等实际行动证明其和平诚意;“不仅在进一步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进行谈判的道路上制造新的障碍,而且也破坏那些在这方面还有效的协议”;大大增加军费,加强军事力量,加剧战略武器竞赛,“追求军事优势”,“谋求在军事上压倒苏联”;还揭发苏联在世界各地支持和参与恐怖活动,通过古巴干涉萨尔瓦多等等。这就说明,美国对苏联“和平倡议”的所有具体建议的反应,几乎都与苏联的指望相背离。苏联《真理报》3月12日发表的一篇题为《苏联的倡议及其反对者》的报道,干脆把美国政府说成是苏联“新倡议”的“反对者”。
离间美欧关系未能如愿以偿
西方报刊指出,苏联给西欧各国首脑分发信件的主要企图,是离间美欧关系,从而达到孤立美国、迫使美国软化的目的。但结果看来也还未能如愿以偿。里根政府始终强调同盟国磋商、协调立场,并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最近以来,华盛顿频繁地邀请了西欧领导人访美。虽然美国同其西欧盟国之间存在不少问题,它们对苏联建议的态度也不尽一致,但西方观察家指出,美欧关系保持了一定的协调气氛。
最使莫斯科恼怒的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美期间支持里根政府的对苏立场。苏联《消息报》3月10日抨击撒切尔夫人“企图给‘缺乏经验’的美国新政府当教师爷”,她要“‘美国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撒切尔夫人在美国发表的所有演说几乎都发出这种刺耳的教训声”。这家报纸还指责撒切尔夫人“警告西方,恐吓西方,并威胁(西方)说,如果西方‘接受诱惑’和对苏联爱好和平的建议作出响应的话,就会遭到无法设想的灾难”。
与此同时,苏联《消息报》政治评论员13日就西德外长根舍访美一事发表评论,攻击根舍“一涉及具体问题,波恩所持的就是美国的路线了”。它指责西德同美国一样“都认为苏联关于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是不可接受的,这就是为更高水平的军备竞赛打开通道”。塔斯社9日评论员的文章,也再次指责西德阻挠苏联关于暂缓部署中程导弹的建议,说“波恩的某些高级官员对这一建议显然采取了消极的立场”。
意大利的态度,也使莫斯科感到难受。《真理报》3月15日发表文章,指名道姓地攻击意大利实行军国主义,企图垄断地中海,还攻击意大利增加国防预算,同意在意大利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
勃列日涅夫的和平攻势在日本碰的壁,更是很不小的。苏联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要求同日本首相和外相会晤,兜售为“远东安全”建立“信任关系”,但伊东外相当头就给了他一棒子。伊东外相坚持“建立日苏间相互信任关系,重要的是解决领土问题”的立场。由于苏联大使顽固反对讨论领土问题,立即使这次会谈不欢而散。铃木首相也因而断然拒绝同苏联大使会谈。
重弹攻击中国的陈腔滥调
当然,克里姆林宫是不会放过中国的。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就在假惺惺地说什么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感情”,“希望在睦邻基础上同中国建立联系”的同时,重弹攻击中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同帝国主义的政策同流合污”之类的陈腔滥调,再次暴露了勃列日涅夫领导集团对中国的刻骨仇恨和不可告人的阴谋。近日来,由于中国的通讯社和报纸如实地反映了世界各国对勃列日涅夫和平攻势的清醒言行,有力地揭露了苏联摇晃橄榄枝以掩盖其继续推行全球扩张的阴谋诡计,因而激起了苏联塔斯社、电视台、报刊一阵新的反华恶浪,它们甚至攻击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是和平的敌人,是缓和的敌人”。
但是,狐狸尾巴是藏不住的。勃列日涅夫动听的和平言词掩盖不了霸权主义者的险恶计划。苏联《新时代》3月13日刊登的一篇长篇评论,就不打自招地供认苏联决心要坚持侵略扩张的方针。评论叫嚷国际上不上莫斯科的当的人,休想“要苏联在国际上‘改变其所作所为’,要苏联不支持其盟国、朋友、邻邦,如波兰、阿富汗、古巴、越南和柬埔寨。换句话说,要苏联不成其为苏联”。《消息报》3月11日的评论,还特别针对世界舆论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借以证其和平诚意的呼声,暴跳如雷地说,任何人都不要“怀疑阿富汗和苏联联合行动的及时性和正确性”。这就进一步向全世界公众,特别是一些对勃列日涅夫的和平攻势抱有某种不切实际的幻想的人们,上了有益的一课。

专栏:答读者

支持劫持飞机违反国际公约
问:劫持巴航飞机事件,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认为这是违反国际公约的非法行为。请问国际公约有哪些规定?
薛邦
答:1963年9月签订的《关于在航空器内的犯罪和某些其他行为的公约》(简称《东京公约》)规定:“航空器登记国有权对在该航空器内的犯罪和所犯行为行使管辖权”;接受犯罪者的国家当局应根据情况对此人“采取拘留或其他措施”,并“应立即将拘留该人和必须对其进行的拘留的情况通知航空器登记国和被拘留人的本国。”
还有,1970年12月签订的《关于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约》(简称《海牙公约》)规定:“各缔约国承允对犯罪给予严厉惩罚”;缔约国承担义务将劫持情况通知有关国家并将处理情况报告国际民航组织。
又还有1971年9月签订的《关于制止不利于民用航空安全的非法行为的公约》(简称《蒙特利尔公约》),其中关于劫持飞机的规定基本上与《海牙公约》相似。
阿富汗是《东京公约》的参加国。阿富汗当局在最近被劫持的巴航飞机停留在喀布尔机场的七天中的所作所为,是公然违背国际公约的规定的。作为《海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的存档国之一的苏联,在这次劫机事件中支持阿富汗当局同劫持者相勾结,这也是非法的、很不光采的行为。

专栏:答读者

多国部队和联合国临时部队
问:报纸说,有关国家正在讨论向西奈半岛派驻多国部队的问题。过去还听说在黎巴嫩派驻了联合国临时部队。这些部队是怎样组成的?又是什么性质的部队?
朱宗明
答:在西奈半岛派驻多国部队的问题,是今年2月美国同埃及官员会谈时提出讨论的,但因以色列持有不同意见,迄今没有取得进展。美埃官员拟议建立的多国部队的任务是,监督以色列在最后期限
(即1982年4月以前)从它占领的西奈半岛其余地区完全撤出。
1967年“六·五”战争中,以色列侵占了埃及的西奈半岛。1979年3月埃以签订了“和平条约”,根据条约规定,以色列军队分期撤出西奈半岛:1980年撤出三分之二的土地,其余所占土地要在1982年4月以前撤出。
派驻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临时部队,则是联合国安理会于1978年3月19日通过决议建立的,其任务是督促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并协助黎巴嫩政府重新有效地恢复在这一地区行使权力。这支联合国部队由斐济、法国、伊朗、爱尔兰、尼泊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加拿大、挪威和荷兰等国家组成,约有六千人。原决定驻扎期限为半年,后安理会多次决定延期,最后一次延期到1980年12月19日满期。但至今由于以色列不断袭击黎巴嫩南部,严重威胁着黎巴嫩南部局势的安全,因此该部队仍未撤出。

专栏:答读者

欧洲共同体
问:报载欧洲共同体将向我两受灾省提供食物援助。什么是“欧洲共同体”? 刘松涛
答:“欧洲共同体”是一部分西欧国家在1958年1月正式成立的“一体化”组织。由于成员国之间组成统一市场(成员国对内取消关税壁垒,对外实行统一关税,主要农产品实行统一价格自由流通等等),因此,通常又把“欧洲共同体”称为“欧洲共同市场”。
欧洲共同体现有十个成员国。最初只有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六个成员国,1973年增加了英国、爱尔兰和丹麦,1981年1月又增加希腊。还有葡萄牙和西班牙提出了加入共同体的申请,曾在1978年和1979年进行谈判。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现任主席是卢森堡人加斯东·托恩。总部设在布鲁塞尔。
欧洲共同体成立以来,在经济上,它的国民生产总值、主要工业品产量、对外贸易额等都在世界经济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对外关系上,经常协调行动,用一个声音讲话,成为西欧联合自强、反对霸权主义的重要力量。我国已于1975年同欧洲共同体建立了正式关系,并派驻了使团。1978年我国还同欧洲共同体签订了贸易协定。

黑格要求增加对外安全援助抗衡苏联
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审议美国1982财政年度的对外安全援助计划时,要求大大增加美国的对外安全援助经费,以便在一些战略地区同“苏联冒险主义”相抗衡。
黑格说:“今天,美国面临着世界上的三个主要倾向:第一,权力已经广泛分散到很多国家,一些国家准备使用暴力来推进其目标;第二,我们和我们的盟国现在在对付国际动乱和激烈变革方面处于更加软弱的地位;第三,也是最危险的倾向,是苏联军事力量的膨胀现在已经达到了足以推行其帝国主义外交政策的地步。”
黑格说,苏联在非洲之角、南亚、波斯湾和西南非洲推行冒险主义的目标是要“打击那些位于或者接近于西方重要资源供应线的国家。”他强调指出,苏联试图改变波斯湾的现状,这是一项需要美国“全力以赴”加以对付的事情。他说,美国对外安全援助计划是同美国致力于恢复它的国防能力紧紧连系在一起的。
黑格还强调美国对外发展援助的重要性。他说,一项有力的对外发展援助计划是“我们为了实现国际经济和安全目标的总政策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里根政府要求国会批准的1982财政年度对外安全援助计划总额为68.7亿美元,比卡特政府原来提出的计划多九亿美元。其中近70%是用于援助中东国家。

伊朗一空军上校劫持飞机去土耳其
新华社安卡拉3月18日电 劫持一架伊朗军用运输机到土耳其东部一机场的伊朗空军上校贾瓦德·胡赛因今天被带到安卡拉。
土耳其当局正在研究这位伊朗空军上校要在土耳其暂时避难的要求,但是直到目前还未做出决定。
贾瓦德·胡赛因3月16日同他的妻子和孩子在一次国内飞行时迫使飞机驾驶员飞到土耳其东部一城市的机场。他要求去美国政治避难。
3月17日,在机组人员的要求下,土耳其官员已同意他们驾驶这架飞机返回伊朗。
伊朗政府已经通过其驻土耳其大使馆向土耳其外交部递交外交照会,要求引渡贾瓦德·胡赛因及其妻子,“以免今后再发生这类事件”。
去年有两名伊朗空军驾驶员驾驶一架直升飞机在土耳其降落。他们被允许在土耳其暂时避难,后来去美国定居。

美国战斗机在东海岸拦截苏侦察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马萨诸塞州奥蒂斯消息:美国马萨诸塞州国民警卫队的空军17日出动两架F—16式战斗机在离美国东海岸大约190英里的国际水域上空拦截了苏联的两架侦察机。
空军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苏联的这两架图—95“熊式”侦察机飞到了离北卡罗莱纳州的哈特拉斯角135英里的地方,但没有进入美国领空。
这是美国战斗机在最近期间第二次拦截苏联侦察机,第一次是在2月3日。

南非军队再次入侵莫桑比克和安哥拉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非种族主义军队3月17日又一次入侵莫桑比克和安哥拉。
当天早晨,五十名南非士兵侵入莫桑比克边境奥乌罗角地区,遭到莫桑比克军队的阻击。双方交火数小时,最后南非军队被击退,两名南非士兵被击毙。入侵者曾得到约一百五十名敌军的增援,企图切断通往奥乌罗机场和通往首都马普托附近卡特姆贝镇的道路,但是,敌人的进攻被击退了。这是今年以来南非第二次对莫桑比克的军事挑衅。
17日中午,驻扎在纳米比亚的南非战斗轰炸机侵入安哥拉境内三百公里,轰炸了安哥拉南部重镇卢班戈附近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营地。

葡萄牙驱逐古巴大使并召回驻古代办
据新华社里斯本3月18日电 葡萄牙外交部今天上午发表公报,宣布古巴驻葡萄牙大使曼努埃尔·埃斯特维斯·佩雷斯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在48小时内离开葡萄牙。
据报道,古巴外交部副部长里卡多·阿拉科恩3月16日指责葡萄牙驻古巴代办弗朗西斯科·萨莱斯参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古巴的活动和今年2月袭击厄瓜多尔驻古巴大使馆事件。葡萄牙外交部长贡萨尔维斯·佩雷拉17日指示葡萄牙驻古巴代办向古巴当局提出抗议,同时召见古巴驻葡萄牙大使,指出古巴的指责是“最严重的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政府17日宣布立即召回该国驻古巴代办。
上述决定是在古巴政府指责这位代办参与一批古巴人袭击厄瓜多尔驻古巴大使馆要求政治避难的活动和古巴表示不能确保他的人身安全之后作出的。
葡萄牙外交部长贡萨尔维斯·佩雷拉就此事发表谈话说,葡萄牙代办离开古巴是按照葡萄牙政府的指示和由于他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这决不能说成是对古巴指责的承认,对古巴政府的指责葡萄牙政府早已给予了驳斥。

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拒绝取消对苏粮食禁运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18日拒绝了法国提出的取消对苏联粮食禁运的要求。
法国最近要向苏联出售60万吨小麦,因此希望取消先前作出的禁运规定。但是,在这次会议上,英国和西德的代表坚决反对这样做。西德政府发言人贝克尔18日在波恩解释西德的立场时说,西德认为部长们作决定时,必须考虑是否会引起“同美国的无益的冲突”。
与会人士说,共同体委员会将为法国的这些小麦另找出路。

专栏:简明新闻

圣马力诺选出女执政官
圣马力诺大议会18日选出了该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执政官。圣马力诺的执政官有两名,是国家元首。新选出的执政官之一玛丽亚·莱阿·佩迪尼·安杰利尼女士现年27岁,是圣马力诺社会党领导机构成员兼该党大议会党团主席。

专栏:简明新闻

驻黎联合国部队遭袭击
最近,黎巴嫩的哈达德民兵在以色列的支持下不断炮击驻扎在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临时部队,造成20人伤亡。迄今为止,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于1978年4月进驻黎巴嫩的这支联合国部队,已有59人被打死。

专栏:简明新闻

秘鲁火车相撞
17日凌晨,秘鲁南部普诺—阿雷基帕铁路线上的伊马塔车站发生一起严重的火车相撞事故,造成36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这是秘鲁历史上较为严重的一次铁路事故。

专栏:简明新闻

拉美一体化协会成立
拉美一体化协会18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正式成立。乌拉圭总统门德斯出席了这一协会的成立活动。出席上述活动的还有11个成员国的代表,这些成员国是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与会者认为,成立拉美一体化协会是为实现建立拉美共同市场目标的一个新行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