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袁宝华就加强职工教育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有计划有步骤地普遍训练职工
职工教育同现代化建设的成败有极其密切的关系。我们应当下最大的决心,力争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职工普遍训练一次,有效地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思想、科学文化、业务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决定加强职工教育工作,把它列为实现国民经济调整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逐步建立比较正规的职工教育制度。近两三年内,要把职工教育的重点放在对领导干部的训练上面,放在对“文化大革命”以来入厂的青壮年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技术补课方面。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家经委主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袁宝华说,职工教育是开发智力、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持续发展国民经济的可靠保证,它同现代化建设的成败有极其密切的关系,一定要作为一件大事及早规划,尽力搞好。
袁宝华在同新华社记者谈话时指出,企业职工科学文化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劳动生产率的高低和生产发展速度的快慢。现代化企业的主要标志是具有较高科学技术水平,而这种科学技术水平只有通过职工系统的学习才能掌握。因此,我们应当下最大决心,力争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职工普遍训练一次,有效地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思想、科学文化、业务技术和经营管理的水平。以后,还要定期轮训使他们继续提高,要从中造就一大批精通本行的专业人才和懂得现代经济、现代科学技术的经济建设人才。
袁宝华说,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决定加强职工教育工作,把它列为实现国民经济调整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逐步建立比较正规的职工教育制度。要求各级政府要把职工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国民教育计划的轨道,把职工教育列入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并建立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教师队伍。他指出,近两三年内,要把职工教育的重点,放在对领导干部的训练上面,放在对“文化大革命”以来入厂的青壮年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技术补课方面。
袁宝华谈了职工教育的三项基本内容: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教育职工有共产主义理想,提高社会主义觉悟;要树立主人翁责任感,培养高度的事业心,爱护国家财产,敢于和贪污浪费现象作斗争;要加强劳动纪律,克服落后思想和不良作风,不断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文化科学知识方面,要争取在二、三年内在青壮年职工中扫除文盲,并在1985年以前,使现有文化程度不到初中毕业水平的职工60%到80%达到初中毕业水平;使现有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职工三分之一达到相当于高中或中专毕业的水平;使现有高中或中专程度的职工有相当一部分达到大专水平;现有大专程度的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应掌握新的科学技术和现代经营管理知识。在生产技能方面,要组织工人学习技术理论、工艺规程、操作技术,使他们确实达到本等级应知应会的要求。力争五年内青壮年工人的实际操作技术水平普遍提高一到二级,高、中级技术工人的比重有较大增加。企业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要在1985年前普遍轮训一次,学习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有关的专业技术知识,逐步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内行。
袁宝华说,职工教育要逐步做到正规化,做到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制度严格,进度合理,成效显著。要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工种的工作需要和职工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可以由一个企业单独举办、或几个企业联合举办职工学校,也可以办短训班和讲座,组织岗位练兵和操作表演。可以办业余教育,也可以组织脱产、半脱产学习。一般正常生产的企业,要每周保证职工业余学习至少四小时,有条件的还可以多安排一些学习时间。某些行业,可根据生产特点,在不增加定员的前提下,经过批准,采取缩短工作时间,改进倒班制度等措施,为职工学习创造条件。
职工教育除主要由企事业单位举办外,还要发动业务部门、教育部门、群众团体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办学。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函授等教学手段,发挥全日制大、中、小学和技工学校的教学力量,举办广播电视大(中)学、函授大(中)学、夜大学和各种地区性的职工夜校。要提倡厂校挂钩,联合办学。要发挥有技术特长和专业知识的教授以及老工人、技术骨干的作用。
袁宝华指出,最近几年,有一批基建项目下马,有一些企业关停并转,还有一些企业生产任务不足。这些单位应当抓住这个机会,把干部、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起来,有计划地进行政治、文化、技术、业务培训。
袁宝华最后强调说,各级各类职工教育都应制订教学计划,明确培养目标与达到目标的标准,要建立严格的考试制度,考试合格的发给文凭,作为晋级和安排工作的根据之一。职工学完中等专业或高等学校的课程,按规定考试及格者,应承认其学历,并与全日制院校同类专业的毕业生享受同等的工资待遇。他们的工作,由本单位本系统根据需要适当安排,或报请上一级主管部门统一调配。

以雷锋精神对待本职工作
——记杭州市残老福利院青年护理员沈文娟
据新华社杭州电 杭州市残老福利院23岁的女护理员沈文娟,悉心照料病残老人和先天性痴儿,受到了党和人民政府的表彰。
1975年,初中毕业的沈文娟被分配到远离杭州市区五十多里的残老福利院工作。雷锋同志的“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的名言,和周围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使她受到鼓舞和教育,她很快就爱上了这项工作。
起初,沈文娟被分配在“女残童班”当护理员。当时残童班的学员有些已成长为二、三十岁的成年人了,而且大部分人患有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沈文娟象对待自己的亲姐妹一样,每天为她们穿衣、洗脸、喂饭、洗尿布、倒便桶,不嫌脏和臭,一点也不马虎。
不久,她被调到医务室当护理员。为了尽快胜任这个工作,她虚心向一位懂医的老人学习,还阅读了许多医学书籍,逐步掌握了一般的医学知识和包扎、注射等基本技术。她急病残老人之所急,在护理工作中既热诚,又耐心。一年夏天,九十岁的老大娘时来宝由于长期瘫痪卧床,褥疮溃烂,沈文娟连续一个多月,每天上门给老人洗脓疮,换药打针。
沈文娟的家住在市区,每星期日回家时,她不是给这个老残人员投邮取包,就是给那个老残人员代买食品或生活用品。

上海制笔公司的青年业余服务队,利用星期天在复兴公园设摊,为群众修理钢笔、圆珠笔一千五百多支。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专栏:五讲四美

争做新时期的“小红花”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9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通顺街小学是呼和浩特市学雷锋的先进单位。孩子们常常自动组织起来走家串户做好事,从小就把为人民服务看成是最光荣的事。
1970年,适龄儿童弓静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残废不能入学,通顺街小学的学生们知道后,都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五、六年级的大孩子组织起来,主动到小静家背她来学校上学。课间休息,一个个小雷锋争先恐后地背她到操场活动。放学了,又首先把小静送回家。一年四季,天天如此。每逢学校过队日,同学们就从老师办公室搬来椅子,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垫上棉垫,然后再把小静背来让她坐在椅子上。尽管弓静行动不便,但在同学们的帮助、照顾下,在小学的几年里,一次集体活动也没有耽误过。
在这个学校里,同学们拣到东西即交给老师,及时归还失主。课余时间,孩子们还自己动手,为学校修修补补。去年学校开展以雷锋为榜样,争做新时期的“小红花”、新时代的“小虎子”,争跨新长征的“小飞马”活动,全校有78个女同学争上了“小红花”,73个男同学当了“小虎子”,28名少先队员跨上了“小飞马”。

这事发生在109次列车上……
1月24日13时15分,由北京开往西安的109次直达旅客列车(春节期间临时列车),在乐曲声中离开了北京站。在10号车厢里,坐着一位六十多岁的华侨老太太,她离开祖国四十多年了,这次特意从美国赶回故乡欢度春节。
晚上19时57分,列车驶进河北省褡裢车站,老人和到北京接她的侄、孙一起,提着皮箱、旅行袋下了车。次日,列车进入陕西黄土高原,鞍钢大石桥钨矿的工人刘智惠整理自己的包裹时,发现一个塑料提兜,里面装着茅台酒、巧克力糖和三条美国高级香烟,兜里还有一架照相机。他马上想到这是那位华侨老人遗忘的东西,于是提着兜子找列车长说明情况。乘警同志立即找10车厢旅客打听,了解到老人的孙子在闲谈中曾说在褡裢附近的一个煤矿工作。列车到达潼关车站,乘警同志用电话通知褡裢车站,委托他们通过煤矿查找那位遗失东西的华侨老人,结果找到了失主。失物经过河北、河南、陕西三个省,又由这趟列车在回程时带到褡裢车站,交还到原主手中。 贺源泉

鲁志伦夫妇热情关怀盲人青年
沈阳市和平区中山路有一对令人钦佩的夫妇,男的叫鲁志伦,是沈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女的叫王凤宝,是沈阳市沈河区三经街商店退休职工。他们十年如一日,热情关怀和帮助住在隔壁的盲人青年高庆东料理生活,并帮他建立了美满的家庭。
一九七○年十月,独身盲人高庆东搬到了老鲁的隔壁。老鲁夫妇对这个新来的邻居寄予深切的同情。以后每当清晨小高起床,老鲁就过来帮助他生火做饭。老鲁出差时,王凤宝就两边忙活,把帮助小高做饭当作自家事。有时小高情绪低沉,老鲁就找他聊天,讲保尔·柯察金等英雄人物身残志坚的事迹,启发小高克服困难。有人给小高介绍了个正在建平县农村插队的姑娘。老鲁就多次奔波,成全了这门亲事。新华社记者 龚俊国

为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
  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积极撰写论著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正在积极撰写有关研究论著,以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
这个所的鲁迅研究室已经完成了五部著作的撰写工作,其中有林非、刘再复用文学笔法记述鲁迅光辉的一生,以及鲁迅的思想与艺术发展轮廓的《鲁迅传》,有刘再复系统地探讨鲁迅美学思想的专著《鲁迅美学思想论稿》,有王士菁的《鲁迅创作道路初探》,有林非论述鲁迅在中国现代散文史上的地位及作用的《中国现代散文史稿》,还有由李宗英、张梦阳两人编选的《鲁迅研究论文选》。《中国现代散文史稿》是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体裁史的第一部专著。《鲁迅研究论文选》选录了六十年来国内研究鲁迅的重要论文。这几部著作都将在今年年底前由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此外,这个研究所的现代、近代和古代等文学研究室,也准备分头撰写出若干篇有关鲁迅研究的论文。

耿飚会见卢森堡克里普斯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了卢森堡公共力量、卫生、体育大臣埃米尔·克里普斯和夫人。
宾主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欧洲和亚洲的局势,交换了看法。他们都认为当前的形势更加动荡不安,各国人民对此必须保持警惕。他们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行径,并表示,国家不论大小,它们的主权和独立必须得到尊重。
晚上国防部设宴欢迎克里普斯大臣访华。

姚依林会见美国埃克森公司董事长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埃克森公司董事长加文一行。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进一步探讨了埃克森公司同中国方面加强能源合作关系问题。

倪志福会见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会见由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让内特·拉奥率领的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代表团。

国家外汇管理总局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总局今天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已于3月1日施行。这个条例是在总结我国三十多年管理外汇经验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而制订的。
招待会上,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副总局长常彦卿、蒋文桂分别就制订条例的历史背景,一些条款的内容,外汇券,对外资、合资企业外汇管理原则等方面,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组建中国租赁公司的合约在北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国家物资总局联合组建中国租赁公司的合约于18日在北京正式签字。
中国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向国内外出租国内现有的或组织国内生产的成套的或不成套的机电设备;租进国外设备和国内现有的或国内生产的设备,配套后向国内外出租;承办国内外其他物资的租赁;办理与租赁有关的进出口业务;在国内外对租赁进行担保;对国内外用户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服务;国家交办的其他业务。
中国租赁公司还将以联营或代理的方式,或以中外合资组织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方式,与外国租赁公司合作。

中国队南朝鲜队争夺世界杯亚排男组冠军
今晚20点电台、电视台播放实况
本报讯 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地区预选赛男子组争夺第一名的比赛,20日晚上在中国队同南朝鲜队之间进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二十点开始,用第二套节目的频率转播比赛的实况,中央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此外,美津浓杯国际排球精英锦标赛3月21日到23日在香港举行。中国、日本、南朝鲜的男女排球队参加比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用第二套节目的频率转播两场比赛的实况:
3月21日二十点开始 中国女排——日本女排
3月22日十八点开始 中国女排——南朝鲜女排
阮观荣

“活曹操”侯喜瑞舞台生活八十年
中国剧协等单位举行纪念活动
本报讯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市文化局、中国剧协北京分会于3月18至22日在京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侯喜瑞先生舞台生活八十年举行纪念活动。
侯喜瑞先生今年90岁,是京剧界当今年事最高的老一辈艺术家,现任中国戏曲学院艺术顾问、北京市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在他八十年的艺术生活中,多方学习,广闻博采,精心致力于京剧净角表演艺术的继承与发展工作,成就卓著,创造了京剧架子花脸中独具一格的“侯派”。他以深厚娴熟的唱念做舞功底和豁朗、健美、灵俏、洒脱的风格,成功地塑造了曹操、张飞、马谡、李逵、牛皋、刘瑾、严嵩、窦尔墩等一大批性格各异、类型不同的人物形象,深为观众所喜爱。他饰演《法门寺》中的刘瑾、《盗御马》中的窦尔墩堪称一绝,更以饰演曹操称名于世,有“活曹操”之誉。他在戏曲教育中也是一位名师,为造就年轻一代戏曲人才,卓有贡献。现今他虽年届九旬,仍然课徒传艺。
18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会。由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史若虚主持并致贺词。文化部艺术教育局副局长李超代表文化部授予纪念状;中国剧协主席曹禺、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松声、著名京剧教师孙盛文和侯喜瑞的弟子袁国林等都讲了话;老画家李苦禅因病不克出席,特送来了录音贺词在会上播放。会上,侯喜瑞先生新收了李荣威、马名群、齐啸云等七名弟子,当场举行了拜师行礼。文艺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东川、刘厚生、金紫光、任桂林、荀令香、胡沙和著名人士张君秋、高盛麟、李洪春、李万春、白登云、王连平、李玉茹、侯宝林、魏喜奎以及戏曲界代表三百多人出席了纪念会。
19、21和22日举行纪念演出,演出侯派代表作《牛皋下书》,由他新收的弟子李荣威演牛皋;《战宛城》由他的弟子袁国林演曹操。捷之(附图片)
3月18日,文化部向侯喜瑞先生颁发奖状,纪念他舞台生活八十周年。
戴天平摄
侯喜瑞七十高龄时(1960年)在《黄鹤楼》中饰张飞。张正治摄
侯喜瑞1935年在《战宛城》里饰曹操。(照片由冯景昶、罗扬提供)

浦熙修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我国著名的女新闻工作者浦熙修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浦熙修同志是在遭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不断折磨、迫害之下,于1970年4月23日含冤逝世的,终年60岁。她曾担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候补委员、上海《文汇报》副总编辑等职务。
追悼会上,邓颖超、乌兰夫、刘澜涛、李维汉、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送了花圈。
出席追悼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史良和胡厥文、杨静仁、季方、胡愈之、钱昌照等同志,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在京的部分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中国记协和上海《文汇报》有关人员及有关机关群众,共三百多人。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主持。民盟中央副主席萨空了致悼词。
悼词说,浦熙修同志生于19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她先后在重庆和南京任《新民报》记者、采访部主任,解放后任上海《文汇报》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在中国共产党、在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同志的影响下,她为宣传党的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方针,写了大量揭露国民党反动派丑恶面目和鼓舞人民团结抗战的新闻和特写。1947年,国民党军警血腥镇压南京广大青年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的大示威,制造了著名的“五·二○”大血案。浦熙修同志不顾个人安危,顶住了国民党当局的种种恫吓、威胁,坚持以整版篇幅报道事实真相,有力地支援了人民的正义斗争。1948年11月,国民党宪兵司令部借口共党嫌疑将她逮捕入狱,她在狱中仍与同狱的共产党员互相鼓励,坚持斗争。悼词说,浦熙修同志是一个优秀的人民的新闻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