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女雕塑家作品选
  我们的贺龙将军(石膏) 赵瑞英
  思 (木雕) 张德华
  女孩(石雕)杨蕴华
  八路军女战士(木雕)杨淑卿
  霓裳羽衣歌 (石浮雕) 崔玉琴
  阿妈 (石膏) 时宜
  悄悄话 (木雕) 祖文轩

专栏:每周画刊

我们的心愿与希望
  丁洁因
《女雕塑家作品展》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央美术学院附设雕塑创作室、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工厂的十四位女雕塑工作者作品的联合展览,于“三八”节日展出。这是我们向党和人民作的一次汇报,也是以此来表达我们女雕塑工作者的心愿。
旧中国女雕塑家寥寥无几,她们的遭遇也是悲凄的。就以我国第一个现代女雕塑家王静远来讲,她二十年代留学法国,是南京孙中山先生铜像的作者,应该说是很可贵的人才,但她却找不到前途,生活在失业的贫困中。她的才华被黑暗的旧社会吞噬了。解放以来,党培养了不少女雕塑人才。我们这些人大都是在解放以后进入美术院校,在党和人民的哺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三十年来的学习与工作,使我们深深感到自己的命运与党和人民的命运是紧紧连在一起的;也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发展成这样一支日益壮大的女雕塑家队伍。这是我们前辈所梦寐以求的理想,终于在我们的时代实现了。
三十年来,尽管有林彪、江青一伙对文艺事业的摧残,但我们总是遵循党的文艺路线进行创作,积极地歌颂人民、歌颂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们热爱自己的工作,有的虽已年迈,有的进入中年,但艺术创造力仍很旺盛。我们有雄心壮志,一定要为我国雕塑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毕生的精力,在艺术生涯中永葆青春!这是我们女雕塑工作者的一片赤诚心愿。
今天,我们的作品有机会受到社会的检验,这是对我们的鼓舞与鞭策。欢迎各界人士对《女雕塑家作品展》提出宝贵的意见与批评。同时,借此机会想提出一个建议:希望有关方面考虑,让雕塑在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在广场、公园、主要建筑物、陵园等处多放置雕塑,使雕塑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新型的文明城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