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应该向外国学什么?
  杭州第二中药厂党团组织重视对青年职工进行思想教育
本报讯 记者吴克强报道:杭州第二中药厂党团组织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对青年职工进行“向外国学习什么”的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四化的热情,使一些不良倾向逐步得到了克服。
杭州第二中药厂有青年工人五百多人,占全厂职工的70%以上。近几年来,共有78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千一百多名外宾和港澳同胞到这个厂参观、洽谈业务。这样,有极少数青年迷信外国,认为外国一切皆好。他们模仿外国人的穿着打扮,追求生活享受。
这个厂党总支举办了四次出国人员报告会,请该厂出国考察归来的干部、技术人员介绍外国情况,既介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又介绍这些国家的问题和缺陷。去年8月,厂党总支书记祁兴玉同志随国家医药总局的一个考察团去日本访问归来后,在向全厂职工作的报告中,介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人民发愤图强,把日本建设成一个具有高度的生产力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国家的情况,也谈了他们看到的这个国家所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报告会后,各车间、部门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如何看待外国经验,应该向外国学习什么”的讨论。这就使青年们对资本主义国家有了比较客观、清醒的认识,减少了盲目性。
这个厂的党团组织还通过请先进人物作报告、举办学雷锋展览、表扬维护社会公德的好人好事等活动,对青年职工进行教育。同时,对沾染了恶习的极少数后进青年一个个地做思想转化工作。去年以来,党团组织先后派人访问了六十多名青工的家庭,向青工家长发了三百多封联系信,采取工厂、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形式,帮助青年职工防止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第五车间有个青年,入厂前曾因犯罪被强制劳改一年,进厂后不把精力用在学习和生产上,而是追求享受,连穿着打扮也模仿外国人,还打架肇事。厂里派第五车间党支部书记和团总支委员帮助他。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青年转变很大,如今成了增产节约的能手,被评为厂先进生产者、新长征突击手,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杭州第二中药厂党团组织还运用广播、墙报、团课等形式,向青年们讲中华民族对人类历史的贡献,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出现的大好形势,讲本厂艰苦创业的历史。同时,组织青年学习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经验,对比我国目前的情况,使大家看到差距,把压力变动力。现在,这个厂的青年职工勤奋好学成风,80%的青年工人参加了电视大学和进修班等各种形式的业余学习,成为生产上、技术上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心血浇得枯花红
  ——记共产党员王献忠关心帮助徒弟转变的事迹
一朵已经枯萎的花儿,还能重新开放、争芳斗艳吗?这似乎是难以想象的。然而,辽宁朝阳重型机器厂有一名曾经被判处五年徒刑的青年工人,如今却真的变成了全厂职工交口称赞的先进工作者。每当说起这个失足青年的转变时,这个厂的干部和工人都打心眼里敬佩他的师傅——转业军人、共产党员王献忠,都说他用心血浇开了这朵已经枯萎的花朵。
王献忠今年36岁,1964年参军,1970年转业到朝阳重型机器厂工作,现在是铸造车间四级造型工、厂先进生产者和高产标兵。1979年8月,工厂安排待业青年当工人,其中有一人是曾被判五年徒刑的盗窃犯。厂党委把这个青年分配给王献忠当徒弟。消息传开后,全厂议论开了,都说王师傅收了个小偷徒弟,可有好戏瞧了。
王师傅的心情也很不平静。晚上,他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琢磨:这个青年被判过五年徒刑,说明罪行确实严重,要把这样一个徒弟带好,担子可真不轻啊。但又一想,自己是共产党员,厂党委把这样一个青年交给自己,说明对自己信任。我们党把一大批地富反革命分子都改造成新人了,我就不能把他改造成对四化有用的人吗?
俗话说:“没有金钢钻儿,莫揽瓷器活儿。”王师傅收了这个徒弟,多次找他谈心,又通过多方了解,查清了他犯罪的原因,有的放矢地做他的思想工作。
这个青年今年26岁,父亲是本厂一个很守本分的老工人,母亲患有精神病,弟弟瘫痪,家里生活十分困难。他上小学时正赶上“四害”横行,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和其他原因,不自觉地同社会上一些坏人鬼混,走上了盗窃犯罪道路。1972年3月被判处五年徒刑,1978年3月刑满释放。王师傅查清了这个青年犯罪的原因,恨透了祸国殃民、残害青年一代的“四人帮”。为了更好地帮教这个青年,王师傅同他签定了师徒合同:师徒互教互学,一起工作,一起进步,争取年终都评为先进生产者;徒弟要在1980年内加入团组织,在1981年出徒时达到三级工水平。师徒两人都在合同上签了字。这个看惯了别人白眼的徒弟,见师傅对自己这样热心,非常感动,表示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过去干惯了偷摸勾当的这个青年人,对整天关在车间里做工有些不习惯,会不会再犯老毛病呢?王师傅每当发现他情绪消沉、言行不对头时,便耐心说服教育,及时帮助他端正思想。为了防止他下班后再与坏人鬼混,王师傅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就骑着自行车跟在后面看着他回家。王师傅把技术毫不保留地教给了他,还经常利用班后业余时间把他领到自己家里,帮他补习中小学的课程,教他识别图纸,分析模具,深入浅出地为他讲解。
在王献忠的帮助下,1979年末,入厂仅四个月的这个青年就被评上了优秀生产者,1980年5月份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去年上半年在开展立功活动中,又荣立了二等功。
辽宁朝阳市人民广播站 郭玉敏

“从我做起”三忌
  姜正高
自从提出“从我做起”的口号以来,许多人喊得挺响,但是否都照着做呢?得打个问号。我觉得,要真正实行“从我做起”,必须注重三忌。
一忌“从你做起”。在各种会议上,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些话:“希望大家要‘从我做起’,不要老是盯着领导”,“你少管别人,多‘从我做起’”。于是,“从我做起”实际上变成了“从你做起”,成了专照别人的手电筒,成了拒绝群众监督和批评的挡箭牌。好端端的一个严于律己的口号,竟弄得适得其反,岂不可叹可惜。
二忌“从我说起”。近些年来,有些人形成了一个奇怪的习惯:宁不做,也不可不说,不做无人怪罪,不说却是“态度问题”。于是,嘴上还是大讲“从我做起”,只可惜“君子动口不动手”,做的是另一个样子,依然我行我素。“从我说起”,就是说得唇干口燥,也毫无价值,只配同零“划等号”。
三忌“从我做止”。还有一种人,把“从我做起”理解为洁身自好,独善其身,“各人自扫门前雪,岂管他人瓦上霜”,“只要自己行得正,那问他人走邪门”。其实,这“做”,不仅包含了自己要做好,也包括同做得不好的行为作斗争。真正行得正也包括反对他人走邪门,倘若只想“明哲保身”,满足于“从我做止”,同样没有真正做好。
我说上述三忌,决非向“从我做起”泼冷水,而是觉得:这口号的价值首先在于“从我”,而不是“从你”,实行这口号的关键在于真“做”,而不是空“说”;自己做了也只是“起”,而不是“止”。倘若有人真是“从你做起”“从我说起”“从我做止”,那么,我倒真想泼些冷水了。泼这冷水的目的,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要真心诚意地“从我做起”,不应打半点折扣,唯其如此,“从我做起”的口号方能在端正党风中大显威力。

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常士凯
我们有些同志,虽然对别人搞不正之风很反感,自己却又常常为那些搞不正之风的人开绿灯。究其思想,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反正我又没捞什么好处”。
这种思想,这种态度,实在是不足取的。
试问:今日“事不关己”,你违背《准则》为别人“开绿灯”,来日有事关己,你能维护《准则》“开红灯”么?
说明白了,无非是图今日“与人方便”,来日“于己方便”、“彼此、彼此”罢了。
真正公正无私的共产党人,逢遇不正之风,不管与己有关无关,都应坚定地维护《准则》。“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实际上,不正之风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党风不正,社会风气亦不正,实现四化就会面临极大的障碍。如此与党的生死存亡攸关的大问题,焉有“事不关己”之理?我们总不能到了那种关头再抵制不正之风吧!
党风问题已经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当摈弃“挂起”的态度,发扬“有责”的精神,把不正之风当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那样,局面就会大大改观!

贵在自觉
  李志东
最近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果树场出差,听到一段佳话。
去年9月24日,在延边自治州参加全国结核病防治会议的二百多名卫生干部,来到果园参观。场部摘了几筐鲜梨,热情地请大家尝一尝。可是,谁也不肯吃。经再三劝让,还是一个不动。后来,大会生活组拿出一部分集体伙食费买了三筐梨,分给大家尝了鲜。这件事,博得了果园广大职工的称赞。一位朝鲜族老大爷说:“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
这件看来似乎很平凡的小事,却总是在我脑际中回旋,久久不能消失。透过这件事,我看到了扭转党风的希望,看到了党的形象在增添光辉。它还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纠正党风并不难,贵在自觉。这些同志之所以不尝一梨,就在于他们一事当先,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爱惜国家财产、维护党的信誉,想到会给群众留下什么影响,顾全大局。这种“不尝一梨”的精神,不正是我们应该提倡的党风吗?
党风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搞好党风迫在眉睫。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党的好风气就是靠一点一滴形成的。
如果我们每个同志都能自觉的发扬“不尝一梨”的精神,脚踏实地地从每件事做起,那么,纠正不正之风不就会指日可待了吗!

长春市质量工作会议见闻
过去,我曾参加过一些省、市召开的会议,地点多是在宾馆、招待所;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进出多坐小车;会议用餐也少不了四菜一汤。但是,长春市政府前不久召开的质量工作会议,却与往常不同。
参加会议的人员共有四十多位,会议地点在远离市中心的兴隆山陶瓷厂。从市政府到陶瓷厂有四十多里路。市政府从市汽车公司租了一台大客车,早晨送,晚上接,不住宿。主持会议的副市长张振同志、市经委负责人马子英、张春科、王克以及各局的局长,都坐在一辆大客车上,一同来往。
会议的午餐,由陶瓷厂的食堂准备。为了不影响工厂的职工吃饭,会议规定:在职工吃完午饭后,参加会议的人员再去用餐。陶瓷厂的领导打算做几个菜招待大家。主持会议的领导劝阻说:“不行!不能多做菜,就是一菜一饭,照价付钱。”在市政府领导的带动下,四天会议,每天午间都是一碗米饭,一盘炒豆腐,一碗菜汤。张副市长、各位局长和大家一起用餐、每顿饭都付4两粮票、5角钱。参加会议的同志和陶瓷厂的职工反映很好。 柳永和

界首县提拔科技干部带来的新变化
本报讯 通讯员王学敏、记者周郁夫报道:“俺们县的领导变聪明了!”这是安徽省界首县干部群众对科技人员参加领导班子后的评语。
从1979年下半年以来,界首县先后选拔了154名年富力强、有实践经验和组织领导能力的科技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有三名科技人员参加县委常委会后,思想解放、积极工作。他们提出的改革商业购销、农村推行多种形式的责任制和发展家庭副业等八条规定实施后,很快把全县经济工作搞活了。
往年,界首县在水利建设上,盲目性较大。新提拔为县水利局副局长的助理工程师应国鑫,召集全县水利技术人员,讨论三十年来的经验教训,探讨治水规律,然后提出了旱涝兼治的方针,县委和县革委会采纳了他们的意见,集中力量先治理了颖北地区的14个公社的水利设施。去年该地区遭受了一场大暴雨,由于排灌设施搞得好,粮棉仍然取得了丰收。
由于优秀的科技人员得到了重用,也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过去有的农技人员不安心农业,一心想“跳龙(农)门”,现在他们普遍开展了种子田、试验田等科研活动,提高了全县科学种田水平。

蒙古族老干部张德林是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宁城县八肯中公社党委书记,他带领群众治穷致富,被评为劳动模范。
新华社记者 陆金发摄

专栏:人民子弟兵

吴新海拚尽全力拦惊马
二月十一日上午,人民解放军某部直属侦察连战士吴新海探望重病的母亲的途中,行至山东惠民县城关公社离赵家村不远的地方时,忽听有人呼喊:“马惊了,快拦住惊马!”小吴抬头一看,只见一匹惊马拉着一车人正向他面前的交叉路口飞奔而来。马车颠得十分厉害,坐在马车后边的一个姑娘被摔下三尺多远,情况十分危急。吴新海一个箭步冲上去,猛抓马缰。马一转身,向北马路跑去。这时,左车轮已经滑向马路西侧边沿,下边就是两米多深的陡沟,再前进一步就有车翻人亡的危险。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吴新海冒着生命危险,再次从马路左侧沟边跃上马车,两腿夹住车辕,右手紧握车把,使尽全身力气用右脚蹬地,用左手和身体猛推马的头部,迫使马向路中间跑。只见惊马一个急转弯,噗通一声,后腿坐卧在地,马车终于稳住了。目睹这一场面的群众纷纷围上来,称赞吴新海是“活着的刘英俊”。
许同扬

专栏:人民子弟兵

王建华只身勇斗五歹徒
二月二十日晚十时许,石家庄市西郊的公路上,车少人稀。河北省钻矿机械修配厂工人牛相福和女友朱芳芳漫步走向西郊地道桥。突然,五个蓬头垢面的歹徒将他俩围住。一个家伙抡起手中的弹簧锁,照准牛相福的头部就是一下,顿时血涌如注。随即,又一名歹徒将朱芳芳打倒在地。
正在这时,探家归队的解放军某团一连副指导员王建华路过这里,他冲到歹徒面前,大喝一声“住手!”那几个歹徒惊魂稍定,见周围只有王建华一人,立刻朝他扑来。王建华眼明手快,飞起一脚,把迎面而来的一个家伙踢倒在地,上前夺下他手中的铁棍,迎击其他四个歹徒,把那几个家伙打得抱头鼠窜。
王建华赶走流氓后,这对年轻人紧紧地拉住他的手,连连说:“你真是俺们的救命恩人哪!” 潘新平

土族的婚礼
居住在青海高原上的土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土族青年的婚礼,也是在一套完整的歌舞形式中进行的。
土族青年一般在恋爱、定亲之后,就要选择吉日结婚。婚期,由男方选派精明、干练的“纳信”,即娶亲人,备上几匹高头大马,其中有一匹为新娘准备的能下驹的骡马,一只整羊(表示吉祥)、两块茯茶(表示两块金砖),另外还要带上梳子、头绳等礼物前去迎娶新娘。
娶亲人到来后,新娘家的亲朋或左邻右舍,蜂拥向前,抱走礼物,接着便在大门口翩翩起舞,边舞边唱。歌舞罢,才能让“纳信”进门。进门时,门后躲着人,突然将一盆冷水向“纳信”泼来。如果“纳信”机灵,则会躲过,否则这盆水就会从头泼到脚。
泼了水还不算,进了大门进房门时,又上来一群青年妇女,堵住“纳信”对歌。对罢,才将“纳信”迎上热炕,坐在火盆旁,新娘的父母和亲戚朋友都来问安,表示道歉,接着就摆出丰盛的菜饭款待。吃饭时,房屋的窗户高高挂起,在院子的四角点燃起小堆柴火,一群年轻姑娘、媳妇围坐在火堆旁,又开始对歌。这样喝酒、对歌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
第二天天不亮,新娘就得起程。起程前,先由送亲人在新娘房里唱一支歌,然后“纳信”赶紧唱着回答,催促新娘梳装打扮,早早起程。
新娘由娶亲人、送亲人簇拥着来到离新郎家百米左右时,新郎要捧着美酒和哈达迎上前去,接下新娘,并为来客们敬酒,表示欢迎。在他的身后,每十步站一个姑娘,一直站到大门口,一个个都捧着酒壶、酒杯,为送亲的贵客敬酒。
新娘进门时,首先由一位年轻的媳妇拿一条大红毡,从门口徐徐铺进堂屋,新郎和新娘紧跟在后边踏着红毡缓步而入。
“纳信”则捧着新娘的嫁妆,边走边唱:“各种各样的东西带来了,美丽的新娘娶来了……”。唱罢,亲手将从新娘家“偷”来的两只酒杯和几个包子交给新郎的父亲。按土族的习惯,娶亲人必须在新娘家悄悄拿上这两样东西,才算真正把新娘娶过来。
最后,新郎新娘拜天地,新郎在众人面前亲手揭去新娘头上的面纱,解开头绳,用梳子轻轻地为新娘梳理头发,然后携手进入洞房。
祝咸录

少数民族的姓名称谓
长期的历史发展,形成了我国各少数民族在饮食、居住、婚丧、节庆等等方面不同的风俗习惯。在姓名称呼上,少数民族也各有自己的特点和习惯。
如蒙古族只有名,没有姓,因为同名的较多,有的以大、中、小来区别,有的在自己名字前面加上父名。维吾尔族的习惯是在自己的名字后面加上父名。塔塔尔族的名字别具一格。一个人的名字后面要加上父亲的名字,然后再加上部落的名字。
在交往中,我们应当注意少数民族姓名的特点,尊重其习惯。但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共同学习、共同劳动的过程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在很熟悉的同志之间,也逐渐形成了一种彼此都乐于接受的习惯称呼的现象。如称“才旦卓姆”为“才旦”,“乌兰高娃”为“高娃”,称“张海”为“老张”,“李珍”为“老李”等等,其中并没有轻视怠慢之意。
现实生活中由于不了解少数民族人名的情况,因为一两句话,损害了少数民族同志自尊心的事情,时有发生。如有的同志问没有姓的民族同志“贵姓”,学校老师按汉族的习惯给少数民族学生加上了“姓”,使少数民族同志很不愉快,这主要是对少数民族的姓氏特点和习惯缺乏了解所致。有关领导机关应多做宣传、解释。
华菊仙

育花的人
阳春三月,广东省顺德县南华生产队花场菊花盛开,红的、黄的、白的、紫的……一朵朵含苞吐蕊,一簇簇清雅飘香。秋菊怎么在春天怒放?原来这是南华生产队的妇女为了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精心培植出来的反季节菊花。
南华生产队只有七十多人,34个劳动力中,妇女占20人。1978年以来,这个队落实了农村经济政策,开展多种经营,南华妇女活跃起来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始种菊花。她们种的菊花有台湾黄、虎爪黄、九月黄、日本硬白、贵妃红、西施白等十多个品种。
要让秋菊在春天开放,这就大有学问了。首先是要对气温、光照时间有严格控制;其次,要保证反季节菊花的正常发育,更重要的是,防止病虫害。为了观察害虫的生长规律,妇女们废寝忘餐,不管烈日当空的正午,或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她们都在花圃里忙碌着。
人勤花艳,花开人欢笑。近年来,南华生产队妇女精心为集体栽培菊花,支援出口,既为国家增加了外汇收入,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社员生活也逐步富裕起来。现在是户户有存款,家家有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手表等,生活象鲜花一样美好。
(广东省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