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短评:《人道报》为何表示惊讶?
本报讯 朝鲜《劳动新闻》3月14日发表题为《〈人道报〉为何表示惊讶?》的短评,全文如下:
据外电报道,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最近就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到我国一事无根据地对我们进行指责。
《人道报》说,“对柬埔寨人民的悲剧负有直接责任的人物又聚集到了平壤”。该报写道,我们“款待这些杀人者是令人吃惊的事情”。
这篇文章与事实距离太远,本来不值得置评。但是,这家报纸对我们进行指责,想在世界人民中制造对我国原则立场的错误印象。所以,我们对此不能不说两句。
仓促的判断和匆忙的行动必然是轻率的,必然会造成失误。
世界上都知道,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是为了会见在我国逗留的西哈努克亲王而来到平壤的。
柬埔寨人聚集在一起就本国问题进行讨论毕竟是他们内部的问题,谁都不应当干涉。
同时,本民族之间自由汇合到一起为解决民族内部的问题进行活动是不可阻拦的,这是不言自明的事情。
无论在任何国家,这样那样的人聚集到一起都在讨论自己关心的问题。
这是国际生活中的常事,没有任何值得奇怪的。
这次柬埔寨人来到我国,我们仅仅接待了他们。
接待来到自己国家的人从道义上来看是应当的事,同时也是国际公认的礼宾惯例。
如果具有正常思考能力,正视客观事实的人,就不会发现任何稀罕的东西,也不会感到惊讶。
如何对待柬埔寨人完全属于我们主权内的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把主体思想作为自己坚定不移的指导思想的自主国家。
我们在独立的信念和判断的基础上制订各项路线和政策并在对外活动中坚持完全的自主精神。
我们在同别国关系方面不看别人的眼色,也不为迎合谁的爱好而行动。这是大家公认的事实。
但是,《人道报》对极其自然、平凡的事实为什么表示如此惊讶?
如果《人道报》正视客观事实,没有失去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的话,是不会那样做的。
作为社会舆论代言人的报纸在刊登文章以前首先应深切注意客观事实,深思熟虑。
让《人道报》刊登指责我们的文章的人应该懂得,自己的轻率行动对自己本身来说也决不是有利的。

英萨利强调必须建立抗越联合阵线
新华社曼谷3月16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15日强调,必须建立一个由各种抵抗力量组成的联合阵线,把越南军队从柬埔寨赶出去。
英萨利在柬埔寨西部的丛林基地接受《曼谷邮报》记者的单独采访时说:“这个阵线的唯一条件是联合起来,迫使越南军队撤走。”
英萨利在谈话中重申,柬埔寨信守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他指出,如果允许越南军队消灭民主柬埔寨,越南和苏联将立即进攻其他东南亚国家。
报道说,1979年民主柬埔寨就提议建立一个抗击越南侵略者的联合阵线。目前,为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前首相宋双的支持者建立联合阵线的努力正在进行。
报道说,拥有四万军队的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在目前的旱季中,在许多农村地区进行了进攻,最近拿下了靠近泰国东南边境一带的越军八个据点。

里根说苏如不改变态度就不同勃列日?夫会谈
  美国拨款一亿美元增购战略原料储备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里根3月14日在接见《纽约每日新闻》的记者时说,除非苏联“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行动”,否则,他不会坐下来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谈。
当记者问他是否答复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不久前提出的举行最高级会谈的邀请时,里根说:“我认为,除非有某种迹象表明,他们(苏联)开始改变他们的态度和行动,否则,坐下来同他们谈判是毫无意义的。”他认为,这个问题不仅“同阿富汗有关,同波兰有关,同他们(苏联)对在非洲的古巴人和东德人的支持有关,而且还同入侵我们这个半球的问题,同他们支持这种入侵有关。”里根说,他将“就这个问题同我们的盟国进行充分的磋商”。
里根还指责苏联人把军队开到波兰边界附近的行动是违反了赫尔辛基协议。他说,根据这个协议,一个国家调动2.5万人以上的部队时必须通知别的国家。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13日宣布拨款约一亿美元购买战略原料,其中包括540吨钴,以增加美国的战略储备。
这些原料对于战时美国的国防工业将有重要的影响。钴是制造喷气式飞机引擎和某些特殊钢的重要原料。
里根在声明中说:“现在已广泛地认识到:一旦国防生产所必需的基本原料突然短缺,美国就容易受到打击。”他说,这次购买战略物资是调整现有的150亿美元储备中某些重要方面不足的一个步骤。政府官员认为,今后五年里可能要用25亿美元来购买战略原料。

哈克说劫机事件是反巴阴谋一部分
  谴责阿富汗政权践踏国际准则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5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说,对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喷气式客机进行长达13天的劫持,是反对巴基斯坦的一桩“严重阴谋”的一部分。
齐亚·哈克在这里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时说,这个阴谋是由在国外的一些“反巴基斯坦分子”协助进行的,其目的是损害巴基斯坦,因为它奉行反对“外国阴谋”的原则立场。
齐亚·哈克指出,正是由于阿富汗官员的纵容,飞机上的巴基斯坦外交官拉希姆才被劫持者无情地杀害了。
他说,劫持者在喀布尔受到了象大人物一样的款待,阿富汗官员在喀布尔机场向他们提供了武器。
他说,喀布尔政权全面践踏了国际公认的准则,违背了全世界在劫持事件上所采取的合理作法。
齐亚·哈克还宣布了一些紧急措施,以制止空中劫持和类似事件的发生。他说,要对导致这次事件的细节进行详细调查,并对有责任的人给予严厉的惩罚。

法国西德首脑会谈
  对两国外长访美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新华社巴黎3月15日电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今晚在法国、西德边境城市斯特拉斯堡附近的布勒斯海姆举行了会谈。两国的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蓬塞和根舍参加了这次会谈。
据报道,双方讨论了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其中包括答复勃列日涅夫最近给两国领导人的来信的问题。
在这次历时三小时的会谈结束后,吉斯卡尔·德斯坦对记者说,会谈“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他指出,双方认为,在讨论的所有问题上两国的“分析和看法是一致的”。
在谈到法国和西德外长最近访问美国所取得的成果时,这位总统强调说,对此“我们给予积极的评价。”
吉斯卡尔·德斯坦说,双方还讨论了“法国和西德之间为改善两国的经济形势所采取的行动”。他说,法国总理雷蒙·巴尔不久将前往西德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
施密特对记者说,他和法国总统“对美国(新政府)奉行的政策作了十分积极的分析”。
这次会晤是两国首脑于今年2月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谈后的第二次会晤,是在欧洲共同体将于本月下旬举行首脑会议和施密特将于5月访美之前举行的。

埃及议长对苏丹人民议会代表团表示
  埃及支持苏丹反对外来侵略
新华社开罗3月15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人民议会议长塔列布今天在会晤苏丹人民议会代表团时指出,埃及人民和政府支持苏丹反对任何威胁它的独立、自由和主权的外来侵略。
塔列布还说,埃及和苏丹的关系已经完全正常,过去一个时期出现的事情不影响两国关系的深度。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在会见苏丹人民议会代表团时说,埃及和苏丹共同防御协定是两国亲密和兄弟般关系的体现,它表明,埃及将阻止对苏丹的任何侵略。
穆罕默德·古巴拉·阿瓦德率领的苏丹人民议会代表团正在这里就加强两国合作问题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埃及人民议会今天举行会议欢迎这个代表团。阿瓦德在会上表示,希望两国立法和行政机构执行两国领导人过去签订的有关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决议。他说,这将有益于两国人民。
阿里在会上说,对苏丹国家安全的任何威胁,就是对埃及安全的威胁,这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容忍的。
苏丹人民议会代表团对埃及访问的成功,显示两国关系将恢复到1978年戴维营协议签订以前相互支援的密切关系。苏丹对埃及签署戴维营协议有意见,两国关系出现冷淡。但是,由于最近乍得局势出现急剧的变化,苏丹要求加强同埃及的联系。因此两国官方和民间往来和接触增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显著加强。埃及总统萨达特不久前透露,埃及就乍得问题同苏丹进行过多次联系。他在3月13日给苏丹总统尼迈里的信中,保证埃及支持苏丹。

霍梅尼参与解决伊朗内部纷争问题
新华社德黑兰3月16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破例召见伊朗政府和宗教界高级领导人,解决他们之间由于“三·五事件”而发生的争执。
受到召见的有总统巴尼萨德尔、总理拉贾伊、议长拉夫桑贾尼、伊斯兰共和党领导人贝赫什提、前总理巴扎尔甘、霍梅尼的儿子艾哈迈德等。
这次会见长达四个小时。巴尼萨德尔在会见后对波斯通讯社记者说,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我们之间是否能取得一致意见。如果意见一致,应该把结果报告给霍梅尼,要是意见不一致,各人把自己的观点写下来交给他。
贝赫什提对这家通讯社说,很可能还要举行第二次有霍梅尼参加的会晤,以根据交给霍梅尼的书面报告中的各种观点取得最后的解决办法。
3月5日,巴尼萨德尔在德黑兰大学发表讲演时,校园内发生了骚乱,总统下令逮捕了扰乱他讲话的部分人。为此,巴尼萨德尔受到贝赫什提、拉夫桑贾尼、拉贾伊等人的攻击,双方激烈地互相指责。

雷迪总统说印度贫富悬殊
全国有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
新华社新德里3月15日电印度总统雷迪14日在为期两天的邦长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印度存在着财富集中到少数人手里的现象,贫富悬殊的鸿沟正在扩大。他呼吁,必须向贫穷开战,给赤贫者以较好的待遇。
他说,1975—1976年度,5%收入最多的户享受全国收入的22.6%,而收入最少的5%的户只享受全国收入的1%。1964年拥有二亿卢比以上财富的工商户为42家,1976年增加到101家。
他说,尽管经济在发展,粮食到处买得着,但是,郊区和农村很多人因缺乏购买力而营养不足。更为严重的是,全国约有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雷迪说,必须制止收入悬殊的扩大,这是需要全国注意的大问题。
这次会议检查了印度政府为保护“贱民”和“贱民”种姓的利益所采取的措施,以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和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会议还讨论了增加粮食生产和收购的步骤以及加强社会分配制度的措施。

印度购买西德潜艇使武器来源多样化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1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出于要使武器供应来源多样化的愿望,已决定从西德购买两艘潜水艇。
报道说,双方已就购买和有关技术转让问题的细节进行了最后磋商。
西德一家造船厂将培训印度海军的技术专家,以便最终在印度制造这种类型的潜水艇。
报道说,印度取得更多现代化的潜水艇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苏联提供给印度海军的八艘“F”级潜水艇被认为在一般的战争中有作用,但它不适合现代化的水下战争。
早些时候,印度军方曾提出从英国、法国和美国购买飞机的要求。
一中队英国制造的战斗机已到达印度。

萨尔瓦多政府军和游击队继续激战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萨尔瓦多反政府游击队13日同时向至少12个城镇发动进攻。
这是游击队在政府军接连进攻其据点后采取的反击行动。游击队在宵禁前向首都圣萨尔瓦多及其附近的五座城市的保安部队的一些营地发动了进攻,并且还向首都以东178公里的圣米格尔镇警察营地发动进攻。
在北部的查拉特南戈、东南部的萨卡特科卢卡、第二大城圣安娜以及莫拉桑省的戈特拉,游击队与政府军也展开了战斗。在距首都以北四十多公里的苏奇托托城,双方的战斗已持续了一个星期,但现在更加激烈。官方说,在上述战斗中有四十多人死亡,100人受伤。
与此同时,政府军也在广大农村地区继续追击游击队,特别是在北部的莫拉桑省和查拉特南戈省,中部的库斯卡特兰省和卡瓦尼亚斯省以及南部和东部的拉巴斯省和拉乌尼翁省。据游击队方面说,政府军在进攻瓜萨帕的行动中,出动了炮兵和空军。
最近,萨尔瓦多对立双方都曾表示希望谋求政治解决,但战斗一直持续不断,国内局势仍处于紧张状态。

尼加拉瓜国内各派争斗激烈
  民主运动主席指责桑地诺阵线破坏该党集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主要反对党尼加拉瓜民主运动主席阿方索·罗维洛15日说,由于发生了捕人、进行人身攻击、破坏私人财产和阻碍交通等事件,他的党不得不取消原定15日举行的一次重要集会。
罗维洛通过当地一家电台发表讲话说,为纪念他的党成立三周年而举行的这次集会,本来已得到内政部长傅尔赫的批准,但是“桑地诺保卫委员会不服从这一决定,他们制造混乱和暴乱反对民主和多种意识形态”。他认为“这是桑地诺阵线内最激进派别的阴谋”。罗维洛说,他的党取消集会是为了“避免发生桑地诺阵线所谋求的对抗”。据报道,为阻挠这次集会,亲政府的示威者包围了楠代梅,封锁了进入这个城市的所有道路。此外,从14日起,还举行了一些反对尼加拉瓜民主运动的游行和集会,民主运动在一些城市的办事处和首都的三家持反对派立场的电台也受到了袭击,《新闻报》因“得不到保障”于15日停刊一天。但是政府领导人则攻击罗维洛是“政客”,指责他企图在棉花收获季节在国内制造不稳定的局面。

在政府通过“赦免”法案后
  哥伦比亚游击队连续袭击一些城镇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波哥大消息:在哥伦比亚参议院4日通过赦免“武装反叛分子”的法案后,游击队还在继续活动,连续袭击了一些城镇。
西方通讯社报道,3月11日,“四·一九”运动的四百多名游击队员袭击了普图马约特别区的首府莫科亚市,攻占了这个城市的一个警察局和一家银行,打死了市长和一名警长。同一天,这个运动的游击队还袭击了帕莱斯蒂纳和塔多两个城镇,与警察部队进行了激烈战斗。阿坎迪镇这一天也被游击队占领。
在此以前,3月10日上午,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一支60人的队伍攻占了桑坦德省贝莱斯市管辖的佩农镇。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李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14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3月14日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长李强,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几内亚和我国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科纳克里3月14日电 几内亚和中国1981年贸易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签字。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长马塞尔·克罗斯和正在几内亚访问的中国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签字仪式前,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

我中山国王墓文物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3月16日电 中国战国时期中山国王墓文物展览会今天下午在东京国立博物馆开幕。
中山国是二千三百多年前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诸侯国。这次在日本展出的一百四十多件珍贵文物,其中不少文物在中国考古史上还是第一次发现的,具有重要的文化艺术价值。日本皇室三笠宫夫妇为展览会剪了彩。

国际围棋联盟在东京成立
据新华社东京3月15日电 国际围棋联盟3月14日在日本东京宣布成立。日本、中国、南朝鲜、大洋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围棋协会或围棋联盟的代表,代表参加第三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围棋组织就成立国际围棋联盟一致达成了协议。

去年世界经济状况恶化
西欧未从衰退中恢复 苏联东欧农业再度下降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日内瓦消息:据联合国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秘书处在15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1980年全世界的经济状况是过去二十五年来第三个最糟的年份,仅仅比经济危机严重的1958年和1975年稍稍好一点。
报告指出,全世界生产的增长率由1979年的4%下降到去年的1%。去年的世界实际贸易额比上年只扩大了1%,比1979年的扩大幅度6%低得多。
报告认为,导致去年经济恶化的那些问题,今天“继续支配着世界经济”。报告说:
“西欧还不曾开始从衰退中恢复过来,而目前来自美国的数据使人们对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有限复苏是否继续下去有所怀疑”。
在谈到苏联和东欧的经济情况时,报告指出,它们的国民收入在1980年增长3%左右,虽略高于1979年,但仍居于战后以来增长幅度的倒数第二位。这些国家的农业生产,继1979年明显下降之后,1980年又再度下降,并且主要集中在牲畜产品上。

专栏:简明新闻

罗马尼亚局部调整行政区划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对全国行政区的划分作局部调整,把县的数目由三十九个增加到四十个。

专栏:简明新闻

扎伊尔采取措施紧缩开支
扎伊尔执行委员会(政府)十三日在蒙博托总统主持下举行会议,决定采取一些严格和紧急的紧缩措施,以保证国家财政的基本平衡。

专栏:简明新闻

土苏签订贷款协定
土耳其和苏联十一日在安卡拉签订了一项贷款协定。根据协定,苏联将向土耳其提供两亿美元的新贷款,用于扩建土耳其南部塞伊迪谢希尔市的铝工厂。贷款将在十年内以土耳其向苏联出口铝的形式偿清本息。塞伊迪谢希尔铝工厂原是苏联帮助兴建的。土、苏双方目前都愿意发展它们之间的经济、商业关系。但土耳其军事行政当局对苏联想要发展两国“政治合作”和“军事合作”不感兴趣。

专栏:简明新闻

阿根廷任命六名文职人员省长
阿根廷十三日宣布六名文职人员被任命为省长,本月二十九日就职。据报道,至今,阿根廷二十四个省(包括联邦区和火地岛)的省长都是军人。

专栏:简明新闻

刚果军队任命新的总参谋长
刚果总统兼国家人民军总司令萨苏,三月十二日宣布任命空运队司令埃朗加·埃马纽埃尔中校为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这一职务原为恩戈洛上校担任。

专栏:简明新闻

希腊政府宣布一项能源政策
希腊工业和能源部部长斯特凡诺斯·马诺斯十三日宣布一项政府的能源政策,鼓励节约。马诺斯具体地谈到了这一政策的三个目标:第一、发展国内能源。第二、扩大现有的能源供应结构。第三、鼓励节约能源。

专栏:简明新闻

澳最大汽车公司严重亏损
澳大利亚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霍尔敦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亏损。据堪培拉的报纸报道,亏损总额达一亿二千五百万澳元,将在下星期公布。这也是澳大利亚现有企业中一年中最大的亏损。
(据新华社)

专栏:答读者

南北对话
问:报载十一国外长会议决定把原定今年6月举行的南北合作与发展问题的国际首脑会议推迟到10月举行。消息提到的这个会议似乎就是南北对话的会议。但不知这样重要的国际会议是怎样发起的?南北对话的确切含义又是什么?
李元里
答:南北合作与发展问题的国际首脑会议,是去年11月在维也纳举行的十一国外长会谈决定举行的。这次外长会谈由墨西哥总统波蒂略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倡议召开,外长们希望通过将来首脑们的讨论,促进全球性会谈和国际性经济合作。这实际上就是过去“南北对话”的继续。1974年10月,由于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的创议,并经过多次协商,曾于1975年12月举行了有十九个发展中国家和八个发达国家或集团参加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部长级会议,1977年5月又开了一次部长会议。因为发展中国家大多在南半球,发达国家大多在北半球,所以这样的会议又称“南北对话”。但国际经济合作会议未能取得使第二世界同第三世界根据平等互助的原则,改革旧的不合理结构,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预期结果。我国将首次参加在10月举行的讨论南北合作与发展的国际首脑会议。

专栏:答读者

戴维营会谈与埃以和约
问:戴维营会谈与埃、以和平条约是怎么一回事?
张学开
答:1979年2月21日美国、埃及和以色列在美国举行会谈,因这次会谈是在华盛顿附近的总统别墅戴维营举行的,所以又叫戴维营会谈。以这次会谈为基础,埃及与以色列在当年3月26日在美国的白宫签订了埃以和平条约。和约的主要内容包括:双方结束战争状态,以色列把西奈半岛归还埃及,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及在互换条约批准书后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自治问题”开始谈判。
近两年来,埃及和以色列已正式建交,以色列军队分批撤出了西奈半岛的三分之二的土地,剩余的三分之一的土地也要以色列在明年4月以前撤出。但埃以双方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由于以色列的阻挠而长期陷入僵局。

专栏:答读者

印度的“贫困线”
问:3月1日报载印度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规定的贫困线以下。“贫困线”是如何规定的?
闻谷
答:印度规定按照1977—1978年度的物价计算,把年收入不到105美元定为“贫困线”。据印度官方统计,目前有48.3%的印度人生活在规定的贫困线以下,其中大部分在农村。

民柬部队在暹粒等地袭击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暹粒、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据点,歼敌一百多人。
3月11日,暹粒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博县境内的6号公路上,袭击了有300名越军据守的普萨博越军师指挥部,经过15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13人,打伤16人,击毁营房两座。
3月10日,马德望国民军的一支特工队潜入越军设在诗梳风县的马亨据点,歼敌41人,击毁弹药库一座、营房七座,爆炸声和大火连续了一小时。3月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分三路袭击越军设在巴韦县的一个据点群,经过两小时的战斗,打死越军27人,打伤33人。同一天,国民军的一支特工队在巴韦县内袭击了有一排越军据守的莫诺干据点,歼敌34人。(附图片)
  柬埔寨国民军战士在总结战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