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物理学的多种领域内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重大贡献
  周光召教授在美讲学受到热烈欢迎
美国和欧洲著名的粒子物理学家出席了专为周光召召开的工作讨论会,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二十几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所正式邀请周光召讲学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教授,应美国著名物理学教授马夏克的邀请,赴美国弗吉尼亚工业学院兼州立大学讲学并工作,几个月来受到美国物理学界的热烈欢迎。
52岁的周光召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五十年代他主要从事高能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学术上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在“部分赝矢流守恒律”的建立和色散关系理论方面做了重要工作。仅在那一时期先后在国内外的杂志上发表了约五十篇论文,不少文章得到国际上的好评。近年来又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了多种学术论文,并在国际性的学术会议上进行了交流。他理论知识丰富、坚实、系统,学术思想活跃,理论水平很高。在物理学的许多领域内,如基本粒子、统计物理、爆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辐射流体力学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做出过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对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
周光召教授到达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后,由马夏克教授主持,专门为周光召教授召开了一个以讨论弱相互作用理论为中心议题的工作讨论会。美国许多第一流的粒子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如盖尔曼、温伯格、格拉肖,以及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教授等都参加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许多美国和欧洲著名的粒子物理学家,如吴健雄、威特曼等教授。
这次中美粒子物理学界的盛大聚会,有半数以上的美籍中国血统的学者和我国目前在美国访问的学者参加。李政道教授认为,这是对中国友好的一次极不寻常的举动。周光召教授应邀在会上发表讲话介绍中国情况。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美国著名物理学家温伯格教授在讲话中,盛赞周光召二十年前在“部分赝矢流守恒律”研究方面的重大贡献。温伯格教授还高度评价了周光召教授所参与提出的部分赝矢流守恒观念在流代数理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前和会后,周光召教授陆续收到了大批来自美国和世界各地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所的邀请信。正式邀请他前往讲学的有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美国国家理论物理研究所、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州立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蒙特利尔大学、耶鲁大学和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等二十几个单位。

用经济措施鼓励发展家庭饲养业
沈阳苏家屯区社员饲养业重点户、专业户比去年增加一倍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沈阳市苏家屯区区委、区人民政府,在带领广大农民依靠发展集体生产致富的同时,进一步贯彻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推广白清公社经验,采取切实措施,继续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勤劳致富。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确定近八千户为养猪、养鸡、养肉牛、养奶牛、养羊、养兔、养蜂、养鱼的重点户、专业户,占全区总农业户数的15%,约比去年增加一倍。
今年,区委和区政府根据党的现行农村经济政策,采取了具体措施,大力鼓励和扶持饲养业的重点户和专业户。这些措施大体是:生产队要给重点户、专业户一定数量的饲料地;生产队给重点户、专业户优待一定数量的建圈、拉饲料的车工;生产队要积极收购重点户、专业户的投肥,保证按质论价;实行生猪保险办法,专业户交保险金,因疫情死亡的生猪,每头付猪本20元;银行、信用社对有困难的户,适当给予贷款,物资部门帮助重点户、专业户解决部分建材等等。
这些鼓励和支持社员发展家庭副业的办法,受到广大干部社员的热烈欢迎。许多干部社员踊跃报名作为饲养业重点户、专业户。

农民赵通培育夏播小麦成功
中国新闻社太原电 山西省榆次县下丁里大队青年农民赵通,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先后进行了12代的反复试验,终于培育成功一个新的生态类型的夏播小麦新品种“夏麦一号”。经科学鉴定,认为这项试验是成功的,已具有阶段成果的价值,为改变高寒地区小麦产量低而不稳的局面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夏麦一号”经历了大量不同环境条件的考验和严格的自然选择,已具备了夏播生态特点。这种小麦于7月上旬播种到10月上旬收获,生长期在一百天左右;苗期对低温要求极不严格,在七、八月份高温季节下能正常生长;在凉爽的九、十月份,有良好的灌浆功能,当严霜到来之前成熟;抗性较好。夏播小麦产量普遍高于冬小麦,比起同属夏播作物的荞麦,增产幅度在50%以上。

灵山县那驮大队老鸦麓生产队养猪有方
集体养猪连续八年盈利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灵山县太平公社那驮大队老鸦麓生产队,办集体养猪场,1973年以来连续八年有盈利。1975年到1980年统计,平均每年卖给国家肉猪31.7头,分给社员的猪肉平均每人20至30斤,猪场积得粪肥近五千担,为生产队提供了大量有机肥料,社员人均分配收入由1972年的五十多元增加到去年的一百七十多元。
老鸦麓生产队猪场连续八年盈利,主要经验有三条:
第一,实行科学喂养。1976年到现在,逐步推行“一条龙”和“快速育肥”等科学喂养法,变一年或多年出栏为半年左右出栏。
第二,坚持自繁自养。去年自繁仔猪88头,自养40头,出售48头。自繁的仔猪,积极推广杂交种猪,因此长膘快,出栏毛重增加。
第三,搞好经营管理。“养不养,看队长;赚不赚钱,看饲养员。”队里三名饲养员,责任心强,并有一定的科学养猪知识。队里还建立生产责任制,每出栏一头合收购标准的肉猪,队里给饲养员发奖金。每名饲养员每年平均养猪50头以上。

上海制成大功率液力偶合器调速给水泵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十六日电 我国第一套大功率液力偶合器调速给水泵成套设备在上海研制成功。这套设备能够根据发电机组负荷变化,自动调节锅炉给水量。这是我国电力工业节约能源的一项重大技术成果。自去年十月投入运行以来,设备性能良好。比原来使用的定速泵每天可节电一万一千二百度。
大功率液力偶合器调速给水泵成套设备是上海电力修造总厂、上海闵行发电厂和华东电力试验研究所等单位协作研制成功的,得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水泵厂等单位的支持。

吉林化工公司建成大型综合污水处理厂
据新华社长春三月十六日电 我国目前最大的污水处理工程——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综合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建成,最近正式投入使用。这座污水处理厂座落在吉林市西北十多公里的空旷地带,全部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为二十万吨。所有设备都是国产的。经试生产表明,工程质量合格,设备运转情况良好。目前,这个公司每天排放出来的污水全部可以处理了。(附图片)
(见下图。新华社记者陈广俊摄)

专栏:来信

乐清县非法买卖土地毁田造屋后果严重
编者按 这封读者来信和调查附记所反映的情况,不仅乐清县有,别的地方也有。这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
我国人多地少,可耕地不多。我们应该十分珍惜耕地,绝不允许随意侵占耕地和糟蹋耕地。农村生产队的土地,包括社员的自留地、自留山等,所有权属于国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占用、出租或买卖,乐清县一些社队的做法是违反政府规定的,有关领导机关应该采取果断措施加以制止,包括必要的行政干预和经济制裁。
浙江省温州地区乐清县城关镇许多生产队非法出卖土地,毁田造房,情况十分严重。最初仅卖一些城内的空地、宅基地、晒谷场等,每平方米地价约5至15元。近年来,城内的闲地基本卖光了,便公开出卖良田,每平方米地价涨到20元以上。城关镇中心大队第六生产队,1979年将一部分良田卖给县手工业局所属五金机电厂,生产队每个劳力分到现金900元。南门大队一些生产队,有的社员多年来已分到近万元卖地钱。
土地禁止买卖,国家早有规定。但在我们这里,生产队出卖土地已经合法化、公开化、普遍化。私人造房要向生产队买地基,一些国营、大集体单位造房也向生产队买地基。城关镇是县委所在地,县委领导和社队干部不仅不制止这股歪风,有些干部自己造房,也向生产队买地基。有的还利用职权,采取安排工作、供应物资等手段换地基。因此,非法买卖土地之风迅速蔓延。偶尔看到一两张关于严禁买卖土地、毁田造屋的布告,不过是一纸空文,不起作用。
大量出卖土地已影响到农业生产。如卖了晒谷场,稻谷只好晒在大街上。卖了肥料堆场,农肥就在大路旁、河边等到处堆放,臭气熏天,大雨一冲,污水横流。因为粮田面积减少,粮食减产,有些社员口粮不足。有些社员尝到了卖地的“甜头”,放松了农业生产,有些地荒着没人种。希望有关部门赶快采取措施,刹住非法买卖土地之风。
乐清县城关镇 群众

苏联顽固坚持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立场
  日外相同苏大使会谈不欢而散
据新华社东京电 应苏联方面的要求,日本外相伊东正义15日在外务省同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举行了会谈,但是由于苏方顽固坚持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立场,会谈不欢而散,苏联对日本发动的新的一轮和平攻势从而受挫。
在会谈中,波利扬斯基首先宣读了苏联政府的一项声明,其中说苏联准备就在远东安全保障方面酝酿建立信任关系的措施同日本进行具体谈判。
对此,伊东外相说:“建立日苏间相互信任的关系,重要的是解决领土问题。”“苏联在日本固有的领土上推行军事基地化,这是同信任背道而驰的。重要的是,要就领土问题坐到谈判桌上来。希望苏联政府用具体行动表明诚意。”
伊东还指出,苏联对阿富汗的进攻也使建立信任关系困难起来。他说:“不论是阿富汗还是柬埔寨,在它们国内驻有外国军队就是问题。波兰问题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靠国民自主解决,这就是日本的基本态度。”
波利扬斯基在会谈中坚持,“苏联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正如过去多次讲过的一样,难以补充新东西。”
在勃列日涅夫于苏共二十六大报告后,苏联再三要求同自民党领导人、日本外相和日本首相会谈。
据时事社报道,伊东同波利扬斯基会谈后,向铃木首相报告了会谈内容,确定铃木、波利扬斯基会谈将不举行。
另据新华社报道,日本首相16日再一次表示:“(日苏)两国之间存在领土问题这样一个根本问题,如果(苏联)就此重新要求举行首脑会谈等,我愿意见他(勃列日涅夫)。”《读卖新闻》16日的晚刊指出,这是对今后的日苏对话提出了两个条件:一、坚持要求苏联采取主动;二、要以领土问题为议题。这就对苏联故意把北方领土撇开而侈谈苏日“信任关系”的策略,作出了明确、坚定的回答。

世界冰球(C组)赛闭幕
奥地利队获冠军,中国队获亚军,并将升级参加明年的B组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1981年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胜利闭幕。奥地利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匈牙利队获得第三名。英国队获得风格奖。奥地利队和中国队将升级参加明年的B组比赛。
获得第四至第八名的是:丹麦队、法国队、保加利亚队、朝鲜队、英国队。
这次锦标赛评选出六名最佳运动员,他们是:法国队前锋17号安德烈·佩洛菲、中国队前锋10号陈喜光、奥地利前锋3号里夏德·库宁汉、中国队后卫3号杨有科、奥地利队后卫10号瓦尔特·施奈德、奥地利守门员罗伯特·马克。
(详细报道见第四版)

专栏:来信

调查附记
浙江省温州地区乐清县群众来信,反映该县非法买卖土地、毁田造房的情况严重。经调查,情况基本属实。
乐清县共82万人,41万亩耕地,平均每人才五分地。自1979年出现非法买卖土地之风后,全县至今年元旦前后,毁田造房已达四千多亩。仅城关镇五个大队,这两年非法买卖土地、毁田造房就达二百多亩,相当于一个大队的全部耕地面积。东门大队有四个生产队公开分宅基地,不管你造不造房,平均每户分给二、三间宅基地。
这个县的柳市区白象公社白塔王大队、前西大队和柳市公社的东升大队、前街大队,还以修建新街为名,毁田、卖地、分钱。白象公社的白塔王大队1,200人,583亩田,平均每人不到五分田,一次就拿出六十多亩粮田,准备建一条长四百多米、宽12米的新街,两旁各留出24米宽,安排260户社员、居民建房。此外,还安排了电影院、邮电局、合作商店的地基。
对于这种非法买卖土地、毁掉粮田造房的严重情况,乐清县委负责同志曾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要制止,并在全县张贴禁止买卖土地的布告,但是一直没有解决问题。主要原因是:一、对干部、职工、社员造房缺乏统一的组织领导和具体规划,放任自流。二、县级机关一些部、局领导干部包括个别县委常委带头买卖土地,毁田造屋,在纠正这个问题时没有以身作则。三、审批制度不严格,有的不经审批就毁田造房,或者大大超过批准的面积。四、不正确理解生产队自主权。有的公社、大队不敢管,有的队不服管。
本报记者

专栏:祖国各地

葛洲坝安装我最大水轮发电机
在刚落成的葛洲坝电站厂房一号机窝里,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台低水头转桨式机组的发电机定子开始就位组装,揭开了葛洲坝电站发电机组安装的序幕。
这台发电机组是完全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进行科研、设计并由四川东方电机厂制造的。这台总重量为四千多吨、包括九万多个零部件的机组安装好以后,相当于十层楼高,功率为17万千瓦。现在正组装的六块定子,是整个机组两种超大部件之一,每块定子重72.5吨。

专栏:祖国各地

深县 饶阳几百万斤花生急待出售
河北省深县、饶阳两县花生集中产区,目前社员手里有几百万斤花生急待出售。有的社员家里存有两千多斤花生卖不出去。当地农贸市场销量很小,粮食部门早已完成收购任务,如再购花生,上级没给任务,也无地方存放,农民又不能到外地搞长途贩运。为尽快找到这些花生销路,群众要求河北粮食、外贸部门联合收购花生仁出口,或统一收购花生出售给外省。

专栏:祖国各地

江苏省育成高产“双城糯”
江苏利用辐射诱变的方法,选育出糯稻新品系——“双城糯”。去年,在水稻百亩连片高产栽培试验点试种,平均亩产1,112斤。在地、县水稻百亩连片高产栽培试验中,平均亩产也高达1,128斤。
“双城糯”成穗率高,米质糯性优良,味香。全生育期160天至165天,抗性较好。它是由赣榆县赣马公社副主任樊家龙选育出来的。
长期以来,由于糯稻单位产量偏低,种植面积受到很大限制,城乡人民喜欢的糯米供不应求。现在,高产糯稻新品系育成,将要改变这种状况。

专栏:祖国各地

广州友谊剧院附设音乐茶座开业
广州友谊剧院附设音乐茶座正式开业,为广州地区又增添了一个休息的好去处。音乐茶座环境雅致、座位舒适,有立体音响设备,播送中外名曲,室内还有专用空调机,茶座还将不定期地邀请一些文艺团体举行现场表演。

专栏:祖国各地

青田大型石雕孟姜女像将运抵山海关
浙江省青田县建材公司花岗岩制品厂,运用青田石雕的传统技艺,雕出了一尊高二米的花岗岩石孟姜女像。这尊石像造型优美、栩栩如生,雕刻出了孟姜女送寒衣的神韵情态。山海关文物管理处已购买此雕像,近日内就要运到。

专栏:祖国各地

四川省合川县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烈军属受到关怀和照顾。军属刘术云在房前屋后种了许多竹子,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三百名阿富汗政府军官兵哗变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新德里消息:驻守在洛加尔省的阿富汗政府军的300名士兵和11名军官,上星期哗变,并参加了阿富汗游击队。
据新德里收到的第三世界国家外交人士的报告说,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规模较大的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