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宜昌地区三级干部联系实际学习中央工作会议文件
  肃清“左”的思想 改善加强党的领导
本报讯 据3月12日《湖北日报》报道,中共宜昌地委最近召开了有地、县、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三级干部会议,围绕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这个中心任务,把进一步清理“左”的错误的影响贯彻会议始终,着重讨论了农业生产责任制及其他有关问题,提高了大家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会前,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对于农村工作中仍然存在“左”的错误的影响,估计不足,有的甚至不承认自己思想上还存在“左”的错误的影响。通过联系实际学习、讨论,这些同志提高了认识,认为“左”的流毒和影响不是不存在,而是经常在多方面表现出来;不仅突出表现在经济工作方面,而且表现在各项工作上。大家回顾了自三中全会以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什么理解不深,贯彻执行不很坚决?根子就在于“左”的东西在头脑里作怪。长阳县榔坪公社党委书记裴学昌说:“我们多年来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搞惯了,怕‘右’的影子总是在脑子里晃来晃去。”远安县有的同志说:“就因为‘左’的东西在思想上作怪,所以看不到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是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继续和发展。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干扰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影响经济调整的顺利进行,也不可能真正做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会议把学习中央有关文件与联系实际、清理“左”的思想影响紧密结合起来,使许多同志对当前干部、群众议论较多的几个问题,在认识上有了提高。第一,关于生产责任制的问题。原来有的同志认为,搞联产计酬责任制是“倒退”。会议通过总结和典型对比,认识到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是把责任制同所有制混为一谈了。一些同志对“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再不那么忧心忡忡了,下定决心帮助已经采用这种责任制的生产队不断完善提高,使之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第二,关于“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问题。原来有的同志把少数人搞投机倒把归咎于这项政策,现在认识到这项政策不仅是针对过去的“一拉平”的倾向提出来的,而且是由各个地区、社队、社员个人的各种主客观条件的差别决定的。投机倒把行为必须制止,一部分社队、社员个人依靠勤劳和发挥自然优势先富起来,应该受到鼓励。去年大灾之年,宜都、秭归等县都有人平纯收入超过三百元的生产队,这些队应当成为引导人们依靠集体勤劳致富的典型,应当向这些队学习。第三,关于“解放思想,放宽政策,搞活经济”的问题。原来有人埋怨这是一个“致乱”的提法,说什么“思想解放,干部难当”,“乱”就是“放”出来的。现在大家说,这恰恰是一个“治穷”的重要指导思想。秭归县杨林公社党委书记鲍开国说:“农村中出现了一些支流,那是由于我们对中央的精神理解不深,思想界限不清,放松了领导造成的。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后,思想认识提高了,界限清楚了,一抓一管,有些过去难于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形势很快发生变化。”

专栏:社论

好事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办
当前,我们正在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基本建设要退够,工商企业要调整,市场物价要保持稳定,财政收支要力争平衡,在提高人民生活方面,也要量力而行。就是说,好事是要办的,但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来办,不可能一天之内把好事办完。
我们当然想把好事办得多些、快些。共产党人,具有为人类谋福利的伟大理想,我们主观上当然希望尽快帮助全国人民从现在还比较贫穷落后的困境里解放出来;我们同时又是遵循科学规律的现实主义者,考虑问题,制订政策,必须从实际出发,面对现实。没有一定的条件,主观愿望只存在于头脑中,只是一种愿望。离开客观现实,侈谈加快建设速度和改善人民生活,把步子迈得太大太急,主观上图快,超越了实际可能,是达不到目的的。我们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人民生活的改善,只有在生产得到较快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改善人民生活,提高消费水平,需要相应的物质来保障。“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过去的情况,现在远远不够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除了要满足上述生活必需品以外,还有所谓“机(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等)、毛(毛线、毛布、毛毯等)、算
(计算机等)、皮(皮鞋、皮衣等)”之类。然而,我们现在的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供人民消费的农副产品和轻纺工业产品,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轻纺工业生产,力求尽快向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生活消费品;另一方面必须适当控制消费的增长,以求社会供求关系的平衡。如果不考虑生产的发展,不顾客观条件,随意增加消费,不仅改善不了人民的生活,甚至会带来新的问题。我们是万万不能只凭良好愿望办事的。
办任何事情,离不开我们的国情。我国的基本国情,简单说,就是十亿人口,八亿农民,底子薄,水平低。我们国家大,人口多,资源丰富,这是有利的一面。但也确如《红楼梦》中所说的,“大有大的难处”。在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既有京、津、沪这样比较繁荣的城市,也有广大的比较落后的农村;农村中,既有江、浙沿海一带比较富庶的鱼米之乡,也有西北、西南边疆一些生活比较穷困的地区。八亿农民是个大的现实,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没有如此众多的农民。在这样的国家里搞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只能依靠全国人民长期、艰苦的努力,量力而行,循序前进。条件多创造一分,生活的改善才能多前进一步。离开具体的国情,不做脚踏实地的努力,空喊“赶”、“超”之类的口号,结果只能是欲速不达!
党和政府对国民经济进行大规模调整的决策,完全符合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国民经济比例关系的严重失调,首先是建设规模超过了国力的可能,造成了财政赤字,物价上涨,国民经济潜伏着危险。如果不及时进行大的调整和整顿,潜伏的危险就可能爆发,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农民、职工经济上得到的好处就有失掉的可能。从更深远的意义上说,自觉地全面地进行调整,也是使我国经济工作彻底摆脱“左”的思想、做法的束缚,真正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讲求实效,使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密切结合起来,避免今后再出现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的现象。这是清醒的健康的调整,是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必然会从根本上解决财政困难,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当然,调整可能影响一部分人的暂时经济利益。比如,在调整时期,为了适当地集中财力,对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和职工工资不可能再作大的变动;基建下马,一部分企业关停,将给一部分职工暂时带来某些问题,等等。党和政府很重视调整时期的人民生活问题,千方百计地安排好人民生活,避免和减少人民的损失。我们相信,广大群众一定能够着眼长远利益,正确对待暂时困难。我们解决经济方面的失调问题,与其病痛于长久,不如忍痛于一时。为了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我们暂时牺牲某些眼前利益,是完全值得和应该的。调整是当前的大局,各种问题的解决,必须服从于调整,有利于调整,而不能妨碍调整,这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要求的。
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时期。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成堆,新的问题也不断出现,经常会遇到如何对待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关心人民生活,一方面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人民群众关心衣、食、住、行、用等生活大事,关心劳动和学习条件。我们有责任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对于合理的要求而又有条件办到的,我们必须努力办好。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耐心地讲明原因,把存在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打算告诉人民,相信广大群众会为国分忧。对于群众中某些人提出的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要耐心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以理服人。我们要教育广大群众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好形势,识大体,顾大局,体谅国家的暂时困难,正确理解党实行的方针和政策,使调整经济的工作顺利进行。

怎样才能把名牌缝纫机更快地搞上去?
  李天龙建议实行跨省同行业联合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怎样才能把上海的缝纫机生产更快地搞上去?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上海缝纫机公司经理李天龙说:我们认为,实行“跨省同行业联合”,国家投资最少(甚至可以毋需投资),而见效最快。
1980年上海缝纫机的年产量,已达226万台,为1956年的15倍,每年递增率12.2%。在24年中,共为国家提供利润和税金达21亿元。目前上海生产的家庭用和工业用缝纫机,已有五十多个品种。
上海缝纫机工业部门技术力量比较雄厚,工艺先进,零部件配套能力强,产品数量多,质量好,成本低。但是,长期以来,年年挖潜,而国家投资很少。以致目前上海22家缝纫机厂和零配件厂,场地狭小拥挤,设备陈旧,且大大超过负荷。依靠现有条件增产,确有限度。而外省有一些缝纫机厂,或者设备能力尚未充分发挥(比如,有一家缝纫机厂,设备能力为20万台,目前只生产7万台),或者技术与工艺水平较低,产品质次价高;有些厂零部件长期不能配套,需上海供应。若能实现上海缝纫机工业与外省同行业的联合,基本无需投资,(或很少投资)马上可以形成生产能力,当年就能增产缝纫机来投入市场。
李天龙说,就上海方面说,他们将主要承担技术支援和零部件的配套供应。当然,为了保证产量和质量,这样的联合必需实现五个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经济核算和统一产供销。他说,他们的设想,还是很粗糙的。细则需要由自愿联合的双方共同研究制订。

大庆油田在调整中前进
大庆油田广大职工去年超额完成了原油生产计划,今年决心作出新贡献。图为工人坚持修井作业。大庆图片社稿

尼雷尔总统3月22日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将于3月22日至2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根据农村市场需求的新变化
天津大量生产物美价廉的轻工产品
据新华社天津三月十五日电 天津市工业部门在生产日用消费品时,既重视增加质地优良的高档产品,又重视增加价廉物美、耐穿耐用的产品,供应农村市场。
天津飞鸽牌和红旗牌加重自行车,在今年安排生产的自行车总产量中占了百分之六十。二轻局的一百种主要产品中,有四十种以供应农村市场为主,今年大部分都要增加生产,其中布鞋、塑料鞋、理发推子、铝合金制品、塑料制品等消费品,今年一、二月份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到百分之八十。
不少工厂根据农村市场需求的新变化,今年还安排生产一批新产品。天津助听器厂为农村设计的雄鹰牌半导体收音机,质量比较好,售价低,很受农村欢迎。天津第二床单厂了解到社员生活水平提高后,希望在土炕上铺大规格的炕单,今年他们就专门为农村安排生产四万条印花炕单新产品。一些工厂对农民需要的传统小商品,也尽可能增加花色品种。
天津市工业部门考虑到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需要,还有计划地为西藏、青海、四川、新疆、内蒙古、吉林等地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朝鲜族生产色织裙子布、壁毯、印花青春纺、礼帽等产品。今年前两个月,这些产品都有较大增长。

广西大力抗旱闹春耕
据新华社南宁三月十五日电 入春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部分地区春旱严重。但是,由于各族群众奋起抗旱春耕,生产搞得主动扎实,进度快,质量好。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耙沤秧田一百多万亩,适时播下早稻谷种三千六百多万斤,已播早玉米的面积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五十,黄豆、花生、甘蔗的种植面积分别比去年同期多一到五倍。

今年全国高考定于七月七日—九日举行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最近,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在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制定的《1981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规定》。这个《规定》对报考青年的条件、考试科目等都有一些新的规定。如年龄不超过25周岁(1956年9月1日后生)。工作表现好,学习优秀的青年,经所在单位证明,可放宽到28周岁(从明年起,报考年龄最大不超过25周岁)。外语考试成绩,本科按50%计入总分,今后将继续提高。从1983年起,报考外语院校、系(科)、专业的考生,数学成绩全部计入总分等。民族自治区用本民族语授课的高等学校或系,由自治区命题、考试和录取,不参加全国统考。
《规定》要求考生所在单位要如实反映考生情况,并作出全面鉴定。
《规定》指出,从今年起,中学应对高中新生建立档案,记载学生的操行、学习、特长、身体等情况,供高等学校录取时参考。
《规定》决定全国统一考试于7月7日至9日举行。全国重点高校的新生,9月1日入学。(详细规定见本报第四版)

专栏:今日谈

分房的“硬杠杠”
河南省某中学一幢宿舍楼落成了,学校领导在分房方案中划定了两条“硬杠杠”:一、全楼分给教师住,校领导和行政人员不住;二、共产党员不住二楼。这个学校人多房少,许多人的眼睛早就盯住了新楼房。有些同志在一起议论:如果领导分房不公平,就比条件、争一争。两条“硬杠杠”一公布,大多数同志由准备“争”,变成了主动“让”。分房,在许多单位都是件不太好办的麻烦事,处理不好常出矛盾。房少人多固然是个客观原因,领导、党员、管房子的同志在分房中的态度如何,也是决定事情难易的一个重要因素。你伸手争,群众难免也争;你主动让,群众往往会跟着让。
这个中学的两条“硬杠杠”不一定到处套用,但这些领导同志、共产党员照顾群众利益的可贵精神,是大可提倡的。
李德民

专栏:今日谈

人人都“从我做起”
有一个相声段子,是讽刺和鞭挞在一部分人当中存在的语言污染的:两个小朋友拌嘴,说些不干不净的话(其实,以他们的年纪,恐怕并不知道那话的意思)。他们的大哥哥来解劝,没想到口中也很不文明。因而惹得哄堂大笑。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也可以看到,我就遇到一件。一个小伙子,在街上遇到不讲理的人,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把那人说得哑口无言。正在关键时候,他自己嘴里不知不觉地溜出一句表示义愤的“他妈的”,让别人抓住了小辫子不放,自己还闹个大红脸。
语言健康、文雅与否,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林彪、“四人帮”横行之际,似乎开口不骂人便算不得革命,那个大倒退和大灾难已为全国人民深刻认识。我们现在拨乱反正,也应当把语言当中的污染彻底摒弃。工会、共青团等九个单位联合倡议在全国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切中时弊的具体措施。为了那个好小伙子不再遇到令人尴尬的局面,我认为,开展文明礼貌活动,尤要强调“从我做起”。炳华

巴基斯坦客机劫持事件已获解决
劫持者在大马士革机场向叙利亚当局投降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4日电 巴基斯坦航空公司波音七二○飞机的三名劫持者今晚在大马士革机场向叙利亚当局投降。
叙利亚新闻部长艾哈迈德宣布,自从3月2日以来被扣押在机上的一百多名人质已获释。他们分乘四辆汽车前往一家军医院作体格检查。
三名劫持者是在利比亚当局突然改变主意、拒绝接纳他们和拒绝接纳他们要求巴基斯坦政府释放的54名政治犯之后向叙利亚当局投降的。乘坐专机抵达这里的54名政治犯已被带到大马士革机场的旅馆。
在这之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电话中达成协议,允许54名政治犯在叙利亚居住。
巴基斯坦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霍蒂在这里对记者宣布,长达13天的飞机劫持事件的问题现在全部解决了。

就防止地中海污染的行动计划
地中海国家和欧洲共同体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巴黎消息:16个地中海国家和欧洲共同体,最近在法国戛纳就一项广泛的、为期三年的防止地中海污染的行动计划达成协议。
这项协议是举行了六天的部长级会议后达成的。会议选定雅典为指导地中海行动计划活动的协调组织的总部。
地中海行动计划将在1981至1983年期间耗资近1,200万美元。款项的一部分用于地中海地区的16个国家(地中海国家总共有18个)正在进行的对地中海污染的监视和研究计划方面;大部分用于实施一项研究工业化、旅游、交通运输对地中海地区环境影响的计划。

匈牙利队蝉联欧洲乒乓球高级组联赛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3月14日电 据法国报纸报道,1981年欧洲乒乓球高级组联赛3月12日全部结束。匈牙利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英格兰队后,以七战七捷的成绩蝉联欧洲冠军。英格兰队获得亚军。欧洲乒乓球高级组联赛是欧洲最高水平的乒乓球团体赛。参加今年比赛的是:匈牙利、英格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南斯拉夫、法国、西德和苏联欧洲乒坛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