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国家的民主化改革必须在安定团结的条件下逐步实现
1月17日本报曾经发表社论,论述国民经济的调整离不开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同样,国家的民主化改革,也只有在安定团结的条件下才能逐步实现。
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总任务,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没有政治上的高度民主化,就不可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始终是我们在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中所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健全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和重要步骤。我们在各级领导机关中恢复和加强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体领导,反对和纠正个人专断的现象;我们着手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改变权力过分集中,领导人兼职过多,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状况;我们提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的终身制,着手干部制度的改革,推广由群众选举企业事业单位的基层领导人员的做法;我们加强和健全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把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范围扩大到县一级,决定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设立常务委员会作为自己的常设机构;我们改善党内选举和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制度,变等额选举为差额选举,使选举更能体现选举人的意志;我们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增加地方和基层的权力,扩大企业事业单位,包括农村生产队的自主权;我们恢复和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等民主管理机构和监督机构,加强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我们发展和保障少数民族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以及其他民主权利;我们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工作,发展报纸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人民对党政领导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我们制定若干准则、规章,防止和纠正干部中的官僚主义、特殊化等不正之风;我们加强立法和司法工作,制定了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在内的一批重要法律,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如此等等。所有这些,总的目的都是保证人民民主,扩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党中央还向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修改宪法的建议,一个重要目的是使我们的宪法更加完备,能够切实保证人民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和其他公民权利。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已经接受了这个建议,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修改宪法和制定民法、民事诉讼法及其他法律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可以看出,三中全会以后短短两年多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方面做了许多扎扎实实的工作,我们的国家正在民主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当然,我们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还远非完善,距离高度的民主还有一段很长的路。但是,正象现代化要有一个过程一样,民主化也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首先,我们要实现的是社会主义民主,不是资产阶级民主,是要使人民真正有权管理国家、管理经济、管理文化教育等等。社会主义制度在实践中,社会主义民主同样在实践中,国际上也没有一个完全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民主模式可以照搬。因此,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民主化,只能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切实总结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走出一条我们自己的道路。这就要求我们自己去摸索、去创造,脚踏实地地向前迈进。
其次,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对我们的领导制度、工作制度、组织制度、管理体制进行多方面的改革。这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因为现行的制度和体制,一部分是建国初期在我们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搬用了外国的办法,一部分是沿袭了我们自己在革命战争年代那种特殊历史条件下的做法,不论哪种情况,都已实行多年,形成了习惯。而且一些制度的改革,例如干部制度的改革、基层领导体制的改革等等,牵涉面广,问题复杂,不能简单从事。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制定出切实的方案,并经过试验,有步骤地加以实行,才不致产生混乱。
第三,现行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以及其他一些具体制度中的弊端,往往都带有封建主义色彩,是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尚未肃清的表现。我们国家封建主义的历史很长,封建主义残余影响不可忽视。要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及其他制度中的各种弊端,还必须在人们的思想中认真清除封建主义的遗毒。这不是一个早上就可以完成的。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社会主义民主化要有一个过程。这决不是说,我们国家的民主化改革可以停顿不前;而是说,民主化必须从实际出发,逐步实现,我们在民主化的道路上还要克服种种阻力和困难,还要做大量切切实实的工作,包括思想工作、组织工作、立法工作等等,还要进行长时期的艰巨的努力。尽管在民主化过程中存在许多困难,我们党建设高度社会主义民主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目前全国的工作以国民经济的调整为中心,有利于调整的经济改革要继续进行,政治方面的改革也要继续进行。政治生活的进一步民主化,只会更充分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搞好经济调整,搞好四化建设。
继续推进国家的民主化改革,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继续巩固并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动乱不能促进民主,不利于国家的民主化改革。十年内乱不但没有把社会主义民主向前推进半步,反而把本来不够完善的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摧残殆尽。我们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所以能够有步骤地扩大人民民主,使民主逐步制度化、法律化,正是因为我们有了安定团结这样一个社会政治条件。广大群众对这一点有深刻的体会。他们十分珍视并且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他们知道,如果破坏安定团结,这里闹乱子,那里闹乱子,那还能搞什么民主化改革?有极少数人主张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办法,用“踢开党委闹民主”的办法,用请愿、串连、发宣言乃至罢工罢课一类的办法,去“争民主、争自由”。他们实际上还是主张“文化大革命”的那一套,还是主张搞动乱。须知,用“四大”这类办法搞民主化,无异于南其辕而北其辙。这些人中间,有一部分是林彪、“四人帮”的残余势力,他们要继续搞动乱,那是不奇怪的。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人受“左”的思潮的影响,或者接受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想,或者这两种思想的影响兼而有之。他们的情况虽然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不能正确理解发扬民主与加强党的领导、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辩证关系,而把两者对立起来。应当十分明确地指出,不要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决不是社会主义民主,只能是资产阶级民主或无政府状态。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确实还不健全、不完善,我们的任务是使它健全起来、完善起来,而不是用资产阶级民主或无政府状态去取代。如果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三十年之后反而去搞什么资产阶级民主,那便是搞历史的倒退。无政府状态,就是江青所说的“无法无天”,广大群众吃够了这个苦头,对它早已深恶痛绝。不论是资产阶级民主还是无政府状态,都不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都是广大人民坚决拒绝的。“踢开党委闹民主”,只能使我们国家再一次陷入动乱,破坏民主化进程,并使国民经济更难发展,人民生活更难改善。今天谁要是在已经恢复了秩序的中国大地上再搞动乱,不管他用“民主”的名义或者其他什么动听的名义,都只会在广大工人、农民、战士、知识分子、青年学生、爱国人士中把自己孤立起来,并为他们所唾弃。
在这个历史转折关头,社会大变动的时期,人们思想活跃,这是好事;但也会出现一些思想混乱,各种思潮都会出来表演一番,陈旧的事物还会以新的装潢出现。例如绝对民主、绝对自由,本来是资产阶级思想武库中的陈旧货色,在无产阶级革命进程中早就受到批判和摒弃。实际生活也充分证明,世界上并没有不受任何限制的民主和自由。绝对的个人自由,永远也不会有。只消翻一下各个资本主义大国有关的法律,就可以看到都是有这样那样的界限和范围。今天某些人却拣起资产阶级思想武库的陈旧货色,当作什么新创造、新发明,大吹大擂,招摇过市。如果我们的同志缺乏理论知识和历史知识,就有可能受到迷惑。所以,我们还是要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用这个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来观察和分析纷纭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我们的识别能力,善于透过种种蛊惑人心的口号看出问题的实质。对于那种借口党有缺点错误企图根本摆脱党的领导的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抱着否定一切的态度的人,只要所谓的民主、自由而不要法制、纪律的人,对来之不易的社会政治安定不加珍惜、恣意损害的人,一定要提高警惕,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乃至必要的斗争。决不能允许任何人借口什么民主、自由来损害公共利益和侵犯别人的权利。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
我们的党在领导工作中有过缺点、犯过错误,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远没有达到应有的完善程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已经并正在纠正自己的缺点、错误。正是我们的党中央,把实现高度民主作为新时期总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了大量的、有成效的工作。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确实在民主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着。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进行坚韧不拔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顺利进行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逐步实现政治生活的民主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胜利地向前发展。

学习高云涛田继跃舍己救人革命精神
北京市负责同志亲切慰问光荣牺牲者的家属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段君毅、焦若愚、贾庭三等,昨天上午前往为抢救落水女孩而光荣牺牲的青年工人高云涛、退休老工人田继跃同志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2月1日下午,年仅8岁的北京市清华街小学二年级学生吴爱莉,不慎失足掉进崇文区蒲黄榆大桥东侧的护城河。路过这里的首都机械厂青年工人高云涛听到呼救声,立即跳进三米多深的河中救人。他奋力游到女孩身边,抱住她向水上托,自己却沉入水中牺牲。崇文区劳动服务公司临时库房保管员、原北京市第一皮件厂退休老工人田继跃,也跑来跳入河中救人,他抓住女孩向岸边拉。在大家的协助下,终于把女孩救上岸。退休老工人田继跃上岸后,因年纪大,又受冷水刺激,身体已经支持不住,被立即送往医院,于1日夜停止了呼吸。他在临终时说:“能救活一个孩子,死了也值得!”
6日上午,段君毅、焦若愚、贾庭三等同志来到高云涛和田继跃家里进行慰问。段君毅同志向高云涛、田继跃的家属说:“他们是我们首都人民的光荣,全市人民都应该向他们学习!”
高云涛、田继跃的家属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近日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邀请,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率领的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将于近日前来中国进行访问。

为少数民族服务的商店
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民族照相馆,专备了蒙古族、朝鲜族、达斡尔族等六种少数民族照相用服装,优先接待少数民族顾客。 新华社记者 周 确摄

专栏:经济简讯

大同矿务局春节生产取得好成绩
春节期间,大同百里矿区井上爆竹声声,井下热气腾腾。全局十三个生产矿都坚持节日生产。广大煤矿职工在部分矿井设备检修的同时,从除夕晚上到初三下午四点,共生产原煤二十万二千三百二十吨,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专栏:经济简讯

内蒙古自治区去年黄金增产
内蒙古自治区去年黄金生产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大大超过了国家计划。

专栏:经济简讯

广西新建改建公路一千六百多公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调整中加快公路建设的步伐。去年新建、改建、续建公路一千六百九十多公里,建成公路桥十六座,增加客运通车里程一千五百四十七公里。全区一千零七十二个公社,除三个公社外,其他全部通了汽车。

专栏:经济简讯

胶济铁路复线工程在建设中
正在建设中的胶济铁路复线工程,由于集中力量优先建设通过能力低的区间线路,使全线列车通过能力提高了三分之一。目前,这条铁路的通过能力已从改建前的每昼夜二十七对增加到三十六对。

专栏:经济简讯

荆门农村去年户卖鲜蛋一百十二斤
湖北荆门县农村社员去年共向国家交售鲜蛋一千四百二十九万斤,平均每户一百十二斤一两。
荆门是全国著名的鲜蛋集中产区,去年虽然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但家禽饲养量仍然达到一百四十八万只。

专栏:经济简讯

林业部要求抓紧准备适时开展春季造林
一九八一年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即将由南而北展开。为了切实搞好春季造林工作,最近,林业部发出了《关于抓紧准备适时开展春季造林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总结经验教训,当好党委参谋,加强对造林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做好春季造林的准备和管护工作。

在党的正确方针政策鼓舞下力争今年农业丰收
  我国农村热气腾腾备耕忙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八十年代的第二个春天到来了。我国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在党的正确方针政策鼓舞下,正积极开展备耕活动,争取今年的农业生产有个更好的收成,以适应国民经济调整的需要。
目前,我国最南端的海南岛,秧田一片嫩绿,社员们正在溶田准备栽插早稻。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省区也春意盎然,拖拉机、耕牛在翻耕农田、碎土整地,准备早春作物下种。北方广大地区虽然天寒地冻,但社员群众还是迎着寒风兴修水利,积肥送粪,整修机具,调剂良种,为春耕生产做好一切准备。
去年入冬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过去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认识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是保证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因此,去秋以来许多省区举办社队干部培训班,并派出工作队帮助社队落实各种形式的责任制。陕西省榆林地区已培训了五万五千多名基层干部,全区已有65%的生产队推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
各省区普遍发动群众讨论制订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注意根据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原则,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合理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和安排作物布局。许多产粮区提出继续把粮食生产放在第一位,同时采取措施提高各种经济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争取全面丰收。
去秋以来雨雪稀少的北方各地,积极进行抗旱备耕。
供销、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都在繁忙地调运和供应春耕生产需要的种籽、化肥、农药、柴油、塑料薄膜以及各种农机具,保证春耕生产的需要,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贡献一份力量。

专栏:祖国各地

四川五万多户职工逢乔迁之喜
春节前夕,四川各地又有五万多户职工和居民喜逢乔迁之喜,搬进了新建成的住宅楼。1980年,四川省建成城镇和工矿区住宅五百八十二万多平方米,以每户住房50平方米计算,有十一万六千四百多户职工和居民住进了新房,这是四川省建国以来建成住宅最多的一年。
近两年来,四川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注意解决“骨头”和“肉”的比例关系,把关心人民生活,加快住宅建设作为调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使住宅建设获得了较快发展。

专栏:祖国各地

西藏人民存款有大幅度增长
据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最近统计,1980年西藏自治区储蓄总额比1979年增长33.7%,其中,城镇储蓄比上年增长37.2%,农牧区社员存款增长23.1%。

专栏:祖国各地

福建省去年有一千多名归侨和侨眷当选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
福建省广大归侨和侨眷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全省各地有一千一百三十八名归侨和侨眷分别当选为省、市、县(区)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委员。印度尼西亚老归侨郭瑞人被选为福建省副省长和省政协副主席;福州市、厦门市和漳州市都有归侨侨眷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或市政协副主席。

各地农村集市活跃
  数量增加 品种繁多 价格平稳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尽管去年我国一些地区农业受灾,粮食减产,但遍布在全国各地的三万七千多个农村集市,依然非常活跃,上市的农副产品数量大幅度增加,品种繁多,价格平稳,并略有下降。
据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掌握的全国206个集市点的统计,1980年农民在集市上出售农副产品的金额达五亿七千四百四十六万元,比1979年增加37.4%。
农村集市上商品的价格,总的来说,稳中有降。以1980年与1979年价格总水平对比:9月底下降1.6%,12月底下降1.8%。市价和牌价的差距,比上年缩小3%。十种主要商品中,大米、小麦、玉米、食用植物油、猪肉、白菜和仔猪的价格都有下降。只有烟叶、鸡蛋和烧柴的价格略有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