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报刊文摘

进一步清理“左”的影响
由于“左”的错误影响未彻底清理,两年来我们在贯彻党的三中全会方针中,碰到了很大阻力。对于放宽农村政策,认识迟缓;对于我省(贵州)经济调整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认识很不一致,调整工作进展不大。这些情况都说明,对于“左”的错误影响,如不下决心认真清理,我们在经济调整和以后经济建设中,就难提高自觉性,克服盲目性;在指导方针和指导思想等根本问题上,就很难有共同语言和统一行动,工作就总是被动。现在应当是进一步清理“左”的错误影响的时候了!
从当前看,认真清理“左”的错误,首先是贯彻执行中央工作会议方针所必需。这次中央工作会议确定的重大方针,是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正确方针的继续和发展,是三中全会实事求是纠正“左”的错误的指导思想的进一步贯彻。抱着“左”的观点不放,就不可能深刻理解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也谈不到真正在政治上和中央保持一致。就拿调整经济来说,从本质上看,调整就是纠“左”,就是要摆脱经济建设中长期存在的“左”的错误束缚,真正实行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循序而进,讲求实效的原则。这是在思想路线上的进一步拨乱反正。现在我们有些同志之所以对中央方针理解不深,对我省经济调整的迫切性感受不够,根本原因正是在于他们脑子里还有一套“左”的框框和“左”的惯性在起作用。如陈云同志所指出的:“不顾客观条件,违反客观规律,把幻想当作真理,凭主观意志办事,或者把将来有实现可能性的事情,勉强地放到现时来做。”在这种“左”的思想支配下,就会把退,看成是右;把好大喜功,盲目冒进,当成革命积极性。他们留恋所谓“大干快上”的“轰轰烈烈”局面,觉得“那才象个干四化的样子”。不从这种“左”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把指导思想搞端正,怎么可能自觉地贯彻中央方针呢?
从长远来看,只有彻底清除“左”的影响,才能使今后我省经济建设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避免再发生大起大落和反复折腾。为什么二十多年来我们在经济建设上老是跌跤子,而不能吸取教训呢?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从根本上总结经验教训,清算“左”的指导思想。没有挖根,必然接受不了经验教训,一有机会,“左”的一套就泛滥起来。1958年开始的三年“左”倾冒进,我省损失严重,创深痛巨。经过贯彻调整方针,把困难渡过。但是,“左”的指导思想不仅没有得到清理,反而去保护那些“左”的旗帜,所以经济情况一好转,老的一套“左”的方针政策又时兴起来。后来,我省成为大三线建设的基地之一,经济建设的“左”的错误有增无已,大上重工业,大上基本建设,急于“后来居上”,一直延续到粉碎“四人帮”后的头两年。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最重要的是要把经济工作中指导思想端正过来,并且坚持下去。我省经济特别落后,要求改变落后面貌,全省上下,人同此心。然而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对自己的省情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照套照搬先进地区,不能把幻想当现实,不能妄想在短时间内就创造出什么奇迹来。而我们长期来正是犯了这种急性病。我们应当通过学习中央文件,清理“左”的思想,比较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讲解放思想,就是要正视客观现实,敢于实事求是,破除那些不适合中国国情和我们省情的东西。从这个根本点出发,我们当前的经济调整才能顺利实现,我们长远的四化建设也才有希望。
(摘自2月20日《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贯彻调整方针必须清理“左”的影响》)

专栏:报刊文摘

从“左”的指导思想下解放出来
为什么在经济建设中我们一再犯“左”的错误,又长期得不到纠正呢?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由于中国社会解放前是“两头小、中间大”,有广大的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其思想意识反映到党内,就容易产生急性病,犯左倾冒进的错误。其次,多年来,由于多次不恰当地反右,在党内和干部中有一种错误的思想理论,即所谓“左”是方法问题,右是立场问题,从而得出了“左”比右好的结论,使执行“左”的错误方针有了思想理论基础。此外,在“左”的思想的指导下,不能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往往是“左”的错误还没有完全纠正,就又批起右来了,结果造成了“左”上加“左”。由于上述这些原因,“左”的错误就长期纠正不了,以致一直延续到粉碎“四人帮”后的头两年。这个教训是很深刻的。现在,我们应当认真思考,结合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实际从多年来“左”的指导思想的束缚下解放出来,无论如何不能再重复“左”的错误了。
“左”的错误的思想特征,就是主观超越客观实际,理论脱离客观实际,一句话,就是不从实际出发。今天,我们要从“左”的指导思想下解放出来,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就是解放思想,就是摆脱“左”的思想束缚。这一点,我们是有体会的。1978年,省委抓农业生产,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了思想,不提以阶级斗争为纲,提出了以生产为中心,摆脱了多年“左”的束缚,从而调动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大旱之年,全省粮食仍然保住了常年产量;三中全会召开以后,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1979年我省粮食获得了大丰收;1980年虽然遭受大涝灾,但由于党在农村政策贯彻得比较好,全省粮食还是保住了常年的产量。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好经济调整任务,搞好四化建设,就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左”的指导思想下解放出来。
现在,有些同志口头上说“坚决拥护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但是一遇着具体问题,他们又常常这点“想不通”,那点“看不惯”,清规戒律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就其思想根源来说,他们并没有真正领会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还没有切实地从“左”的指导思想下解放出来,头脑中还有一些不符合实际的条条框框,还有迷信。比如,有的人说我们现在的经济政策右了,其实他是在用“左”的指导思想来看我们现行方针政策的。
(摘自2月22日《安徽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做经济工作要从“左”的指导思想下解放出来》)

依靠群众及时调解民事纠纷制止歪风邪气
肖楼公社社员安居乐业生产有了发展
据新华社合肥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尤淇、新华社通讯员王学敏报道:安徽省界首县肖楼公社近年来发动和依靠群众,及时处理危害社会治安的各种问题,很好地维护了农村的生产秩序、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治安情况更好了,社员家家安居乐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
肖楼公社有一个时期民事纠纷较多,打架斗殴,跳神行骗,聚众赌博等事情发生过几次。1979年底以后,公社重视发挥人民政权的职能,发动全社群众进一步搞好社会治安。
肖楼公社首先通过公社、大队、生产队三级的调解委员会、调解小组和调解员,及时处理各种民事纠纷。1980年全公社发生的民事纠纷,绝大多数靠大队和生产队的调解小组、调解员解决了。于庄大队第一队社员于金祥年已八十,他有三个儿子,都不肯赡养他。去年,大队调解小组成立后,找这三兄弟谈话,对他们讲明儿子有赡养年老父母的义务,虐待父母要受法律制裁。经过几次教育,这三兄弟一致同意轮流供养老人。民事纠纷的及时解决,增强了人民的团结,加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使一些歪风邪气及时得到制止。
对于聚众赌博,肖楼公社管制得很严。公社发动群众制订了治赌的三条办法:一,干部严禁赌博,还要保证家庭成员不赌博;二,重点抓对赌博者的教育;三,发动好赌者的家属对好赌者进行监督和揭发。这三条执行以后,效果很好。去年春节期间,有人向郭楼大队队长郭登龙报告,说他的父亲在赌博。郭登龙立即赶去,批评教育了所有的人,特别要他的父亲在群众大会上作了检讨。
肖楼公社坚持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维护了社会的安定,推动了生产的发展,1980年粮食生产比上年增产三成,棉花增产两倍多,油料增加一倍半,每人平均收入增加一倍以上。

黑龙江加快西部防护林建设步伐
森林覆盖率由平均每年增长0.2%提高到0.8%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26日电 黑龙江省西部防护林体系建设速度大大加快,森林覆盖率由平均每年增长0.2%提高到平均每年增长0.8%左右。
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21个市县,地域辽阔,地势平坦,是商品粮基地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由于这里缺树少林,植被稀薄,生态失调,风沙干旱十分严重,对农业生产威胁很大。早在1952年国家就在这个地区开始防护林建设。由于受到错误路线干扰,防护林体系始终没有建成。到1977年末,造林保存面积只有491万亩,森林覆盖率仅占5.3%,年平均增长0.2%。1978年列入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以后,造林速度大大加快,三年累计造林249万亩,平均每年递增0.8%左右,是过去26年间平均增长速度的4倍。
去年,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速西部防护林建设的决议”,重申了“谁造谁有”的林业政策,并决定给社队集体划分宜林荒山荒地,给社员每户划分三亩自留林地,营造薪炭林,自造自管自用。因此,西部21个市县的集体造林和社员个人造林都有较大发展。
把国家拨给防护林建设地区的专项投资使用好,对加快防护林建设的作用很大。过去,黑龙江省按照造林面积发放造林补助费,结果花钱不见林。现在改为按造林成活率发放补助费,凡成活率达到80%以上的才发给每亩三元补助费,因而促进了造林质量的提高。

歌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
总政歌剧团上演歌剧《同心结》
杨得志同志等赞扬它是一出教育青年的好戏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泽民报道:歌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六场歌剧《同心结》,最近在北京上演,为新春的首都文艺舞台增添了大力宣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清新气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何正文、张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华楠等领导同志,看了这个戏的演出,赞扬它方向对头,有生活气息和艺术感染力,是一个教育部队、教育青年发扬革命传统、建设精神文明的好戏。杨得志说,这种题材的戏要多演。
这个歌剧以五十年代初期的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通过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为保卫新生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着力塑造了一个为人民的最大利益甘愿作出自我牺牲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艺术形象,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的那么一种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歌颂了中朝人民生死与共、互相救援、并肩打击侵略者的伟大国际主义深情。全剧革命激情洋溢,演出情真感人。
《同心结》是由总政歌剧团创作并演出的。
剧照:志愿军战士黄继光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碉堡的枪眼。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附图片)

云南省和昆明市组织有经验教师
到西双版纳培训民族教师
新华社昆明2月26日电 云南省和昆明市教育部门寒假期间组织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培训民族教师,帮助当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西双版纳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州教育局寒假期间集中全州各县、公社、农场的傣、基诺、哈尼、拉祜、布朗、汉等民族的470名初中语文、数学、化学教师进行培训。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教育局及时从昆明市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及一些中学组织有教学经验的教育工作者来到西双版纳,担负培训任务。
师资培训班根据边疆民族教师的实际情况,确定教学内容,着重对下一学期的教材分别从教学内容、方法、重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研究,并具体辅导学员制定下学期的教学计划和教案。化学科积极组织学员进行化学试验,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师资培训班还举办《通俗文字学》、《文言文教学》、《三角恒等式的证明》、《初中化学总复习》等专题讲座,介绍内地中学的教学经验。参加这次培训工作的许多教师积极工作,言传身带,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传授给边疆教师。学员们反映,通过这次进修学习,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为做好下学期的教学工作打了基础。

激战风浪救海员
东海舰队某部643艇及时把一个患急病的香港海员送往医院抢救
2月24日早晨四点半钟,东海舰队某部643艇经过连续七个小时与黑夜、海浪的紧张搏斗,终于从长江口外五十多海里的海面上,抢救了一名在巴拿马注册的香港谊丰公司“爱琴海号”商船上工作患急病的香港海员,名叫张松。这艘船是从墨西哥装棉花到上海港的。
23日夜里9点45分,643艇接到上级关于迅速出海抢救香港患病海员的命令后,全速出航。这时,海上风浪最大达到十级以上,海浪经常盖过驾驶台,扑向人们。大家全然不顾。经过一段艰苦的航程,643艇于当晚12点50分赶到预定抢救地点,找到了这艘在桅杆上悬挂三盏红灯信号的“爱琴海号”商船。当时涌急浪高,两船相靠后强烈颠簸,缆绳连续断了两根。643艇艇长夏桂山沉着指挥,水兵们全力协作,终于把病人安全接上战艇。医生马上给他检查治疗,初步诊断为中风,右肢全部瘫痪,舰艇全速返航,在早晨四点半安全抵达吴淞码头,病人及时被送往上海海员医院进行抢救。
(张荣珊)

国际地震学术讨论会明年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由中国地震学会组织,几个国际组织资助和支持的一次大型国际地震学术讨论会,将于明年9月在北京举行。
这次国际学术讨论会的组织委员会已经组成,确定讨论会的名称叫“国际大陆地震活动与地震预报讨论会”,将有120名中外著名地震科学家参加。
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马杏垣教授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富尼达贝博士,被推选为这次国际学术讨论会组织委员会主席。

赵紫阳会见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何塞·阿尔维托·桑布拉诺·贝拉斯科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通讯

六个子弟兵奋勇救亲人
农历正月初三上午,一辆满载着旅游者的客车,沿着浙江省金华至双龙洞的盘山公路向前奔驰着,当客车行至离风景秀丽的双龙洞三里路,在一个转弯处和迎面开来的两辆货车相互让车时,由于连日阴雨,路边泥土松动,满载着78名旅客的客车,突然顺着路旁的陡坡翻了下去,一直滚到离公路40米远半山腰上的一块大石头边。
“救人啦!”“救人啦!”出事地点传出紧急的呼喊。
节日去看望驻地战士的某部营长左柏洲听到呼救声,立即飞步赶到车翻的地方。
几乎在同一时刻,假日到双龙洞游玩的某部高机连文书金学建,某部指挥连战士赵保平、朱小勇,高炮营战士徐旭、陈金国,也都从不同方向飞奔到了出事地点。
左柏洲把素不相识的五名战士召集到一起,一挥手说:“同志们,人民群众遇到不幸,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赶快抢救亲人!”说完,他第一个从破碎的玻璃窗户跳进车内。
在这场抢救亲人生命的战斗中,左柏洲等六个人抬呀、抱呀、背呀,伤员们的鲜血沾在了他们身上,他们腰部、腿部到处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在从出事地点到公路边这段四十多米的路上,坡陡地滑,杂草丛生,战士们背着人爬坡,走不了几步就累得满头大汗。后来,战士们都力不可支了,他们就采取一个人背伤员,一个人在前面拉,一个人在后面推的办法,硬是把七十多名受伤的旅客全部转移到了公路上。
旅客中有28人伤势十分严重,鲜血不停地从伤口往外流,左柏洲等一边用自己的手帕、手套对伤员进行简易包扎,一边商议着把他们送往医院抢救的办法。这时,从双龙洞方向驶来了一辆客车,他们拦住了车,经说明情况,车上的旅客纷纷自觉下车。这六名子弟兵,在下车旅客和其他群众的帮助下,把受伤的旅客抬着、扶着上了车。
客车急速地向金华地区医院驶去。左柏洲和五名战士为了减轻客车的颠簸给伤员带来的痛苦,都分别把几个伤势最严重的旅客抱在自己的怀中。到医院后,他们又立即给医生当起助手。
这场充分体现军民骨肉深情的抢救受伤旅客的战斗,从上午九点一直进行到下午二点半。28名重伤的旅客经过医院抢救,全部脱离了危险,其他轻伤的旅客也分别得到安置后,左柏洲等才放心地离开。
新华社通讯员 胡怀生 张明权 季汉平(本报有删节)

江南春耕忙
广东省南海县今年普遍采用尼龙薄膜覆盖育秧。盐步公社黄歧大队的秧田一片葱绿。
春节刚过,浙江省泰顺县西内大队的社员就下地春耕。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合恒公社梅桑大队第五生产队的社员不误农时,抓紧进行春耕春播。(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