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努力促进今年农业和人民生活日用品的生产
国家科委要求科技界献策出力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国家科委最近发出通知,要求科技界献策献力努力促进今年农业和人民生活日用品的生产。
通知说,1980年12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确定科学技术工作要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目前,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已经下达,广大农村的农事活动即将展开,各级科学技术管理部门、一切有关的科学研究机构和有关的科学技术人员应当紧急动员起来,献策出力,首先为今年的农业、轻工业和有关人民生活的日用品的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地科委应当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农业等有关部门,在粮食、经济作物、畜牧、渔产、林业、菜果等等方面,发挥各自的优势,大力推广科学技术成果,争取在较大面积上获得更好的收成和经济效果。各个地区和县科委,还可以选择一两种符合国家需要、当地最有发展前途的农产品,同有关单位联合一起,把科研、生产,一直到市场销售各个环节配套地抓起来,争取几年之内,使这种产品能够获得更大的国内市场,甚至在国际市场上也能占有一席地位。
在轻工业方面,要重视和抓紧同发展农业生产密切有关的以及人民生活需要的衣食住行用等产品。从全国来说,要着重研究解决纺织、食品加工、木材综合利用、家用电器、陶瓷、工艺美术品、农民急需的加重型自行车、钟表、缝纫机等等方面的生产技术,以及商品流通过程中的保鲜、防腐、储藏、出口包装、运输技术和设备等。在研究和发展轻工业的生产技术时,必须明确以增产能够适应市场需要的物美价廉的商品和增加外汇收入、减少外汇支出的产品为目标,节约能源和降低原材料消耗,积极地为国家和地方增加财政收入。
通知说,多年来我们已有不少科学技术成果的积累,只要认真采取措施,使它们在当前生产中得到应用,就会很快见效。
通知要求科学技术部门的管理干部,在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同时,学习一点经济知识,经常了解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与计划部门、生产管理部门和商业部门,密切合作,促使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整个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更好地协调起来。

抓科技 促生产
本报评论员
在调整经济的过程中,搞好今年的工农业生产是一件大事。要把工农业生产促上去,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国家科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为经济建设献策出力。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必定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的热情支持和欢迎。
经济建设中“左”的表现之一,就是不重视科学,不尊重经济规律和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我们必须切实纠正这种偏向。在经济调整工作中,主要的不是靠增加新的基本建设项目来发展社会生产力,而是靠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但是,如果不重视科学技术,不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是极为有限的。事实上,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客观形势逼着一些同志不能象过去那样争投资、搞基建,而必须寻求科学技术的帮助,讲求经济效果。从这个意义来说,调整时期应该是科学技术工作和广大科技人员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系列关于农业的正确政策,已经在广大农村显示巨大威力。广大农民从没有象现在这样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从没有象现在这样关心生产技术。1980年,许多地方采取有效措施,推广适宜的先进技术,受到农民热烈欢迎,成效显著。当前全国农村的农事活动陆续全面展开,农村干部要认真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采纳各种可行的办法,保证今年的农业生产,包括农林牧副渔各业,都能做到高产、稳产、低成本。
发展工业生产同样如此。目前无论是轻工业、纺织工业还是重工业,普遍存在着高消耗、高成本、低效率、低质量的弊病。怎么才能使工业生产降低成本,减少消耗,增产适销对路、价廉物美的产品?怎么才能使现有工业企业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离开科学技术,就谈不上挖、改、革,就不能实现最佳的经济效果。
总之,各级生产指挥部门,各个厂矿企业,各个农业生产社、队,都应当把科学技术工作作为促进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科学技术研究需要一定的周期,很难立竿见影。但是,应当看到,多年来,经过广大科学技术人员的辛勤努力,已经积累了一大批科学技术成果。如果科技部门和生产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努力,采取必要的措施,积极加以应用和推广,有的加以完善和配套,那么,在当前的工农业生产中,是可以很快见效的。
抓科学技术,首先要尊重科学,发扬技术民主,发挥专家的作用。党中央最近指出,任何一个项目的兴办,必须集体商量。集体商量,就包括征询科学家的意见。在科学技术问题上,必须实行技术责任制。各级党组织应当保证负责科学技术领导责任、指挥责任的专家,有职有权,克尽其责。
抓科学技术,也必须发动广大工人、农民,发挥他们钻研科学技术、开展技术革新、推广新技术的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应当鼓励和支持科学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和指导工人、农民的科学技术活动。

专栏:简明新闻

湖南抓紧田间管理
湖南省各地农村干部和社员正抓紧时机,搞好越冬作物的培育管理。据常德、益阳、岳阳等七个地区统计,目前油菜中耕追肥一次的面积占60%以上,二次的占40%。又据省农业部门典型调查,油菜和绿肥的一、二类苗占70%左右,不少地方小麦长势比去年同期好。

专栏:简明新闻

湖北修复水毁工程
去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湖北省各地,积极修复水毁工程,加固堤防、水库,提高抗洪能力。目前,长江和汉水的干堤及其重要支堤的岁修任务已完成80%以上,堵口复堤和水库整险加固工程进展也较快。

专栏:简明新闻

北京商业网有发展
北京市商业网点有所发展。去年有二百多个国营商店和工厂自销门市部陆续开张营业。同时,还开设了二千七百多个集体和个体的小型商店、摊点。
这些新设的网点对北京商业服务的紧张状况有所改善,但是,离人民的需要还有很大的距离。

专栏:简明新闻

江苏化工行业抓培训
从去年以来,江苏省化工行业的许多工厂利用调整工业的时机,办起了文化、技术、管理学习班,据44个企业的不完全统计,参加学习的职工约占职工总数的53%,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大多数参加了学习。搞好职工的全员培训,对于促进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

专栏:简明新闻

中国青年旅行社成立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的首次全国青年旅游工作会议宣布,以接待青年旅游者为主的中国青年旅行社正式成立。

我国一批大型电站正加紧建设
建成后将缓和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在我国的一些煤炭基地和大江大河上,电力工业部门正加紧建设一批大型水、火电站。
目前正在建设和扩建的大型火电站的装机容量为一千多万千瓦,大型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为九百四十多万千瓦,两项合计大约二千万千瓦。这批工程有些是前几年动工兴建的,有的则刚开始建设。这些电站建成后,将使缺电严重的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得到缓和。
这些火电站中,规模最大的是山西大同电站,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目前正在修建厂房。它和装机容量为80万千瓦的陡河电站、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的马头电站的扩建工程建成以后,把山西电网、河北南部电网和京津唐电网联在一起,使华北电网的供电能力大大提高。在河南省煤炭基地平顶山建设的姚孟电厂,已有发电能力60万千瓦,目前正在扩建两台容量各30万千瓦的机组。姚孟电厂全部建成后,将增强华中电网的发电能力。
正在建设的大型水力发电站,分布在长江、黄河、汉江、大渡河、松花江、红水河、黄泥河、南盘江、湘江等河流上。其中,在湖北境内横跨长江的葛洲坝水电站是正在建设的最大的水电站,它的设计装机容量为271.5万千瓦,争取今年内有两台各17万千瓦的机组可以投产发电。这座水电站全部建成后,将并入华中电网运行,向湖北、河南和湖南供电。此外,吉林省松花江上的白山水电站、青海省黄河上游的龙羊峡水电站都已完成截流工程,正在修筑大坝。

国家经委提出以调整为中心完成五项主要任务
保证实现今年的工交生产计划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工业交通部门今年要以调整为中心,保证完成全年的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计划,努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果,为发展经济,实现财政、信贷平衡,稳定物价,巩固安定团结,积极作出贡献。
这个要求,是国家经委在今天开始的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提出来的。
座谈会是由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和国家经委联合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经委和工交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改革试点企业的代表和经济理论工作者,各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时,国家经委负责人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强调全国工交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方针,今年要完成以下五项主要任务:
第一,继续调整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今年的重点,是积极地、认真地把轻工业搞上去,按计划、按需要调整重工业生产,千方百计节约能源,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繁荣市场,回笼货币,增加财政收入。
第二,加强工业内部的薄弱环节。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挖掘内部潜力,使交通运输紧张和矿山采掘、油田采储比例失调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第三,围绕调整稳步地进行改革。搞好现有扩大自主权试点企业的巩固提高工作。结合企业的关停并转,按照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推动工业的改组和联合,把生产力更好地组织起来,进一步把经济搞活,把生产搞活。
第四,认真搞好企业整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稳定现行的企业领导制度,搞好领导班子的建设,加强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全面经济核算,开展职工的正规培训,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第五,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形势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教育、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教育、法制和纪律的教育,保证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次全国工业体制改革座谈会,将就调整时期如何进一步开展工业的改组和联合、巩固和提高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进行企业整顿等问题,交流经验,展开讨论,提出意见。

中国科学院学位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为加强对学位授予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二月二十四日,中国科学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成立。冯德培任主任,黄昆、张文松任副主任。委员有马大猷、马杏垣、王之江、叶笃正、严东生、汪猷、吴几康、吴文俊、吴仲华、李薰、陈彪、邹承鲁、张致一、涂光炽、郭慕孙、谈镐生、钱人元、钱志道、钱临照、黄秉维、曹天钦、曾呈奎、彭桓武。

黑龙江建成激光红外线测试中心
黑龙江省激光红外线测试中心已经在哈尔滨建成,并于最近开展工作。这个测试中心是专门为研究和推广激光、红外技术服务的。
这是激光研究小组科技人员在分析激光切割木材效果。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

赵紫阳总理会见桑布拉诺外长
对委内瑞拉总统将于今年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何塞·阿尔维托·桑布拉诺·贝拉斯科博士一行时,对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将于今年前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热切期望埃雷拉总统的来访。”他请桑布拉诺外长回国后转达叶剑英委员长和他本人对埃雷拉总统的问候。
赵紫阳在同委内瑞拉贵宾的交谈中对近年来中委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还向贵宾们介绍了我国国民经济调整的情况。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参加了会见。
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博士也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桑布拉诺外长和夫人一行乘火车前往距离北京一百多里的居庸关八达岭,游览了长城。他们冒着凛冽的寒风攀登蜿蜒在丛山峻岭中的长城,眺望长城内外的北国风光。
晚上,贵宾们观看了京戏。

天津化学试剂总厂严肃整顿财经纪律
对所属试剂五厂非法套购物资,滥发奖金和补贴的三名厂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新华社天津二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天津化学试剂总厂党委严肃处理所属试剂五厂违反财经纪律的事件,决定给三名厂级领导干部以党内警告处分。
一九七九年初,这个厂因套购高级衣料,滥发实物奖等问题,当时的厂长东国侦受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但是厂的领导人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去年又多次违反财经纪律。
去年第三季度,天津市南开区财政局重点检查了对这个厂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他们违反国家关于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规定,非法套购电冰箱一台,更衣柜十三个,录音机一台。他们用购买“土产杂品”、“包装箱”的名义欺骗了银行。这个厂还滥发奖金,搞各种名目的补贴。按规定,从事有毒作业的人员才发营养补助费,而他们全厂每个人都发。按规定夏季从事高温作业的发清凉饮料费,每人最多不超过六元,而他们不管是否从事高温作业,一律每人发九元。在没有奖金来源的情况下,他们发放了一九七九年年终奖金两万七千多元,平均每人达一百元。此外,这个厂还把卖废旧物资得来的钱作为小钱柜,既不入帐,又不交银行,供厂里随便花。
天津化学试剂总厂党委为了维护国家财经纪律,决定给予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副厂长佟德谦、副厂长刘增武、工会主任王俊以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决定将非法套购的电冰箱交财政局处理,并着手整顿这个厂的奖励制度。

台湾省物理学家于善钧回到大陆
将在辽宁大学任教
新华社沈阳2月26日电 台湾省物理学家于善钧教授,最近毅然回到大陆。他将在辽宁大学任教。
45岁的于善钧教授,原籍辽宁省旅大市,1936年生于北京,1948年随父母去台湾,1956年去美国留学。他在美国先后获得奥克拉荷马大学学士、普杜大学硕士、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65年以来,先后在台湾交通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任副教授,私立逢甲大学任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固态物理——低温超导专业研究,并著有科研论文。
于善钧教授在台湾期间,经常收听祖国大陆对台湾的广播,加深了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决心回到大陆投身四化建设。他在今年一月中旬离开台湾,几经周折后回到了祖国首都北京,并于最近抵达沈阳。他抵达沈阳时,受到了辽宁大学副校长邹乃峰和早期从台湾归来的陈水副教授的迎接。

联系实际开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讨论
北京市煤气公司主动改进服务工作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一个“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讨论活动,正在北京市煤气公司进行。这个公司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检查和改进工作,使一些过去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开始得到解决,服务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公司领导干部在讨论中,认真对照上级指示,从思想上、工作上找差距。他们说,近几年,国家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不少钱为居民盖了一些房。按说,象我们煤气公司这样的部门应该主动和施工部门密切配合,创造条件,使这些房屋尽快供上煤气,可是我们过去缺乏全局观点,没有想用户所想,主动配合不够。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经过研究,决定在全公司贯彻公用局党组提出的,以“五查”、“四快办”为主要内容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活动。“五查”、“四快办”是:查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思想是不是明确;查内部机构和职能分工是不是方便群众;查规章制度是不是为用户着想;查同有关单位的协作关系是不是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查干部、工人的工作作风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没有不正之风;快向群众传达领导对首都市政建设的有关指示;首先将“劲松”、“团结湖”小区需要自己办的事情快办、办好;对其它配合单位(包括商业网点代办工程)要登门拜访,征求意见服务上门,快见成效;对一些不方便用户的规章制度要快改过来。
过去,这个公司的一些领导干部浮在上面多,办事拖拉,效率低。这次,公司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领检查组到现场检查工作,解决问题。公司还成立了六个调查组,深入到基层进行专题性的调查研究。
2月18日,公司副经理等人随同市公用局领导到市开发公司征求意见时,了解到由于煤气设施安装不及时影响了“劲松”、“团结湖”小区内的饭馆、粮店等单位的开业后,2月20日上午,就将这两个小区财贸系统的所有单位的领导请来,对所有工程一项一项地、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当场作出安排,并宣布这些单位所需煤气专用材料由煤气公司给调剂解决。对于用户办事“要到处哈”的问题,公司领导也从方便用户出发作出明确规定:一切有关申请报装煤气的对外联系业务,一律由业务科接待和负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