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问题和建议

发挥现有煤矿机修能力
节省新矿区建设投资
我们是搞煤炭规划设计的。去年底,到山西进行了一次调查研究,发现煤矿用的刮板运输机、皮带运输机和小绞车是长线产品,而这几年又搞了一个山西煤矿机械厂,依然生产这种产品。该厂花了一千九百多万元投资,费时六年,刚刚初步建成,就为产品方向和销路发愁。这时又在附近相距70公里的古交矿区,准备花约四千万元投资,建设一个从配件制造到设备修理,拥有七个主要车间的“小而全”的矿区机修厂。类似这种重复建厂的情况,在淮南潘集、开滦、邯邢等许多矿区都存在,浪费现象相当严重。目前全国矿区机修厂的产品有三类:配件制造、设备制造和设备修理。这些机修厂的潜力很大。全国统配煤矿如果以每年递增一千万吨原煤产量计,则至1985年时,现有矿区机修厂的能力,除设备修理有一点缺口外,其余均能满足那时的需要。再从一些制造精度要求较高,工艺复杂或要求大型设备生产的网点配件看,1980年只利用了其生产能力的35%,今年将更低。就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新开发的矿区和扩建矿区的机修厂还在准备上马,主要有潘集、古交、宿县等机修厂。当前煤矿机修系统所面临的情况是:现有机修力量膨胀,大多数厂“吃不饱”,而一些新厂却又在争投资准备上马。
造成上述矛盾现象的原因,除了在基本建设战线上吃大锅饭,不讲经济效果等因素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机修体制不合理。一是搞产品制造的和搞机修的截然分家,搞制造的不管修理;二是搞机修的每个矿区内必设一厂。制造厂和机修厂之间,机修厂和机修厂之间自成体系,互不通气,互不协作,都希望万事不求人。近年来,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基本状况没有改变。在当前,国民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这种状况不改变势必加重国家的负担。按照最低的估计,从现在起到1985年,若要增加5,000万吨的原煤产量,单在矿区建设机修厂,就要花投资一亿元。另一方面,由于采煤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尤其是液压和综合采煤机械化等新技术的采用,煤矿机械的品种越来越多,对机修厂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每一个矿区机修厂要承担几百种产品的修理,其结果必然是成本高,质量低。与专业生产厂相比,其产品缺乏竞争力,长此下去机修厂自身的生存也将是个问题。目前一些矿区采取的大修费不出矿区的限制竞争措施,正从反面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认为合理利用现有机修能力改革目前这种体制的状况势在必行。
鉴于我国的实际状况,对改变现有体制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当前,矿区机修厂除担负设备大修外,还有较大的专业配件制造能力,应由省煤炭局进行组织,统一规划,合理分工。可以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增加制造的批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的质量。矿区机修厂通过一段时间的相互协作,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联合起来,组织地区性的煤矿机修中心,统一调度本地区的机修力量,在配件生产和设备修理上实行专业化协作,通过提高生产率使大多数矿区机修厂腾出手来,集中力量搞好设备修理,以解决由于机械化程度提高而增加的修理工作量和为新开发矿区的机电设备维修服务。在专业化调整中地区修配中心所属各厂应留有适当余地承担附近矿井的紧急维修任务,各地区机修中心对它承担的管辖范围内的各矿井主要机电设备的大修和配件供应,实行合同制,负有经济责任,它对各矿井的机电设备实行定期强迫检修制度和实行设备租赁制,这样可以减少各矿井的机电设备储备,腾出部分设备支援新矿井,也可以避免过去那种机电设备在井口长期积压、损坏等浪费现象。
煤矿机修中心巩固发展一段以后,对整个煤炭行业的制造厂、机修厂实行统筹安排,负责全国煤矿机电设备、配件的制造和主要机电设备的修理,要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把现有的制造厂,一部分机修厂按照需要分地区组成产品主机制造厂,零部件专业制造厂,工艺专业协作厂,把大部分机修厂组织成专业修理厂,并分地区组成修理协作网。
实行专业化协作,新建矿区的机修厂就不需要再搞过去那种从毛坯到成品的全能厂了,大多数矿区机修厂可以只搞几类产品生产,我们对古交矿区机修厂作了一个计算,如只建修理部分的三个主要车间和相应的辅助设施,行政生活福利设施,基建投资可以节省四分之三,如在1985年前,全国十多个厂都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不搞全能厂,节约投资数额将是可观的。
一些同志担心这样搞配件供应没有以前可靠,是否会影响紧急状态下的机电设备维修,我们觉得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实践中采取有力的措施和加强管理的办法解决。为了摸索经验,建议煤炭工业部有关部门可先在一个省进行试点,取得成效,然后推广到全国。
煤炭工业部规划设计院工程师
胡 锟 朱瑞芬
兖州煤矿设计研究院工程师
方德铨 程伟洛

李德生廖汉生在沈阳部队座谈会上强调
指战员要学雷锋树新风
据新华社沈阳2月21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第一政治委员廖汉生,在今天结束的沈阳部队学雷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部队指战员要学雷锋,树新风,争当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精神文明的模范。
这个座谈会是2月19日至21日在沈阳举行的。根据代表们在座谈会上反映的情况,李德生、廖汉生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廖汉生说,雷锋同志是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精神文明的楷模,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应该具备的品德和风格。向雷锋学什么?就是要按照周恩来同志的题词,学习雷锋“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李德生强调指出,在当前我们党和国家面临重大变革的新的历史时期,特别要突出这样几点:一、要首先学习雷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精神。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二、要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三、要学习雷锋同志艰苦朴素、奋发图强的精神。
李德生最后说,各级领导同志要带头向雷锋同志学习,理直气壮地批驳“雷锋是极左的产物”、“学雷锋过时了”等错误论调,为培养更多的雷锋式的干部战士、为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的精神文明而奋斗!

北京市召开大会表彰参加抢救落水儿童有关人员
授予高云涛田继跃革命烈士称号
号召全市人民向烈士学习,把首都建成高度文明城市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召开大会,表彰为抢救落水儿童而光荣牺牲的工人高云涛、田继跃和参加抢救落水儿童的其他人员。会上宣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高云涛、田继跃(田际耀)革命烈士称号的决定,号召全市人民向革命烈士学习。
大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北京市副市长陆禹宣布的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高云涛、田继跃革命烈士称号的决定,号召全市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向革命烈士学习。
高云涛、田继跃烈士家属代表田铁臻,参加抢救落水儿童的其他人员的代表柴大勇、李金琢,被救女孩吴爱莉的家长吴家瑞,分别在会上发了言。
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和北京市其他负责同志,向高云涛、田继跃烈士家属发了烈士证书,向参加抢救落水儿童的解放军空军某部等五个单位和刘树增等22人发了奖。
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北京市代理市长焦若愚最后在大会上讲话时说,这次抢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说明: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指引下,良好的道德风尚正在首都恢复和发扬。我们要在全市广泛开展抢救落水儿童英雄事迹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我们还要在全市广泛开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讨论,为把首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城市而奋斗!(附图片)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市委第二书记、北京市代理市长焦若愚向烈士家属颁发烈士证书。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为四化培养人才当好“后勤兵”
北京高等院校总务系统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北京高等院校总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学校后勤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65个先进集体和92名先进个人分别被授予奖状、奖章和证书。这是建国以来北京高等院校后勤战线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获奖者在大会上提出倡议,号召高等院校的后勤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立和巩固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生活服务的思想,开展以厉行节约、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的劳动竞赛,努力为培养四化需要的合格人才当好“后勤兵”。
教育部长蒋南翔等到会祝贺。教育部副部长高沂在讲话中说,高等学校有三支队伍,这就是教学科研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管理后勤工作队伍。这三支队伍工作侧重虽然各有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它们之间只有分工不同,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要在为四化培养人才这个总目标下,把三支队伍团结起来。有了这三支队伍的密切团结和相互支持,就会形成很强的战斗力,就能作出优异的成绩。
北京市党政领导同志贾庭三、刘祖春和白介夫等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副市长白介夫在讲话中要求高等院校后勤部门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态度。他希望学校后勤工作人员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他还希望各高等院校要加强对后勤工作的领导,为办好首都高等教育作贡献。
一年来,北京各院校重视并加强对后勤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恢复和建立了13个协作组,开展校际协作与经验交流,明确了后勤工作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生活服务的光荣职责,改善了后勤工作的服务态度。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
这次被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共同特点是: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做到服务周到、态度热情。有些院校的后勤部门改装了教室、宿舍的采光设备,延长了图书馆、阅览室的开放时间。有的学校财务部门深入了解情况,及时解决教学、科研中急需的设备。有些院校的食堂管理人员和炊事人员不断改善伙食,增加花样品种,考试期间还为学生增加夜宵,深受师生员工的欢迎。

专栏:实干家

王琮老汉年过七旬坚持护林
年过七旬的王琮是吉林省蛟河县白石山公社二道河大队的护林员。在十几年的护林工作中,他一贯忠于职守,认真负责,多次被省、市、县评为护林模范。他所在大队管护的5,000垧林地连续28年没有发生过火灾。
王琮土改时是村长,1955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在当干部期间,带领群众营造集体人工林二百四十多垧,先后两次参加过全国群英会。1965年,60岁的王琮主动要求当了专职护林员。
“文化大革命”中,王琮坚守岗位,对乱砍盗伐者毫不退让。有人扬言要给他“放血”,家里人担心他的安全,劝他少管一些,他却说:“林子是国家的,谁也不能随便动,我活一天就得管一天,放血也得管。”
近几年来,王琮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大队每年给他5,000工分,让他在家安度晚年。但他闲不住,还是每天天不亮就起身,打上绑腿,拄着拐棍,到各处去巡视。山路难行,他就走一阵歇一阵,有时一转就是一整天。他的孙女劝他说:“你一天到晚跟头把式地走,万一在哪儿摔倒了爬不起来可咋办!”老人说:“死哪算哪,哪死哪埋吧!现在还有口气,怎么能看着该管的事不管呢!”
为了把护林防火工作搞得更扎实,王琮把家庭妇女组织成十户连环组,同附近大队和厂矿企业建立了联防制。每年春秋两季防火期到来之时,他总是提前张罗,到大队、公社催促召开护林防火会议。工作布置下去后,他又逐队逐家进行检查,帮助落实。他一家人更是带头执行有关护林防火的各项政策、制度。村里人说,王琮当护林员,自己能处处以身作则,所以他管谁谁服气。
本报记者 王景和

专栏:今日谈

应该雪里送炭
出差到南宁,上街买报纸,发现一家文化馆阅览室,欣然而入。突然一只手伸出来挡住,要工作证。我遍掏口袋,忘记带了。把门的青年女同志,看我不象坏人,准予通融,准我进去。隔两天再去,值班的另一位同志,仔细检视了我的证件,点头认可。我问要是没有工作证怎么办?他指了指墙上的《规则》,冷冷地说:“不行。”我又问:“街道居民要来呢?社会青年要来呢?”回答“更不行。”“为什么?”“丢了书报怎么办?在这里起哄怎么办?”
文化馆阅览室本来就是面向社会的。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分散的城镇居民、因各种不同原因闲居在家里的人们,特别是那些富有求知欲的社会青年,还有养成课外阅读习惯的中小学生。服务对象上门,应该热诚欢迎。必要的规章制度(例如禁止大声喧哗、损坏公物照价赔偿等等)要有,无证不得入内却大可不必。没有工作的人有什么工作证?很多中小学生也未发学生证。户口簿倒是大家都有的,出门带户口簿,逢人便揭示自己的身份,总不太好吧!我们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是为人民服务的,应该雪里送炭,千方百计为那些没有组织起来的人们服务。对公众开放的阅览室,怎么可以因一纸证件而拒人于门外呢? 辛人

专栏:今日谈

令行禁止
《解放日报》披露,上海不少工厂企业,以技术措施名义搞基建,躲避调整,形成事实上的基本建设“第二战线”。类似情况,绝不仅仅上海有。去年全国经济调整收效不如预期显著,这不能不是一个重要原因。
当过兵打过仗的人都知道,军队是强调纪律和高度集中统一的。没有严格的令行禁止,就无法完成任务。进攻时是这样,退却时也须如此。譬如连长下了撤退的命令,谁个先撤,谁个后撤,在战场上是容不得二话的。如果哪个班长说,我这里弹药充足,地形良好,因此不必撤退了。那会产生什么后果呢?搞不好,这个班可能被吃掉,甚至连累全连的行动,招致不应有的损失。
我们现在主动、清醒地进行的经济调整,压缩基建规模,好比一种战略退却,不如此,便不能立稳脚跟,争取今后更迅速地前进。这个浅显的道理,经过很长时间的教育,特别是学习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已经为愈来愈多的人所理解和接受。我们需要象打仗那样高度的集中领导,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调整方针和计划,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任何想邪门、钻空子、耍花样,躲避甚至抵制调整的作法,都是不能允许的。这样才能保证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这方面强调一下令行禁止,该是有好处的。 李平 荣亚

专栏:通讯

选择夫婿讲人品 美满姻缘甜如蜜
沈秋菊和刘玉清的婚事
“不嫌穷山不嫌贫,选择夫婿讲人品;互敬互学爱劳动,美满姻缘甜如蜜。”这是广东省大埔县双溪公社群众对沈秋菊婚事的赞扬。
沈秋菊,是大埔县高坡公社乌槎大队的女青年。1976年,她参加生产队改溪围堤的劳动。就在这次劳动的工地上,有个年轻的砌石师傅,劳动时,手勤脚快,砌石筑堤讲究质量;待人和气诚实,还常常助人为乐。他是谁?秋菊暗自打听,原来他是本公社企高岭生产队的社员,名叫刘玉清。
刘玉清,生长在高寒山区,少时失去父母,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他在劳动中认识了沈秋菊后,心情反而沉重起来。他想:我是穷山区的农民,家里很穷,秋菊能爱上自己吗?
秋菊深情地爱着这位孤苦的年轻人,一次又一次地对他表白自己忠诚的爱情,刘玉清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他再也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他将自己的身世、家庭情况一五一十告诉了秋菊。没想到,秋菊非但不反感,反而更同情他了。
有一天,秋菊和她的两个好友,突然爬山越岭来到刘玉清所在的边远高寒山区。她们在村里转了一趟,连午饭也不肯吃,就一溜烟地走了。同去的两位女友给秋菊泼冷水说:“小刘有什么可爱?住高高的山上,单身一人,家贫如洗,有哪样可取!”秋菊的父亲也强烈反对这门婚事。在这样情况下,秋菊心里折腾开了:婚后生活怎么过呢?
劳动中建立起来的纯洁的爱情,终于战胜了旧的传统思想观念。秋菊想,自己爱的是人,不是物,穷和富也不会一成不变,只要勤奋劳动,落后地区也会变先进的。她将心底话告诉妈妈。通情达理的妈妈支持女儿说:“妹子,只要小刘对你忠诚,品德好,劳动好,就行。俗话讲,万丈高楼平地起,不管山区平原,都要靠劳动。”
妈妈一席话,说到了姑娘的心坎里。秋菊用妈妈的话,说服了父亲。
有情人终成眷属。刘玉清、沈秋菊婚事办得很俭朴。
沈秋菊和刘玉清结婚四年后,他俩所在的高寒山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的家也变了样。结婚时,他们家里除了一张旧床和一张破桌外,什么东西也没有。如今,他们已建了一座新房子,家里的用具和劳动生产工具基本备齐。他俩互敬互爱,现在有了一个天真活泼的胖娃娃。最近,这家被评为全公社的“民主和睦”新家庭。(据新华社)

“香港国际电影节”将于四月在港举行
《瞧这一家子》、《归心似箭》首次参展
据新华社香港2月21日电 一个介绍世界各国电影制作的“香港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9日至24日在香港举行。我国首次以《瞧这一家子》和《归心似箭》两部电影参展。由香港市政局主办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今年已是第五届。本届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参展的影片超过160部,比上一届增加71部。除中国外,首次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还有巴西、哥斯达黎加、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匈牙利、马来西亚、罗马尼亚、塞内加尔、南斯拉夫和南朝鲜。

上海国际桥牌友好邀请赛下月举行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1981年上海国际桥牌友好邀请赛将于3月7日至3月13日在上海的锦江俱乐部举行。邀请赛是由上海市桥牌协会举办的。
参加邀请赛的有八个国家和两个地区的12个城市,共20个代表队。他们是:曼谷(泰国)、香港、卡拉奇(巴基斯坦)、澳门、马尼拉(菲律宾)、纽约(美国)、鹿特丹(荷兰)、旧金山(美国)、新加坡、东京(日本)、北京(中国)和上海(中国)。获得1978年奥林匹克女子双人冠军的凯瑟琳·魏,将参加比赛。
这次邀请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20个队分两个小组进行四人复式赛的单循环比赛;第二阶段再由这两个小组中产生的同名次进行决赛。

原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梁耀病逝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原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和党组成员梁耀于1981年2月4日在北京病逝,终年70岁。
梁耀同志是河北省定县人,早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他在四十多年的革命活动中,在担任冀中、华北和全国合作社的领导工作中,为党为人民,特别是为党的合作社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梁耀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李先念、陈云等同志送了花圈。姚依林、薄一波、程子华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