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去年我国60个大中型项目建成投产
能源、轻纺、交通、建材等薄弱环节增加了一批新的生产能力
去年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今年必须保证如期完成重点计划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从国家建委了解:1980年我国有60个大中型项目和183个单项工程建成投产,使能源、轻纺、交通、建材等薄弱环节增加了一批新的生产能力。
在去年新建成投产的项目中,属于能源工业方面的有10个大中型项目,75个单项工程。其中煤炭工业有辽宁铁法小南立井、山西西山西铭平峒、黑龙江双鸭山双阳一井、河南新密王庄立井、陕西澄合董家河斜井、新疆乌鲁木齐矿区苇湖梁矿等十多座矿井。这批矿井的建成投产,为煤炭工业增加了开采能力729万吨。在石油工业方面,华北、大庆、胜利、辽河、克拉玛依、长庆等油田有一批新油井投入生产。电力工业建成投产的大中型项目10个、单项工程42个,新增发电能力248万千瓦。
去年纺织行业新建成的大中型项目有甘肃兰州维尼纶厂、浙江嘉兴毛纺厂、辽宁丹东化纤厂,新增加棉纺锭361,300锭。在轻工业行业中,有六个大中型项目全部建成,它们是:湖南岳阳纸厂、广东汕头感光化学厂、广东潮阳糖厂、福建晋江糖厂、新疆霍城糖厂、江西清江盐矿。轻工业去年还建成16个单项工程。这一年轻工业共新增制糖能力8.6万吨。
属于短线的建材工业,去年新增水泥生产能力150万吨。新建成的大中型水泥厂有湖南湘乡水泥厂、上海金山水泥厂。
长期是国民经济中突出薄弱环节的交通运输业,去年已建成通车的铁路里程有910公里,新建成港口吞吐能力682.5万吨,都是近几年来完成得比较好的。
国家建委负责人指出,1980年在重点工程的建设上虽然取得了成绩,但还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有一些该完工投产的项目没有如期竣工投产。今年在贯彻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中,决不能因缩短基建战线而有丝毫的松懈情绪。对列入1981年计划的一些重点工程项目,必须组织力量,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保证如期完成基本建设计划,更好地发挥投资效果。

工程师的建议值得重视
本报评论员
胡锟等几位工程师,就目前煤矿机械制造厂和机电修配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长期以来,煤矿机电修配厂的重复生产和重复建设现象相当严重。全国统配煤矿都建立了各自的机电修配厂,省有省的,矿务局有矿务局的,矿有矿的,自成体系。这些机电修配厂大都是从翻砂、加工到装配,“大而全”、“小而全”。重复生产品种规格、工艺技术、结构性能大体相同的产品和配件,批量小、质量低、成本高、浪费大。一些新建的煤矿,还在照例继续重复建设。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胡锟等工程师建议:对煤矿机械制造厂和机电修配厂,按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统筹安排,避免重复生产、重复建设。这是一项好建议,是符合调整精神的。煤炭部认为这项建议是可行的,正在着手审查新矿区及机电修配厂的建设项目,准备进行综合性服务的试点。
应该指出,上述重复生产、重复建设的现象,是长期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在机械工业乃至整个工业都十分严重,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应该认真加以解决。
解决重复生产、重复建设的问题,必须强调集中统一,加强行政干预,坚决克服各自为政的分散主义。在我们的经济工作中,既有集中过多、统得过死的毛病,也有各自为政、分散主义的缺点。一些地区和部门为了局部的利益和需要,不顾全国生产分工和协作的要求,随意割断原有的经济联系和协作关系,划地为牢,互相封锁,这种状况,使得专业化协作、经济合理的原则无法实现,社会化大生产无法组织,“小而全”、“大而全”的问题不能解决。我国机械工业的生产能力已经很大,目前许多企业还吃不饱。不能进行批量生产的企业要有计划的实行关、停、并、转,坚决克服经济工作中的盲目性。要从全局利益出发,打破地区、部门和行业的界限,按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改组现有企业。
胡锟等几位工程师,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大胆地提出改革的建议,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全国工程技术人员都应该象胡锟等同志那样,发扬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献策献计把国民经济调整好。
(胡锟等几位工程师的建议内容见第二版)

邓小平会见任之恭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顾问、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任之恭和夫人。
任之恭教授是著名物理学家,专长微波物理学,曾先后五次来华讲学。去年9月他和夫人再次来到中国,除在清华大学讲学外,还到合肥中国科技大学、成都科技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武汉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讲授“现代物理学的新发展”。他们将于日内离华返美。
教育部长蒋南翔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招待任之恭和夫人。

不顾我国政府抗议和荷兰议会否决
荷兰政府竟坚持准许向台湾出售潜艇
反对党表示要在议会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新华社海牙2月20日电 荷兰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抗议和荷兰议会的否决,仍然坚持它准许向台湾出售潜艇这一错误决定。
荷兰首相范阿赫特在今天下午的内阁会议后向议会递交了一封信。这封信说,考虑到“当前的局势”,政府重申它原先的承诺,同意给莱因—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颁发向台湾提供两艘潜艇的许可证。
这封信还说,荷兰政府今后将不再使自己以任何形式卷入这种潜艇交易中。
这封信为荷兰向台湾出售潜艇一事辩解,说这种行径并不意味着承认台北政权,也没有违反国际法。
荷兰副首相汉斯·维盖尔同一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也对政府的决定进行辩解。他说,“上述决定的理由是提供就业机会、法律上的义务和政府说话的可信性。”
据报道,荷兰民主党(66)外交政策发言人布林霍斯特表示,如果荷兰政府不撤销它的决定,坚持向台湾出售潜艇,他的党就要在议会中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黑格国务卿会见柴泽民大使
讨论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公报的原则基础上促进两国关系的步骤
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国务院会见了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他们就世界局势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在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公报的原则基础上促进两国关系的步骤。据说,谈话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是黑格将军担任国务卿以来同中国大使的第一次正式会晤。
会见时,中国大使馆公使林兆南也在座。

零陵地委和行署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
回顾历史 总结工作 克服左倾影响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零陵地委和行署领导成员在学习领会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时,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回顾历史,总结工作,自觉地清理自己的思想,把认识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上来,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由于两个“凡是”和左倾思想的影响,在一些问题上思想不解放,跟不上形势,如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没有认真开展,对中央两个农业文件中有关生产责任制的政策贯彻不力,对农业学大寨和其他经济工作中搞的一些“左”的东西认识不清楚,平反冤假错案、落实人的政策不够主动,进展比较缓慢,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有些干部缺乏清醒的认识,甚至还有一种盲目的骄傲情绪,因而上下之间,左右之间,积累了一些意见,气不顺,心不齐,影响了三中全会精神的全面落实。
零陵地委和行署领导成员在春节前后,集中了七八天时间,在认真学习中央工作会议文件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他们联系实际,分析总结过去的工作,自觉地清理思想,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不纠缠历史旧帐,不追究个人责任,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如1979年春,地委在贯彻中央两个农业文件时,对推行第三种计酬形式看法不一,举棋不定,规定只准搞第一、二两种形式,不准搞第三种形式,群众对此很有意见,而有的同志甚至还以粮食连年增产而沾沾自喜。
这次学习中,大家对照中央文件,摆事实,作分析,认识到过去主要是受左倾思想的束缚,怕分作业组,搞联产计酬,会滑到
“资本主义道路”上去,因而对第三种形式不敢宣传提倡,以致使不少社队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的现象至今没有很好地纠正过来,影响了社员的积极性。大家说,如果打破了“左”的束缚,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两个农业文件,1979年全区粮食肯定还会增产更多一些。又如,粉碎“四人帮”后,地委在零陵县富家桥公社办点,盲目地动员大批劳力把贡水河截弯改直,工程花钱多而收效甚微,群众多次提出批评意见,当时有的领导人还不愿接受。这次学习中,他们把群众的意见拿到会上来讨论,心平气和地总结经验教训,进行自我批评,认识到当时那样搞,脱离实际,是不量力而行的。通过这样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讨论,使许多问题澄清了是非,统一了认识,大家顺了气,齐了心,真正提高了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真正体会到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大家决心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

搞好林业科研,促进林业生产
贵州省平坝县凤凰公社林场,近几年来,积极开展以树木良种繁殖和引种驯化为主题的科研活动,为发展林业生产作出了成绩,现在拥有以松、杉为主的用材林8,500亩,木材蓄积量已达20,000立方米,曾三次获得国务院林业部门的嘉奖。
这个林场与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协作,建立了21个省、区杉树地理种源试验对比基地,以选择、培育、推广优良杉木品种。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我国人民穿着水平有了提高
今年要着重增产毛纺织品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我国人民的消费品中,纺织品的比重在逐年增加。1980年,穿的商品已占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而1977年占22%。这个变化,反映出人民群众的穿着水平有了提高。继六十年代的确良大量供应市场以后,近几年来,中长纤维织物、化纤针织外衣、涤纶长丝织物以及一批性能良好的新纺织品种已经进入广大群众的消费领域。
目前,国内纺织品市场虽然商品数量供应比较充分,但是品种花色方面的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去年,各地纺织工业部门投产的新品种、新花色达三万多个,但产量不能适应消费者的要求,有些纺织品供应紧张,出现脱销。如各种毛纺呢绒,去年全国共生产一亿米左右,其中80%供应国内市场,商业部门又进口了一亿米化纤呢绒内销。即使如此,粗纺呢绒、毛毯、纯毛华达呢等产品还是供不应求。纺织工业部门因此作出决定,今年在压缩基本建设项目的同时,重点加强毛纺织工业等薄弱环节,增产毛纺织品,供应国内人民。

上海市育龄夫妇生一个孩子的增多
去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31‰
据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上海市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1980年上海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31‰,比1979年下降了0.55‰。
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之后,上海市的党员、团员发挥带头作用,自愿只生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已有三十六万六千多对育龄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占现有一个孩子夫妇总数的75%。去年出生的婴儿,第一胎生育的占80%以上。
近年来,上海进入婚期的青年日渐增多,正面临着人口出生回升的趋势。

专栏:简明新闻

国内恢复保险业务对灾害事故补偿
从正在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获悉,在过去一年里,国内保险业务遵循“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和坚持自愿”的方针,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西藏除外)陆续恢复。到去年十二月底,先后建立了各级保险机构三百三十四个,恢复办理企业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船舶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等业务,全国得到保险保障的财产达一千三百多亿元,对参加保险的企业和个人发生的一千三百多起灾害事故,照章给予了经济补偿。

专栏:简明新闻

鞍钢燃气厂重新调整挖革改项目
鞍钢燃气厂根据量力而行的原则,已经把原定在今年进行的三十二个挖潜、革新、改造项目调整为十九项,投资从四百万元压缩到了六十六万元。
据称,燃气厂决定今年要上的挖、革、改项目,重点是节能项目、关键性的安全和环境保护项目和急需的生活福利项目。

专栏:简明新闻

日喀则地区培养藏族金融工作人才
人民银行日喀则地区中心支行注意从藏族中培养和选拔金融工作人才。
目前,这个部门的藏族同志已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八。他们有的在县支行和中心支行各科室担任领导职务,有的担任会计、出纳等工作。这些藏族同志大都在基层工作过,有实际工作经验,懂得藏汉语文。

专栏:简明新闻

新疆农牧民储蓄存款多归还贷款多
去年,新疆各族农牧民储蓄存款总额达一亿二千二百多万元,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三,是二十多年来增长幅度最大、存款最多的一年。
自治区农业银行和信用社的贷款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六,而前年的回收率只有百分之六十七。有一些县、社、队不仅还清了当年贷款,而且还归还了部分历年欠款。

专栏:简明新闻

哈尔滨孔雀牌照相机获质量优胜奖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生产的DF—1型孔雀牌照相机,在一九八○年度全国照相机产品质量评比会上获得质量优胜奖状。这次评比会是国家仪器仪表总局在不久前召开的。目前,DF—1型孔雀牌照相机已远销到香港、澳门、新加坡、罗马尼亚等地。

专栏:简明新闻

藏族放牧员切洛思想好风格高
坚持自愿低价出卖自留牛支援穷队
新华社西宁2月21日电 全国劳动模范、青海省同德县谷茫公社托士大队藏族放牧员切洛自动低价出卖31头自留牛,支援邻近的一个穷队发展生产,他的这种好思想、好风格,在当地藏族牧民中广为传颂。
去年切洛为队里放牧了432只绵羊,全年度仅减损四只,其中180只母羊,当年育成羊羔180只,连续第13年创造了百母百仔的高产成绩。羊毛任务也超额完成了。在搞好集体生产的同时,切洛全家的自留畜也发展很快,连当年所产的牛犊在内,去年仅自留牛就达七十多头。
邻近的唐干公社赛堂生产队人均占有牲畜不到25头,只好用国家的贷款到切洛所在的队里来买牛。为了支援穷队发展生产,切洛决定把自留畜中膘肥体壮的31头适龄母牛卖给赛堂生产队。但是,在“按质论价”的时候,买、卖双方却发生了反常的“争执”。赛堂生产队要按照国家的收购价格每头牛给200元钱,切洛却执意不要那么多。他找到了正在谷茫公社检查工作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卓加,诉说自己为了支援穷队,愿意少要一些钱的心愿,受到了卓加的支持和赞扬。最后,确定以每头牛150元的价格出售。同国家的收购价格相比,切洛共少收入1,550元。赛堂生产队的社员高高兴兴地赶走了切洛家的31头牛,同时,也带去了切洛期望穷队尽快变富的一片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