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新风赞

薛副参谋长探亲记
去年11月7日从河南确山县城开往普会寺公社的公共汽车就要启动时,上来了一位头发斑白、身披军大衣的老同志。乘务员看了他的票喊道:“坐11号的同志请让让”。占住座位的是一位带小孩的妇女,老同志忙说:“算啦算啦,她带着小孩,我站一会不要紧。”
那个抱小孩的妇女仔细地瞅了瞅老同志,同他唠扯开了:“老大爷,您到哪去呀?”“到普会寺。”“您住在哪?”“普会寺南街。”她猛然醒悟似地说:“您是国恒大爷?”“是的,我是薛国恒。”顿时,车里的气氛活跃起来了:老年人惊喜地说:“呵,是国恒回来了!”青年人虽不认识他,但常听老人们讲述他14岁入党、15岁当新四军、打日寇、打国民党反动派的故事,现在,他已经是北京部队副参谋长了,还以普通老百姓的身分出现在人们面前。
车上乘客一听,纷纷起身让座,都被他谢绝了。那个抱小孩的妇女说:“国恒大爷,你给县上说一声,还能不派个小车送您,您恁大年纪了,何必还挤公共汽车!”老人回答说:“过去我们新四军、八路军都坐‘11’号,现在能坐上公共汽车不是挺好吗?”
薛副参谋长这次回家探亲和普通乘客一样,排队买票、排队候车,挤在公共汽车上,回到了阔别二十三年的家乡。
第二天,老薛吃过早饭就挨门逐户地看望乡亲们。老人们亲热地问:“国恒呀,听说你已是将军级了,咋单枪匹马回来了?”他忙说:“我是回来看望乡亲们的。”他有时蹲在地上,有时坐在小板凳上,和乡亲们促膝谈心。老人们赞赏地说:“薛富(小名)呀,你还是当年的老样子!”
薛国恒家中有年已八旬的老母和六十多岁的哥嫂,还有几个侄女。他回来,自然给母亲和全家带来无限的欣喜,可也勾起了侄女们的心思。
一天吃饭时,小侄女秀丽开口了:“二叔,我今年十八了,没考上大学,能当兵多好。”老薛说:“要服从需要嘛,干什么都光荣。”“俺姊妹六个,一个您也不管呀!要不,我跟你一块到北京去,反正要给我安排个工作。”他直截了当地说:“要我养活你可以,找工作不行,我可没那个权利呀!我不能利用职权去为自己和亲属谋私利呀!”
侄女碰了钉子,气得哭哭啼啼地说:“您当叔父的,看我掉在井口里也不拉我一把。”
薛国恒耐心做侄女的工作,直到她破涕为笑。
11月14日,薛国恒要走了,县委要用小车送他去车站,他坚决谢绝:“一不要用车送,二也不要送行,你们有很多工作做,何苦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他和县委的同志们握别后,就徒步启程了。
(载《河南日报》)

专栏:新风赞

永远和群众同甘苦
——记陕西省卫生局长李经纶的事迹
陕西省卫生局局长李经纶,今年六十四岁。这位饱经风霜的老干部,始终保持着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
他管着几十家医院,从不拿这个权为自己图方便。李经纶年老体弱,身患多种疾病,医生早就建议他全面检查,住院治疗,可因工作忙,直到病情加重,去年十二月初才住进了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为他做过皮内痣和肤壁乳状瘤切除手术后的第二天,局机关一位干部突然患病,连夜送进了这个医院的急诊室,医生检查后认为需要住院,但没有空床。李经纶知道后,毫不犹豫地说:
“我已经做过手术,可以回家休息。”就这样,他把床位让给了那位干部,而自己却冒着严寒从家到医院去打针换药。过了几天,伤口痊愈了,他又到眼科就诊。他的眼睛也需要做手术,医生们想为老局长找个好房间,可是只有十号病房有张空床,医生正在为难时,他说:“那张空床不是很好吗!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可以和群众同睡一个炕,为什么现在不能和群众同住一个病房!”医生拗不过,就让他住进了这间设有四张床位的病房里。
卫生局住房紧张,他由外单位调回后,无法安排,就暂住女儿家中,一年后搬到公房居住,每天步行上班。去年局里盖起了一座五层宿舍楼,原来准备给他和其他副局长每人分一套。他听到这个消息后,说:“有的青年结婚都没有房子,我们当领导的现在好坏有个住处,就不要凑这个热闹了。”于是,他建议除外地调来的一位副局长没房住,可住进新楼外,其他领导都不进新楼。几位副局长都同意他的意见,就把原来为他们准备的几套房间,全部分给了其他职工。局里还有二十多位同志居住较远,李经纶和几位局领导商定,把原来接送领导的小汽车换成旅行车,用来接送所有居住较远的干部。
新华社记者 惠金义

专栏:通讯

情深谊长
——记广东沿海人民援救遇险台湾渔民的事迹
去年12月25日,陆丰县甲子镇浅海大队四号木帆渔船的渔民们刚刚在海上把渔网撒开,突然隐隐地传来了凄凉的呼喊:“救命呀!”大家不禁心中一紧,抬头张望,只见远处一艘渔船,在苍茫的海面上恍荡起伏。船长李升一看,就知道这是一艘丧失了动力的遇险渔船,立即下令收起渔网,拨正风帆,直向遇险渔船驶去。
这艘遇险的渔船是台湾“合顺丰21号”。去年12月7日在浙江附近海面捕鱼时,突然“轰”的一声,汽缸盖爆裂,机器再也发动不起来。渔船失去动力,随风漂流,从浙江海面到广东海面,整整漂泊了18个昼夜。粮食吃光了;淡水喝完了。死亡时刻向着船上六名台湾渔民逼近。为了寻求救援,他们拿出纱布、箱板,甚至衣服,烧起火来,可是茫茫大海,却没有出现过一颗救星,56岁的船长王添财,摸着身下的船板悲痛地说:我打渔半生,好容易借了巨债,买到这只船,没想到债未还,却要一起葬身大海。他眼望苍天,想到不久前老伴才去世,如今自己又身陷绝境,日后留下一群孤苦无依的孩子,更是哀肠寸断。
“合顺丰”号上的台湾渔民,正在绝望地等待着死神来临的时刻,远远看到木帆四号朝他们驶来。绝处求生的强烈愿望,使他们一齐喊着:“救救我们啊!”
木帆四号的渔民,驶近一看,心里不禁作起难来;风浪这么大,小小风帆船,怎能拖得动比自己大一倍的渔船啊?但是,骨肉同胞的求救声,却容不得他们半点犹豫。救!一定要竭尽全力拯救台湾亲人。当他们把船驶靠台湾渔船的时候,一个巨浪打来,木帆一下子被抛出老远。再来一次,又失败了。第三次,木帆四号的船板竟被撞裂泄水了,四个青年船工的胸部、手臂和嘴也被碰伤流了血。木帆四号的渔民们不顾个人安危,拚命把船靠近,终于把缆绳抛上了台湾渔船,然后拖带着比自己大一倍的渔船,象小孩子背大汉一样,开始了艰难的归程。
正当“合顺丰”号上的台湾渔民,摆脱了死亡的威胁,庆幸自己新生的时候,六十多岁的船员詹祖冠却病倒了。船长李升,看着骨肉同胞受难,心急如焚,他想:木帆船拖着大船,象爬行一样,怎样才能及时把病人送到医院治疗呀?好容易盼到一只小船经过,李升喜出望外,马上决定先把病人送走。
重病的台湾渔民到了甲子镇,浅海大队连忙派人从船上将病人送到镇卫生院。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立即组成医护小组,进行抢救。陆丰县人民医院院长闻讯也带着急需药品前来参加会诊。当地许多干部、群众还送来新鲜水果慰问病人。当病人病情有所好转时,汕头市台湾渔民接待组又将病人接到医疗条件更好的汕头地区人民医院继续就医。詹祖冠经过16天的医治疗养,迅速恢复了健康。
在抢救台湾重病渔民的同时,抢修台湾渔船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汕头港务局机修厂为了抢时间,让台湾同胞早日归家,副厂长钟龙贵前往甲子镇,上船检查机器损坏情况,当晚又赶回汕头,研究制订修复方案;技术组长李梓彬及时绘出机件图纸,下船舱检查修理情况;车工谢继平深夜赶来车间车削机件。经过八天的日夜苦干,损坏的机器修理好了,然而还有一个问题仍在大家脑海中萦绕,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汽缸盖爆裂呢?为了解开这个谜,他们在试机时特别留心观察,从冷却系统中找到了问题,立即动手排除了故障,消除了隐患。台湾渔民看到工人们这样认真负责,深受感动地说:“你们真好!”
台湾渔民在大陆期间,汕头市台湾渔民接待组陪伴他们游览名胜古迹、欣赏潮州戏剧。临走之前,又赠送他们粮、油、肉、菜、香烟、酒、机油、柴油等一批物资。
今年1月21日,天空晴朗,六名台湾渔民登上修复的渔船,满载大陆人民情谊归航台湾。临别时,他们热泪盈眶,紧紧握着大陆亲人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新华社通讯员
黄英忠

方庆来在烈火中抢救国家财产英勇献身
黑龙江省府授予“雷锋式的好民兵”称号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绥化地区行政公署、绥化军分区受省人民政府和省军区的委托,2月15日上午在肇州县隆重举行了“雷锋式的好民兵”方庆来烈士命名大会。
方庆来同志是肇州县卫星畜牧场青年农工、武装民兵班长。去年12月1日,他在扑灭一分场三队米面加工房火灾时,临危不惧,奋战烈火,壮烈牺牲。省人民政府授予方庆来“雷锋式的好民兵”荣誉称号,追认他为革命烈士;省军区党委为他追记一等功。在命名大会上,绥化军分区司令员赵斌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和省军区的决定。决定中说:方庆来同志为抢救国家财产,保卫人民利益,英勇献身。在他年轻的一生中,曾多次不顾个人安危,为群众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全省广大民兵、职工、社员和青少年要学习他关心人民,热爱集体,公而忘私,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为四化事业作贡献。会上向方庆来的家属颁发了立功奖状、烈士证书和纪念品。
中共绥化地委书记、绥化军分区第一政委包琮在讲话中指出:方庆来同志是我们地区民兵在建设和保卫四化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先进典型,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光辉榜样。
中共绥化地委和绥化军分区党委还作出了《关于开展向方庆来同志学习的决定》。一个向方庆来学习的活动已经在全区开展起来。

全总转发北京市总工会通知
号召职工学习高云涛田继跃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新近向各省市自治区工会转发了北京市总工会《关于组织全市职工学习高云涛、田继跃同志舍己救人革命精神的通知》,号召广大职工学习高、田二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
全总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职工中广泛宣传高云涛、田继跃同志的光辉事迹,运用工会的一切阵地大力宣传好人、好事,表扬先进,加强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基层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做好群众工作,调动广大职工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同心同德,为进一步搞好经济调整和实现安定团结做出更大贡献。

恢复对团干部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好传统
团中央宣传部和北京团市委密切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举办形势政策讲座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共青团北京市委今天在政协礼堂联合举办了形势政策讲座,这是一系列讲座中的第一讲。一千二百多名团干部听取了国家计委有关负责同志关于我国经济调整问题的报告。
这次讲座恢复了团组织对团干部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的好传统。讲座的指导思想是密切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以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形势,鼓舞青年为搞好四化建设而奋斗。讲座将针对当前青年在形势政策上比较关心的问题,不定期地邀请党和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作报告。

我国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稳步前进
去年在各级各类学校中的少数民族教师46万,在校学生970万,比解放初期增长8.8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建业、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正在举行的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透露,在十年动乱中遭受破坏的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正在恢复,并有了新的、稳步的发展。
建国以来,我国民族教育已经形成体系,不仅发展了中、小学教育、中等教育,而且适应少数民族地区革命和经济文化建设的需要,创建了包括十所民族院校在内的一批高等学校,逐步发展了文、理、工、农、医、师范等科系。仅全国十所民族学院,截至1979年共培养了各民族政治干部和专业干部九万七千多人,其中不少人已担任领导职务。
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短短几年中,民族教育事业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据统计,1980年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少数民族教师达四十六万多人,在校少数民族学生达970万人,学生人数比解放初期增长8.8倍。其中,小学生增长七倍,中等学校学生增长45倍,大学生增长19倍。
我国少数民族文字教材的编译出版工作,有很大发展。全国已有七个省、自治区设有民族文字教材编译出版机构,有的不仅编译出版中小学教材,而且开始编写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的部分民族文字教材。

北京八里庄一中与八一学校女子足球队比赛的一个场面。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北京市首次中学女子足球邀请赛结束
远大中学队以三胜一平一负的战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北京市首次中学女子足球邀请赛今天结束。远大中学队以三胜一平一负的战绩获得冠军。
这次历时九天的邀请赛是从2月12日开始的。由六个中学代表队、一百多名选手参加的比赛,吸引了几千名观众。
比赛采用单循环的方法,打到第三轮时,远大中学队和八里庄一中队都是两胜一平,积分暂时领先。后来,八一中学队出人意料地战胜了远大队。在今天最后一场比赛中,远大队以凌厉的攻势,打破了八里庄一中队的防守,在离终场还有4分钟的时候,攻进一球,以1∶0取胜,同时也取得了这次比赛的冠军。
近一两年来,北京市一些中学、小学开展了女子足球运动,很受女学生们的喜爱。
一些参加足球运动的女学生,原来体质较差,参加足球运动和其他体育活动后,她们的体质都增强了,学习精力也更为充沛。参加这次比赛的不少队员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和学生干部。一些专家认为,从生理上讲,女子参加足球运动是完全能够适应的。

解放军画报社举行创刊30周年纪念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解放军画报》从1951年2月创刊到现在,已经30年了。今天,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史进前、华楠等,同画报社的全体工作人员一起纪念创刊30周年。
在座谈中,张爱萍等同志勉励大家,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中央关于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团结的重大方针,宣传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教育和鼓舞全军指战员,同心同德,为四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原台湾“振渔”号渔船12名渔民苦尽甜来
二十九年前海上遇险获救
如今在大陆过着幸福生活
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 29年前在海上遇险获救的台湾“振渔”号渔船的渔民,在祖国大陆过着幸福生活。
那是1952年春节前夕,这只渔船到菲律宾附近海面捕鱼,在回程时偏离航线,油、水和粮食用尽,机器也坏了,只好随波逐流地飘荡在海上。正当船上12位渔民奄奄一息时,一艘春节后首次出海的大陆渔船把他们救了起来,护送到广东沿海。当地人民政府按照他们的意愿和专长,把他们安置在水产等部门工作。
29年来,这些渔民受到祖国的深切关怀,工作、学习得很好,而且建立了美满的家庭。当时年仅15岁的炊事员郑妈愿,被送到职工小学、工农速成学校、航海训练班学习,1960年当了渔船驾驶员,1978年被提升为船队副队长。他多次被评为船队的先进工作者,并当选为全国工会九大代表。当年20岁左右的青年水手许选、黄启芳、吕明援、许清谨等,经过长期培养,早已分别在广州、汕头、湛江的港务和水产部门担任轮机长、船长等职务,吕明援去年还当选为广州市海珠区人民代表。当年的老船长陈远、轮机长陈万发现已退休,正安度晚年。

全国短距离速度滑冰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20日电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举行的1981年全国短距离速度滑冰比赛,经过四天激烈争夺,于今天结束。
吉林省队运动员赵伟昌获得男子全能冠军,吉林市队运动员沈国芹获得女子全能冠军。

谷牧会见日本新日铁顾问藤木俊三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在会见日本新日铁顾问藤木俊三等六位日本朋友时,对日本政府领导人和一些老朋友在中日经济问题上所采取的有远见的、积极的和友好合作的态度表示赞赏。
他说,中日两国在战略上有共同利益,在经济上有互为补充的需要。我国经济调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会影响两国友好关系。
他在谈到最近与日本政府代表大来佐武郎举行的会谈时说,我和大来先生谈得很好。

廖承志谷牧分别会见白石英司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理事长白石英司率领的日本文化财团访华团。晚上,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会见了白石英司和夫人。
日本文化财团是一个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团体,名誉会长是日本财界著名人士松下幸之助。

中国青年代表团离京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应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邀请,以全国青联副主席、政协常委嘉木祥·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十人,于2月20日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