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菲新巴孟等国外长发表谈话和声明
欢迎不结盟外长会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柬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一些国家的外长发表谈话和声明,欢迎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宣言。
菲律宾外交部长、东盟常务委员会现任主席罗慕洛2月14日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宣言发出要求外国势力撤出柬埔寨的呼吁,这是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立场的进一步支持。他说,这是一桩世界性大事,它会使东盟为举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而作的努力得到加强。
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14日回到新加坡时对记者说,尽管在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上,宣言使用了被一些人认为谴责得不够的语言,东盟和其它不结盟运动国家对会议结果表示满意。而越南对宣言中关于柬埔寨部分表示保留这一事实,表明会议的结果是不合它的意愿的。
达纳巴兰13日在新德里说,不结盟运动承认柬埔寨问题的存在,这还是第一次。这次会议使不结盟运动重新走上了正常轨道,多数不结盟国家在会上直言不讳、立场坚定,少数国家想草草通过它们的主张,被我们阻止了。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14日晚上回到伊斯兰堡时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会议的宣言明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承认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命运和阿富汗难民安全返回祖国的权利,并且尊重阿富汗的独立和不结盟立场。他说,这是不结盟运动第一次作出这样明确的宣布,是值得注意的。他希望决议将有利于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所做的努力。
夏希还说,不结盟运动对于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也采取了同样重要、明确的立场。夏希说,同样使巴基斯坦感到满意的是,在印度洋问题上,宣言对于两个超级大国采取了不偏不倚和对等的立场。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沙姆斯·哈克和到孟加拉国访问的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14日在达卡发表联合公报,对不结盟外长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两位外长强调要立即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包括从阿富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停止一切外来干预和干涉,保证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不结盟地位。

专栏:述评

莫斯科的挫败
新华社记者 郭萍
在2月13日晚间闭幕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期间,人们看到,力图影响这次会议和破坏不结盟运动的苏联,起码在以下几点上遭到了明显的挫败:
第一,苏联竭力想歪曲、篡改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宗旨,把不结盟运动变成它争霸的工具,这个图谋未能得逞。这次会议开幕前,勃列日涅夫在发给会议的贺信中强调“苏联和不结盟国家对当代根本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是相同的或是接近的”,企图把不结盟运动拉到苏联一边。可是,这次会议实际上拒绝了苏联为不结盟运动规定的“只反对一个帝国主义”的原则,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坚持了非集团的原则。例如,苏联塔斯社2月6日发表评论,特意要这次会议注意“美国及其盟国在印度洋海域的军事存在的升级”。然而,会议经过讨论,在印度洋问题上不再是仅仅提出反对美国在迪戈加西亚建立基地,而是要求所有大国撤除在印度洋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值得注意的是,莫斯科制造的“天然盟友论”,在哈瓦那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曾被大肆鼓吹,而在这次会议上只有越南一家有气无力地替它宣扬,却遭到了一些代表的严正驳斥。
第二,苏联竭力想阻挠这次会议讨论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通过越南和古巴阻挠会议在宣言中写进要求外国从这两个不结盟成员国撤军的内容。这些活动也已告失败。可以说,这次会议是不结盟运动成立以来举行的重要会议中,第一次有如此众多的成员国代表点名或不点名地谴责苏联的侵略行动。这标志着苏联在不结盟国家当中威信下降到何等地步。会议经过长时间的激烈辩论,在大多数与会国的坚持下,对东道国起草的宣言草案作了重大修改。尽管由于会议要实行各成员国协商一致的传统原则,宣言在这两个问题上的调子比联合国和伊斯兰国家会议的有关决议低一些,但这是不结盟运动第一次明确表示要求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和势力,是对苏联和越南的侵略行为的有力打击。
第三,苏联企图利用这次会议的时机,企图在阿富汗问题上按照它的意图去推进它所谓的“政治解决”,这个阴谋也失败了。苏联在这次会议前耍了个花招,示意在它卵翼之下的卡尔迈勒政权,以“执政党”的身份,在这次会议期间同邻国举行双边会谈。它的如意算盘是:既可在不撤军的情况下使阿富汗傀儡政权得到实际上的承认,又可装出和解姿态,减少会议对它的谴责。可是伊朗代表拒绝同卡尔迈勒政权谈判,指出阿富汗人民的唯一代表是同苏军战斗的抵抗者;巴基斯坦代表也拒绝进行双边会谈。会议通过的宣言也指出,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应以撤出外国军队为基础。
仅仅从这些事实中可以看出,已有二十年历史的不结盟运动,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苏联的插手破坏,特别是它的代理人古巴、越南在内部的捣乱,使这个运动深受其害,以后还会遭到种种困难。可是,反对侵略,反对破坏国际关系准则,不参加超级大国的集团,仍然是绝大多数成员国坚持的方向,是这个运动的主流。这是企图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势力扭转不了的。

柬国民军解放荔枝山周围二十个村庄
在君克汕等地伏击越军运输车队击毁汽车十辆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解放了暹粒省荔枝山周围20个村庄。
广播说,暹粒省国民军和游击队破坏了从斯雷诺到班迭斯雷公路上的所有桥梁,并在切断这段公路后于2月7日对设在荔枝山周围和克纳克农乡的越军据点发起进攻,歼灭许多越军。2月10日,盘踞在这些据点里的越军全部逃跑,国民军和游击队解放了荔枝山周围的20个村庄,控制了克纳克农乡的全部越军据点,歼敌30人。
2月10日,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列县西部袭击并攻克了有一排越军驻守的安龙格劳据点,歼敌12人,击毁营房三座。
另据广播,2月9日,奥多棉吉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有一排越军驻守的奥博据点,打死越军七人,打伤九人,击中一座弹药库,大火燃烧了一小时。
2月1日,上丁省国民军和游击队攻克了他拉巴里华县磅芝雷村的一个越军据点,歼敌20人。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柏威夏省君克汕县等地伏击越军运输车队,击毁汽车十辆。
广播说,2月9日,柏威夏省国民军和游击队伏击从磅同市开往柏威夏省君克汕县县城的一支越军运粮车队,击毁汽车六辆,打死越军12人,打伤八人,俘获一人,缴获步枪三支和其他物资一批。
2月5日,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列县西部的列村附近伏击两辆越军运兵汽车,击毁一辆,另一辆仓皇开回列村据点。
半小时后,越军派出一辆汽车前来收尸,被游击队埋设的地雷炸毁。车上的越军全部被炸死。
同一天,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列县西部从八十号营地到奥丹栋的路上击毁越军汽车两辆,打死打伤越军34人。(附图片)
民主束场寨国民军正在开赴前线,抗击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发

侵柬越军逃亡日众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在贡布等省的侵柬越军二百多人,最近陆续逃回越南。
1月1日,越军纠集了四个连的兵力向贡布省戈斯拉县进行扫荡,遭到当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痛击。1月23日,约二百名士兵拒绝外出扫荡,打死了他们的指挥官,集体逃回越南。
1月18日,驻扎在贡布省达尼镇的越军13名士兵,不愿为河内当局充当炮灰,结伙逃回越南。2月1日,驻扎在贡布省祖克县德罗边根村的越军30名南方籍士兵,在同北方籍士兵发生冲突后,逃回越南。
1月30日,驻扎在马德望省拜林地区的越军14名士兵结伙逃跑。他们在占卡则村对当地居民说,他们是因为害怕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的袭击而逃跑的。
1月9日,驻扎在菩萨省列县县城的越军8名士兵拒绝作战,逃回越南。

撒切尔夫人支持美国对苏强硬态度
坚持同意在英国部署巡航导弹,增强英国自卫力量
本报讯 英国《每日电讯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指出,撒切尔夫人表示支持美国里根总统最近对苏联措词强硬的讲话,并对拟议中的把美国巡航导弹部署在英国一事表示欢迎。
撒切尔夫人在本月初对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的谈话,表明她原则上支持西方对苏联的威胁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她“肯定同意”里根总统最近关于苏联的讲话。
针对不同意巡航导弹直接部署在英国的意见,撒切尔夫人说,苏联“把国民生产总值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军备”,它虽然基本上是个内陆国家,但它却有“庞大的海军”。苏联虽然指责西欧部署巡航导弹,可它自己却“由于拥有SS—20导弹而取得了最现代化的战场核武器”。
英国首相强调,“只要在苏联的那些威力巨大的SS—20导弹对准欧洲人”,西方国家“就必须拥有对付它们的威慑力量”,英国“必须用一切手段进行自卫”;如果西方国家没有自卫的“准备”,“那将是潜在的敌人在不打一枪的情况下取得的一个巨大的胜利”。因此,撒切尔夫人欢迎在英国部署巡航导弹。
在谈到苏联在越南、柬埔寨、西南亚、非洲之角、南部非洲、中美洲、加勒比海等地到处制造“麻烦”问题时,撒切尔夫人指出,这些地方虽然远离北约组织,但它们是西方国家“获得原料的路线”,这对西方国家的“自卫能力是绝对重要的”。

津巴布韦平息科内马拉兵营武装冲突
穆加贝总理谈制止武装冲突情况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布拉瓦约消息,津巴布韦政府今天凌晨出动军用飞机,轰炸了布拉瓦约东北190公里的科内马拉兵营,平息了那里的武装冲突。
科内马拉兵营是这次武装冲突的主要地点之一。自2月9日晚以来,这个兵营已被属于恩科莫一派的士兵占据。
在飞机轰炸后,政府派出的地面部队立即开进科内马拉兵营,解除了闹事者的武器。这座兵营附近的奎洛到奎奎的公路已经重新开放。西方通讯社的报道说,这表明这一地区的局势已得到控制。
据报道,布拉瓦约附近地区12日晚仍有零星枪声。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12日下午向议会介绍了关于制止国家军队中的对立派别的武装冲突的情况以及政府采取的措施。
穆加贝说,在(布拉瓦约东南)埃塞克斯瓦莱临时营地的某些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士兵采取完全非法的行动,没有得到命令而乘装甲运兵车和装甲车离开营地,准备进攻布拉瓦约。政府的合法部队立即采取行动,击毁三辆装甲运兵车、一辆指挥车和一辆越野车,使该营地的局势得到控制。
穆加贝还说,12日上午已就从飞机上向恩通巴内兵营的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士兵喊话作了安排,要求他们立即停火,否则政府将出动空军,对拒绝停火的那部分军队采取行动。
他说,另外,还有三支由装甲运兵车和装甲车组成的车队从布拉瓦约西北的瓜伊河矿的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的集结点非法地向布拉瓦约进军。
他说,已经发出指示,假如他们拒绝执行联合军事最高司令部的命令,就要对这些车队采取进一步行动,以阻止其向布拉瓦约的进军。
据报道,12日中午,穆加贝总理同最近任命为不管部部长、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主席的恩科莫就布拉瓦约发生的冲突举行了会谈,会谈的内容没有透露。

温伯格说美国增强实力后同苏谈判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1日说,美国不会立即恢复同苏联举行武器控制会谈,如果恢复谈判,美国必须具有“比现在的军事实力要强大的地位”。
温伯格在五角大楼他的办公室里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认为此时此刻(与苏联)举行谈判或讨论并不特别有利”。
谈到苏联扩军备战时,温伯格指出,苏联自1975年以来,武器增多是“非常非常明显的”。现在,“真正危险的情况之一是,一方领先很多,或者是(美苏)两国的力量对比明显失去平衡”,北约盟国和苏联的核力量有着“相当不平衡的”情况。所以,他认为,今后的十年对美国“有很大的危险”。
这位新任国防部长说,美国人民“非常赞同缩短”美苏在力量对比方面的差距,为此,美国政府“必须十分关心和采取步骤”去对付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温伯格主张在欧洲部署中子弹以“对抗(苏联的)坦克”及其军队。
温伯格认为,美国不应该拒绝恢复同苏联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但是美国“必须以强大得多的实力地位去谈判”。他说,“在不对等地位”的情况下谈判签订的条约是“没有很大用处的”,相反会降低美国“地位”;“如果苏联人认为美国软弱”,这会导致苏联“采取冒险行动”,从而损害美国和盟国的利益。
另据美国国际交流署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戴斯12日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也说,在同苏联进行军备控制谈判之前,美国“最优先的任务是加强美国的实力”。戴斯还重申,今后是否同苏联谈判,要“取决于苏联的表现,那就是说,要同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活动联系起来”。

专栏:短评

无理的攻击
不久前,海湾地区的六个国家成立了“海湾合作委员会”。这一积极措施,有利于海湾国家维护国家安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也有利于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它受到了广泛的赞赏和支持,却遭到苏联的反对。
2月10日,苏联《真理报》指责海湾六国的这一合作协调行动“不能为地区稳定和阿拉伯民族利益服务”,走的是“危险的道路”。这种攻击充分暴露了莫斯科唯恐海湾地区不乱的霸权主义野心。
占领海湾国家的油田,控制西方国家的能源生命线,是苏联的重要战略目标。入侵阿富汗以后,苏联大大加快了向海湾进军的步伐。它从阿富汗、亚丁湾和地中海东岸对海湾形成了包抄之势。它还乘两伊战争之机,增强了在波斯湾的海空力量。苏联的侵略扩张活动,给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严峻的现实使海湾国家更加认识到,要维护本国和该地区的安全,就必须加强团结、联合御外。一年来,它们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努力,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步骤。正象沙特阿拉伯的电台所指出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将增强这些国家的军事经济实力,这对超级大国在该地区的扩张“是一个实际的障碍”。莫斯科于是一怒之下撕破了“和平”、“友好”之类的伪装,对海湾国家露出了穷凶极恶的真面目。
苏联对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无理攻击,说明海湾国家之间合作的不断扩大和加强,不利于苏联对该地区的侵略扩张活动。苏联的攻击将使海湾国家更加认识到联合反霸的必要性。

海湾国家称赞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
科威特驳斥苏《真理报》的攻击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11日电 连日来,一些海湾国家领导人和舆论纷纷发表谈话或评论,称赞海湾六国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
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今天在大臣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海湾合作委员会真实而积极地反映了存在于海湾国家之间的深厚历史联系。”他说,海湾国家正在走向自力更生的道路,来确保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并保持海湾人民的尊严。
利雅得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说:“海湾国家的合作和协调不仅有利于面临危险和野心的海湾国家本身,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和平。”评论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对东、西方在海湾地区的扩张是一个实际的障碍。”
科威特《舆论报》2月8日发表社论说:“海湾国家已经认识到,保卫海湾安全的唯一办法,就是联合他们的军事力量去对抗外国对这个地区的干涉。”社论说:“利雅得决定已经证明,一切阿拉伯人都希望团结起来,对付外来力量在这个地区日益增加的挑战。”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湾报》2月9日的评论指出,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是为了制止超级大国向海湾地区渗透,也是对超级大国领导人干涉海湾地区的言论的有力回答。
海湾合作委员会是2月4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一次海湾六国外交部长(大臣)会议上成立的。成员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12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官方人士今天说,六个海湾国家最近成立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既没有同西方有任何联系,也没有同东方有任何联系。他说,成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维护成员国的共同利益。
科威特官方是针对苏联《真理报》10日对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指责而向科威特通讯社记者发表这一谈话的。《真理报》指责说,六国委员会将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军事方面,而不是放在扩大本地区的经济合作上。

打破苏联队保持二十四年的垄断
瑞典队获第十二届冰上曲棍球赛冠军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第十二届世界冰上曲棍球锦标赛2月15日在苏联的伯力结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瑞典队以12:1战胜挪威队,从而打破了苏联队保持了二十四年的垄断,第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称号。
参加本届比赛的共有四个队。比赛中,瑞典队曾以5:2胜芬兰队。它同苏联队比赛时,第一次以6:1获胜,第二次以1:3失利。
冰上曲棍球比赛跟冰球比赛有很大不同,它的比赛场地比冰球场大,长110米、宽65米,两个球门分设在两边底线上。比赛时双方场上各有11名队员,而不象冰球那样只有六名。比赛用的球为球状,而不象冰球那样呈扁平形,这是一种比冰球争夺更为剧烈的比赛项目。
世界冰上曲棍球锦标赛自1957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在过去的11次世界锦标赛中,冠军全由苏联队所获得。

在今年世界足球俱乐部杯赛中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民族队夺得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东京消息: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民族足球队2月11日在东京举行的1981年世界足球俱乐部杯赛中,以1:0击败英格兰诺丁汉森林队夺得冠军。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民族队是1980年南美足球俱乐部杯赛冠军,队员中有六名是国家队员。英格兰诺丁汉森林队曾连获1979年和1980年两届欧洲足球俱乐部杯赛冠军,拥有不少世界著名选手,卫线队员身材高大。比赛中,双方队员表现了具有世界水平的速度和控制球的技术,英格兰选手攻势凶猛,而乌拉圭选手则以长传屡屡发动反攻,引起四座欢呼。四十多个国家通过通讯卫星收看了比赛的电视实况转播。

塞巴斯蒂安·科
创男子室内800米赛跑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电 科斯福德消息:男子800米赛跑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选手塞巴斯蒂安·科,11日晚上在英格兰的科斯福德举行的英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田径赛中,创造了男子室内800米赛跑1分46秒的世界新纪录。
原来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1分46秒4,由意大利选手卡尔洛·格里波1977年2月在意大利的米兰创造的。
塞巴斯蒂安·科是目前男子室外800米赛跑1分42秒4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他曾在1979年8月创造过3分32秒1的男子室外1,500米赛跑的世界纪录。后来,这个纪录被他的队友史蒂夫·奥维特在去年8月以3分31秒4的成绩所刷新。

在经过两昼夜飞行之后
两名美国人的环球飞行气球被迫在印度着陆
新华社新德里2月15日电 据印度《论坛报》今天报道,两名美国人安德森和艾达驾驶以法国著名科学幻想小说家朱尔维尔内命名的气球,12日下午从埃及的卢克苏尔出发,进行一次不着陆的环球飞行,但在经过两昼夜的飞行之后,已于14日下午四时许被迫在印度旁遮普邦的汉西地区着陆。
据报道,在飞越沙特阿拉伯时,气球出现了一个小的漏缝。两名驾驶员在气球进入印度领空后,已确定他们不能飞越喜马拉雅山脉,而决定在印度降落,当时气球的高度约二万二千英尺。

日本小野雄至夫妇乘水泥游艇作环球航行
新华社东京2月15日电 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的小野雄至和妻子裕子,今天乘坐他们自己制造的水泥游艇,从横滨出发作环球一周的航海旅行。这艘游艇叫轻石号,长11.9米,重九吨,他们计划用两年半的时间航行六万五千公里,1983年夏天回到横滨。计划的航海路线首先顺太平洋南下,到大洋洲,然后横渡印度洋,穿过苏伊士运河,经地中海、大西洋,通过巴拿马运河再经太平洋返回日本。

奥建议因斯布鲁克为冬季奥运会永久性会址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奥地利体育设施局局长贝尔特·诺伊曼最近在因斯布鲁克说,奥地利阿尔卑斯山中的因斯布鲁克准备争取成为冬季奥运会的永久性地点。
他说,这个城市主办了1964年和1976年冬季奥运会,完全达到了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标准。

国际滑雪联合会决定增设越野滑雪团体项目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绍纳赫消息:国际滑雪联合会越野滑雪委员会12日在西德绍纳赫作出决定,1982年在奥斯陆举行的世界越野滑雪锦标赛,将增设越野滑雪团体比赛项目。
据报道,这个新项目由跳台滑雪和三乘十公里越野滑雪接力两个项目组成。
报道说,这个项目已于今年1月在西德内塞尔万举行的国际越野滑雪赛中进行了试验。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新西兰政府改组
新西兰政府十日宣布改组,由邓肯·麦金太尔接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担任政府副总理的职务。改组后,托尔博伊斯仍担任外交部长和海外贸易部长的职务,麦金太尔仍兼任农业部长和渔业部长。
莫桑比克总统宣布八名军官叛国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十四日在马普托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指责八名高级军官在上月底南非军队入侵时,“背叛了国家,直接和敌人合作”。被指控的八名军官包括装甲兵司令德拉马卡中校和马托拉警备部队的司令和副司令。
日本等将共同控制马六甲海峡污染
日本与马六甲海峡沿岸的三个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十一日联合签署一份关于控制马六甲海峡污染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规定,由日本提供四亿日元(约二百万美元),作为处理马六甲海峡石油污染的经费。日本是使用马六甲海峡进行海上运输最主要的国家。
马来西亚人口达一千三百多万
据马来西亚官方公布的数字,马来西亚的人口在过去十年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达一千三百四十三万五千五百八十八人。这个数字是根据一九八○年六月十日完成的全国人口调查统计出来的。
蒙古人口达一百六十八万
截至今年一月一日,蒙古人民共和国人口总数为一百六十八万五千四百人,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二十七点八七。首都乌兰巴托市的人口为四十二万,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