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棉二十八厂党委用典型事例教育职工
树立文明新风 遵守社会公德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第二十八棉纺织厂党委,引导职工制订《文明守则》,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
这个工厂的《文明守则》,是于去年年初制订的。《守则》规定:严格遵纪守法、抵制歪风邪气、讲究整洁卫生、爱护公共财物、树立文明新风等,作为全厂职工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几个月后,厂里正气逐步上升,初步形成了“实干善创,勤俭办厂,遵纪团结,道德高尚”的好厂风。十月份,他们又扩大了实行《文明守则》的范围,把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教育深入到职工集体宿舍、家庭和社会。提倡:在寝室做到道德风尚好、团结互助好、清洁卫生好、遵守纪律好;在家庭当好父母、好婆媳、好夫妻、好子女、好兄妹;在社会上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抵制歪风邪气,带头移风易俗,争做好人好事。
在贯彻《文明守则》的过程中,这个厂以正面教育为主,同时进行适当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细纱挡车工蔡培华待婆婆似亲娘。她同自己的爱人省吃俭用,把准备买家具的钱给婆婆住院治眼睛,天天晚上还轮流到医院护理。夏天,他们又买了电风扇,送到老人的房里。厂党委抓住类似的典型事例,召开“夸媳妇”专题报告会,效果很好。有个工人不愿赡养75岁的母亲,老人就给厂党委写信诉苦。经过多次教育,又听了蔡培华的事迹,那位工人很感动,主动向老母认错,并按月给老人送去赡养费。
一次,有位农村姑娘来厂找领导哭诉。她是本厂青工小李的未婚妻。小李在农村插队时同她建立了感情,回城工作不久,又把她忘得干干净净。厂部、车间、工会都派人同小李谈话,小李有时也感到他们讲的有道理,但总认为这有关自己的幸福,老拿不定主意,甚至说别人不该干涉个人自由。后来,领导上又用纺部青年赵仁忠同农村姑娘相爱的感人事迹,对小李进行教育。小赵于1972年下乡,在共同劳动中,和农村姑娘相爱。去年,小赵顶替回城时,女友担忧他会变心,小赵却说:“让我用行动来证实,我的心永远不变。”一年多来,小赵生活上克勤克俭,把钱节余下来,准备购买结婚用品。平时,小赵同那位姑娘保持联系;到了“双抢”、“三秋”,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到队里帮助女友插秧割稻。小李听了小赵的事迹后,感到惭愧,决心树立恋爱新风。现在,他已和女友言归于好。
厂里的新风吹到社会、吹到家庭,表扬信纷纷而来。例如:纺部车间董高岗,徒手扭获一名走私犯;陈金珠协助公安部门维持秩序;丁家林拾到皮夹子送还失主。还有感谢奋勇抢救落水妇女的,感谢深夜护送危险病人进医院的,更有许多做好事不留姓名的无名英雄。

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
中央国家机关去年节约行政经费三千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昌淦报道:同是国庆招待会,去年由于进行了礼宾改革,招待费用由前年的三万一千多元一下子减少为3,890元,减少了八分之七。这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回顾去年中央国家机关节约行政经费开支情况时,向记者谈到的一个典型例子。
去年,是中央国家机关近几年来花钱最少、办事较多的一年。随着国家事业的发展,去年中央国家机关虽然比前年增加了11个预算单位,增加人员二千四百多人,但由于各单位贯彻了国务院《关于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反对浪费的通知》精神,又实行了预算包干、结余留用的经费管理办法,使全年的行政经费开支,在前年公用经费实际开支基础上核减了18%后,又结余了3,012万元。
去年中央国家机关从办公费到会议费、邮电费、差旅费、设备购置费直至业务费,都有较大幅度的节约。其中开支较大的会议费和差旅费,分别比前年下降了25.1%和11.4%。设备购置费节约最多,比前年下降了66.5%。
值得指出的是,中央国家机关去年节约行政经费开支,并不是靠单纯地压缩钱数,而是致力于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结果。在去年八月间召开的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和五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上,两个大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不租饭店办公、住宿,就在人民大会堂和政协礼堂办公,回家住宿;接送代表和委员们不租用小汽车,改用机关大客车接送。由于各方面一切从俭,这两个会议的开支比上一届的开支节省了四十二万五千多元。
去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普遍改变了前些年那种会议多、规模大、会期长、标准高的作法,也是一切从俭。铁道部去年精简了22次会议,就节约开支16万元。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一次纠正法院系统冤假错案会议,参加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院长级代表三十多人,全部在机关招待所食宿,在机关开会,会期三天,只花了两百多元。
有些机关对一些生产和服务设备潜力较大的附属机构实行对外开放单独核算,不仅使行政开支大幅度下降,还为国家开辟了财源。

社员喜迁新居
四川省简阳县红塔公社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后,粮食连年增产,社员生活不断改善,1980年全公社有158户社员盖了新房。社员钟素云最近搬进了一座面积达138平方米的两层新居。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 摄

把“死物”变成“活财”
国家物资总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积压的钢材、机电产品等物资削价或加工改制后投放市场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国家物资总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积压在国家仓库和各个企业中的钢材、机电产品等物资削价或加工改制后投放市场,供应生产需要。
近几年来,由于国民经济调整,以及某些工业部门、企业片面追求产值、产量,以及产销不对路等原因,我国现在约有三百多万吨钢材和价值一、二百亿元的机电产品,超过正常储存,积压在仓库。有些已经在库房里躺了一、二十年,有些在露天被风雨侵蚀生锈。另一方面,轻纺工业、农村生产和住宅建设急需的短线钢材等物资又供不应求。去年6月由国家经委、财政部、物资总局和物价总局联合发出了《关于压缩钢材库存的措施》的通知,规定数量较大的长线钢材,可以降价10%到15%出售或加工改制后供应生产单位。
目前北京、湖南、广东、上海、黑龙江等省的许多重工业工厂,正发动群众,对多余积压的钢材因材设计、加工改制,有的进行降价处理,使“死物”变“活财”。
各地还建立了多余积压物资情报网和生产资料交易市场,使钢材等积压物资通过展销、调剂、加工、订货、协作、串换等多条渠道互通有无。辽宁省金属材料交易服务部广泛汇集企业超储积压物资,建立了14万吨的钢材库存卡片,可供调度。他们组织改制适销对路的钢材,还采取定期赶集、代购、代运、代找缺货等办法,扩大钢材供应。在服务部成立的头五个月中就利用超储积压钢材三万七千多吨,占全省超储积压钢材的24%。福建省重视对农村所需物资的供应,其中龙溪地区组织的生产资料交易市场,邀集周围一百多个公社来选购,两天就销出三千多吨积压钢材。
库存物资中,有的产品的价格,由于生产企业的出厂价已经向下浮动,尽早削价卖出,可以搞活资金,加快周转。天津市有几家工厂原计划向太原钢厂购买600吨矽钢片,后来由天津市机电一局供给他们库存积压物资,每吨削价100元,还送货上门,不收费用。
国家物资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员认为,在利用积压物资时,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贯彻调整方针,以销定产,防止新的物资积压。

推广先进农科技术 促进生产大发展
德惠县农业生产三年迈出三大步
据新华社长春2月15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孙成林、新华社记者张开欣报道:吉林省商品粮基地县之一的德惠县,积极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使农业生产三年迈出三大步。全县粮豆总产量1978年比1977年增长45%,1979年比1978年增长5.7%,1980年遇到历史上少有的多种自然灾害,但粮豆总产量仍比1979年增长1.5%。去年向国家交售商品粮三亿八千七百多万斤,超额完成了国家的征购任务。
德惠县在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方面,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准主攻方向。他们看到影响全县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有两个:一是作物生育期长和无霜期短的矛盾。近几年来投产的优良品种,生育期都在130天到135天,而这个县正常年景的无霜期只有130天,一遇到低温早霜,就是大减产。二是土地多和劳力少的矛盾。全县人均有地4.7亩,平均每个劳力负担耕地26亩。要解决这两个矛盾,关键在于改革落后的生产工具,发展机械化。于是,他们抓住机械化这个主攻方向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机播面积由1977年的30万亩,发展到1980年的164万亩。机械化使播种期大大缩短,种地由过去的一个月到45天,缩短到10至15天,为作物生长赢得了时间。
这个县在推广一项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时,坚持先作试验。县、社、队干部带头种试验田。去年全县各级干部共种试验田十万多亩,包括种植方法、种籽、肥料、种植密度等14个方面、125个试验项目。通过试验掌握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对指导推广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过去他们总认为这个县西部盐碱地缺磷,东部和中部沿河地不缺磷,一味强调追氮肥,结果肥料成分单一,增产效果不明显。从前年开始,县委根据不同的土壤特性,分别在五个地方,定点试验,结果证明,全县各地块普遍严重缺磷,东部和中部也不例外。同时,初步掌握了不同土质氮磷肥施用比例,解决了盲目追氮肥的作法。去年全县各地块由于增加了磷肥的施用量,使氮磷肥的施用比例适度,普遍达到了增产效果。
德惠县在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时,重视建设一支农业科学技术骨干队伍,发挥技术骨干的作用。现在全县初步形成了四级农科网。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民柬驻朝大使时表示
同意民柬政府建议并愿随时会见民柬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2月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2月14日会见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山的时候,表示同意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建议,并表示他将随时会见前来同自己会面的代表团。会见时,宋山向亲王递交了乔森潘总理2月11日给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电报表示,民主柬埔寨政府原则上同意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并建议在西哈努克亲王认为方便的时候派遣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具体商谈组成联合阵线问题。

出席陕西省委三级干部会议的许多地、县委书记认为
经济调整与农业关系极大
要花大力气克服生产、分配、管理等方面“左”的倾向
据新华社西安2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润本、王得温报道:在最近召开的中共陕西省委三级干部会议上,许多地、县委书记学习中央负责同志重要讲话后说,“实行国民经济的进一步调整,不是与农业无关,而是关系极大,做农村工作的同志应当十分关心它。”
这些同志在座谈讨论中指出,当前农村形势很好。多数地、县干部感到形势正在一天天好起来,为什么又提出进一步调整,有的以为即便调整,农业仍然是“上”的部门,调整只是其他方面和“上头”的事,与己无关或关系不大。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大家认识到实行进一步调整的目的,不仅仅是简单地暂时压缩一些建设项目、减少一部分经济开支,尤其重要的是要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把我们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实践彻底地从“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之真正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村对国民经济调整的任务并不轻。各地都还需要花大力气继续消除长期以来在农业生产、分配、经营管理和社员生活等方面形成的那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规模上求“大”,体制上求“公”,报酬上求“平”等倾向,否则要持续地前进也是困难的。
中央领导同志对全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使这些地、县委书记们深切地感到现在就提出实行进一步调整的方针,是党中央头脑清醒、高瞻远瞩、工作主动的表现。近几年来尽管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很大成绩,都在前进,但从全局着眼,积累加消费超过国民收入,财政出现赤字,物价上涨,比例失调的严重状况尚未根本扭转;如果持续下去,将可能出大的问题。因此不能盲目乐观,要十分自觉地执行调整方针,农业在“上”的同时,有些目前无能为力的建设项目,一部分以小挤大的社队企业和各种行政费用等,该“下”该“减”的要主动地“下”和“减”。榆林地委书记任国义联系本地区的实际说:当前我们必须明确这样三个问题:(一)我们地区一直是靠吃国家补贴过日子的,国家财政有了赤字,补贴必然减少,要照顾国家的困难。(二)榆林地区也有列入国家基建计划的项目,有几项投资大,见效慢,应做好“下”的准备;(三)要兼顾大厂原料,保证外贸出口,该让路的一定让路。
政治上的进一步安定是经济上进一步调整的重要保证。从农村实际出发消除不安定因素方面也有大量工作要做。近年来,农村有些地方封建迷信活动、买卖婚姻、投机倒把活动比较严重。今后必须振作精神,加强领导,做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出现的大好形势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改进设备
北京玻璃二厂去年节油五千多吨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北京玻璃二厂是北京市耗油量较大的单位之一,每年耗油近二万吨。1978年以来,这个厂采取了有力措施,改进设备,狠抓了节油工作,生产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耗逐年降低。三年时间产量增加了30%,耗油量下降了30%,节油九千多吨,仅去年就节油5,174吨,成为北京市节油先进单位,受到国务院的表扬。今年1月份又节油445吨。
北京玻璃二厂领导十分重视节约能源的工作,由主管生产和技术改造的厂长、副厂长挂帅,专门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和节能办公室,具体抓这项工作。他们广泛宣传节约能源的重要意义,制订具体规划和措施,监督检查落实情况。对管油、节约用油和其他能源有成绩的给予奖励,对浪费油的进行必要的批评和惩罚,使全厂上下形成了人人抓节油,人人想节油,人人争节油的良好风气。
在大力宣传节约能源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北京玻璃二厂狠抓技术革新改造工作,改进现有设备,使熔炉热效率提高,热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玻璃性能稳定,用油不断下降。原来生产一吨玻璃成品耗油410公斤,现在降到210公斤。

专栏:今日谈

为新风尚的“暖流”添暖
有条消息虽过去好久了,仍深深印在我的记忆中:北京广播学院讲师徐飞,从报上得知一位血癌患者也关心人生观的讨论,很感动。于是设法打听到患者的地址,把自己正在培养的红茶菌药物介绍给他。患者李君接到徐飞热情洋溢的信,十分感谢。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这种药物能否治好癌症,而是新社会给自己精神上的莫大安慰。他说:“这是一股涌入我心头的暖流啊!”
这是一桩寻常小事。它没有罗盛教救崔?献出血肉之躯那样为世人瞩目,然而这种“对同志春天般的温暖”的精神,确实体现着时代的风貌、同志的情谊和友爱。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正是万千情操高尚的人,默默地做着这些寻常小事,从而汇成了一股社会新风尚的“暖流”,温暖着广大群众的心,改善着人们相互间的关系。想当年,“四人帮”横行,人们常常冷眼相遇,思想鸿沟深不可测,情感上的冷漠,象西伯利亚刮来的寒流一样,使人感到侵肌彻骨。现在,总算解冻了。但是,伤痕犹存,余寒未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象徐飞那样,努力为新风尚的“暖流”添暖。 宋志诚

专栏:今日谈

“光棍汉”的喜悦
三、四十岁尚未娶妻的男社员,农村俗称“光棍汉”。近两年来,在报上常常见到“光棍汉”成亲的报道,字里行间洋溢着他们的喜悦。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是在前些年,农村中不少壮年男子,“大”了一年又一年,就是娶不到媳妇。这既不是因为小伙子们好逸恶劳不干正事,也不是因为姑娘们嫌贫爱富眼光高。是“四人帮”极左路线害苦了这些“光棍汉”。“穷过渡”搞得社员衣食温饱没保障,难怪许多农村姑娘不愿嫁农民;“血统论”使地富子孙见人矮三寸,谁家姑娘愿意去“陪罪”?
如今,党的农村政策使一些穷地方的农民生活开始好起来,地富子女也开始受到了正确的对待。农村形势好,梧桐枝叶茂,凤凰翩翩来,“光棍汉”们喜气洋洋地成家立业,对未来充满希望。李德民

专栏:今日谈

站到顾客的位置上
北京市崇文区饮食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周自武,每天清晨骑自行车串饭馆,跟顾客一样排队,看、听、尝,站到顾客的位置上“挑毛病”,了解到许多在办公室了解不到的情况,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放下书记、经理的架子,站在顾客的位置上看问题,这就易于接近群众,了解实情,便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有的领导同志也下基层,但收获甚微,甚至引起群众的反感,恐怕还是没有放下“官”架子的缘故。
古人有“私察暗访”的故事。今天,我们的领导同志倒不必乔装打扮,只要老老实实地站到群众的位置上,是不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眼下,人民生活还有不少作难事。他们多么希望有关领导同志迈开双腿,一道下饭馆,挤公共汽车,买菜,早日把该解决的问题加以解决。 邢凤炳

抓思想教育 制定措施 开展革新
基建工程兵某部积极做好节油工作
本报讯 基建工程兵某部在完成首都战备施工任务中,13个月为国家节约汽油45,818公升。他们的做法是:
一、狠抓思想教育。去年,这个部队积极响应国务院“节约能源”的号召,全部队开展了“增产节约”活动。
二、制定措施。这个部队制定了爱车、守纪、安全、节油15%以上等措施,以及节油提成奖励办法,并下达到连队,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汽车连干部、战士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做好节油工作。由于他们的节油成绩显著,部队领导把奖金亲自送到连队。司机高永昌在工作中做到“保养与滑行”相结合,13个月节油1,244公升,得奖金三十余元,部队给他记了三等功。
三、开展技术革新。班长曾仕富研制成功了节油装置“导向片”喉管,使节油率从15%提高到30%,被评为技术能手。汽车连先后在57台车上全部安装了“九孔片”和“导向片”喉管,节油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