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发出六项规定
调整农村社队企业工商税收负担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为了贯彻执行狠抓调整、稳定经济的方针,适当平衡各种经济成份之间的税收负担,体现税收的鼓励与限制作用,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调整农村社队企业工商税收负担的若干规定。这些规定将从1981年4月1日起执行。
国务院规定共分六个部分:
一、为了扶植社队企业生产的正常发展,下列情况经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继续减税、免税。
(一)社队企业生产的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产品,以及队办企业为本队社员生活服务的业务收入,可以列举具体产品和服务项目,就其收入免征工商税;
(二)社队企业生产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化肥、农药和农机具修造等所得的利润,队办企业经营直接为社员生活服务的豆腐坊、粉坊、油坊、酱油坊、粮棉加工以及理发、缝纫等所得的利润,确实需要给予照顾的,可以列举具体产品或服务项目,就其所得免征工商所得税;
(三)边境县和民族自治县(旗)的社队企业,从1979年起至1983年止,继续免征工商所得税;
(四)灾区社队从事自救性的生产,可以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减征或免征工商税和工商所得税的照顾。
二、为了限制同大的先进工业企业争原料,避免盲目建厂和重复建厂,取消现行社队企业在开办初期免征工商税和工商所得税二年至三年的规定,改为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的办法。
(一)工商税方面,生产烟、酒、糖、棉纱、手表等高税率产品的,照章征收工商税,不予减免。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增列高税率产品的,可以列举品目征收工商税。生产其他产品和经营业务的收入,以及加工能力不足地区生产的糖,按规定纳税有困难的,给予一年以内减免工商税的照顾。
(二)所得税方面,凡同大的先进工业企业争原料的以及盈利较多的社队企业,不论是新办的或者是原有的,一律照章征收工商所得税。其他新办企业,政策上需要扶植的,可以区别情况,给予一年至二年的免税照顾。其中,个别企业免税期满后纳税仍有困难的,可再给予一年的免税照顾。
(三)上述减税免税照顾,由企业向当地税务机关申请,经审核后,逐级上报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
三、为了节约粮食,提高酒的质量,农村社队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定点,用提留的饲料粮酿酒,并交由商业部门收购的,恢复按40%的税率征收工商税。个别纳税有困难,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认为需要照顾的,可以给予按应纳税额减征一成或二成的照顾。不符合上述规定条件酿制和出售的酒,仍按粮食酒的税率60%征收工商税。
四、国家收购的土糖、土纸、土丝、土布等农副产品,应坚持在收购环节征税。严禁擅自改变纳税环节,将商业收购单位应纳的税款给予社队,通过减税、免税的形式增加社队收入,减少国家收入。
五、农工商联合企业应按规定征收工商税;属于集体所有制的部分,还应按规定征收工商所得税。根据参加单位经济所有制和财务关系暂时不变的原则,参加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原城镇集体企业,其所得的利润,按八级超额累进税率征收工商所得税。参加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基层供销社,仍按39%的税率征收工商所得税。
六、城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农村或城镇郊区所办的场(厂)队生产的烟、酒、糖、棉纱、手表等高税率产品和他们设在城镇的商业,服务业,应照章交纳工商税和工商所得税。所产烟叶、茶叶等应税商品,不交售商业收购单位而自行销售的,也应照章征收工商税和工商所得税。除此以外,对他们生产的其他产品和经营业务收入,仍按原规定继续免征工商税和工商所得税到1985年底。从1986年1月1日起,按农村社队企业的纳税规定办理,不再特殊照顾。

福建省电话会议要求清除“左”的思想影响
尽快落实责任制 搞好备耕春耕
据新华社福州2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麟、许一鸣报道: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十日晚召开电话会议,要求福建省各级领导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在春耕大忙之前尽快地落实生产责任制,搞好备耕春耕工作,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过去,由于福建省委在放宽农业政策方面思想不够解放,迄今全省还有相当一部分社队农业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在这些地方,主观主义的瞎指挥,不计效果的大呼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还在严重挫伤着农民的积极性。
针对上述情况,省委在电话会议上指出,落实生产责任制是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加速农业发展,繁荣农村经济的关键,要把它作为搞好今年春耕生产,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首要问题来抓。省委要求地(市)县领导干部带领一批机关干部到基层去,帮助那些责任制没有落实的生产队迅速地把责任制落实下来,同时抓好备耕春耕工作。
福建省委还指出,在落实生产责任制过程中,要根据群众的意愿和因地制宜的原则,允许多种经营形式、多种劳动组织形式、多种计酬办法同时存在,不搞一刀切。从福建省的情况来看,可着重提倡包工包产、联产计酬,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这类形式。另外,不管实行哪种形式,各级党委都要加强领导,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使之不断完善。
省委要求各地在认真落实生产责任制的同时,必须大力抓好春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和备耕春耕工作。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一定要抓紧,也不能放松经济作物的生产。各行各业都要大力支援农业,给农业开绿灯。
省委常务书记项南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要打响今年农业生产第一炮,就要尽快落实农业生产责任制,而要落实好责任制,又在于清除“左”的错误影响,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责任制落实了,生产计划定下来,备耕工作抓上去,就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汉中地县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
增长了对生产责任制的感性知识,推动了全区建立完善生产责任制的进度
本报讯 汉中地委组织地、县领导同志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亲自试点,加深了对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文件的理解。
汉中地委通过调查发现,现在搞农村工作的干部懂经营管理的只有三分之一,似懂非懂的占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一既无农村工作经验,也不懂农业管理。一些地、县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对如何实行生产责任制,缺乏感性知识,必须重新学习和实践,才能取得发言权。为此,地委在作好干部培训的同时,特别强调地、县领导干部要亲自调查研究,参加试点。
地委由三名常委和30名部局领导同志率领工作组,各县也组织了一千八百多名干部,深入到农村进行调查研究,现已写回调查报告一百多份。通过调查研究,使大家加深了对中央文件的理解,初步取得了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发言权和指导权,加快了建立完善生产责任制的进度。

让“用水如用油,饮水常发愁”的历史尽早结束
贵州采取措施加快解决人畜饮水困难
去年有22万山区农民,14万头牲畜解决饮水困难,超过四年的总和
据新华社贵阳2月14日电 据贵州省水利部门统计,去年贵州省解决饮水困难的人、畜数超过了过去四年的总和,全省有22万山区农民,14万头牲畜结束了“用水如用油,人畜饮水常发愁”的历史。贵州农村过去共有301万人,二百二十多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粉碎“四人帮”前,全省平均每年解决五万余人和三万余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去年,贵州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总结了这项工作的经验教训,认为建国这么多年,还有一百多万人连吃水困难都没有很好解决,实在对不起人民群众。因此决定将附带兼顾解决的方针,调整为重点解决的方针,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压缩其他开支,增拨解决人、畜饮水的专款。去年全省拨款850万元,相当于前四年拨款总和的两倍还多。省、地(州)两级水利部门开始配备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也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认真帮助。缺水严重的毕节地区,除了省里下达专项经费外,还额外压缩其他项目的经费150万元,用于兴建饮水工程。
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鲁贡区鲁贡大队,境内无泉溪,人畜饮水都要下到山脚的鲁贡河去挑,往返六、七里地。去年县、区、公社和大队齐心协力,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了一座扬程188米的提水站,修了引水渠道和可蓄水1千立方的供水池。自古以来“吃水难”的鲁贡,一百八十多户人家和七百多头牲口,如今不出寨子就有水可用、可饮了。

我国人口平均寿命比解放前延长近一倍
男性平均寿命达到六十六岁,女性达到六十九岁。人口死亡率达到世界低死亡率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已比解放前延长将近一倍。男性平均寿命达到66.95岁,女性达到69.55岁。而在解放前,全国人口平均寿命是35岁左右。
这是卫生部新近提供的1978年的统计。
统计资料还表明,我国人口死亡率已从解放前的25‰左右下降到7‰以下。据称,这在全世界已属于低死亡率水平。
婴儿死亡率的变化尤为显著。解放前婴儿死亡率高达200‰左右,其中城市是120‰左右。解放后婴儿死亡率历年明显下降,1978年城市婴儿死亡率降至12‰左右,农村为20—30‰。
统计资料还表明:全国50岁及50岁以上的死亡构成比明显增加。1957年,城市50岁及50岁以上死亡构成比是36.3%,农村是35.8%;到1975年,城市上升为74.1%,农村为67.1%。
从部分地区的死因统计和分析来看,呼吸系病、肺结核、消化系病、急性传染病的死因死亡率均有明显下降。目前,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成为主要死因。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十九城市间长途电话自动拨号
我国已经在十九个城市之间实现了长途电话自动或半自动拨号。打自动拨号的长途电话,一拨号码就可以接通;打半自动拨号的长途电话,一端还需要由人工接续,就象通过市内总机转一样。
广东去年接待游客近八十万人次
广东省旅游部门去年接待了近八十万人次国外和港澳、台湾来的旅游者,其中国外游客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六。
陕西建成二百多万平方米住宅
一九八○年,陕西省城市和工矿区建成住宅二百一十九万四千平方米,可解决四万四千多户职工和居民住房问题,这是建国以来陕西省建成住宅最多的一年。
天津市家具工业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
天津市家具工业公司发挥专业化管理的优越性,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收到了明显效果。一九八○年,这个公司产品中的一、二级品率,由上一年的百分之四十七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五,品种由三十八个增加到一百九十多个,家具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八,利润增长百分之三十。

专栏:实干家

“活酒仙”王阿牛
评酒可算是一种“绝招”,因为它完全凭人的眼、鼻、舌感官,判断和识别黄酒在色、香、味上极其微妙的差异。被誉为“活酒仙”的浙江绍兴酒厂的王阿牛在这方面的能力是惊人的。他多次参加过全国评酒会,每一次品评,不管样品繁多,口味相差无几,他都胸有成竹、娴熟评试。1979年5月在湖北省襄樊市举行的评酒考核现场会上,当他和行家里手进入一间雅致的评酒室时,只见铺着白色台布的桌上,已摆满了一排排晶莹透明的酒杯,里面盛满了同一品种的酒。评判开始后,王阿牛就不慌不忙地依次将每一巡酒杯拿起,对光细看,全神贯注地分辨它各种不同的色泽和透明度;接着端正酒杯,由远及近,把酒气轻轻地吸入鼻中,在这一刹那间来判别出香气特征;然后吮饮一小口,反复玩味,把酒的上口、真味、回味、余香等味道都品尝出来。每巡(一巡为五杯)过后,他就给各杯酒一一打上了分数,并对每一只样品的类别、度数和色、香、味逐一写上评语。使人惊讶的是,他所作的判断与理化检验数据竟是杯杯相符,所写的评语也是句句落当。过后,在历时四天的高难度考评中,他又顺利地通过了比色、闻香、评味、尝度数、分浓淡、辨类型和酿酒基础发酵理论的笔试关,在先后经过八个项目共17巡、85杯的实考中,最终取得95分的优异成绩。
但是,王阿牛并不是“下凡”的“酒仙”。他那高超的技艺,完全得自苦练。他小时只读过三年私塾,16岁那年,他开始给私人作坊当“小长年”,到解放初进云集酒厂时,已是一名体力相当、技术熟练的堆幢工、榨酒工。但对开耙发酵却一窍不通。由于他勤奋好学,进厂两年就熟习了开耙发酵技术,还积累了大量的原始资料,记录和整理出一本《冬酿黄酒淋饭、大饭原始记录簿》。1955年,他参加了轻工业部举办的全国酿酒训练班,在山东烟台市学习了两个月的酿酒基础知识。回厂后,他立即把理论知识应用于黄酒生产过程,并在另一位同志的帮助下,经过三年的实践和修改,编写了一本近三万字的《绍兴酒操作规程》技术小册子。后来,老王被提拔为厂长、党支部书记、总厂党委副书记。职务变了,但他仍然以一名酿酒工人的身份在车间里出现,经常同工人们一起,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黄酒生产技术所遇到的关键问题。近两年来,他一边工作,一边著书立说,陆续整理编写出四本有关绍兴老酒酿制的技术资料,受到了同行业的好评。
本报通讯员 陈小根 陶仁坤

抢救落水儿童牺牲的同志家属和得救儿童父母是怎样对待这突如其来事件的?
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别人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2月1日下午,在北京崇文区护城河畔众人奋力抢救落水女孩吴爱莉,爱莉生还,两名工人不幸牺牲的事情发生后,他们的亲属将怎样承受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两位牺牲同志的家里和被救儿童的家里,将怎样对待这突如其来的事件?
今天《北京日报》发表了《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别人》的一篇通讯,介绍了田继跃、高云涛和程玉兰三家互相关心爱护的事迹。通讯写道:2月1日下午,爱莉的母亲程玉兰听到孩子被人从河里救出的消息后,顾不上去看孩子,就直奔田继跃大爷跑去。向阳机修厂立即派车把田大爷送到了医院。不一会儿,田大爷的儿女们赶来了。程玉兰负疚地迎上去说:“我是落水小孩的妈妈,田大爷是为救我们孩子才跳到河里的……”田大爷的儿女们宽慰着程玉兰,询问孩子的情况。当他们知道程玉兰还没顾上看孩子一眼时,便异口同声地说:“您快回去看看孩子吧,我们这儿人手多。”程玉兰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说:“那哪行!不看到田大爷脱离危险,我哪能走?”夜里九点多钟,田大爷已昏迷不醒了。在弥留之际,他睁开了眼睛。当听到爱莉的父亲吴家瑞说,刚看过爱莉,她没事了时,田大爷安然地点了点头。夜里十点钟左右,田继跃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60岁的田大妈闻讯赶来,晕倒在太平间里。爱莉的父母和田大妈的儿女们彻夜守候在她身边。2月2日清晨,田大妈醒过来了。她看到爱莉的母亲还站在床前,就说:“你一宿没睡觉了,回去吧。你还得照顾孩子,别累坏了身体。”程玉兰又感激又难过,泣不成声。田大爷的儿女们安慰说:“咱们这就是一家人了,要是小孙女掉到了河里,当爷爷的能不救吗?”
第二天一早,爱莉的父母就来到田大妈家。他们诚恳地说:“大爷是为救孩子牺牲的,大爷该穿什么样的衣裳,你们说话,什么样的我们都能买。田大妈,您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只要是能办到的,我们都尽力办。”田大妈说:“别的要求没有,就是希望你们抚养好孩子。”接着,田大妈又问:“爱莉吓着了没有?落没落毛病?”程玉兰说:“这些日子哪还顾得上她呀!”田大妈责怪地说:“你这就不对了,两条命换来的孩子,要是照顾不好,怎么对得起死去的人……”一席话,说得爱莉父母落了泪。他们连连说:“大妈,您放心,我们这就带她去检查。”
2月4日——大年三十下午,爱莉的父母和爱莉上学的清华街小学的朱校长带着爱莉去给田大妈拜年。一进门,小爱莉就喊着:“奶奶!亲奶奶!”一头扑进了田大妈的怀里。田大妈泪眼朦胧地端详着爱莉,说:“这孩子长得多好!这样的好孩子,谁见了谁能不救哇?”她语重心长地叮嘱小爱莉:“现在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为国为民立功。”小爱莉懂事地点着头。临走前,小爱莉走到田大爷的遗像前,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
通讯写道:2月2日下午,高云涛的遗体被打捞上来了。傍晚,刺骨的寒风呼啸着,程玉兰想,这么冷的天,不能让亲人穿着湿衣裳。他们夫妇没顾上吃口饭,就急匆匆地赶到了花市百货商场,可是,商场已经关门了。程玉兰急得拍打着门板,噙着泪对商场的值班人员说:“同志,我们知道你们下班了,不卖东西了。可是,为救我们孩子牺牲的高同志,还穿着冰凉的湿衣裳啊……”值班员一听,破例打开了店门。
亲人牺牲的巨大悲痛向高云涛的家庭袭来。七十三岁的老母亲扎大妈先是泣不成声,后来抹了一把泪,竖起大拇指说:“我儿子是为救孩子死的,重于泰山!我儿子……他光荣!”初四一早,爱莉的父母赶到扎大妈家。程玉兰抢上前,一把拉住扎大妈的手,泪水滚落了下来。扎大妈爱抚地拍着程玉兰的手说:“别难过,别难过,云涛他死得值得!”她又问:“孩子身体怎么样?”程玉兰抽泣着说:“孩子挺好的,过几天我就带她来看奶奶。”扎大妈爽朗地说:“好哇!我有四个孙子,还就缺个孙女哩!”爱莉的父母感动地说:“我们有三个闺女,都是您的亲孙女,往后您就是我们的亲妈。”扎大妈连声说:“对,对,往后咱们就是亲戚了!”
连日来,七机部、市总工会、首都机械厂等单位的群众,都来看望、安抚这位可敬的老人。扎大妈对大家说:“我想得开,云涛是我们全家的光荣。他牺牲了,我还有三个儿子、四个孙子,我要教育他们踏着云涛的脚印走,象云涛那样做人!”
2月12日下午,吴家瑞夫妇带着小爱莉,高云涛的妻子杨爱军抱着小高琪,一起来到扎大妈家。在扎大妈膝前,小爱莉拉着小高琪胖胖的小手,甜甜地笑了。
小爱莉所承受的这一切,远远超过了父母所能给予的。田大妈拉着小爱莉说过:“这孩子有福。”的确,小爱莉是幸福。她幸福,是因为她生在社会主义中国,长在疼爱他们胜似父母的党和人民的怀抱。
(附图片)
清华街小学的学生代表到田继跃同志家,亲切慰问田继跃同志的老伴王大柳和其他亲属。
吴爱莉在家长的带领下,看望高云涛同志的母亲扎秀珍、爱人杨爱军(右二)及其他亲属。扎秀珍搂着吴爱莉说:“孩子,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为人民多作贡献。”
《北京日报》记者 王振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