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打破地区、行业、部门所有制和隶属关系的限制
工业企业改组和联合推动生产发展
去年组建成一千六百多个各种专业公司、总厂,一千七百多个经济联合体,经济效果明显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年贵报道: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打破地区、行业、部门所有制和隶属关系所造成的限制,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先后开展了工业企业改组和联合的试点工作。据20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到1980年底,共组建各种专业公司、总厂一千六百多个,参加的企业有一万六千八百多个;同时还建立了各种经济联合体一千七百多个。有些工业部门并试办了少数全国性的专业公司。
主管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工业企业的改组和联合,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1980年1月刚刚组建的天津市地毯公司,当年的产值就比1979年增长20%,地毯总产量增长23%,利润增长22%。在改组和联合中,组织热处理、电镀、铸锻等工艺协作中心,实现工艺生产专业化,能够提高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振作精神抓工作 下定决心当模范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已经确定了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重大方针。贯彻执行这个方针,是全党的第一位大事。所有共产党员,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为贯彻执行这个重大方针贡献最大的力量。
实行国民经济的进一步调整,任务十分繁重。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确实很多、很复杂。但是,我们党从来都不是回避矛盾、躲避困难的,而是迎着困难前进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就是我们党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的生动写照。当前,矛盾多、问题多,并不完全是坏事。只要我们实事求是,精心指导,扎扎实实工作,解决了这些矛盾和问题,就会有一个大的突破,使国民经济转上健全发展的轨道,使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在当前这个重要关头,所有的共产党员不仅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方针路线上来;而且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遗余力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要有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呢?可以概括为两句话:振作精神抓工作,下定决心当模范。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中级干部,尤其应当做到这两条。高、中级干部是党的骨干,我们的事业能不能搞好,首先要看党的骨干如何行动。
振作精神很重要。现在有许多党员、党的干部精神状态很好,他们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在那里工作。有些同志尽管年纪大了,体力差了,工作起来还是不减革命战争时期、建国初期那么一股朝气、锐气。但是,也确有一些同志精神不振,干劲不大,特别是滋长了相当严重的官僚主义,工作松松垮垮,拖拖拉拉,高高在上,不问下情,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照画圈圈,不办实事。这种精神状态,同党所面临的政治任务极不相称,同一个党员的称号也极不相称。要通过这次学习,使全党同志、党的干部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和自己的责任,坚决转变这种精神状态。振作精神抓工作,就是不要搞官僚主义。克服官僚主义,需要从制度上解决,同时也要从思想作风上解决。我们有些同志的官僚主义已经达到了使中国人、外国人都吃惊的程度。不转变思想作风,继续搞官僚主义,就要贻误工作,贻误调整,贻误四化,就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子孙后代。
下定决心当模范,就是按《准则》办事,端正党风,真正起先锋模范作用。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有特权思想、特权作风。斯大林有句名言:“我们共产党人是具有特种性格的人,我们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所以成为这种特殊的人,正是因为他不特殊,他在任何时候都是工人阶级的一分子、劳动人民的一分子,任何时候都是为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谋利益,而不搞特权,不谋求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讲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吃苦在前,等等,首先是对党员、党的干部要求的。只有党员、党的干部以身作则,才能把这种高尚的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中间去。也只有党员、党的干部以身作则,才能团结和带动广大群众艰苦奋斗,克服经济调整中的种种困难。同甘共苦才能同心同德,这是几十年革命历史所证明了的真理。谁要是蔑视这个真理,谁就要碰钉子,就要失败。
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包括这次确定的经济调整的方针,都是正确的,广大人民是拥护的。现在人们对我们意见最大的主要是两条:一条是某些干部的官僚主义,一条是某些干部的特权思想、特权作风。也正因为这两条,一部分群众对党中央的方针路线能不能得到正确的、有力的贯彻,感到信心不足。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特权作风,都是脱离群众的,挫伤群众积极性的。我们下决心克服这两个毛病,就能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党的威信就能大大提高,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更有成效,实现经济调整的繁重任务就更有保证。
新中国诞生前夕,周恩来同志在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说:“我虽然有二十七八年的党龄了,还不是犯过许多错误,每次谈起来,总觉得自己对革命有所欠缺,总觉得工作做得不很好,不能满意。”周恩来同志说这番话的时候,虽然早已功勋卓著,誉满中外,他对自己却是那样严格要求,丝毫也不满足。我们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不是更应当觉得“有所欠缺”、“不能满意”吗?在我们党和国家中兴的这个时期,我们一定要把精神状态搞对头,把思想作风搞对头,要有甘愿为人民的最大利益做出自我牺牲的精神,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为实现调整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党、为人民、为我们的后代作出更大的贡献。
如果大家同意,我们不妨把这两句话作为座右铭,写成一副对联,贴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振作精神抓工作,下定决心当模范。”

发动群众挖潜力 为四化多节油
天津冶金系统节约原油二万多吨
上海货运汽车队去年节油八千多吨
本报天津2月13日电 天津市冶金系统去年取得节约原油22,500吨的好成绩,今年1月份又节约原油1,800吨。他们还节约电240万度,煤5万吨。这些成就,是冶金局系统职工在进行技术改造和推广新技术中取得的。
去年,天津市冶金局所属单位对轧钢加热炉进行改造,安装了热风装置,利用烟道余热,通过换热器加热冷空气,实现热风操作。15座烟油加热炉已有七座实现了热风操作。仅这项改造,即可在原有基础上节约耗油量5%到10%。
这个局所有的冶金炉,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绝热严密措施,还有些炉子采取了综合性措施,收效较大。轧钢一厂开坯加热炉经过改进、延长预热段等技术改造,每吨钢坯油耗量由去年平均65公斤降到49.8公斤。
为了节约原油和改变燃料结构,把烧油改为烧煤,全局的35台油锅炉已有33台改为烧煤,余下的两台也在改建中。
本报上海2月13日电 上海各区局405个货运汽车队自去年5月份开展以节油安全为中心的创先进竞赛以来,在节约汽油上取得显著成绩。去年第四季度耗油低于市定额标准的车队比第一季度增加44%,达249个车队,其他车队耗油量也普遍下降。以拥车最多的交通运输局82个车队统计,去年节油二千吨。上海市工业总产值去年比前年增产6%,而市区货运车队耗油却比前年少用了3,800吨。上海市去年节约汽油8,966吨。涌现了一批节油能手,创造了很多节油先进经验。
这次全市性竞赛由市经济委员会、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市商业一局、市交通运输局五个领导单位联合发起。竞赛的主要经验是:一、把发动群众贯串在竞赛的全过程,反复向群众讲明节油的重大意义,指出全市每辆车如每天节省一公升油,每年就可省下15,000吨油,可供67,000辆车行驶30天,可换取外汇450万美元,因而“为节油立功也就是为四化立功”成为全体司机的行动口号。在思想动员后又进行自上而下的组织工作。如上海机床厂车队,成立了竞赛评比领导小组,层层订节油计划,落实到每个班组,每辆车,每个司机。二、加强管理工作。徐汇区运输公司汽车一队原耗油量占市区运输公司所属19个车队中倒数第一位,是有名的“油老虎”车队。去年5月份参加竞赛后,狠抓管理工作,建立一整套用油制度、油库管理制度,做到职责分明,环环相扣。这样做后,这个车队节油变为市区公司所属车队第一名。三、推广先进经验和节油先进技术,大力表彰先进,挖掘节油潜力。如自行车公司汽车队司机高立强创造先进操作法,使八吨交通牌汽车百公里的单耗下降到20.5公升。
市有关领导部门认为,竞赛虽然取得显著成绩,但发展不平衡,油料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先进和后进的差距悬殊。以百公里为例,如八吨半挂车,先进的只用油19公升,而后进的要用油四十多公升,可见节油的潜力很大,决不能满足现状。目前,参加竞赛的车队正在进行评选活动,已评出先进车队八十多个,不久将召开发奖大会,给予表彰。

黄文欢同志在会见越南侨民和难民代表时说
越南革命成果已经被黎笋一伙毁坏
本报讯 据新华社二月十三日报道:黄文欢同志在昆明会见越南侨民和难民代表时,发表了《为恢复和发展越中友谊而斗争》的长篇讲话。黄文欢同志指出,越南人民经过三十多年斗争,用血汗换来的革命成果已经被黎笋一伙毁坏了。
黄文欢同志说,黎笋一伙彻底背叛了胡主席的正确路线和睦邻政策,投靠外国,加紧控制老挝,侵略柬埔寨,猖狂反华,在越中边境不断向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准备进行反华战争,由于这种种倒行逆施,越南直到今天仍然得不到和平,成千上万的越南子弟,被迫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天天在战场上流血、死亡。沉重的战争负担,造成了越南国家和人民的空前苦难。每年缺粮二、三百万吨,工业生产几乎陷于停顿,越南人民遭受空前的饥饿和痛苦。
黄文欢同志说,在精神方面,黎笋一伙用严密的公安特务网控制着人民。黎笋一伙还推行大民族主义,破坏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越南已经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是正走向亡国的道路。黎笋等人已经变质成为祸国殃民的一帮。
(详细报道见第六版)

经济活跃 收入增加 市场繁荣 人心稳定
辽宁农村形势之好为二十多年来少见
据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 在过去一年里,辽宁省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的总收入,集体提留和社员每人平均从集体分配的收入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目前,农村经济活跃,市场繁荣,人心稳定,出现了二十多年来少有的大好形势。
有关部门最近汇总的秋收分配概算表明:去年辽宁全省基本核算单位总收入达五十二亿四千多万元,比1979年增加了1.8%;集体提留略高于上一年;社员每人平均从集体分配收入117元,比上一年增加了两元。全省出现了一大批收入水平较高的队、社、县。人均收入300元以上的生产大队有二百三十多个,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其中收入最高的大队是西丰县西丰镇公社良种场大队,人均收入821元;其中收入最高的公社是长海县獐子岛公社,每人平均收入529元,旅大市长海县和甘井子区、沈阳市于洪区、苏家屯区、东陵区五个县(区)人均收入超过200元,特别令人高兴的是辽宁省二千五百多个长期“三靠队”,经过一年的努力,初步改变了贫困面貌。

不误农时 搞好备耕
浙江省黄岩县屿下公社屿新大队干部社员树立全局观念,先后调出各种早稻优良种籽25万斤,支援兄弟社队发展早稻生产。
叶心源摄(新华社稿)

西哈努克亲王希望会见民柬代表讨论建立民族联合政府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2月10日会见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表示希望会见民主柬埔寨代表,以便讨论建立一个民族联合政府的问题,尽快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赶出去。
这是民主柬埔寨电台2月13日中午广播的一条特讯中宣布的。
广播说,2月10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平壤市他的住所,会见了民主柬埔寨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会见是在极其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大使转达了乔森潘总理对亲王和公主的怀念之情。亲王也请大使转达他对乔森潘、波尔布特和柬埔寨其他领导人的怀念和祝愿。
西哈努克亲王把给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一份备忘录交给了民主柬埔寨大使。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接受高棉民族解放运动大联合的建议
新华社曼谷2月13日电 由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这个组织接受了关于所有高棉民族解放运动大联合的建议。
这项近日在这里散发的、签署日期为2月2日的公报说:“本阵线一直在为实现所有反对柬埔寨境内的北越占领军的真正的民族抵抗运动的联合而努力”,“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也接受了关于所有高棉民族解放运动大联合的建议”。公报还说:“这个问题将由柬埔寨人民自己及时作出决定。”
公报强调:“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坚持要求履行联合国1980年10月22日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常任理事会认为处理日中经济关系问题
要坚持维护日中友好关系的基本态度
本报东京2月13日电 记者陈弘报道:日中友好议员联盟2月13日下午在众议院第一议员馆举行常任理事会。古井喜实会长主持了会议。日本政府代表大来佐武郎在会上介绍了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同我国家领导人会谈中日经济关系问题的情况。常任理事会经过讨论,共同认为,日中两国不能因为成套设备合同问题而影响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要坚持维护日中友好关系的基本态度。古井会长准备会见铃木首相,要求政府从长远的日中友好关系着想,平心静气地处理成套设备合同问题。

专栏:实干家

醉心于艺术的人
——著名京剧演员胡芝风
苏州市京剧团胡芝风主演的《李慧娘》,自前年4月上演以来,连演不衰,风靡剧坛。胡芝风精湛的表演艺术,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胡芝风出身在上海一个职员家庭。父亲是个京剧爱好者,常常带她出入“票房”(业余京剧组织),耳濡目染,她自小就爱上京剧表演艺术。1956年胡芝风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依然割舍不下对京剧的爱好。她曾天真地想过,要当个“科学艺术家”。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她总是比同学起得早,睡得晚,在体育馆里挥刀习武,刻苦练功。星期天还经常去京剧老前辈那里学戏。入学两年后,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她终于作辍学从艺的选择,“下海”进了剧团。从此她更加虚心好学,醉心于京剧艺术,同时也注意吸收其他艺术形式的营养。剧团每到一地,她都要寻师访友,上门求教。去年11月在北京演出,她多次上阿甲、顾伯森家,请老前辈指点;又跑到著名京剧演员张君秋、赵燕侠家去请教。《追杀》一场,李慧娘原先是面向舞台、蹉步出场的。阿甲说,如果改为面朝幕内,退步出场,角色就带戏上台了,她和裴生被追杀的气氛更为浓烈了。胡芝风认为这个意见很好,经过细心琢磨,第二天就在舞台上采用了。
胡芝风对戏,真是到了入迷的程度。她经常一边烧饭,一边哼戏;一面行路,一面想戏。一天上午,胡芝风骑自行车到百货公司买东西。买了东西出来,因为脑子里在背新戏的台词,竟忘了取车,一直步行到家。下午,她又要出门,才想起自行车放在百货公司门前。去年10月,剧团在天津演出,团里同志住在一家招待所。胡芝风患有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又担负较重的演出任务,不得不找一处僻静之地独居。她通过一位热心的观众,找到郊外一间施工未竣,而又停工半年的房屋。院内杂草丛生,屋里布满蛛网。演完戏后,胡芝风点上蜡烛,在临时搭的床铺上就寝。有人见到此景此情,深为胡芝风不畏艰苦的精神所打动,感叹地说:这真是幽灵“李慧娘”来到古堡了。剧团领导和其他同志也曾设法为她安排较好的住处,可胡芝风执意不肯。她说:“我不图舒服,只求安静。只要能睡着觉,演好戏,我就满足了。”
胡芝风对艺术的热爱,还突出表现在对每一场戏的演出上。有一度,她在现代戏里演农民角色。化装时,不仅面部着色涂彩,而且外露的手脖子和小腿等也抹上同色的油彩,但有的演员往往嫌麻烦,只在脸上涂层油彩了事。特别有些扮演群众角色的演员认为自己在台上只几分钟,何必那样认真。胡芝风不这样对待。她饰主角,按要求化装,扮群众角色,同样一丝不苟。团里演出《磐石湾》时,没有她的戏。她便拉天幕、搬布景。对于后台工作,胡芝风同样认真负责,每次按时到达岗位,工作从未出过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