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通讯

金钱为之黯然失色
——记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南京理发店理发员彭义祥
《工人日报》编者按:这篇通讯十分感人。彭义祥同志在金钱面前,表现了崇高的思想境界,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他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跨出了可喜的一步。他的事迹生动地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劳动价值可以用金钱来计算;但是,金钱却无法计算出一个普通工人的宽阔胸怀,更无法计算出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对理想、道德的坚强信念。金钱在生活中固然重要,然而,生活中还有许多比金钱更为宝贵的东西。
有人说:“人的生活离不开金钱,金钱支配着人的生活。”但是,生活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金钱吗?
一位普普通通的理发工人彭义祥的所做所为,引起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深思:
1978年天津市理发行业实行了一项经济改革,连续11年的亏损局面结束了,彭义祥和南京理发店的同伴一样地高兴。多年来,他第一次得到了几块钱的奖金。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女同志烫发的越来越多,店里收入急剧增加,奖金已不是几块钱,而是成倍成倍地增长着。作为一名老工人,每次拿到奖金后已由原来的高兴,渐渐变得心情沉重起来。他目睹眼前的一切:有人奖金已超过工资的几倍,心里并不满足,有的为了多得奖金,同志之间的矛盾加深了。人们凑在一起谈的是钱,上级领导开会经常讲的也是钱。老彭不止一次地在心里问自己,别的精神的东西都不讲,只讲钱,这会把人的思想引向什么地方?到上级机关开会时,他把自己的忧虑如实地向领导说了。但是,他的话又能有多大的分量呢?
工人自有工人的生活骨气。彭义祥把每月得到的奖金一次次如数存起来,没有为自己花去一分钱。夏天店堂里闷热,他拿出三百多元奖金买了两个电风扇;店堂里缺少挂镜,顾客不方便,他先后花一百多元买了五个;阴雨天有的顾客忘带雨伞,理完发要受淋,他就买了六把雨伞供顾客租用;平时发现店里缺少什么家具就随手买来,从不报账。一位老职工病故后,家里生活困难,他一下子就给送去100元。局外人一定以为彭师傅花钱很大方,其实并非如此,他自己的生活非常节俭,当了几十年的工人,自己连一块手表都舍不得买。独生女儿准备结婚,曾故意地向爸爸说:“您看您在外边为大伙办了那么多好事,您就不想想家,您不会用那些奖金给我们买一套结婚家具。”老彭亲切地说:“自家的生活能过得去就得了,年轻轻的,不要追求那些东西。要买,以后你们自己攒钱去买。奖金,一分钱也不能动。”女儿假装生气,但一转脸就笑了,爸爸妈妈也都跟着舒心地乐了。
如今,在人民银行的储蓄户里,仍然存着彭义祥一千多元的奖金。
彭义祥今年61岁了,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金钱对他的考验不知有多少次了。他十几岁就给资本家当学徒。在那暗无天日的旧社会,他忍辱负重,当牛做马。他自己没有钱,哪里有钱去帮助自己的工人兄弟。他曾亲眼看到资本家怎样在漆黑的夜晚把病重的伙伴扔在海边的沙滩上。他下定决心,说什么也要学点手艺,挣上一笔钱,赶快离开这个吃人的魔窟。然而世道变了,老彭却一直没有离开理发店。解放后,他入了党,当上了劳模,心胸变得宽阔了,金钱在他脑子里的概念也不断起变化。1978年调整工资时,大家一致评议给他提一级,他说什么也不要,认为自己的工资比起别的人不低了,生活完全可以过得去,要求给别人调,当领导决定给他提一级以后,老彭便把每月长工资的钱都交了党费。一年多以后,党组织负责人找他谈话,告诉他不要再这样做了,老彭才把钱存了起来。
彭义祥并不把自己当作“雇佣劳动者”,干多少活,给多少工资,拿多少奖金。作为社会的主人,他从来不计劳动报酬。他参加工作以来,公休日、节假日从来没有真正休息过,总是要干些活,有时比平常工作日还要累。如今他已连续13年全勤。就以这13年来计算吧,一年五十多个节、假日,13年就是七百多个工作日;
他经常住在理发店里,每天总是迎接第一个顾客,送走最后一位顾客,12小时的营业时间都在班上,一年又多干了一百八十多个工作日,13年就是二千三百多个工作日;
他每天上班前,下班后,还经常下街道为不能行走的人上门去理发,13年又是多少工作日?
如果按干多少活,给多少钱的办法来计算的话,这几项加起来,他应该得多少钱?
这么多工作日,他一分钱也没要。他把自己的全副精力无私地献给了党,献给了社会主义。
《工人日报》通讯员 孙振武
《工人日报》记者 刘俊生
(原载2月10日《工人日报》)
(附图片)

私自提价从中贪污触犯刑律
营业员邵秀珍被判刑七年
新华社兰州2月11日电 兰州市民主西路百货商店营业员邵秀珍私自提高商品销售价格,从中贪污9,857.23元,最近被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据查,自1975年10月至1979年8月,邵秀珍在兼任这家商店体育用品专柜负责人期间,利用自己经营进销商品价格的便利条件,在出售商品时采取以次充好、低价高卖等手段,私自将篮球架、排球架、木马、跳垫、足球、象棋等25种体育用品提价销售,提价款全部装进了自己腰包。
1979年底,兰州市司法部门依法逮捕了邵秀珍。法庭经过调查确认,邵秀珍利用工作之便擅自提高所经营的商品价格,从中进行贪污,严重地破坏了国家价格政策,破坏了国营商业的信誉,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为了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保护国家物价政策不受破坏,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邵秀珍有期徒刑七年,并将查获的9,857.23元赃款全部没收,上交国库。

利用现有文化设施收入建立集镇文化中心
曹市公社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洪湖县曹市公社实行“以文补文”的办法,建立集镇文化中心,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得丰富多彩。
三中全会以后,曹市公社党委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文化生活的要求日益迫切。公社党委适应群众的需要,先后办起了花鼓剧团、皮影队、电影队,因陋就简地设立了图书室、说书场和美术摄影组,并实行“以文补文”的办法,利用现有文化设施,适当组织经济收入,为兴办和扩大各种文化设施提供资金。去年,全社的文化收入就达62,000元,除去费用开支和支付职工工资外,还盈利13,000元。公社用这笔钱发展了三个电影队、一个皮影队、二个阅览室和三个茶社。公社文化站还与社直单位配合,开辟了球类、棋类和图书等五处活动场所。为了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电影队、花鼓剧团和皮影队还经常下队巡回演出。据不完全统计,全社243个生产队,去年每个队平均放映电影和演戏六场次。
曹市公社在积极建设集镇文化中心的同时,还注意抓各大队的群众文化活动。全社接近半数的大队办起了“青年之家”,广泛开展读报、写诗、唱歌、绘画、说书、赛球和下棋等活动。跑马和永利两个大队成立了业余文艺宣传队。全社还有35台电视机,向群众开放。

《铁托选集》一卷出版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为了加强中南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关系,增进我国人民对南斯拉夫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及经验的了解,人民出版社正在编译出版前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的著作选集。编入这套选集的有铁托同志一九二六——一九八○年的重要讲话、报告和文章。《铁托选集》共分四卷,一九七四——一九八○年一卷最近已经出版,十一日起由北京新华书店开始发行,其余各卷也将陆续出版。

科学家给中央领导同志上课讲稿出版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为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领导同志举办的科学技术讲座第二讲《从能源科学技术看能源危机的出路》、第三讲《我国资源和资源的合理利用》的讲稿单行本,已由知识出版社出版,二月九日起在北京发行,外地新华书店也将陆续发行。

尽快采取措施保护热河泉
编者按:根据河北省承德市邮电局张守仁同志的建议,现转载1980年12月31日《承德群众报》刊登的该报张文祥同志写的这封“记者来信”,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的热河泉,驰名中外。夏天,它温凉清爽,可做消暑饮料;冬日,天寒地冻,它方圆四、五亩的湖面却不结冰,甚至有时云蒸霞蔚。因此,来避暑山庄的游客,无不到热河泉一游。然而,冬至前热河泉却结冰了。据12月13日测量,它被冰雪封冻了一尺来厚。许多游客来到这里感到大煞风景,惋惜地说:“热河泉成冰河泉了!”
热河泉所以会出现上述怪异现象,固然与去年天气干旱、区域性水位下降(下降20至30厘米)有关,但主要还是人为造成的。在离热河泉七八十米远的地方,承德市自来水公司设了一口直径6米、深10.5米的大眼井,并安装了直径6寸和8寸的两台水泵,交替抽采这里的地下水,每昼夜平均采水量在8,000吨左右,供给承德市区三分之一的用户。去夏干旱最严重时期,两台泵同时抽水,每天出水量达一万吨,在它方圆150米处的地下水都受到影响。以井底为最低点,形成一个“漏斗”,地下水源源不断地补充到井底。离它七八十米远的热河泉,自然被它夺去旺盛的水源,湖水水位也明显下降了,热河泉的深度不足90厘米。水浅,温度也降低了。过去,冬天的热河泉水都保持在摄氏11度左右,而去年冰底层水则只有3.6度。
承德市自来水公司的那口井是1969年为战备的需要建起来的。1970年由于天气干旱开始投产,后来,由于城市建设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多,需水量不断增加,这口井就一直保持生产状态,停不下来。随之,热河泉就日渐枯竭了。
几百年来,热河泉一直作为名胜被保护到今天。避暑山庄的湖区,是完全依靠热河泉而形成的。不可设想,泉断水枯,湖竭池干,离宫将会成为什么样子。据了解,承德市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已引起重视,但无力解决。比如前一时期,市自来水公司在武烈河畔测量了两处较好的打井点,以代替热河泉边的那眼“战备井”,就因为资金不足,至今尚未动工。广大群众和游客呼吁有关方面,尽快采取措施,保护热河泉!
《承德群众报》记者 张文祥

抢救幸存的文物资料
为编选淮海战役文艺史料,我走访了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省的有关城市、乡村,发现文物资料的保护管理工作存在不少问题。
一、资料大量遗失。为查阅1948年和1949年的《开封日报》,我跑遍了开封、郑州的一些大图书馆、档案馆,均未找到一份完整的。江苏淮阴地委档案室竟没有一套完整的《淮海报》。
二、有些文物资料残缺不全。1948年前后出版发行的解放区及野战军办的报刊,没有几种保存完整的。其中《黄海日报》、《渤海日报》、《青岛日报》、《中原日报》、《皖北日报》、《盐阜大众》、《淮海报》等残缺尤甚。野战军办的报刊,如《拂晓报》等所剩无几。就是这些仅存的文物资料,也由于天长日久,纸张损坏,字迹模糊,用放大镜都难以辨认了。有些则受潮变质,一经翻阅,纸张脱落,亟待修补或复制。
三、有些无资料目录,难以查找。查阅者东颠西奔,翻箱倒柜,从大量尘土覆盖的资料中找寻所需材料,真如大海捞针。有时忙碌数日,一无所得。
当然,在战争环境下出版的报纸,很难完整保存。现在要征集文物资料,确有客观困难。但我热切希望有关单位尽快抓好整理革命文物、收集历史资料的工作,并把硕果仅存的文物资料保护和管理好。 江苏徐州市贾河区
新新小学 于学强

车下留情
河北易县永宁山下的“清西陵”,是清朝皇室的陵墓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是,在泰陵区的五孔桥至七孔桥之间,经常有一些“教练车”从七孔桥前连接公路的平桥上开过来,通过大红门进入广场,开上弧度大的五孔拱桥,特地在即将爬上拱桥最高点处时,做急刹车训练;而后在拱桥上再发动车,过桥上公路绕回七孔桥处,如此反复训练;五孔桥的拱面是由条石砌成的,哪能经得起大卡车轮番“冲压”?
有的卡车满载七八吨重的砂子专门在圆拱桥上练爬坡。卡车从桥头爬上圆拱的最高点骤然停住,再退回来;然后换驾驶员驾车再爬。来回冲击,真够这古老的七孔石拱桥受的!
学习技术、刻苦训练是好的。但是,还应该想到车轮下面冲压的是祖国的文物古迹。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请同志们车下留情。
河北省军区某部工程队 梁家骏 杨端芳

专栏:答复

答复
徐州铁路分局来信说,看到去年11月23日刊登的《希望花点经费,解决道口安全设备问题》来信后,我局立即进行研究,并已采取措施,解决黄口车站道口的安全。
对于我局管辖的其它道口,我们也进行了全面调查,将根据车马行人的通过量,按照国家规定,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解决。

简明新闻
我国黄金生产创造新纪录
冶金部新提供的材料说,一九八○年我国黄金产量比一九七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三,创造了我国黄金开采史上的新纪录。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十多个重点产金省、自治区的黄金产量,都比上年增长。
黑龙江省大力发展家具生产
黑龙江省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和伊春等城市的家具商店里,如今摆满了各种样式新颖、美观大方而又质地优良的家具,每天顾客盈门,争相选购。这是黑龙江省去年以来大力发展家具生产带来的新变化。
去年,全省共生产家具二百一十一万九千件,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这些家具除开供应国内市场之外,还销售到香港、日本、英国、科威特等国家和地区。
武汉市组成大气环境监测网
武汉市首次组成全市大气环境监测网,按照统一的监测项目、采样时间和分析方法对全市大气污染情况进行监测。
监测网已在今年一月十九日开始工作。
据称,通过监测可以确切分析大气污染状况,掌握污染物质在大气中的分布扩散规律,以便做好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净化城市环境,保护人民健康。
杭州北高峰架空载人索道正式通车
浙江电视台组织建设的北高峰架空载人索道正式通车。
这条单线循环式架空载人索道,主要是为北高峰电视发射台服务的。它由上下两个部站和四座铁塔组成。上部站房建于北高峰山顶,下部站房座落在白乐桥毛源洼。索道全长六百零七米,两站高差二百三十五米。目前,索道挂客车厢四只,货车厢两只(今后可逐步增为八只客车厢)。每只客车厢可乘坐四人,货车厢每只载重五百公斤。索道运行速度为每秒二米,上、下单程只需六分多钟时间。这条索道的建成,将为工作人员上、下班和生活用品的输送,提供了方便。还可为部分游客游览北高峰服务。
新型的一氧化碳检测仪问世
一种能随身携带、直读检测结果、便于现场使用的新型一氧化碳检测仪问世。一氧化碳是常见的有害气体。新型的检测仪采用了七十年代出现的电化学方法测定气体的新技术,具有快速、灵敏、操作简单等特点。这种检测仪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吉林省辽源市电子技术研究所协作研制成功的。

谷牧同大来举行会谈
谷牧说,中国在经济调整中,同外国合作规模将有所减缩,但从长远看, 中国同各国经济合作仍将继续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对日本政府代表大来佐武郎说,尽管中国在经济调整中,对同外国合作的规模将有所减缩,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同各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仍将继续发展。
谷牧今天上午在同大来的会谈中介绍了中国对经济作进一步调整所采取的措施。他说,中国在经济调整中,要停建或缓建一批项目,同外商签订的某些合同也会受到影响。由于石油工业的后备力量不足等因素,因而消耗石油和其他能源很多的一些项目,包括同日本厂商有关的宝钢二期工程,以及一些化工、化纤项目等需要进行调整。谷牧说,“对由于停建项目而给对方带来的经济损失,我们不会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我国将按照国际上的通常做法,通过双方协商,承担我们应负的合理的经济责任。”
谷牧说:我相信,通过调整,我国经济必将在新的基础上得到稳步发展。扩大中日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前景必将更加广阔,中日友好事业必将继续发展。
大来佐武郎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调整的情况,并听取中国方面对停止执行某些合同所采取的解决办法。他希望,日中两国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不会影响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

密特朗同我国作家画家见面交谈
他希望法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不断加强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密特朗和由他率领的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的团员,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宾馆同中国五位作家、画家见面。
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把画家吴作人,诗人艾青,剧作家吴祖光,小说家姚雪垠、王蒙一一介绍给法国贵宾。宾主围坐在一起,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亲切、自由的交谈。
中国作家、画家介绍了他们的创作经历、作品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密特朗希望法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不断加强。
今天晚上,密特朗等法国朋友应邀出席由中联部和文化部举办的文艺晚会,观看了京剧折子戏。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冯铉,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陪同贵宾观看演出。上午,法国朋友游览了长城、定陵。

黄华会见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晚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北京市第六医院为一妇女切除海绵状血管瘤
北京市朝阳区无线电厂女工彭兰英从八岁起右腿患海绵状血管瘤,跛行13年。她曾跑了北京市几家能治骨病的医院,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治疗。1978年3月,她到北京市第六医院就诊,经骨科主任赵德田、主治大夫主厚虞等的精心医治,先后作了三次手术切除、矫形。图为1981年1月9日王厚虞大夫等送彭兰英出院。
本报记者 刘时平 高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