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新西兰大选剖析
施大鹏
新西兰于11月28日举行大选。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大选的最后结果是:在总共92席的议会中,国民党赢得47席,工党获得43席,社会信用党获得两席。国民党作为议会中的多数党,将继续执政。
这次大选,同过去一样,主要是在新西兰两大政党国民党和工党之间进行争夺。
国民党是新西兰第一大党,约有40万党员,从1975年以来已连续两届执政,原来在议会中占有50席。这次大选议席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新西兰面临着经济上的困难。
国民党领袖、现任政府总理马尔登,本有“经济能手”之称。他就任总理以后,曾积极整顿财经工作,鼓励自由竞争,发展私人企业,扩大海外市场,同时削减政府开支,提高所得税率,在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最近两年,由于资本主义世界普遍陷入经济衰退,特别是石油涨价的直接影响,使严重依靠对外贸易的新西兰受到很大冲击。外贸市场萎缩,进口支付增加,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外债加重,物价上涨,失业人口增长。国民党政府虽然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措施,但情况并未显著好转。这次大选,正是在经济困难、对国民党不利的情况下进行的。
国民党因为是执政党,加上领导班子比较强,从政经验比较丰富,在这次竞选中自然注意到发挥自己的优势。它尽量少宣扬自己的成绩,不断为自己的弱点和处境进行辩解;避开现实,着重未来。它向选民提出了一个新西兰经济发展的宏伟战略计划,宣称在未来的年代,国民党政府将改革新西兰经济结构,大力发展以能源、炼铝和炼钢为中心的40多项大工程,增强出口竞争能力,提供就业机会,以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由于国民党采取了以上策略,得以保住了在议会中席位的多数。
工党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党,约有党员20万,曾在1972年执政,原来在议会有40席,这次议席有所增加。它不是执政党,所以从这届竞选活动一开始,就抓住国民党企图回避现实问题的弱点,猛烈抨击国民党的经济措施失当。它强调从解决当前困难出发,在人民群众关心的失业、通货膨胀和税务等问题上大作文章,许下不少诺言。它还批评国民党的经济发展战略是行不通的,指责国民党依靠外国资金搞庞大工程会严重影响新西兰的传统经济和本国资本的发展。同时它指出现代化工程招工不多,不能解决许多人的就业问题。它提出“使新西兰重新发展”口号,主张重点发展投资少、收效快、劳动力密集的中小企业、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行业。它的这些主张,对中、下层选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不过,工党在这次竞选过程中也暴露出自己的弱点。它开了好些“支票”,但拿不出一套能争取经济情况根本好转的办法。它尽管迎合了一些选民的情绪,但是毕竟未能压倒自己的主要竞选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介乎以上两大党之间的第三党即社会信用党,它虽然只是在1978年和1980年补选时在议会中得过两席,没有当过政,但是在这届大选,却稳拿了两个席位。
这个党近年来发展得比较快。它这次利用了人民对两大政党感到有些失望的心情,鼓吹只有它才能使新西兰摆脱困境,建立起一个“新社会”。它的一些主张在中、小企业主、小农牧场主以及青年人中有相当的影响。有人估计,它尽管在目前还成不了大气候,但在未来两大政党的激烈斗争中,将起一定的平衡和制约的作用,甚至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按新西兰选举法规定:一个政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占到半数以上的多数,可以组阁。西方认为,新的国民党政府将是“新西兰五十年来第一次拥有一个在议会不占明显多数席位的政府”。

日本的“第三次远航”
张云方
光阴似箭,从日本明治维新打破锁国主义、开始“第一次远航”以来,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这期间,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日本在五十年代初确立了“贸易立国”的战略方针,进行了“第二次远航”。现在日本经济已经名列西方世界第二;在当前资本主义国家经济难见好转的形势下,资源匮乏的日本却显示出一定的活力。在这种形势下,日本提出了“技术立国”的新口号。铃木首相宣布:日本已经开始“第三次远航”。
为什么要进行“第三次远航”
不久前,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所谓历史性的科学发明,90%出现在近五十年间,而这些科学技术的发明者,90%又都还活在人世。这些数字说明,二十世纪后期,科学技术在异常迅猛地向前发展,使得今天的社会“日新月异”。这是个“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角逐竞争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时代,日本强调它既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得意忘形。尤其在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穷于应付眼前接踵而来的经济难题、无暇顾及战略上的应变的时候,日本当“奋一臂之力,再开新篇”。
事实上,日本也确实已经来到十字路口,面临着抉择进路的问题。
过去,日本一直以西方国家为榜样,从那里引进技术,引进经营管理方法。八十年代以后,随着日本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在一些应用科学方面,已赶上或超过西方最先进国家。形势逼着日本丢掉百余年来模仿起家的拐棍,开拓自己独自的道路。
尽管日本经济比较活跃,近20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然而,正如布热津斯基所说,它却仍是一枝“脆弱的花朵”。它资源贫乏,能源资源近90%要依靠进口;粮食自给率还不到一半;资源进口又比较集中。而且,日本所进口的大部分资源,依赖波斯湾、马六甲海峡和西太平洋航线运输。如果航线受阻,这朵“花”很快就会凋零。另外,日本经济是以国际市场带动国内市场的,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恶化和第三世界自主经济的兴起,以及各国实行加强保护本国经济的措施,国际市场日益相对缩小,这些都使日本的“贸易立国”方针遇到了障碍。
此外,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登上经济大国宝座的日本,越来越认识到,要维持既得的经济上的利益,必须向政治大国的方向前进。“第三次远航”也包含了成为政治大国的目标。
“第三次远航”的内容
今年7月,日本宣布将在1984年使用新图案的1万圆、5,000圆和1,000圆三种货币券。这3种新货币券上的图案选择了革新思想家福泽谕吉、杰出教育家新渡户稻造和著名文学家夏目漱石三位人物。据报道,选择新图案时,提出的候选人物多达十二、三个。但是,根据知识分子、影响力以及独创精神的尺度,最终保留了福泽等3人。人们认为,重视知识分子,重振科技是“第三次远航”的精髓。
从本年度发表的日本《经济白皮书》来看,“第三次远航”的内容主要放在科学技术的独自开发研究上。日本认为,除去政治因素外,二十一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一个知识力量和技术力量的较量。“第三次远航”就是要把日本建成一个“知识集约型的国家”。
具体说来,八十年代起,日本将把重点放在发展航空、宇宙、原子能、情报信息、电子计算机、工程技术、海洋开发和城市开发等8个尖端产业上,突出软件开发,突出电子技术,同时增加技术投资。今后10年内把科技研究开发经费提高到国民总收入的3%以上,并使政府投资达到总投资的一半。
“第三次远航”的展望
从1950年到1980年的30年间,日本经济按实际价值计算扩大了10.4倍,国民生产总值1980年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外部条件外,主要来自日本的高质量的劳动力。日本企业中具有高中以上水平的职工占90%以上,其中大学毕业生占三分之一。而且,企业的管理干部上至经理,下到组长,几乎全部是知识分子出身。这些因素,不能不说为“第三次远航”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此外,从几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来看,日本同西方其它国家相比,它的经济应变能力较强。当前,西方各国都患上了“先进国家病”,经济滞胀持续不止。而日本的滞胀程度不及美、法等国的二分之一,意大利的三分之一。凡此种种,使日本人对“第三次远航”抱有乐观自信的态度。
但是,国际形势在不断变化。日本“第三次远航”需要一个安定的国际环境。今后,苏联称霸世界的野心不会变,美苏对峙不会变。日本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过日子,这种局面很难说能维持多久。而且,第三世界的蓬勃兴起,正在动摇着陈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因此,“远航”不可能风平浪静。何况,资本主义制度已经病入膏肓。尽管如此,人们还是饶有兴趣地看待日本这次“远航”。(附图片)
图为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 新华社发

阿根廷的外交新动向
管彦忠
阿根廷总统罗伯托·比奥拉上台已九个月了。这届政府继续执行武装部队执政委员会制定的“使阿根廷同国际社会关系多样化”的对外政策,并在对外关系方面作了一些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谈到发展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时,比奥拉总统表示,“我们一贯的对外政策是积极参与拉美的事务,积极维护自由和正义”,“为巩固美洲国家关系的新时代做出贡献”。为此,阿根廷政府把实行睦邻政策,特别是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同巴西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重点。阿根廷和巴西这两个南美大国之间,近十多年来由于在两国交界的巴拉那河河水的利用问题上几经发生争执,关系曾一度疏远。近几年来,由于苏联在拉美的扩张活动直接威胁着南大西洋的安全,同时,两国在各自的经济发展方面也互有需要,双方共同作出一系列努力,使关系得到了改善。去年,两国总统进行了互访,签订了14项经济、贸易和技术等合作协定,两国海军还举行了联合演习。今年,比奥拉就任总统不久就同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会晤,讨论了国际形势和地区形势,并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取得了一致意见。拉美舆论认为,这两个南美大国之间关系的改善有助于拉美地区的稳定。
阿根廷和乌拉圭的经济合作也在不断发展。
今年3月两国签署了一项和平利用核能协定,双方并就铺设阿根廷向乌拉圭输送天然气的问题进行谈判。在同另一个邻国智利的关系上,由于在比格尔海峡三个岛屿所有权问题上长期有争议,两国之间不时出现紧张局面。今年6月双方各释放了对方5名公民,使紧张关系有所缓和。此外,阿根廷还积极参与由巴西、乌拉圭、巴拉圭、玻利维亚和阿根廷五国组成的拉普拉塔河流域协定等地区性组织的活动,协调共同利用拉美的资源,并强调拉丁美洲的团结,支持拉美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阿根廷政府同美国的关系是经历过一段曲折的。在卡特执政时期,美国政府曾公开指责阿根廷军人政府随意拷打和处决被拘留的人,侵犯了人权,并为此停止向阿根廷出售武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阿根廷拒绝参与美国发起的对苏联禁运谷物的制裁行动,也引起美国不满,两国关系趋于冷淡。里根上台后,批评了卡特政府的人权政策,为了遏制苏联的扩张活动,里根政府表示希望与阿根廷及其他南美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比奥拉当选总统以后,采取的第一个外交行动就是访问美国,与里根、黑格等就西半球总的战略形势、美国恢复对阿根廷出售武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之后,双方又签署了一项农业合作协定。同时,美国也派出了一些高级将领访问阿根廷,商谈加强军事合作的问题。最近,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取消了禁止同阿根廷进行一切军事合作的“汉弗莱—肯尼迪修正案”。美国同阿根廷的关系逐步好转,并取得了日益紧密的联系。
阿根廷政府对苏联、古巴在拉美的渗透、扩张是怀有戒心的。但是从本国经济利益出发,又不断发展同苏联的经济贸易来往。在美国对苏联禁运粮食以后,苏联大大增加了从阿根廷的粮食进口,成为阿根廷谷物的最大买主。在这种情况下,阿根廷政府同苏联的经济来往就增多起来。但是对苏联来说,这不仅是一种粮食的交易,而也是通过贸易来往竭力在阿根廷和其他南美国家加强渗透和扩大其影响的手段。因此,阿根廷政府在加强对苏联来往的同时又力图限制苏联的影响。阿根廷《号角报》指出,阿根廷“是苏联的特殊供应者”,但苏联“是一个制造动乱、推行霸权、进行扩张和充当救世主的国家,使人感到不安。”

世界咨询业的产生和发展
经叔平 陆以庆
咨询业务正在资本主义世界蓬勃发展,成为一项世界性的不可或缺的行业。咨询业大体分政治和经济咨询两种。政治咨询机构多由国家资助建立,是非营利性的,主要为政府出主意。如美国著名的兰德公司即是一例。在经济方面,咨询公司提供的主要是经济技术方面的咨询,它们根据委托人提出的具体要求,用自己的专门知识和经验,以及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和手段提出建议,作为委托人决策的依据。经济咨询业务的范围很广,从建厂可行性研究,工厂设计到财会咨询、市场调查,以及提供各种法律咨询和总体规划等等,不下几十种之多。
咨询业几乎是伴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出现而诞生的。这个行业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由十八世纪英国人詹姆士·布林德莱建立工程师学会作为首创。如果从正式以咨询公司的名称开业算起,咨询业则有1 00多年的历史。它是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专业分工的产物。第二次大战后,西方工业国的生产专业化急剧发展,咨询专业也随之迅速扩大,各行各业纷纷成立咨询公司,使咨询业发展到今天的全盛时期,成为世界经济活动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现在,咨询业发达的英国、美国、法国、西德、日本和其它西方国家都组成了全国性的咨询业协会。全世界还成立了五个国际咨询行业联合会,出版了200多种咨询专业刊物。象阿根廷、印度、斯里兰卡等不少发展中国家也成立了相当数量的咨询公司。目前世界上已有上万家规模不同的专门咨询公司和机构。
咨询服务出口是西方国家咨询公司从事的一项重要项目。如英国现有800多家咨询公司,这些公司于1980年在119个国家中获得了咨询委托,当年收取咨询费4亿英镑。例如,英国最近承担了巴格达地铁修建项目的咨询工作,一笔咨询费竟高达4,000多万英镑。为什么有人愿意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呢?因为西方国家长期的经济建设实践证明,聘请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咨询专家,可以提出经济技术效果最佳的方案,从而减少工程浪费,提高效率,按期以低造价完成优质工程。即使咨询专家得出了项目不宜建设的结论,花一笔咨询费比盲目建设造成的损失要小得多。
咨询服务推动了西方各工业国的经济发展。据统计,发展较快的公司企业大多数都是因为利用了咨询服务。这种情况又促使各公司企业不惜付出高价去利用各种咨询服务。
各国的咨询行业因经济发展的水平不同而各具特色。因此,要想利用好咨询服务,就必须熟悉各国和各行各业咨询公司的历史、水平、专长、规模、声誉,做到择优聘用。
在我国,现在人们也逐渐认识到咨询服务的重要性。为了使我们的建设活动产生更好的经济效果,国家正大力扶植咨询行业。因此,了解和熟悉咨询业的作用,以推动我国咨询业务的发展,是必要的。

二十二个队获世界杯足球赛决赛权
全世界将有二十四个队参加明年六月至七月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其中包括:不需参加预选赛的上届冠军队阿根廷队和东道国队西班牙队。到目前为止,除亚大区预选赛尚未结束外,世界其他地区的预选赛均已结束。通过预选赛取得参加足球赛资格的二十个队是:西德队、奥地利队、比利时队、法国队、苏联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匈牙利队、英格兰队、南斯拉夫队、意大利队、苏格兰队、北爱尔兰队、波兰队、巴西队、秘鲁队、智利队、洪都拉斯队、萨尔瓦多队、阿尔及利亚队和喀麦隆队。
亚大区获得出线权的两个队将从中国队、科威特队和新西兰队中产生。

法国足球队获进军西班牙资格
法国足球队五日在巴黎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欧洲第二组预选赛中,以四比○击败塞浦路斯队,从而取得了明年进军西班牙的资格。这个组另一个出线的是比利时队。
另据报道,法国足球队十一月十八日在巴黎曾以二比○战胜荷兰队,这是法国足球队获得出线权的关键一仗。

东非、中非足球锦标赛闭幕
东非、中非足球优胜杯锦标赛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达累斯萨拉姆结束,肯尼亚队在决赛中以一比零胜坦桑尼亚大陆队,获得第一名。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是坦桑尼亚大陆队和赞比亚队。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油回收船
西德汉堡的一家船厂最近新设计了一种海上油回收船(见下图),其用途是为在水面上回收大面积的浮油。外观上它与一般的沿海小型油船差不多,只是船体宽一些。在回收浮油时,它从船体中线裂开,变成两个船身,张开的角度为65度,这样在夹角内的油就被泵打入船的油舱内。船慢车移动,把水面上的油逐步地收回。平时此船可作为一般的油轮使用,它的优点是机动性强,接到水面被污染的消息后,可立即奔赴现场。
两个船体的尾部是一个巨型绞链连结的,每个船体尾部都装有一个螺旋桨,平时,当船体合拢时,这两个螺旋桨作用两个推进器,在两个船头上还各装有一个螺旋桨,这是用来分开船体,合拢船体的,这四个螺旋桨受一台遥控装置统一指挥,使船体在裂开或合拢时船本身能运行自若。
(公众)(附图片)

专栏:国际科技

轻质保温砖
据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埃尔富特专区的研究部门最近研制出一种烧制轻质保温砖的新技术,并已在该地区一家砖瓦厂试烧成功。
所谓轻质保温砖,是指一种用碎的废弃的热塑性塑料掺合在普通烧砖用粘土中烧制成的建筑用砖。根据不同的保温要求和建筑用途,热塑性塑料可占6%到20%的比例。在烧制过程中,碎热塑性塑料化为灰烬,砖内呈现孔状空隙,于是砖的份量变轻,同时保温性能也得到提高。
这种轻质保温砖是当前比较理想的建筑材料,它既保持原来的性能,同时保温参数也大大提高,可以节约能源。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节省电力的新型电动机
据波兰《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科技人员正在研制节省电力和材料的新型中马力感应电动机。
波兰科技人员在设计新型电动机的过程中,运用了对感应电动机中发生的现象的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的计算方法。设计的重点是:电动机在工作期间如何节省电力,新型电机同老式电机相比,使用的线圈铜等材料增多了,但是电机板等材料的用量减少了,每年可以节约大量的电。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圆环形飞行器模型
奥地利航空爱好者约尔丹研制出一种独特的“飞碟”——圆环形飞行器模型。
这种飞行器直径一米多,其承重平面很象一个圆环,环的中心是驾驶员座舱和发动机,发动机带动一副沿环周转动的螺旋桨。螺旋桨在座舱上方,转动时产生的动力同时可使“飞碟”升空和使座舱下的环转动。“飞碟”在五分钟内可升到五千米高度。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地面太阳能热水器
澳大利亚科学家提出了一种设计,把公路、汽车停车场和网球场的地面用来利用太阳能加热水。
他们提出的设计方案是,在地表之下铺设管道,让水在其中循环,水被太阳加热后即可引出使用。整个管道由一个控制系统控制。这个系统有许多热传感器,装在各个地点。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木质混凝土
前不久,新加坡专家们研制成一种名叫“木质混凝土”构件。即在传统的钢筋混凝土里用木质骨架代替金属钢筋,使混凝土里的金属构件用量尽量减少。这种新型木质混凝土不仅强度不降低,而且重量轻,可大大降低建筑材料的造价。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