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坚决反对外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本报评论员
中美两国建交已经三年。三年来,由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广泛而良好的发展。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得到了两国人民的衷心支持。
但是,毋庸讳言,在中美发展关系的道路上,一直存在着一个障碍,这就是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表明,美国政府不仅准备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且还考虑在这方面采取升级行动,甚至一再扬言中国政府对此无权过问。这就增加了问题的严重性,使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从来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同各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对方确认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这一立场。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做法,都是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中美两国自1972年发表上海公报后,拖了很长时间,到1979年才正式实现关系正常化,正是由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态度不明朗。这是尽人皆知的。
中国对于外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态度也是十分清楚的。我们从来反对别国把武器卖给台湾当局。任何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既然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就理所当然地不应当向作为中国一个地方势力的台湾当局出售武器。谁要是坚持那样做,谁就是侵犯中国的主权,干涉中国的内政。这对美国来说,自然也不例外。中美上海公报和两国建交公报明确宣告,美国政府承认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同意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两国间的关系。因此,中美正式建交之后,美国政府就不应当再干向台湾出售武器这种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事情。美国一方面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一方面却又把台湾视为“独立的政治实体”,并提供武器支持这个地方政权来反对美国所承认的中国中央合法政府,这种做法显然违背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的原则,也是国际法准则所不能允许的。从两国建交之时起,中国政府对美国政府的这种错误态度一再表示了严正的立场。在1978年12月16日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公布的那一天,我国政府公开宣布:“美方在谈判中曾提到在正常化后美方将继续有限度地向台湾出售防御性的武器。对此,我们是坚决不能同意的。在谈判中,中国多次地明确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我们认为,在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美方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不符合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原则,不利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也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所要求于美国的,是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中国的内政。这是一个主权国家最起码的要求。为了争取中国的独立和主权,中国人民曾经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为之奋斗了整整一个多世纪。今天,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任何外国还想要侵犯中国主权,分裂中国领土,干涉中国内政,那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这是涉及十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的一个大问题。作为代表人民意志的中国政府,决不能在涉及自己的领土、主权问题上采取无原则忍让的态度。
在如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中国既是坚持原则的,又是通情达理的。首先必须确定一个根本原则,这就是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和建交公报,美国应当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不干涉中国内政,不向台湾出售武器。在承认这个原则的前提下,解决问题的方式双方是可以协商的。但是遗憾的是,中美建交已经三年,美国政府不仅没有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和建交公报,切实履行它的义务,而且百般狡赖,企图不受约束。对此,我们必须明确指出,如果要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就必须在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的基础上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无视中国的主权,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
中国政府曾经多次申明,我们力争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并且一再宣布准备采取多种方法同台湾当局商谈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1979年1月1日我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了争取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邓小平副总理在访问美国时进一步提出,只要台湾回归祖国,我们将尊重台湾的现实和现行制度。今年9月30日,叶剑英委员长又明确阐述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点方针政策。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力争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不仅赢得了海内外中国人的热烈欢迎,也在国际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正是中国政府作出一系列的重大努力,使台湾问题的解决出现了新的形势。这在客观上也为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不再介入中国的内政、消除威胁两国关系的障碍,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坚持侵犯中国的主权,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人们就完全有理由质问:美国对中国领土台湾究竟抱有什么样的意图?美国这样无视国际关系准则,这样侵犯别国的主权,干涉别国的内政,叫不叫霸权主义?
中国政府从来是从全球战略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的。在如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中国政府也是既维护中国的主权,又照顾战略全局的。现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都在注视着美国政府能否正确解决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这将是对于美国是否真正珍视中美关系、究竟有无全球战略观点的一个严峻考验。

宋成谈柬埔寨抗越斗争形势
越南侵略者尽管竭力挣扎也只能进一步走下坡路
一年来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歼灭越军大量有生力量,攻克许多越军据点,开辟了两个新战区,使敌人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宋成,12月23日在国民军某营地接见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顾了柬埔寨人民、国民军和游击队今年在抗越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并展望了1982年抗越斗争的前景。
宋成副总理说,越南黎笋集团对柬埔寨发动的侵略战争已经进行了整整三个旱季、三个雨季了。现在,第四个旱季已经过去了三个月。1981年同1980年相比,越南侵略者在军事、政治、外交等方面都陷入了更深的困境。特别是在军事方面,这一年发生了迅速的变化。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英勇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攻克敌人据点,粉碎敌军“扫荡”,消灭敌人运输队,切断战略交通线,挫伤敌军士气,使敌人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
宋成副总理说:一年来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1981年的旱季和雨季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歼灭越军大量有生力量,使越军兵力严重不足。在柬埔寨东部、中部、东北部和西南大区,越军兵力严重空虚,难以发动大规模的“扫荡”。在1981年的雨季里,越军只发动了六次团一级规模的“扫荡”,但是,每次“扫荡”时,国民军和游击队只用四、五天或者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挫败越军。平时,越军只能困守在据点里,或者用排、连级的兵力袭击我们的运输线。
第二,在1981年里,国民军和游击队攻克了相当数量的越军中、小据点,特别是边远地区的据点,使解放区的面积比1980年有了新的扩大。这包括柬埔寨的西部、东部和中部地区。在柬埔寨的西部地区,国民军、游击队基本上拔除了越军的排级兵力的据点,并且攻克了一些营、团级兵力的据点。
第三,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开辟了两个新战区,就是暹粒、吴哥一六号公路战区和恰普—他拉巴里华—暹博战区。这两个战区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都具有战略意义。这两个战区的开辟,迫使越军从柬埔寨东部、中部抽调兵力到这里。同时,使新、老战区连成一片,成为一个地域广阔、战斗激烈的战场。
第四,越军士气急剧下降。越南士兵开小差逃回越南或者逃往国外的事件,越南士兵之间相互火并的事件,越南士兵和柬伪军相互火并的事件,在各地不断发生。这是越军内部的一个重要变化。而国民军和游击队则无论在士气上、战斗力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正在不断得到提高和发展。
宋成副总理说,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国民军、游击队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还将是困难、曲折和复杂的。虽然在战略上越军必败,但是在战术上,它仍在竭力挣扎,争取时间,施展外交欺骗阴谋,以摆脱其失败的处境,永远霸占柬埔寨。
宋成副总理说,但是,根据这个旱季三个月的经验,我们可以断定,越军绝对不可能改变目前的军事形势,只能进一步走下坡路。国民军和游击队1982年在军事上将更加猛烈地打击越南侵略者,更多地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同时,我们要努力团结国内外所有的柬埔寨人士,决心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东盟国家团结在一起,继续进行军事、政治和外交等各方面的斗争,直到黎笋侵略集团被迫将其全部侵略军撤出柬埔寨国土。(附图片)
朱育莲绘

指责苏联对波兰事态发展负有重大责任
里根宣布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鉴于苏联对波兰的事态发展负有“重大的和直接的责任”,美国决定立即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
早些时候,里根曾写信警告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如果波兰的镇压行动继续下去,美国将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进一步采取影响我们关系的具体的政治和经济措施”。里根在今天的声明中说,勃列日涅夫的答复清楚地表明苏联“不理解我们关注的严重性”。
里根说,美国对苏联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包括:中断苏联航空公司对美国的一切飞行;命令关闭苏联采购委员会;停止签发和延长向苏联出口电子设备、计算机和其他高级技术器材的许可证;推迟举行新的长期谷物协定的谈判;暂停签订新的美苏海运协定的谈判;向苏联扩大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设备将需要得到批准;命令停止签发向苏联出口这些设备(其中包括铺管机)的许可证;不延长应于近期续订的美苏之间各项交流协定,其中包括能源、科学和技术协定,并将对其他所有的美苏交流协定进行全面的审查。声明说:“我们将密切注视今后几天和几周内的波兰事态发展。如果有必要,我将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日内阁通过明年预算大幅度增加防卫费
新华社东京12月28日电 日本内阁会议今天通过了1982财政年度的国家预算方案。
这项预算总额为四十九万六千八百零八亿日元,比今年度增加6.2%,是二十六年来增幅最小的。但防卫费为二万五千八百六十一亿日元,比今年度增加7.754%。明年度的防卫支出,主要是增添作战装备,其中很大一部分武器将从美国购买。日本政府希望用增加防卫支出、购买美国武器和增加美国进口,来处理好日美关系。
明年度日本政府的对外经济合作预算为4,410亿日元,比今年度增加11%。这表明日本要为实现在五年内把对外经济合作增加一倍而努力,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关系。
日本政府在决定明年度预算的同时,还制定了总额达二十万二千八百八十亿日元的政府对民间企业投资和贷款计划,比今年度增加4.1%,也是24年来增幅最小的计划。日本当局准备用这笔经费刺激经济,增加国内需求。
预算方案中有关社会福利支出,只比今年度增加2.81%。而为了筹备财源,政府又准备提高米价、铁路运费和学费。
这个预算方案将于明年1月提交国会审议、批准。
本报讯 据日本报纸报道,在日本内阁会议28日傍晚正式通过1982年度预算案之后,铃木首相在官邸对记者发表谈话,强调“要靠自己来保卫自己的国家,不能期望依靠他人的力量。”他说:“需要根据严峻的国际形势加以应付(超过本年度的增长率),决定增长防卫费7.754%。”
另据《读卖新闻》29日报道,在编制异常突出的防卫预算时,美国国务卿黑格和国防部长温伯格都以向日本政府表示“严重关切”的形式要求日本实现大幅度增长。
铃木首相身边的人们和自民党人士确认了这种情况。
报道说,首相在决定明年度防卫预算时曾反复强调“不为外压所左右,要自主地决定。”但实际上始终是把“对美考虑”作为最优先的事项。

孟加拉国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
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
新加坡报纸强调阿富汗问题仍是国际焦点
据新华社达卡12月29日电 孟加拉国和沙特阿拉伯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它的一切军队,使阿富汗人民能够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这项公报是在孟加拉国总统萨塔尔应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的邀请,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3天的国事访问以后在这里发表的。
新华社香港12月30日电新加坡《星洲日报》今天说,“阿富汗问题仍然是世人不能遗忘的国际焦点”。
这篇题为《阿富汗抗苏进入第三年》的社论说,两年来苏联在阿富汗遭到反抗的事实说明:“小国求生的民族意识,决不会以大国的意志为转移”。
社论说,在阿富汗,“苏联侵略军实际全面控制的地区只是区区几个大城市”。莫斯科下令傀儡政权加紧征兵。然而,“这一切都徒劳无效”。
社论还说,更重要的是,北极熊对阿富汗的占领,惊醒了不少原来把它当作“当然盟友”的不结盟国家。伊斯兰国家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对苏联侵略行为的谴责说明,“莫斯科伪善的脸面,已被识破”。(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苏联占领阿富汗两周年之际,大约五千名阿富汗难民在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前面举行集会示威。图为示威者焚烧苏联国旗。新华社发

穆加贝指责少数白人勾结南非制造爆炸事件
本报讯 据报道,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12月27日在索尔兹伯里同电视台记者谈话时,指责军队和警察中的少数白人勾结南非,制造津民盟总部大楼爆炸事件,以反对政府。
穆加贝说,从治安部门得到的证据证明,南非当局正在“对我们策划各种行动”,给津巴布韦“制造这种不稳定的局势”。他又说,津巴布韦内部的某些不忠诚分子却“同南非勾勾搭搭,企图推翻我们的政府”。
同时,穆加贝也指出,这些人在津巴布韦19万白人居民中只占少数。他不会放弃他的种族和解政策而赞成对白人采取更严厉措施。
穆加贝还强调要加强武装部队并改进军事装备,同时着手建立民兵,对普通公民进行军事训练,“以便尽可能坚决地保卫我们的国家”。

贝京复信穆巴拉克保证撤出西奈
本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最近收到了以色列总理贝京写给他的一封信,贝京在信中为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的立场辩护,并保证要在明年4月以前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西奈半岛。
埃及官员说,穆巴拉克在以色列议会于本月14日通过在戈兰高地实施以色列法律的法案后曾写信给贝京,表示反对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之后,贝京写了这封复信。

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
埃及苏丹签署军事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开罗12月29日电 埃及和苏丹根据两国的共同防御协定昨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与协调议定书。
两国领导人表示,这项议定书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目的是加强两国军队的合作。
他们指出,两国共同防御协定旨在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政策并对任何对埃及或苏丹的侵略进行回击。
以埃及副总理阿里为首的埃及代表团和前来访问的以苏丹第一副总统哈利勒为首的苏丹代表团于12月26日至28日在开罗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这项议定书。
据报道,两国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加强两国军队的协调和战斗能力。苏丹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伊朗又有两名议员被杀
本报讯 据报道,伊朗中部塞米兰县议员穆罕默德·塔吉·贝沙拉特12月28日在德黑兰发生的一次袭击中被打死。伊朗议会负责人已经证实了这位议员被杀的消息。
在这次事件发生的六天之前,伊朗西部沙克雷科德的议员莫贾塔巴·埃斯塔金和他的县长在视察东面的马什哈德时一起被打死。
另据报道,伊朗行刑队12月23日在德黑兰埃温监狱处决了22名被宣判为“举行武装暴动反对伊斯兰共和国”的人,其中包括七名妇女、一名上校和一名将军。五天后,伊朗行刑队在埃温监狱又处决了一个已被取缔的反神职人员组织的三名人员,包括一名妇女。据德黑兰电台说,这三人属于人民圣战者组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在美国的海地难民示威
逃亡美国的500多名海地难民27日在迈阿密的一所拘留营前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当局禁止他们到克罗梅拘留营探望绝食的亲友。在这个拘留营里,有600名海地难民从24日起开始绝食,抗议美国当局无理拘留他们。美国警察用催泪弹驱散了示威的海地人。大批海地难民是由于不堪忍受本国政府的政治迫害而逃往美国的。
巴逮捕一批恐怖分子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的警察29日在这个城市逮捕了据称是一个恐怖组织的12名成员,并且查获了由他们掌握的大量外国制造的武器。
墨使用自制巡逻艇
墨西哥制造的第一艘巡逻艇28日交付墨西哥海军使用。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参加了在格雷罗州伊卡科斯海军基地举行的升旗仪式。这艘巡逻艇是墨西哥政府计划用本国技术在国内造船厂制造的九艘巡逻艇中的一艘。
葡萄牙再次提高油价
葡萄牙当局29日再次提高燃料价格。每公升高级汽油、普通汽油和柴油的价格同时上涨三个埃斯库多(葡币名)。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光纤通讯
日本光纤通讯十二月三日在千叶市开始使用。这是由光通过头发丝那么细的玻璃纤维把信息送到远方的新的通讯手段。这种光纤通讯的电缆直径为三十六毫米,可以同时传送八千六百对人的通话。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