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建国三十多年来第一次
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三十八个民族的一百三十八位作家的一百四十篇作品获奖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全国第一次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评奖揭晓。今天上午,评奖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为获奖作品举行发奖大会。各族作家欢聚一堂,喜庆丰收。
乌兰夫、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刘澜涛、周扬、周巍峙、贺敬之、林默涵、江平、张光年、冯牧等参加发奖大会。
乌兰夫在会上讲话。他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民族的团结,祖国的统一,是我们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这次获奖的共有38个民族的100多名作者,这本身就是一个民族大团结的象征。而这次获奖的作品,不少是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歌颂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的。我们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一定要为提高民族文化,发展民族经济,促进各民族间的团结,促进民族内部的团结和巩固祖国的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周扬在会上说,中华民族的文学,包括各少数民族的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中,应给予少数民族的文学以应有的地位。文艺创作要注意尊重民族感情,要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我们的文学作品只能促进民族的团结和巩固祖国的统一。他希望大家要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自由化倾向,为祖国的文学繁荣作出贡献。
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平也在会上讲话。他希望各少数民族作家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文学创作的一个长期的重大主题和神圣职责,发挥文学的力量,歌颂各族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讲平等的精神风貌。
藏族作家益希单增代表获奖者讲话。他说,我们都是在党的关怀、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我们的文学作品,应当给人一种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力量,应当反映我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热爱,反映民族团结、军民团结,反映我们各族人民共同的愿望和奋斗目标。
这次评奖活动是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培养下,一批富有才华的少数民族作者正在成长起来。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的贯彻落实,少数民族文学呈现出空前的繁荣。
藏族在当代文学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一部长篇小说,但1980年到1981年间就出现了三部,其中两部这次获奖。羌、布朗、景颇、独龙、普米、佤、拉祜等民族,从刻木记事、结绳记事到有了自己的第一代书面文学的作家和作品。
这次评奖活动是由国家民委和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评奖的范围是1976年10月到1980年底少数民族作者发表的作品。经过一年的评选工作,评出了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报告文学、电影文学、剧本共140篇获奖作品,作者包括38个民族的138人。这些作品中有40篇是分别用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哈萨克、傣、傈僳、景颇、柯尔克孜、锡伯等文字进行创作和发表的。
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140篇获奖作品中,有11篇是1977年至1980年全国历次各门类评奖中获奖的作品,这次发荣誉奖。其它获奖的作品有:长篇小说《瀑布》(陆地、壮族)、《巨变》(乌拉孜罕·阿合买提、哈萨克族)等;短篇小说《希望的绿叶》(张长、白族)、《蛮人小传》(李惠文、满族)、《一个担架兵的经历》(李乔、彝族)、《留在记忆里的故事》(孙健忠、土家族)、《压在心底的话》(郑世峰、朝鲜族)等;长诗《喀什之夜》(吾铁库尔、维吾尔族)、《她的梦幻与现实》(库尔班阿里、哈萨克族)、《大黑天神》(晓雪、白族)、《凤凰歌》(韦其麟、壮族)、《米拉尕黑》(汪玉良、东乡族)、《晨星传》(金哲、朝鲜族)等;短诗《命运之马》(巴·布林贝赫、蒙古族)、《捧送阳光的人》(伊丹才让、藏族)、《爱情篇》(铁依甫江、维吾尔族)、《长在屋檐上的瓜秧》(颜家文、土家族)、《随感》(克里木·霍加、维吾尔族)、《彩石》(查干、蒙古族)、《喳曲的传说》(格桑多杰、藏族)等;散文《刻在记忆的石壁上》(蔡测海、土家族)、《煎饼花儿》(马瑞芳、女、回族)、《血染的借条》(马犁、回族)、《金马驹的嘶鸣》(苏尔塔拉图、蒙古族)、《玉龙春色》(杨世光、纳西族)等;儿童文学《你知道吗?》(拉西扎布、蒙古族)等;报告文学《足迹》(孟和博彦、达斡尔族)、《她的心》(韦明波、壮族)等;电影文学《祖国啊!母亲》(玛拉沁夫、蒙古族)等;剧本《陈毅市长》(沙叶新、回族)、《望夫云》(杨明、张继成等,白族)等。

领导步行百里路 社员少走十万里
湖北省长阳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刘光容翻山涉水调查研究,解决农民“卖粮难”、“卖猪难”问题,受到群众称赞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11月下旬,湖北省长阳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刘光容,在深入资丘公社,帮助部分社员解决“卖粮难”“卖猪难”的问题时,翻山涉水,步行一百多里,受到群众赞扬。
资丘公社位于清江南岸的四个管理区,境内到处是崇山峻岭,许多地方步行都比较困难。过去,因交通不便,粮食和生猪收购点都设在清江北岸的资丘镇和桃山等地。社员卖余粮,出售生猪,一般得来回走60多里,最多的要走100多里。社员交售一头生猪,要三个强劳力,用两天时间,花费十多元背运费。这里的社员们说:“不怕卖粮卖猪,就怕背粮背猪。”过去,这里的生产发展较慢,矛盾还不突出。三中全会后,生产发展很快,特别是今年丰收了,社员要求多卖粮,交售肥猪。群众的呼声反映到县里后,刘光容徒步行走百多里,涉溪河,翻大山,深入到这里,同干部座谈,找有关部门研究,决定除沿清江河岸的大队外,把粮食收购点设进深山。海拔一千多米的黄柏山和离清江有十多里的水连,过去都曾修过公路,因资金缺乏没有完工。刘光容到这里调查后,经与有关部门商量,决定在黄柏山、水连两处增设粮食收购点,就地入库粮食40万斤。修通公路,把“死角粮”变活。还有中溪等几个大队,确实无处运送“死角粮”采取就地入库,就地加工,就地供应农村。新设收购点需要解决粮仓、用具等问题,刘光容每到一处,就同大队、生产队干部商量,就地租用生产队的保管室和用具,一处处、一件件落实。家住清江岸边的社员交售生猪,由食品部门登船收购;动员同五峰县接壤的大队的社员,把生猪交售到五峰县;既不能登船收购,也难于背到五峰县的部分大队,一是由食品部门就地收购,就地加工成腊肉;二是当地非农业人口的猪肉供应,由当地供销社收购宰杀。
问题解决后,大家算了一笔账:就地入库粮食,社员每卖100斤粮,平均每个来回少走30里,卖40万斤粮食,就少走路12万里。这还没算就近交售生猪缩短的里程。社员们说:“县长走一百多里,我们就少走十几万里”。

组织学雷锋小组为群众做好事
广州警备区某团被誉为“羊城的文明卫士”
据新华社广州12月30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警备区某团在做好执勤工作的同时,组织50多个学雷锋小组,深入大街小巷热情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被当地群众誉为“羊城的文明卫士”。
这个团参加学雷锋小组的干部战士经常到街头巷尾,帮助群众打扫卫生、疏通沟渠,为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植树造林、栽花种草,美化环境。他们还经常到车站、码头、公园等地,扶老携幼,帮助旅客购买车船票,为迷路群众引路指路、安排住宿,寻找亲友。班长韦寿洪,一次在大街上看到一位大娘坐在路旁正在发急,立即过去打听,原来这位大娘初到广州,人地生疏,找不到住处,第二天还要乘汽车到湛江去。他便主动为大娘联系住处,并帮助她买好去湛江的车票。在广州市人民桥头执勤的七连三班战士,今年三次跳入珠江抢救落水群众,几十次为群众寻找亲人、安排住宿和护送迷路儿童回家。他们还经常帮助群众搬家、打扫卫生、运送东西,群众称赞这个班是“人民桥头文明班”。
这些学雷锋小组的指战员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今年以来,他们在执勤中先后拾到价值十多万元的各种物品,都如数交还给失主。

湖北省汉阳县张培公社九对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带头移风易俗办婚事。他们举行集体婚礼后,双双肩荷锄头到水利工地种植象征幸福的“爱情”树,婚事办得文明、节俭、热闹。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传真照片)

陈慕华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理事会上指出
要继续贯彻中央公开信的精神 坚定不移地控制人口过速增长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理事会上强调,要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公开信和落实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地控制人口过速增长。
陈慕华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最近一段时间,计划生育工作方面议论较多。什么“不提倡生一个了,可以生两个了”等等,这些说法不对。她说,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现在许多地区已经实行的奖励每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限制两胎和多胎的办法,应该继续贯彻执行。”这和中共中央公开信的精神完全一致。
陈慕华副总理说,当前,农村推行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不少地区及时分析形势,将生产和计划生育“两种生产”一起抓,两种责任制一起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些地方出现放任自流现象。一些领导对计划生育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听到一些不正确的议论就不敢抓了。她指出:今年结婚人数比去年超过约一倍,明年将出现人口出生高峰,如果工作稍加放松,婴儿出生就会更多。所以,我们现在要抓紧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绝不能放任自流,要继续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这次会议是12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王首道也在会上讲了话。

谷牧欢宴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时说
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取得可喜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哈吉·亚拉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谷牧在讲话中说,中阿两国人民过去曾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二十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他希望两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中互相支持,互相学习。
谷牧高度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他指出,阿尔及利亚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积极致力于推动南北对话、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阿尔及利亚在国际事务中的严正立场,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赞赏。
谷牧强烈谴责了以色列悍然吞并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的扩张行径。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进行的正义斗争。
亚拉在讲话中说,中阿两国的关系是有牢固的历史渊源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相互尊重和相互谅解,是标志我们关系的主要的和持久的特点。
亚拉对中国在各个领域中取得的进步表示赞赏。
亚拉强烈谴责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吞并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强盗行径。他表示深信,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中东的和平是无法实现的。因此,任何不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视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企图或计划,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国家经委负责人要求工交部门抓紧办好六件事
新年伊始就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在1981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国家经委提出:全面完成1982年的工交生产计划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干部、职工要振奋革命精神,新年一开始就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今天下午,国家经委召开了国务院工交系统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生产办公会议。
国家经委负责人在会上总结了1981年工交生产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围绕着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提出1982年一开始就要抓紧办好以下六件事:第一,抓好产品质量、品种、消耗、安全等经济指标,抓好一季度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第二,抓紧准备进行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第三,抓紧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这是挖掘现有企业潜力、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第四,抓紧对我国现有的1亿职工进行全员培训。第五,抓紧学先进。第六,抓紧调查研究,检查督促。

外交部举行新年酒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值此岁序更新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酒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联合国组织驻华代表等,应邀出席了酒会。在酒会上,我国外交部、对外文委、外贸部、外经部、教育部、文化部、对外友协和外交学会的负责人,同来自五大洲的各国客人愉快交谈、畅叙友情。韩念龙副外长提议为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为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

八一体工大队集会庆祝建队30周年
向先进集体、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发奖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今天隆重集会,庆祝建队三十周年。
韦国清、李达、梁必业、甘渭汉、傅钟、张震、黄玉昆、史进前、段苏权、胥光义、李青川、陈先等同志到会热烈祝贺,并向八一队在今年立功受奖的先进集体、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发了奖。在立功受奖人员中,童玲、曹慧英、陈招娣和杨希荣立一等功。
八一队是新中国历史较久的优秀体育运动队伍之一,成立于1951年9月。目前,它拥有篮球、排球、足球、手球、乒乓球、田径、游泳、体操、举重和自行车等运动队。30年来,八一队活跃于国内体坛,驰骋世界五大洲,为祖国为人民军队赢得了许多荣誉。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在会上讲了话。他勉励八一队珍惜荣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和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四有、三讲、两不怕”活动,为攀登世界体育运动高峰、为推动部队体育活动、提高战斗力做出更大贡献。八一队大队长鲁挺在会上代表全队同志表示,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以国家女排为榜样,发扬光荣传统,为振兴中华,为发展祖国的体育事业努力奋斗。

北京市三环路全线通车
地铁二期工程基本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三环路建成,于12月30日全线通车,这是北京市在道路建设上取得的一项重大成绩。
三环路位于二环路外围,全长48.2公里,是北京市最长的环城道路。三环路全线通车后,把北京通往承德、山海关、天津、开封、保定、太原、大同、张家口等地的放射形路和通往北京市郊区卫星城镇的十多条辅助放射形路连通,形成了以二环路、三环路为主的环形路加放射形路的四通八达的道路系统,过境车辆可以不必穿过北京市区,减轻了市区交通的压力,同时使西直门到颐和园等风景游览区的交通拥挤状况得到缓和。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电北京市地铁二期工程与行车有关的机电设备安装和全部车站建筑装修工程,25日基本完成;复兴门经西直门、东直门至建国门地铁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北京市地铁二期工程已铺设电缆600多公里,安装机电设备11,700多台(套),这些设备主要是行车调度系统,以及供水、通风、通信、电力、自动扶梯等。各车站设有机械房、通风机房、广播室、电话交换室、卫生间,以及行车指挥、办公、服务等用房。

《中国法制报》明日改版
本报讯 为适应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需要和广大读者的要求,《中国法制报》从1982年1月1日起改成对开大报,向国内外扩大发行。
《中国法制报》是一张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全国性报纸。它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法制建设的方针政策和重要措施,宣传宪法和法律法令,传播法律知识,报道法制建设成就,交流政法工作经验。改版后,在内容方面,除原有的《法律知识》、《法律顾问》、《读者来信》、《案例选》、《检察员札记》、《保卫四化建设的人们》、《业余法律大学讲座》、《人民调解委员会纪事》、《人民律师》、《法制课参考》等专栏以及照片、漫画以外,将增设《精神文明赞》、《婚姻与家庭》、《审判员札记》、《农村见闻》、《学校园地》、《部队生活》等专栏和文艺副刊。内容和文字仍力求短小精练,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

谷牧同亚拉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主任谷牧今天上午同由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哈吉·亚拉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
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技术、贸易和文化方面的合作问题。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情况。
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魏玉明、外经部副部长连田畯、财政部副部长李朋参加了会谈。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是29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为代表团访华作准备的先遣团于18日到达北京,同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具体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

对外友协举行迎接新年招待会
招待在京的外国对华友好组织成员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举行迎接新年的招待会,招待在京的外国对华友好组织成员,他们当中有参加我国建设的专家、教师和在京留学生。宾主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祝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马托科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刚果劳动党成立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刚果驻中国大使马托科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刚果劳动党成立十二周年和劳动党缔造者恩古瓦比诞辰四十三周年。
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首都高校中外学生联欢共庆新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在北京高等院校学习的81个国家的1,000多名留学生,今晚和中国师生欢聚一堂,共庆新年。
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分别代表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在京各国留学生致以新年佳节的祝贺,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在学习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联欢会上,中外学生互相亲切交谈,洋溢着欢乐友好的气氛。

中国剧协招待日本戏剧教育工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国戏剧家协会今天举行招待会,欢迎由日本戏剧评论家、儿童文化研究家和东京都立大学讲师富田博之率领的日本戏剧教育联盟友好访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