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省委重视 悬案立解
——有关“山芋干‘官司’”的反响
11月19日晚,县委突然通知我们:“省委派来了一个调查组,明天准备约你们座谈。”
省委调查组因何而来?原来,三个月前的《人民日报》曾刊登一篇“紧急呼吁”,题为《谁来拯救这1,400万斤山芋干》(见本报8月16日五版)。嗣后,11月15日又刊登了我们写的《山芋干的“官司”说明了什么》一信。想不到这篇不满2,000字的读者来信,却引起了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视。张劲夫同志看到报纸后,即召集省委和省政府的其他领导人研究,决定派出由省财政厅、粮食厅和石化厅三方面组成的调查组,由省财办副主任任松筠同志带队,前来灵璧调查。
在第二天的座谈会上,任松筠同志肯定了我们提出的问题很重要,对解决我省的山芋干出路、发展化工生产、进一步搞活经济有促进作用。同时,十分诚恳地征求我们对解决这一矛盾的意见。我们发言时,他们认真地听、细心地记,并再三鼓励我们把话说完。
此后,调查组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实地考察了韦集区粮站山芋干的库存情况和调运情况。在此基础上,召集全省三家总溶剂厂的领导人在灵璧开会,听取他们关于生产管理、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方面的情况汇报,帮助他们分析生产环节中的各类问题。接着又举行了由财政、税务、粮食、商业、工业和手工业等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进一步听取了意见。最后终于找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办法。这一处理方案,已经形成文字呈报省委和省政府,待省里拍板后即可实行。
在上一信中,笔者曾经算了三笔帐;现在这里也有三笔帐可算。这就是:从我们信件见报,到调查组来灵璧,当中只隔三天时间;调查组的组成,有四个部门、七个成员;调查组在我县工作五天,开了四个会议,考察了三个单位,解决了一个重大难题。可以设想,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机关都能以这种作风来处理问题,那么,许多看来没有出路的问题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安徽灵璧县计委 陈家满
灵璧县广播站 刘凤玲
灵璧县商业局 陈会银

专栏:新风集

“老八路”采药队坚持为群众采药治病
荣成县“老八路”采药队已经成立十五年了。现在共有16人,都是老干部、老红军、老工人,平均年龄66岁,最大的79岁。这些老同志十五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采药治病,深受人们的爱戴和尊敬。
“老八路”采药队为群众治病有几条不成文的规定:看病不挂号;治病不要钱;送药不收礼;官民童叟一视同仁。我们曾看了他们的门诊登记、来信和邮寄药包的清单,据统计,仅从1976年1月到今年10月底不到六年的时间,“老八路”采药队就为群众看病13,944人次,采集炮制中草药10,3 10斤,为病患者邮寄包裹897个。他们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表扬信、感谢信2,709封。其中有一封信里还作了一首热情洋溢的诗,诗中写道:
鬓发上飘着岷山的银雪,
手茧上散发着南泥湾的谷香,
当年的老红军啊,
攀山越岭采药忙。
累了——山崖峭壁当床,
渴了——清泉胜似蜜浆,
饿了——啃几口冷馍喷喷香。
从东海到西藏,
从南海到北疆,
无人不赞:
老红军的品德高尚。
山东荣成县广播站 肖阳模 张政利

专栏:新风集

人民警察为人民
去年12月初,我同爱人一起去上海。一个小偷看我们俩是乡下人,在71路车站上下车混乱的时候,窃去了我上衣口袋里的皮夹
(内有90元钱、全国粮票29斤)。当我发觉时,那小偷已溜之大吉。无奈,只得去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刑侦队报案。刑侦队领导同志负责任地回答:尽力查获。
从上海回归的旅途上,我回想起这次出差的不顺利,琢磨着刑侦队领导的话语:是真的“尽力查获”,还是空言好语呢?
谁料,今年9月份,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将90元钱、29斤粮票汇寄给我了,这怎能不使人惊喜、感动啊!
我不知道黄浦分局刑侦队是怎样经过艰难辛苦查获这一案件的。我只知道一点,一位叫胡保忠的同志曾来到我们偏僻的海岛进行调查。他们一定为这件事付出了大量心血!我只想借贵报一角,以表达海岛渔民对人民警察的感激之情。
浙江洞头县鹿西公社东明大队
黄星松

专栏:新风集

刘县长用手推车送女出嫁
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安图县明月镇红旗街的马路上,两个年轻人推着装有被褥、衣物的手推车缓缓而行。后面跟着新娘和十几位接送亲的人,有说有笑。这是安图县副县长刘伟和亲属们在送大女儿世红出嫁。
刘伟的大女儿结婚前,一些同志对老刘说:“等世红结婚时,可用一辆面包车和两辆小汽车送亲。”老伴听了很高兴,认为办喜事坐汽车挺光彩。但老刘却婉言谢绝了。
女儿结婚的前一天,老刘的两位亲戚闻讯赶到他家说:“世红明天结婚,咱们还按老规距,收点财礼,上食堂摆几桌酒席,好好热闹热闹,免得人家说长道短!”老刘说:“谢谢大家的一片心意。办喜事搞铺张浪费,对自己对大家都没有好处。世红的婚事,我已经安排好了。”
原来老刘早有主意。在女儿结婚那天,他既没请客,也没收财礼,又没动用公家的汽车,而是用手推车送女儿出嫁了。
吉林安图县 刘长录

专栏:大家谈

不能光“催”不“办”
读了你报11月22日登载的《坚持原则受迫害,上访五年没解决》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症结何在,谁来解决》后,我们同情王真明同志因坚持原则,受到打击迫害的遭遇;对李富汉利用职权,刁难、陷害、报复王真明同志,十分愤慨。奇怪的是,这个并不复杂的案件,为什么一拖五年,是非迟迟不能澄清?
我们认为,这与某些领导机关和某些领导干部对此案光催不办,采取官僚主义态度有很大关系。
上级领导机关应如何对待群众的正义呼声?是一级推一级,还是抓住不放,一查到底?是仅限于批示、催办,还是明确责任,把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来处理?这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对人民群众合理要求是否认真负责的问题。
我国地大人众,需要处理的问题成千上万,上级领导机关不可能每件事都亲自办。但是,象王真明同志受迫害一案,既然某些领导机关已作为重点案件,为什么不采取有效措施呢?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首先要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各级领导干部应作出表率。对人民群众的呼声,不能光动口、不动手,更不能光催不办。
河南省信阳地区计委 王世峰

专栏:大家谈

对故意“顶着不办者”应执行纪律
王真明同志“坚持原则受迫害,上访五年没解决”的问题,是某些单位党风不正的结果。李富汉的错误是明显的,应给以党纪国法的制裁。
值得深思的是,粉碎“四人帮”五年多了,盘县特委领导班子为什么还这样涣散软弱?特委和交通局的个别领导同志为什么纵容包庇李富汉?经委主任、交通局长为什么敢于顶着不办?看来,除了“关系网”等不正之风在起作用外,还有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官僚主义作风在作怪。他们名为党的领导干部,口头上也天天喊坚持党的原则,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行动上,对党的原则和党风、党纪却漠然视之,麻木不仁。当王真明同志受到压制、打击时,他们不同情、不支持,逼得他四次进北京,几十次上贵阳,精神上受刺激,经济上负了债。难道能够容忍那些“顶着不办”者继续“顶”下去?要提高党的战斗力,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江苏大丰县西团公社 傅生 葛海初

专栏:街谈巷议

从“0”到“723”的启示
地处大别山区的湖北英山县石镇公社,过去没有一户社员自费订阅报刊。最近,石镇邮电局职工,带上订阅单走队串户,详细向社员介绍各类报刊的内容,并作出保证:一律按户准时送到。结果,养蜂的订了《中国养蜂》,机务员订了《农业机械》,农技员订了《农业科学》,其他社员大都订了《科学种田》。就这样,全公社订阅的报纸杂志,已达723份。
从“0”到“723”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呢?
第一,农村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过去,农村经济条件差,文化水平低,农民不愿订报刊。如今,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农民不但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而且迫切需要阅读各类报刊。
第二,情况变化了,各行各业为农村的服务工作,也必须作相应的改变,以适应农村新的形势。以往农村以公款订报刊为主,发行工作也只做到生产队。而现在,社员个人订户不断增加,这就要求服务工作必须从队做到各家各户去。
北京 石见

专栏:心里话

冬闲农民有“四盼”
一年一度的冬闲到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年我们大队长期“三靠”的帽子摘掉了,贫穷的农村开始富裕起来了,丰收后农民们的高兴心情,简直无法形容。
为了夺取明年更大丰收,我们:盼着有关单位能想出好办法,提高我们的科学种田水平,如举办农业技术学校,短训班、夜校、讲座等;
盼着有关部门为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业科技书籍、科学种田小报和资料,实用的、通俗的、廉价的尤为欢迎;
盼着各级组织帮助我们认真总结实行责任制后的经验和教训;
盼着干部和我们一起签订好各项合同,使我们早吃定心丸,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
我们也盼你报为我们呼吁,为我们宣传好的典型,介绍好的经验。
湖南沅江县阳罗公社新民大队
干部和社员
沅江县通讯员 陈泽春执笔

专栏:答复反映

炸油条机已问世
11月8日你报登载了《炸油条也需要用机器》的读者来信,读后很受鼓舞。
炸油条的机器,我们兴国县柴油机厂去年就制造出来了,名叫YT80—1型油条机。结构简单,使用、维修方便,节省食油,生产效率高,适用于饮食行业和大中型食堂。
目前,有用电或用煤作燃料的两种。
炸油条机将在一机部在北京举行的机电产品展销会上展出,届时将派人做操作表演。
江西兴国县科委兴国县柴油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