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有志者遇知音
——徐诵舜在同行前辈帮助下研制成功薄膜负压结构太阳灶
在全国第二次太阳能利用经验交流会上,薄膜负压结构(即抽气结构)太阳灶,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这种太阳灶的镜袋是一只薄膜气囊。薄膜两侧的气压差,使镜面向内辐合构成理想的弧面。在正常光照下,聚光点的温度可达摄氏500°—700℃,配上基架就能烧水做饭。薄膜负压结构太阳灶结构新颖,成型简易,拆装、携带方便,一个直径为1.6米的太阳灶,重量不超过10公斤。人们赞扬它为太阳能收集器的研制打开了一条新路。
这种太阳灶的发明者是徐诵舜。徐诵舜高中毕业后,从无锡来到江苏省盐城地区新洋农业试验站工作,后来调到地区新能源研究所。早在农业试验站工作的时候,他就是研究太阳能利用的热心者。经过废寝忘食的学习,他掌握了必要的数学、物理、化学、建筑学方面的知识,并不断地向科技界同行们请教。
徐诵舜在请教过程中,首先在上海遇到了知音。同济大学建筑系充气建筑研究组的邬人三老师听了徐诵舜的介绍,感到他的设想与充气建筑在原理上是相同的;而正式提出抽气设想,徐诵舜则是第一个。邬老师立即写了书面意见:“这个设想理论上是可行的,问题是要实践”;并送给徐诵舜一本刚翻译出版的《充气建筑原理》。上海机械学院太阳能研究所的王锦侠老师等,对徐诵舜的研制工作,从选择材料、测试数据、理论总结以及论文的写作修改,都给予了具体细致的指导。
1979年1月3日,徐诵舜带着他写的《抽气薄膜结构设想》和一大堆技术资料,走进了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办公室,向接待他的朱成名同志详细谈了自己的经历、《设想》的内容和遇到的困难。朱成名十分钦佩他的自学精神和致力于科学的志气,当即表示一定设法满足他的要求。没过几天,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了“抽气薄膜结构设想讨论会”,几个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听取了徐诵舜的报告后都认为,这个设想大胆、新颖、有创造性和实际应用价值,支持他先从太阳灶入手进行研制。为了给他创造研制条件,朱成名同有关单位协商,帮他解决了所需的材料,并介绍他到江苏海安县太阳能研究所进行试验。不久,徐诵舜研制的第一台太阳灶诞生了。
1979年9月,国家科委把薄膜抽气结构太阳灶列为国家研制项目正式下达到江苏省,省科委批准成立了盐城地区新能源研究所,各方面的支持,使太阳灶的研制工作进展很快。最近,国家科委决定:这种太阳灶参加明年5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博览会。
本报记者 肖关根

成都科大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以疏导为主、平时教育为主,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成都科技大学党委,为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近几年来不断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强调广大教师教书又教人,从而使学生出现了“今朝努力争三好,明日为国立功劳”的生动局面。
目前,全校10个系全都配备了专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干部和兼职班主任。校党委在抓政治辅导员这支骨干力量的同时,强调教师、机关干部都要深入学生中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这样,全校就形成一支以专职的政治辅导员为主,以教师、党政负责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为辅的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他们坚持疏导为主,平时教育为主的方针。去年底在某些学校少数学生闹事的影响下,这所学校也有几个学生借口学校隶属关系的改变,想煽动不明真相的学生罢课游行。学校发现苗头,及时找少数闹事头头谈话,严肃批评,耐心帮助,热情教育,很快平息了这场风波。在宣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五讲”“四美”和宣讲《决议》中,校党委动员和组织了135名教师、机关工作人员同学生一起学习、讨论。水利工程系教授吴持恭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专题教育时,针对学生提出的三种幸福观作了深入生动的剖析。他说,“找个理想的爱人”,这不是幸福的主要涵义,更不是全部涵义;“作习题时能解出一道难题”,这样理解幸福虽有可取之处,但并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幸福;至于那种“我周围都是活雷锋就是幸福”的观点,实际上是自己不愿学雷锋,是把个人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劳动之上,这不是幸福而是可耻。真正的幸福应该是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祖国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学习,为四化献身。他的报告在学生中引起极大的兴趣,许多同学表示:“要珍惜大学的宝贵时间,又红又专,做有真才实学的一代新人。”
许多辅导员、班主任满腔热情、循循善诱、耐心帮助后进学生。化学工程系77级无机专业班辅导员尹素琼,为了改变班级某些不良现象,同全班同学逐个促膝谈心。同时还和其他辅导员一起进行家访,给在外地的学生家长写信,动员学生父母配合工作。在她的热情帮助下,班级出现了要求入党的多、成绩好的多、做好人好事的多,去年被评为四川大专院校的先进集体。
学校注意照顾学生的课余兴趣爱好,对学生自己组织的社团活动采取疏而不是堵的态度,把学生的学习生活搞得丰富多采、生动活泼,促进了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河北省整顿民办教师队伍
本报讯 河北省民办教师整顿工作经过半年的时间已告结束。全省25万名民办教师经过考核,5万名被辞退,7万名合格者发给任用证书,其余的发给试用证书。
这次整顿工作一开始,各地、市、县委即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辞退自己不合格的家属和亲友,保证不徇私情。对于被辞退的民办教师,各地注意做好善后工作,并赠送了劳动工具和纪念品。
河北省在整顿民办教师队伍过程中,坚持将整顿工作和调整中小学布局、改善民办教师待遇、建立民办教师管理制度等项工作结合起来。压缩了普通高中,取消了戴帽初中,加强了小学师资力量。对民办教师的待遇进行了全面检查落实。部分县社试行了低工资制。建立了民办教师档案及考核、晋级、奖惩、培训等制度。试行岗位责任制,并规定了民办教师管理权限。

《中国近代报刊史》出版
方汉奇著的《中国近代报刊史》,最近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册共五十七万余字。它是解放以来我国公开出版的第一部新闻史专著。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