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建设四化、促进祖国统一作新贡献
民革、民盟、致公党分别召开中央全会和常委会贯彻人大政协会议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在会上说,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建议和胡耀邦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促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民革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民革中央代主席王昆仑主持今天的会议并致开幕词。
他说,从1979年10月民革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五届一中全会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的努力,民革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次全会的议程是:学习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文件,学习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和胡耀邦主席的讲话;审议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中央委员会主席,补选副主席、常务委员,递补中央委员。
屈武副主席在会上作了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他说,由于民革同台湾国民党有着长期的历史关系,在促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第三次合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中,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目前首先应当在促进国共两党恢复接触方面,尽可能地多做扎实的工作,沟通联系,发挥桥梁作用。我们欢迎在台湾国民党内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和他们的亲属回大陆和故乡看看,共叙旧情,增进了解。如果本人愿意回大陆定居,子女到大陆上学,在大陆投资、进行贸易,或者探询先人庐墓,寻找亲属下落,在台已故亲属迁葬大陆故里,以及其他委托代办或者询问事项,我们一定给以积极帮助。
屈武说,我们还建议同台湾国民党有关部门交换有关孙中山先生生平和辛亥革命、讨袁之役、护法运动、东征、北伐、抗日战争等方面的历史资料和学术论文,交流有关孙中山先生学说研究的情况和心得。如果台湾国民党当局能够提供方便,我们也愿意去台湾参观访问、探亲访友。
屈武强调说,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也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我国十亿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坚决相信,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海峡两岸的人民终将携起手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并肩奋斗。这一天是一定会来到的。
民革中央副主席吴茂荪在会上作了关于会议安排的说明。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斐、朱学范、裴昌会、李世璋、钱昌照、郑洞国、甘祠森、贾亦斌,民革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列席人员共180多人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2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民盟各级组织认真贯彻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的精神。全会增选闻家驷为民盟中央副主席,陆宗达、林亨元为民盟中央常务委员。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有关文件,一致认为赵紫阳总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提出的十条经济建设方针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令人鼓舞的。代表们还认为,叶剑英委员长和胡耀邦主席进一步阐明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完全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民盟应当为实现统一大业而努力。
会议通过决议,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做好各项工作,号召盟员振奋革命精神,提高思想觉悟,做好本职工作,出成果,出人才,促进文教科研事业的发展,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教育年轻一代。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民盟中央副主席李文宜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做的工作报告。
民盟中央主席史良,副主席胡愈之、楚图南、苏步青、华罗庚、萨空了、费孝通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 12月20日电 12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致公党第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扩大),号召致公党成员为贯彻执行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而作出新的贡献。
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黄鼎臣主持会议并作了致公党中央1981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学习了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文件,一致认为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国大好经济形势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在总结建国以来经济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十条经济建设方针是正确的。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致公党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号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鼓足干劲,为贯彻执行赵总理提出的各项方针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通过了致公党1982年工作要点。
会议决定,成立致公党历史撰写委员会,陆榕树担任主任。
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伍觉天出席了会议。

领导带头继承优良传统
延安干部群众年年义务植树
本报西安12月19日电 通讯员赵志祥、记者和坪报道,今天,中共延安地委和行政公署作出决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认真贯彻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绿化延安。
党中央在延安时,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亲自参加种树劳动。延安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继承这一优良传统,年年义务植树。1956年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以后,形成为制度。据统计,25年来,全延安市义务造林保存面积达2.8万亩,四旁植树32万株,人均每年栽活7株。
如今,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和延河两岸的林木,已经郁郁葱葱。隆冬季节,一片片松柏树林,苍翠碧绿,生机盎然,给延安古城增添了秀色。
为了管护好林木,保证今秋新植的4,000多亩幼树的成活,建立了严格的义务责任制,还设有20多名护林员,划片包干,督促检查。明年植树需要的苗木,也已基本准备就绪。

湖北农村冬季造林护林取得成绩
新华社武汉12月20日电 湖北省农村冬季造林护林取得显著成绩。据有关部门统计,到12月上旬,全省整治林地300多万亩,成片造林50多万亩,抚育中幼林110多万亩,封山育林700多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湖北省今年冬季造林护林工作比较主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各级领导对发展林业生产比较重视。今年以来,省委、省人民政府先后召开了五次专业会议,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加快林业发展的措施,对全省100多个以林为主的公社,在粮食征购任务上进行了调整,初步解决了以粮挤林的问题。二是认真落实了山权林权和自留山政策。各地在解决林权纠纷和落实自留山以后,颁发了林权所有证。三是建立了各种类型的林业生产责任制,使林业生产的好坏与生产者的切身利益直接联系起来。

总政要求全军提高自觉性,加强责任制
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好形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召开拥政爱民工作会议,要求全军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一切工作要抓落实的精神,在拥政爱民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自觉性,加强责任制,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发展军政军民大团结的好形势。
这次会议是在拥政爱民工作的先进单位兰州部队某部和广州部队某部分片举行的。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群众工作部长吕村夫和全军各大单位群众工作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大家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系列文件的基础上,总结交流了一年来拥政爱民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着重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了今后进一步抓好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军政军民大团结,是建设“两个高度文明”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拥政爱民工作的领导,深入进行人民军队建军宗旨和拥护政府热爱人民、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军指战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自觉性。要在继续解决某些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不断研究新时期拥政爱民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普遍建立群众工作责任制,按驻地划分责任区,实行任务包干,扎扎实实帮助责任区把“两个高度文明建设”搞好,把军政军民关系搞好,并且定期检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今冬明春,各部队都要按责任区订出新的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划。

菲指挥家罗慕洛在京指挥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奏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被誉为菲律宾首屈一指的国际性指挥家里特托·罗慕洛,今天晚上在这里指挥我国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奏。
首都1,000多名音乐爱好者在民族文化宫欣赏了这位菲律宾的指挥家的精湛艺术。
罗慕洛是菲律宾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兼音乐指导,指挥过世界上许多著名乐队。在今晚的音乐会上,罗慕洛成功地指挥乐队演奏了威尔弟、贝多芬和莫扎特的作品,以及他本人于1976年创作的著名代表作《菲律宾肖像》。他的指挥艺术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罗慕洛对记者说,今晚,我同中国乐队的合作好极了。他赞扬乐队是一支很有希望的乐队。罗慕洛指挥是14日到达北京的。

华侨历史学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华侨历史学会12月20日在北京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华侨历史研究工作者和各地区侨办、侨联工作人员12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12月19日下午,华侨历史学会举行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会议聘请了廖承志为名誉会长,推选庄希泉为会长。
几天来,为产生这个学会,由全国侨联筹备召开了华侨历史座谈会。参加会议的120名代表中,大多数是全国各学术单位和高等院校的有关研究人员,还有部分全国各地区侨办、侨联的干部和热心研究华侨历史的群众代表。与会者在会议期间交流了100多篇论文和资料,并就华侨史研究中有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当前华侨历史研究工作中的首要任务,是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在为四化服务的总目标下,破除实用主义的思想观点,使学术研究日趋繁荣。
会议期间,国务院侨办主任、全国侨联名誉主席廖承志同志到会讲了话。

整顿厂容,治理三废,种树栽花
宜宾化工厂卫生好环境美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四川宜宾化工厂积极治理三废,整顿环境,种树栽花,取得显著成绩,把一个又脏又臭的工厂建设成为环境整洁、厂容美好、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的工厂。
这家工厂过去设备长期失修,有毒气体跑、冒、滴、漏严重,厂区臭气熏天,危害职工健康,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在这里是“吸不完的毒气,流不完的眼泪”。工厂污染严重,不但附近城乡居民受害,农业生产也遭灾,沿江上下数十里地,每年因受污染减产粮食几十万斤,工厂一年赔偿附近生产队两三万元。厂区到处是垃圾,尘土飞扬,环境卫生也非常糟糕。
1975年来,这家工厂开始抓厂容整顿。他们首先制伏危害最大、长年累月烟雾弥漫的两条“龙”——氯气排空和氯化氢排空。过去漂粉塔的尾气含氯很高,每小时排空63公斤,经采取措施,氯的排空量降到每小时0.6公斤(国家标准是每小时不超过2公斤)。过去盐酸工段的尾气管每小时排放氯化氢12.5公斤,经治理,氯化氢全部回收。其他有毒气体,经过治理,排放量都大大降低。1980年新上综合利用措施4项,回收的废气、废液、废渣,共计价值20万元。
工厂先后组织了10多个突击队,由党委书记、厂长带领,整厂容,改管道,修设备,填大坑,清废渣,修道路,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开展一类岗位和无泄漏区竞赛,努力消除跑、冒、滴、漏。工厂还从10公里以外运来一万多立方米的好土替换原来被破坏的土壤,在厂区栽种树木花草。现有行道树、观赏树和大木本花树63种,13,392株;有花园13个,花坛162个,绿篱2,308平方米,花带13条,各种草本花63个大品种,一万余株。树木花草覆盖面积占可供绿化面积的70%以上。此外,还喂了一些鸟、养了一些鱼。这些树木花草和游鱼飞鸟对环境污染反应灵敏,例如树叶一接触到有害气体,就变黄、卷缩,它们是监测环境污染的忠实“哨兵”。
工厂面貌现已焕然一新,室内外整齐清洁,空气清新。厂区大气中有害物质含量,也符合甚至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显著改善。1976年以前进行职业病普查,每次都有可疑中毒对象数十人,1980年普查,未发现一个可疑中毒对象。近几年来职工出勤率显著上升,病假大量减少。1975年上半年每个工人平均请病假5.22天,1981年上半年降到0.16天。职工心情愉快,对工厂有了感情,工作劲头很足。近几年,这个厂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得很好,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本降低,深受国内外用户的欢迎。(附图片)
(下图是宜宾化工厂一角)

邓拓藏画、书法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邓拓藏画、书法展览》今天在首都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近百幅我国宋、元、明、清诸代著名画家的历代名画,是从邓拓同志1964年捐献给中国美术家协会的144件历代绘画作品中选出的,其中包括举世罕见的艺术珍品——苏东坡的《潇湘竹石图》。邓拓同志从青年时期就投身革命。他博学多览,爱好广泛,尤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收藏保护历史文物,进行鉴别和研究。他曾多次将自己收藏的文物捐献给国家。1957年以来,他开始收藏并研究中国古画,计划写作一部图文并茂的《中国绘画史》。1964年,他为了让更多的人欣赏和研究中国古代艺术传统珍品,便将最有研究价值的一批收藏古画捐献给中国美协。
邓拓同志对于书法艺术也有很高的造诣,这次同时展出的,还有他的书法作品数十件。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

实事求是 有错必纠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纠正对刘伟案的错判
1980年4月1日,本报根据《工人日报》的报道,在一版刊登了《乘务员牟德新等勇斗犯罪分子》的新闻,在四版刊登了《牟德新勇斗歹徒民警队夜擒凶犯》的通讯,现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调查审理表明,这两篇报道严重失实。今年12月18日《工人日报》发表了一篇纠正错误的报道,现转载如下。——编者
本报讯 《工人日报》1980年3月24日、31日先后发表了《牟德新勇斗歹徒民警队夜擒凶犯》、《牟德新被授予
“见义勇为的好青年”光荣称号,依法判处流氓、杀人犯刘伟有期徒刑二十年》两则消息。此后刘伟的亲属对此案提出上诉。最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提审本案,审理查明,原判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以及量刑上均属不当,应予纠正。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合议庭审理查明,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刘伟的邻居阎家姐妹二人,每晚一起去大连第四中学上辅导课,在放学回家途中,曾被流氓分子堵截过。为此阎家姐妹的弟弟与刘伟每晚去学校迎接。1980年2月29日晚7时30分左右,刘伟与阎家姐弟在沙河口区联合路上无轨电车时,阎家姐妹被前门乘务员邵明杰在关门时夹了腿部和头部,与邵发生了口角。邵不仅未表示歉意,反而说:“谁叫你上车啦,夹你倒霉。”刘伟见邵不认错,还出言不逊,即指责邵,参与了争吵。刘伟与阎家姐弟在泉勇街车站下车后,双方还继续对骂。这时坐在车上的青年工人王善宝、张连忠与乘务员牟德新先后下车,王、张二人不问是非,即对刘伟及其同伴拳打脚踢。乘务员邵明杰也乘机下车踢了刘伟两脚,并将刘伟的帽子抢走。刘伟因被打,遂将带的尖刀抽出,先刺张连忠未中,接着,又向后边追赶他的牟德新腹部刺了一刀,造成重伤。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刘伟身带尖刀,虽属防卫,但动刀伤人,造成牟德新重伤,应负刑事责任。但考虑刘伟犯罪当时尚未成年,又是在他人首先挑起争端,并处于被人围打和追撵时,因防卫过当造成的危害结果,应依法减轻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四条一、二、三款和第一百三十四条一款的规定,原判定刘伟流氓、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应予撤销,改定被告人刘伟为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专栏:实干家

傣家好医生李廷芳
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有一位深受各族群众称赞的傣族医生,他就是德宏自治州民族医院副院长兼外科主任李廷芳。
李廷芳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傣族外科医生,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从1 963年以来,他作过2,000多例手术。无论手术大小,他都一丝不苟,精心对待,没有给病人留下隐患。龙陵县有位小学教师5年前自己扎针灸,不慎把针断在肉里。当时县医院未取出来,他也不以为然。可是,后来体内断针引起发炎,使他疼痛难忍,不得不到医院求治。通过拍片检查,发觉进入体内断针已经断作几节,其中一节已进入盆腔。李廷芳亲自主刀为他取断针,经过细心寻找,分散在肉里的断针一节一节地取出来了,可是进入盆腔的那节断针总是找不到。病人失去了信心说:“这节针实在取不出来就算了。”但李廷芳想,留下一节针就给病人留下了一个祸根,于是他一面轻声说:“再坚持一下”;一面继续用心寻找,终于取出了那节断针,使病人非常感动。
李廷芳自己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但为了抢救病人,他曾两次献出自己的鲜血,并且经常连续10多个小时为病者作手术。
李廷芳刻苦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成了德宏州外科同行公认的“第一把刀子”。各县医院遇到自己处理不了的疑难手术,都来请他帮助。不管路程多远,也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得到电话,他就马上赶去。有一次,陇川县医院打来紧急电话,说他们为一个宫外孕的妇女作手术,切开腹部后,发觉里面肠子和子宫被淤血粘在一起,他们从未见过这种病例,不敢把手术继续作下去。虽然当时天已黄昏,李廷芳闻讯后立即上路,经过5个多小时的汽车颠簸赶到这家医院时,已是凌晨时候。李廷芳顾不得疲劳,马上对病人进行检查,并精心作完了手术。多年来,李廷芳就是这样不辞辛苦,从死亡线上抢救了不少危重病人,各族群众热情称赞他是傣家的好摩雅(傣语:医生)。
本报记者 张炳森 刘远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