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人民抗苏斗争即将进入第三年
  游击队日益活跃 侵略军伤亡惨重
本报讯 阿富汗人民抗击苏联侵略者的斗争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游击队在艰苦的条件下,活跃在广大农村和山区,出没于重兵把守的城镇,沉重地打击了侵略军。据《纽约时报》报道,驻在喀布尔的一名西方外交官透露,苏联在阿富汗的兵力已经从8.5万人增加到11万人。在过去两年里,苏联占领军死伤惨重。据从阿富汗军方和医院方面得到的数字,有5,000至6,000名苏联士兵被打死,1.2万至1.5万名被打伤。
这名西方外交官说,二次大战以后,苏联从来没有象在阿富汗那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受到这样大的损失。
阿富汗人民虽然遭受到苏联占领军的狂轰滥炸和大肆屠杀,但是并没有被征服。《纽约时报》援引一名印度籍特约记者的话说,在他最近访问喀布尔时,市区发生一起大爆炸,官方报纸一直未予报道。在大学校园里也发生了炸弹爆炸事件,在通往一家旅馆的路上还发现了一个地雷。(附图片)
  一支阿富汗政府军倒戈,携带武器向阿富汗游击队投诚。
              新华社发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战斗中抓获的两名苏军俘虏。
新华社发

卡特批评里根政府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
指出里根政府暗示有可能恢复“两个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纽约消息: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12月17日在一篇讲话中指出,里根政府的对华政策似乎在暗示有可能恢复“两个中国”的政策。
卡特说:“我可以说,美国向台湾出售任何从严格意义上说不属于防御性武器的作法都会危及我们迄今在对华关系上所取得的进展。两党共同取得的另一项具有极其重大价值的成就因而也受到威胁。”
卡特是在向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有关美国政府当前外交政策的讲话时,作上述评论的。

华沙等地相继发生冲突局势趋于紧张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华沙消息:自12月16日起,华沙和波兰其他地区相继发生了一些街头示威和暴力冲突事件。实施战时状态法以来,在几天相对沉寂之后,局势明显地趋于紧张。
17日黄昏,华沙市几百名年轻人进入市中心“胜利广场”,准备在那里举行抗议集会,结果与大批军警发生冲突。
有消息说,华沙南郊波兰最大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厂16日曾被大批治安人员包围,该厂组织罢工的领导人被捕。
在波兰其他大城市和工业区,也相继传来局势紧张的消息。据波通社报道,罗兹省的罗兹袜厂的团结工会分会组织了罢工。戈茹夫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分厂也发生了几小时罢工。在克拉科夫,列宁钢铁厂、克拉科夫发电厂和热电厂,一度治安力量包围了罢工工人。据华沙电视台报道,卡托维兹省18日又有两个煤矿停工。
据报道,格但斯克12月17日继续发生街头示威,示威者烧毁了一辆汽车,警察用水龙头和催泪弹驱散了人群。在这次街头冲突中有27人受伤。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
  呼吁不要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
新华社维也纳12月18日电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今天在维也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奥地利政府将同其他欧洲国家政府一道,施加各种政治影响,防止有人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
克赖斯基说,由于波兰事件、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伊拉克和伊朗无休止的战争、(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和波兰最近几天的流血事件,现在的世界局势比战后任何时候都糟。因此,人们需要作出一切努力,以避免对局势失去控制。
克赖斯基希望,能够迅速结束波兰的冲突,恢复谈判。他还表示希望,波兰的不幸事件不要导致“任何一方的外来干涉”。
他在谈到波兰的局势发展对缓和政策的影响时说,如果发生对波兰的军事干涉,缓和政策、赫尔辛基精神和裁军统统都要完蛋。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安东·贝尼亚昨天在议会辩论波兰局势时也表示希望,让波兰人自力更生地寻求正常化的道路。
另据报道,西德联邦议院各议会党团昨天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要求欧安会最后文件签字国本着欧洲安全、合作与和平的利益,严格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别国主权的原则。

安理会呼吁各国不要承认假独立的西斯凯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晚通过安理会主席发表的一项声明,呼吁各国政府不要承认在南非白人政权导演下实行假独立的西斯凯“黑人国家”。
声明说,安理会“不承认南非的所谓‘独立国家’”,并认为“这是完全无效的”。
声明指出,南非政权炮制受到国际社会谴责的“独立国家”,目的在于“分化和剥夺非洲人民,建立在它统治下的仆从国,以便坚持其种族隔离政策”。
声明呼吁各国政府不要以任何形式承认所谓的独立的“黑人国家”并且制止同它们的任何交往。
今天下午,安理会还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派出塞舌尔问题调查委员会的决议,以便对11月25日雇佣军入侵塞舌尔的起因,背景和经费来源问题进行调查。
安理会谴责雇佣军最近入侵塞舌尔,重申塞舌尔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必须得到尊重。

第三十六届联大休会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8日电 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从今天起休会,并将于1982年2月复会,继续审议几项尚未解决的议题。
本届联大是今年9月15日开幕的。在过去3个月里,总共审议了130多项议题,其中包括阿富汗、柬埔寨、中东、南非和全球经济谈判等问题。本届联大还一致通过任命秘鲁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这是第三世界取得的一次重大的胜利。

两伊军队在伊朗境内西线激战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伊拉克和伊朗军队几天来在西部战场伊朗境内的西吉兰地区展开了激战。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部队17日清晨在西吉兰地区攻进伊朗纵深地区。该通讯社援引前线指挥官的话说,伊拉克部队已经攻占了一些新的高地。
伊拉克军方17日发布的战报说,过去24小时里在西吉兰地区伊拉克军队打死伊朗士兵2,350人,击落伊朗战斗机1架。
18日晚发布的战报说,在伊朗的西吉兰和苏马尔地区,伊拉克部队在过去24小时内又打死伊朗士兵2,100余人。
另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8日晚发布的战报说,伊朗炮兵在过去24小时内,在西吉兰以西、靠近边境城市希林堡的恰格哈曼荒原打死伊拉克士兵约1 50人。伊朗炮兵还击毁了50辆伊拉克军车和一个燃料库。
波斯通讯社还报道说,伊朗战时新闻总部18日组织一批外国记者到西部前线采访,他们“可以在西吉兰战场看到新解放的地区”。这家通讯社说,在这个地区正在进行猛烈的炮战。

巴林指责伊朗训练颠覆分子
新华社科威特12月19日电 麦纳麦消息:据巴林《海湾新闻》报道,巴林政府已经召回了它驻德黑兰大使和部分工作人员。
巴林要求伊朗也召回它驻麦纳麦的大使,因为他与巴林破获的一个颠覆组织有牵连。
巴林当局14日在麦纳麦粉碎了一次政变阴谋,并逮捕了一批参与政变阴谋的恐怖主义分子。巴林内政大臣指控伊朗训练了这批恐怖主义分子。他说,他们属于总部设在德黑兰的“解放巴林伊斯兰阵线”。
另据报道,伊朗总理穆萨维断然否认巴林政府的指责,他说,这种指责“完全是编造的”。

谢胡自杀身死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据阿通社报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12月18日凌晨自杀死亡。
这一消息是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在18日晚发布的一项公报公布的。这项公报说,谢胡是在“神经失常”时自杀的。
在这之前,阿通社在12月17日曾经发表谢胡16日在地拉那接见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消息。
谢胡自1948年起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1954年起任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终年68岁。

美苏裁减欧洲中程导弹谈判休会
据新华社日内瓦12月17日电 据宣布,美苏关于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今天起开始休会,到明年1月12日复会。
这次谈判是11月30日开始的。由于双方达成协议对外实行新闻封锁,至今没有透露任何有关谈判进展的情况。

穆加贝谴责爆炸津民盟总部的罪犯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12月19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强烈谴责制造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总部大楼爆炸事件的罪犯。
穆加贝在启程前往莫桑比克访问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这一卑鄙行径的目的是要在爱好和平的津巴布韦人民中间制造不和,那末,我可以肯定地对你们说,这只会适得其反,它将使我们不分种族和肤色团结起来。”
穆加贝说,如果那些犯罪分子的目的是想要摧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破坏政府的正常工作,“我可以肯定地对他们说,对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及其政府的任何再多的恫吓、再多的暴力和敌对也不会得逞”。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12月1 8日电 津巴布韦新闻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今天下午1点15分(当地时间),坐落在索尔兹伯里市中心大街上的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总部大楼发生爆炸。到目前为止,有五人死亡,一些人受伤,受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有关方面正在清理现场。
这次爆炸使该党总部周围一公里以内的街道商店橱窗玻璃震碎。爆炸中心附近的街道已被封锁。
据报道,津巴布韦政府和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高级官员爆炸时大多没有在场。(附图片)
坐落在索尔兹伯里市中心大街上的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总部大楼18日发生爆炸。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札记

显了原形
  封雄
贝京前几天坐着轮椅在以色列议会强行通过吞并戈兰高地的决议之后,又回到医院去治他的骨折病了。
是什么东西把贝京从病床上拉起来,拨燃他心中武力扩张的凶焰,在动乱的中东地区又干下一件遭到举世唾骂的侵略罪行呢?贝京虽然信仰上帝,但这不过是为了利用《圣经》来为侵略扩张提供所谓根据。他更狂热地相信的是美国送来的金钱、轰炸机和坦克。以色列多年来之所以敢于胆大包天,逞凶霸道,搅得四邻不安,其原因盖出于此。而11月底美国和以色列签订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可以说是火上添油,成了使贝京从医院病床上跳起来的一贴最新的“兴奋剂”。
现在,在举世公愤之下,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通过决议,宣布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的决定无效。美国只好表示同意。为了摆脱干系,华盛顿又表示要暂停执行刚刚同以色列签订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但当联合国大会要求所有会员国对以色列进行制裁时,美国却和以色列一起投票反对。这就露出了美国这个以色列后台老板的原形。
里根总统虽然说过:“贝京这家伙真使我们没办法。”但每当人们要惩罚贝京的时候,华盛顿就伸出手来加以阻拦。如此袒护一个侵略者,华盛顿当然有它的打算。事实证明,贝京的无法无天、桀骛不驯,成为谁也管不了的凶神恶煞,华盛顿是不能辞其咎的。(附图片)
  “伙计,这是最后一次跳栏”。
(原载英国《泰晤士报》)

阿根廷组成新内阁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8日电 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18日正式宣布新内阁组成。内阁成员将于本月22日同不久前新任命的总统加尔铁里一起就职。
根据最近修改的法令,内阁成员从13人减为10人,同时把原先与经济有关的5个部合并成一个经济与财政部。据认为,这一改革表明,权力,特别是经济方面的权力将更加集中。

专栏:新闻人物

加尔铁里总统
12月11日,阿根廷最高权力机构——军人执政委员会任命陆军总司令莱昂波尔多·福尔图纳托·加尔铁里为共和国总统,取代今年3月上台的比奥拉总统,成为阿根廷军人执政五年半以来的第三任总统。
加尔铁里现年五十五岁。1 945年以工兵准尉军衔毕业于国家军事学院。1960年到1961年在美国工程兵高级班进修。曾任陆军总参谋部四部部长和陆军第二参谋长、军区司令等职。1972年晋升为少将,后又晋升为中将。19 79年12月28日任陆军总司令,成为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
加尔铁里就任总统,改变了军人执政委员会(由陆、海、空三军总司令组成)关于总统必须由文官担任的规定,他将兼任陆军总司令和执政委员会成员到明年退役时为止。阿根廷舆论认为,身兼两职的“强有力的总统地位”,将使加尔铁里在处理当前严重的经济问题和与国内各政党的关系上更有“实力”,“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加尔铁里将继续推进军人执政委员会提出的“国家改组进程”,在政治上,加尔铁里主张与各政党对话,但它们“必须严格遵守民主的准则”。主张逐步增加文人在政府中的比例,通过文人与军人的结合在阿根廷建立稳定的民主政体。在经济上,将继续执行现行的经济纲领,但会更多地采取自由市场经济的措施“使国家摆脱经济危机”。在对外关系上,新政府将继续促进拉美地区的团结和一体化,加强和美国的关系。(管彦忠)

新西兰足球队5∶0胜沙特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利雅得消息:新西兰足球队今天下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决赛中,以5∶0战胜沙特阿拉伯队。
这场比赛的结果,使得新西兰队的积分(7分)和净胜球数(5个)同中国队的积分和净胜球数相等。根据国际足球联合会制定的世界杯足球赛规则规定,决定出线权的两个队如积分和净胜球数相等,将在第三国再赛一场决定出线权。为此,新西兰队同中国队将于12月31日之前再赛一场。

中土人民一家亲
  ——北京杂技团访问土耳其侧记
应土耳其国际演出公司的邀请,北京杂技团最近在土耳其梅尔辛、阿达纳、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四大城市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47 场。在47个日日夜夜中,中国杂技演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土两国人民亲如一家的情谊。
梅尔辛位于地中海沿岸,是一座风光秀丽的滨海城市。作为到该市访问演出的第一个外国文艺代表团,北京杂技团在这里受到热烈欢迎。抵达的当天晚上,土耳其国际演出公司为全团举行晚宴,梅尔辛省长兼市长、军区司令、公安局长等近百人出席。席间宾主欢声笑语,觥筹交错,沉浸在友谊的欢乐中。
在阿达纳访问演出时,正赶上土耳其人民过古尔邦节。许多土耳其朋友,特别是小孩子,将糖果、瓜子塞到中国演员的手里。令人感动的是,在梅尔辛剧场工作的小青年巴依朗远道赶去看望中国朋友,直到晚上9点多钟,才依依惜别,返回梅尔辛。
在安卡拉演出开始了。当报幕员代表北京人民向安卡拉人民致意时,台下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安卡拉省长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时,他深情地说:“演出精采极了,谁不来看看可太遗憾了。我代表安卡拉人民向北京人民致意。”
满载安卡拉市人民对北京市人民的情谊和问候,北京杂技团来到了地跨亚、欧两洲的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演出前,热情的主人首先安排中国艺术家们参观了伊斯坦布尔市的故宫博物馆。在瓷器馆里陈列的中国古瓷器有上千件。土耳其朋友介绍说,这些古瓷有的是中国历代封建王朝馈赠的,有的是土耳其商人贩来的。珍宝馆里有一件用珍珠玛瑙镶成的盆景,是“汾阳王”赠送给土耳其苏丹王的。中国艺术家们在这些凝结着中土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艺术珍品前合影留念。
北京杂技团在伊斯坦布尔演出了27场,场场座无虚席。一天,一位八十三岁的老太太前来观看演出,当团长和翻译上前问候时,这位老人立即掏出纸笔,写了自己的住址,恳切地邀请中国朋友到她家作客,并一再叮咛:“你们一定要来,不然我会责怪你们的。”
从梅尔辛到伊斯坦布尔,从剧场到街道,中国杂技演员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一天,在旅途中休息时,几位小演员走进一家商店。当店主人知道他们是来自北京时,立即将一盒土耳其软糖送给他们,并说:“这是我对你们的一点心意,你们一定要吃”。中国演员走在大街上,经常有笑容满面的土耳其朋友走上前去握手。攀谈时,他们开头的第一句话往往是:“我们是亲戚,我们的祖先来自中亚。”
为了表达对土耳其人民的情谊,年轻的中国演员们不辞辛苦,每场演出都严肃认真,广大观众非常喜欢精采的口技节目,口技演员牛玉亮在扁桃腺发炎的情况下坚持演出;年仅十三岁的小演员魏红为了让更多观众欣赏到她的节目,从未歇过场;车技演员陈仲辉一连几日发高烧还照样上场演出。一些了解情况的土耳其朋友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安卡拉—北京万里远,中土人民一家亲”,这是北京杂技团一位演员在土耳其访问演出时写下的诗句,也是该团全体成员共同的感受。
·王贵发·

美国取消美以执行战略合作谈判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今天宣布,里根总统已指示国务卿黑格和国防部长温伯格,取消原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美国同以色列关于执行《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谈判,以及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两亿美元信贷的谈判。
费希尔说,美国和以色列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才几个星期,以色列就作出了吞并戈兰高地的决定,这使美国“特别感到失望”。
但费希尔同时又强调,美国继续坚定地对以色列的安全承担义务,“决不是要中断根据我们的援助计划向以色列运送军事装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斯里兰卡和阿曼建立外交关系
斯里兰卡外交部十八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斯里兰卡和阿曼两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泰国今年经济显著增长
泰国今年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七点五,比去年百分之六点三的增长率提高百分之一点二。这是泰国贸易院秘书长普提蓬·兰讪最近透露的数字。
欧洲投资银行向葡萄牙提供贷款
欧洲投资银行十七日决定向葡萄牙提供两笔总额为四百二十四万康托(一康托相当于十五点四美元)的长期贷款,用于发展葡萄牙的工业、旅游业和公路建设。
斯里兰卡就业人数增加
据斯里兰卡人口调查和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斯里兰卡的就业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调查报告指出,斯里兰卡全国劳动力总数达五百七十一万,其中四百八十多万被雇用,还有八十六万人没有被雇用,占总数的百分之十五点一。
英国举行中学生节约能源比赛
英国能源部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节能教育,最近举办了全国中学生节能比赛,有六百四十所中学的一千二百五十个队参加了比赛。这种比赛活动是能源部向十一岁至十五岁中学生进行保持能源教育的部分内容。
肯尼亚举办首届全国艺术展览
肯尼亚第一届全国艺术品展览会十八日在内罗毕闭幕。这次展览会共展出三百一十五件展品,其中包括油画、水彩画、木刻、石雕、泥塑、毛织品和印花织物。这些展品生动地反映了肯尼亚各族人民在殖民统治时期的生活,争取独立的斗争以及他们今天的日常生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