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武汉团委对青年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编者按:武汉团市委的实践证明,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就是把共产主义道德原则落实、渗透到生产、服务和其他职业活动中去。这不但可以推动五讲四美活动走向经常化、具体化,而且可以促使道德教育同各条战线、各个单位的新长征突击手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共青团中央肯定了武汉团市委的这一做法,批转了他们的总结报告,要求各级团组织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和试行武汉团市委的经验。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共青团武汉市委从武汉中心百货商店得到启发,号召全市共青团员把“五讲四美”落实、渗透到青年的职业活动中去。
武汉中心百货商店营业员90%都是青年,其中不少人干商不爱商,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不好成为突出的问题。店团总支分析了青年职工的状况,讨论了老职工多年来服务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感到要提高青年文明经商、礼貌服务的素质,必须结合商业工作的实际,把道德教育渗透到经商业务的各个方面。因此,团总支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同行政、工会等合作,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对营业员的衣着仪表、佩戴牌号、礼貌用语、接待程序、商品业务知识等作了规定。在实施过程中,对每个青年职工进行严格的教育和训练,并且狠抓各个岗位和环节的检查落实。仅半年时间,全店青年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就有了明显的提高,成为全市商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据统计,在武汉市的商店营业员,旅社、饭店服务员,公用汽车、电车司机、售票员,交通大队民警中,80%左右是青年人。团市委认为,把对这些青年的职业道德教育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不但可以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城市交通管理,而且对提高青年的道德水平,转变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重要的意义。于是,团市委于今年2月主动同商业、公用、公安等局党委配合,确定300个先进团支部作为重点单位,先在上述五种在职青年中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推动“五讲四美”活动不断深入。
武汉团市委在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中,针对一部分青年受特定历史条件的影响,文化水平低,缺乏道德修养,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等情况,以“我在自己岗位上怎样做才算有道德”为题,展开讨论。青山镇储蓄所发生过这么一件事:一天,有个青年储户说:“有奖储蓄彩票是骗人的。”一位青年储蓄员听了,不服气地骂了一句,于是两人争吵不休。团支部及时召开“语言分析会”,让大家就这件事谈看法,然后对照“五讲四美”找差距。通过团员青年的帮助和分析,不但这位青年承认了错误,而且大家都提高了思想觉悟。青年们共同制订了“储蓄服务规范语言十一条”,从储户进所、临柜、存款、取款、挂失、对帐、发还存折,到储户离所等一套业务,都用规范语言规定下来,在试行中受到储户欢迎。这种就事论理的讨论,激发了青年们的学习热情,许多单位的青年自发组织学习毛泽东思想小组,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反对自由主义》、《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著作。他们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
为了使青年职业道德教育由点及面地形成群众性的活动。今年3月,武汉团市委组织全市39名服务标兵和优秀服务员到九大百货商店担任“示范员”,进行巡回表演。还在各大百货商店设立了“文明示范柜”,在菜场设立了106个“礼貌服务示范摊”,在交通部门设立了120辆“示范车”、3艘“示范轮渡船”,在公安交通大队设立了26个“示范岗亭”。对各行各业出现的好典型、新经验,团市委及时加以总结推广,为青年职业道德教育树立了榜样。
经过一段实践,各单位联系实际,各自制订了职业道德细则,并在此基础上经过归纳、提炼,制订了同行业的职业道德细则,在实施过程中,团市委引导各级团组织从抓好“一言一行”入手,培养青年的职业道德习惯,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这样做的必要性。例如,有的青年交通民警,由于过去没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职业道德观念,常常是“为了交通管人民,一扣二罚三训人”,造成警民关系紧张。市公安局交通处团委制定的交通民警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对违章的司机和行人,做到说话“请”字领先,行动先礼后言。目前,武汉团市委将已经取得成绩的九个单位,组成巡回报告团,推广经验,准备明年把青年职业道德教育在全市普遍开展起来。

振奋精神 做出表率
  国家机关临时党委召开党委工作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 记者陈敏、王谨报道:最近,国家机关临时党委在京召开了机关党委工作经验交流会,由农业部、煤炭工业部、化学工业部机关党委会介绍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转变机关作风的经验和体会。
农业部机关党委介绍经验时说:今年初,部机关党委为了帮助大家解放思想,组织深入讨论生产责任制问题。他们请下乡调查、回乡探亲的同志介绍情况,通过畅谈农业生产大好形势,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大家决心更好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该部还通过召开机关党员代表大会,放手让党员群众提意见,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发扬党内民主,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教育。机关党委还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家访和谈心活动。
煤炭工业部机关党委介绍了深入第一线搞好调查研究的经验和体会。今年以来,该部机关派出3,000人次的工作组,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部长高扬文同志带工作组到东北,他不顾有血压高的病,到煤矿坚持下井检查。副部长、部党组副书记许在廉同志担任阜新局工作组组长,带病坚持工作,作风深入,获得基层同志好评。阜新局、矿干部精神状态不佳,积累问题较多,自己没有设法解决,而是向国家伸手。经工作组同志深入调查研究,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该局广大党员群众的自觉性,精神面貌大变化,产量不断上升,亏损指标落下来。河南矿工作组深入一线后,根据群众反映,调查研究,弄清了领导干部多年多分滥发奖金的严重问题,迅速向河南省委、部党组、国务院报告,得到国务院领导支持,很快刹住了这股歪风。
化学工业部机关党委着重介绍了整顿机关作风,打击歪风邪气的做法和体会。今年以来,这个部通过人民来信来访和外单位提供的情况,发现部机关和几个直属单位的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问题。部机关党委就发动党员和群众,打击歪风邪气。他们抓典型事例,揭露矛盾,教育了广大党员和群众,使机关正气上升。
最后,国家机关临时党委副书记王锐同志就今后国家机关党委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振奋精神,敢字当头,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就抓,该管的就管,即使问题成堆,只要抓,就会有成效;二是充分发挥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四是深入第一线,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基层工作。机关党委的工作作风不能机关化;五是机关党委要关心党员、爱护党员、帮助党员,使广大党员感到机关党委是党员之家。

秦皇岛市委严明党纪打击邪气
  原市委副书记、市革委副主任高良壁受到严肃处理
本报讯 最近,中共河北省秦皇岛市委从市级领导班子做起,严明党纪,打击歪风邪气,对长期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无视党纪国法、大搞不正之风的市委副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高良壁,作了严肃处理。
高良壁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由粮食局一般干部担任市委领导干部职务的。从1972年至1980年,经他亲笔写条子或在条子上加批语、打招呼而被招工、转工,调动工作、调换工种以及将户口由农村迁往城市的共107人,其中1979年《准则》草案公布以后有21人,1980年《准则》正式公布以后有4人。在这一百多人中,有高良壁的妻子、儿子、还有表弟的内弟,弟弟的连襟,兄弟媳妇的外甥女等等。1977年至1980年,他通过市计委以“支援”为名,批给他的家乡乐亭县玻璃3,029标箱、水泥386吨、钢材27吨,随后把他的三名亲属弄到秦皇岛市当了工人。
高良壁还到处伸手抓权,给亲近他的一些人大开后门。几年来,经他个人独断批条子,光是解决住房的就有66户(口头向房管部门打招呼的未计算在内),其中不应该解决而解决了住房的有14户。1979年,市革委会为堵后门制定了新的分房办法,在新分房办法打印之前,高良壁竟然对有关部门的干部说:“要把过去欠的账(指高良壁个人答应给的房)还清”。
去年,经省委批准,高良壁被免职检查以来,在市委领导和调查组同志的帮助下,开始还勉强承认自己犯的一些错误,但不久又矢口否认。为严明党纪并教育他本人,今年10月底,经高良壁所在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市委常委研究批准,给予他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分配做一般工作,并对他在招工、提级等方面利用职权、违犯党的政策的问题,分别予以处理。
顾曰涛 王裕录

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指战员,在开展五讲四美的活动中,成立了木工维修组,定期上门为幼儿园维修门窗桌椅,受到了居民们的热情称赞。  牛伟旗摄

韩国信周福根聚众赌博被开除出党
本报讯 据《宁波报》报道:中共浙江省宁波市委于10月14日转发了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除韩国信、周福根党籍的两个决定。
韩国信(原宁波钢家具厂党支部书记)、周福根(原市郊区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身为党和国家干部,长期聚众赌博,明知故犯,执法犯法,影响极坏。韩调入钢家具厂后,发现有人赌博,不仅不予制止,反而主动参与,利用值班和工作、开会时间,在厂内外以各种形式赌博,时间长达五年之久,致使该单位一度赌博成风。工人气愤地说:“韩国信连共产党员的气味也没有了!”
周福根在两年多时间内,由参与赌博发展到为首聚赌。他身为法院干部,竟然无视党纪国法,与违法犯罪分子同流合污,一起聚赌,助长了社会上的赌风。周为了筹集赌本,先后骗借集体和个人钱财900多元。在周的影响下,其家所在生产队,今年四、五月间,赌风盛行,严重影响了春耕生产和社会治安。另外,韩国信还利用职权,在调整工资、人事安排、分配住房中徇私舞弊,接受贿赂、侵占公物。为了严肃党纪,教育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宁波市委纪委决定给予韩国信、周福根两人以开除党籍的处分,撤销职务;韩国信接受贿赂和侵占公物之所得,全部退赔,迁出所占新住房,搬回原处。

专栏:编后

坚决取缔赌博
赌博,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恶习。早在建国初期,人民政府就取缔了这种损人害己、危害社会治安的不良活动。现在,身为党员干部的韩国信、周福根,竟然置党纪国法于不顾,长期聚众赌博。他们不仅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而且触犯了国家刑律。对于这种人,除了给予党籍处分,在经济上还应进行惩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赌博活动在一些地方相当猖獗。个别坏人利用群众中的落后意识,开设地下赌场,骗取群众财物,扰乱社会秩序。人民群众对此十分不满。
对于聚众赌博的首犯,应当予以打击。同时,要教育参加赌博的群众,把精力用到工作和正当的社会活动中去,做一个奉公守法的公民。

专栏:来信

解囊相助同志情编辑同志:
我是江苏省吴江县震丝厂的一个临时工。我向你们讲一件真人真事,它反映了我们社会主义时代的新风尚。
今年5月29日深夜,我熟睡中被儿子的呻吟声惊醒了。打开电灯一看,我愣住了,只见孩子双手捂着肚子,头上直冒虚汗……。怎么办?就在我六神无主时,隔壁的大嫂听到动静也起来了,见孩子痛得厉害,一边安慰我,一边叫她的二孩子去喊他叔叔,连夜把孩子送进了医院。经医生诊断,孩子患的是急性肾炎,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病情恶化。
听了这个消息,我眼前一黑就晕过去了。当我醒来时,看到周围的人们向我投来同情的目光,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想起了自己的身世,觉得自己的命太苦呀!
四年前,无情的癌症夺走了我丈夫的生命,顿时使我们的小家庭失去了欢乐。在万分悲痛之际,我望着两个不懂事的孩子,想着为丈夫治病欠下的一笔债务,心都碎了。如今,孩子又生了这样的重病,我哪里拿得出现钱啊!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震丝厂提出补助的申请。我知道厂里也有难处,因为按规定,一个临时工不可以提出申请;即使照顾我这样的特殊情况,也不可能解决孩子全部看病的医药费问题。
然而,出乎意料,我的不幸遭遇在厂里一传开,就激起了同志们的极大同情。党支部书记、厂长、车间的姐妹们你一元,她一元地为我捐款;厂里的共青团员,也个个为我慷慨解囊,一下就筹集了300元。当我拿着厂工会的补助费和这饱含着社会主义时代同志情谊的捐款时,双眼充满了激动的泪花。
经过半年多的治疗,我孩子的病治好了,我该说什么呢?我想,应让孩子们记住:是社会主义制度解除了我们孤儿寡母生活中的困境。
史阿娥

北京法律顾问处积极开展工作
本报讯 记者王钟人报道:为适应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需要,于一九七九年十一月正式对外办公的北京市法律顾问处已全面开展了各项律师业务,两年来,共承办各种法律事务二万八千九百八十九件,其中刑事辩护一千七百六十二件,代理民事诉讼九十九件,法律询问一万八千一百三十一件,代写诉状一千七百二十二件,处理信访七千二百七十五件。
北京市法律顾问处通过自己的工作,有效地配合了法院审判工作顺利进行。余某(女)离婚案,一审法院判决离婚,两个孩子由男方抚养。男方不服上诉,女方委托律师代理,并主张维持一审判决内容。律师受理后,了解到男方身体不好,经济也不富裕,抚养两个孩子确有困难,于是不仅给委托人余某做了大量思想工作,指出其对子女应负抚养义务,同时还做了男方工作。最后,女方同意抚养一子,并在其共同财产上做出让步,离婚达成协议。使当事人和审判人员都认为合情合理合法。

专栏:通讯

“浪子”的亲人
山西省临汾市金属结构厂有170名职工,其中10名是犯过错误的失足青年。去年元月,厂里招工时,厂长师回喜从档案中发现这些人犯过法,招还是退?师回喜认为:“我们要主动为社会承担教育青年的义务,不能把包袱扔向社会。”10名青年被招进来一年多了,这些“浪子”的情况如何呢?
25岁的魏根成,曾被收容过多次,到厂后当了电工。一次,厂里安装轧机,要买一台低压配电盘,需要1,500元,魏根成就主动改制,只花了300元就搞成功了。
曾几进几出公安局的呼临生,现在成了厂里二等劳动模范。有一天,过去的同伙威逼他去偷钱,呼临生拒绝了,那个家伙朝小呼的腰部捅了一刀。小呼忍着痛,严肃地告诉他:“就是捅死我,我也不干!”
为了这些人的进步,师回喜厂长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他坚持家访,了解青年厂外活动的情况,便于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师回喜还和失足青年家长们建立了联系制度,规定上班时,父母把孩子交给厂里;下班后,工厂再把孩子交给父母。遇到厂里学习开会,提前通知家长。
为了摸清有的人是否改掉恶习,师回喜有时深夜把临汾的主要街道巡查一遍。有一天夜晚,他发现本厂一名青年骑车尾随两名女青年。师回喜亲自将女青年护送回去,对那个青年进行了严厉的批评,那个青年不得不低头认错。
从生活上关心,这是师回喜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有一次,一个小青年请假理发,师回喜发现他没有进理发馆,进了电影院。为堵塞这个漏洞,师回喜和厂其他领导研究,决定派一青年到市理发店学习理发技术,在本厂门口办起了理发店,每月给每个职工发两张理发票。接着,又在厂门口开设了医务所,办起了知青商店,使青年们再不为这些小事到外面乱逛了。一位女青年住了医院,师回喜特地买了罐头到医院看望,在她出院回厂后,又在生活上给予照顾。
当失足青年的婚姻遇到困难时,师回喜就搭桥牵线。经他介绍,已有几对男女青年结了婚。一位女青年在和一位男青年谈恋爱中,知道了男方失足的底细,几次发生争执。师回喜耐心地作女方的工作,终于使两人的爱情关系巩固下来了。
   本报通讯员 畅子平 任英凯 本报记者 李果

专栏:通讯

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
——记中国人民银行范县支行副行长卢铭勋
中国人民银行河南范县支行副行长、共产党员卢铭勋同志,今年61岁了。几十年来,他始终保持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工作极端认真负责。正如同志们所说:“老卢象头‘老黄牛’,吃的不好,干的却不少。”
卢铭勋同志处处吃苦在前,严格要求自己。早起床、扫院子、挖厕所,是他多年的习惯。他用自己的钱买笤帚、铁锨、粪桶、镰刀等十几种劳动工具,作为公用。房子漏了,他爬上房顶自己修;井台坏了,他领几个同志自己补;家具放在院里风吹雨打容易坏,他发动大伙齐动手,盖了两间敞棚;院里几条土路,下雨泥泞难走,请人修路需工料费五百多元,他带领大家不花一分钱,用碎砖铺了四条路。会计用的大头针,被顾客扔在地上,他拾起来再用。有的同志对他说:“你守着大银行,何必这么小气。”他说:“票子是国家的,国家困难,花钱上啥时候也不能大手大脚。”
有一年,调来一个新行长,以联系工作为名,请了一次客,花去三十多元。他知道后,就找这个行长交换意见,说明情况,请客的几十元钱由几位正副行长兑钱“报销”了。
卢铭勋同志生活俭朴。他的一间住室兼办公室,陈设简陋:一个文件柜,一张桌,两把椅子和几个自己动手用树根做的木墩,一套土布被褥。他的穿着更节俭,一件背心穿几年,缝缝补补成了两层还要穿。
卢铭勋同志对自己的生活处处节俭,但对别人、对集体却满腔热忱,尽力支持。一次,他家所在的生产队买一部轧花车,缺50元钱,他知道后,如数送去。社员卢兆清家里生活有困难,他一次周济他15元。几年来调资评奖,他都明朗表态紧着别人,奖金老是要末等。他常说:“遇事要先想到群众,如果一事当前,为自己打算,那还算个啥党员。”有一年,银行招收干部,他的一个女儿参加了考试,考试成绩和身体都合格,可是名额有限,负责招收的同志准备录取他的女儿。他听说后,明确表示先录取别人,毅然放弃了女儿当干部的机会,把机会让给了别人。象这样先人后己的事是很多的。
卢铭勋同志每天起早贪黑忘我工作。为了对四化多作贡献,把自己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理论知识传给青年一代,他从去年炎热的盛夏开始,花费了两个半月的业余时间,整理了103条、长达14,000余字的银行业务问答提纲。这个材料通俗易懂,知识全面。有理论,有实践,大家争相学习参阅。支行的同志谁都知道他在这两个多月里,熬过多少不眠之夜。他白天处理正常工作,晚上整理材料。屋子小,天气热,蚊虫咬,汗浸透衣衫他都不顾,一个劲地翻阅资料,精心选编,头晕了就用冷水冲冲,疲倦了就到院里走走,没有电灯就燃起油灯,卢铭勋就是这样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实现了他的心愿。同志们说:“老卢真是大干四化的实干家,我们的好带头人。”
肖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