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前德门舍生忘死抢救群众
  军委授予“爱民模范”称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授予奋勇抢救群众的人民武装干部前德门以“爱民模范”的荣誉称号。
蒙古族干部前德门是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武装部装备科科长。今年2月17日,他回乡探亲。途中,当乘坐的公共汽车因直路供油,发生严重火灾,车厢内顿时充满浓烟烈火。在这危急时刻,他无私无畏,挺身而出,奋力拽开车门,打碎车窗,招呼旅客迅速下车,并忍受着烧伤的剧痛,接连三次冲上烈火熊熊的车厢,救下4名昏倒的旅客。在汽车即将爆炸时的紧急关头,他沉着果断,指挥旅客及时撤离现场,使44名旅客全部安全脱险。前德门舍生忘死,抢救群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
中央军委的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向前德门学习。要以他为榜样,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热爱人民,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舍生忘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强军政训练和作风培养,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深入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为把我军建设成为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

专栏:五讲四美

老工人关永增四拒贿赂
北京毛线厂老工人关永增对工作一贯任劳任怨,廉洁奉公。关永增负责腈纶下脚毛销售业务。由于下脚毛售价便宜,买主蜂拥争购,货物供不应求。这一来,老关就变成人们的“研究”对象了。
6月24日,外省某综合厂的一名采购员走进关永增的业务室,恭维地递过高级香烟说:“上次拉回了一批毛不够用,想来联系多拉几批。”稍停,又亲热地问:“您家住在哪儿?我想去串个门。”老关一听这话,郑重地说:“你甭问家住哪儿,有事就在这里说。”那人眼珠一转,递过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为酬谢您,送给100元”,背面写着:“看完烧掉”。老关一看纸条严肃地说:“你这样做不对。我不能搞私人交易。”那人继续纠缠,老关火了:“这样做是错误的,在这里行不通!”对方搭讪着走了,却在桌上留下一个烟盒,里面装有100元钱。老关激动地写了一篇日记:坚决按厂纪办事,抵制贿赂,把钱退回去!
7月4日,那个采购员又来“磨”老关。老关被他缠得没法,终于使出了“杀手锏”:“你必须把钱收回去。否则,咱们也没法打交道了。”对方收回了钱,可是临走时又把烟盒扔在桌上,里面装着200元钱。老关想,我是个老工人,是党的积极分子,别说是200元钱,就是200根金条也不能打动我的心。他毅然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将钱如数上交。
8月6日,那个采购员再次来厂时,与老关没寒暄几句,就递过100元,并神秘地说:“这是点酬谢费。您甭多想,这事只有您知我知,不会出错。”接着又说:“以后您让我再多拉三批下脚毛,给您一个整数(意指1,000元)。”老关只告诉他:“我说不服你,让组织上说服你吧。”过了不久,那个采购员又来找老关恳求:“这事您也报告领导了,您在那里得到了信任,总算达到目的了吧?咱们重新计议,只要您同意我来拉三批毛,准给您一个整数(意指1,000元)。”老关斩钉截铁地说:“不行,违反制度的事咱不能办!”是什么力量使他在金钱面前不动心呢?他说:我是个老工人,要带头抵制社会上的这股歪风邪气,保住工人阶级的本色。
   《北京日报》记者 何婉言

专栏:短评

大张旗鼓扶正祛邪
昨日本报一版刊登了辽宁金县老工人渠立常退休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另取分文报酬的报道,今天又介绍了爱民模范前德门奋勇抢救群众、北京市毛线厂老工人关永增四拒贿赂的先进事迹。这些报道,显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光辉,读后令人十分振奋。
这几年,党风、社会风气有所好转,但还没有根本好转。谈到这个问题,大家常常是既担心,又着急。可是,就在我们的身旁,每天都出现许多感人的新事物。象上面提到的事例,到处都有。问题是,我们常常没有给以足够的重视,不善于运用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大张旗鼓地扶持正气,打击邪气。相反,往往是小手小脚,打不开局面。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的报纸、广播和电视工作要有一个改进,力求每天都有各种各样(个人与集体、男人与女人、大人与小孩、党员与非党群众、民族与民族,归国华侨和在中国的国际友人,等等)动人的典型,给人以鼓舞、以激励、以信心、以希望。我们要动员全党,动员整个社会力量,造成一个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大的、持久的舆论。
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落后的、阴暗的东西,还有种种歪风邪气,包括见利忘义,只知“向钱看”这种不正之风。建设精神文明,必须打击歪风,祛除邪气。只有以极大的热情把正气扶植起来,才能逐步缩小歪风邪气的市场,最终压倒歪风邪气。

上海工交系统整顿后进企业领导班子
  经过整顿的班子,振奋精神抓工作,生产逐月上升
本报讯 记者高集报道:上海工交系统在整顿企业工作中,着重抓了后进企业领导班子的整顿,已初见成效。
上海工交系统对后进企业领导班子的整顿是通过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精神进行的。各局在学习文件的过程中,对所属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和排队分析,在总数达三千家企业中,有250多家属于后进企业,约占总数的8%。这些后进企业领导班子涣散软弱,管理混乱,纪律松弛,生产上不去,问题亟待解决。针对这种情况,各局先后制定规划,对这些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经过近三个月的工作,起步较早的66家企业的领导班子的状况已有明显改变,生产逐月上升,多数由完不成生产任务转为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另外132家企业的领导班子正在进行整顿。各局和公司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分别由局、处或公司领导干部带队到后进企业帮助整顿,以思想整顿为主,辅以必要的组织调整,调进思想路线端正而又懂行的中青干部加以充实。
经过整顿的班子,一般都进一步端正了思想路线,振奋起精神抓工作。66个整顿有成效的企业,不但班子的面貌和作风有了改变,还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生产和工作有了起色,领导机关和群众都感到满意。

明年工交生产一开始就要抓经济效益
  国务院要求认真安排好第一季度生产,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为国家多做贡献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明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重点抓好能源的生产、运输和供应工作;要继续大力发展轻纺产品、日用机电产品、食品、日用化工产品,以及与人民生活密切的日用小商品和少数民族特需用品的生产。这是国务院最近向各省、市、自治区及各部委发出的关于认真安排好明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
通知说,今年前11个月,工业总产值完成4,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 ,预计全年将增长3%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效益差,一些产品质量下降,消耗上升,亏损面扩大,许多企业增产减收。
为了确保明年的工业生产能比今年增长4%以上,国务院通知提出,首先要充分做好思想发动。要因势利导地向广大职工讲形势,讲任务,讲有利条件,讲巩固发展当前大好形势的重大意义。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为国家多做贡献的活动,把各方面的经济效果在第一季度就做出显著成效。
通知对抓好能源生产、运输和供应工作提出的要求是,一定要按计划组织统配煤矿煤炭的生产和发运。把机车、发电、城市生活用煤放在第一位,安排好冬季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用煤。
通知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在积极做好节日商品调运的同时,要重点安排好煤炭、石油和生产急需的短缺物资,以及外贸进出口物资的运输;春节前后要适时组织增开临时客车、客船,并搞好安全、服务。
对于明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通知强调,所有企业一定要讲求经济效益,所有产品都要适销对路,要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降低消耗,增加收入。抓紧落实原材料的预拨和产销衔接。
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元旦、春节假期的工作安排。对连续生产的行业、企业要保证生产,把假期适当错开,以保证节日前后的正常出勤率。春节期间,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值班,加强生产调度指挥。各地区、各部门还要搞好安全生产、注意安排好职工生活。

太湖如今可夜航
11月下旬,在横穿太湖的65公里内河航线上新设置了13座导航灯标,从而使得无锡、杭州间的轮船可以日夜通航,增加了两地之间的内河运输能力。
         新华社记者 代纪明摄

吉林辽宁江西山西农业喜获丰收
  城乡政治安定,经济繁荣,人心舒畅
本报讯 吉林、辽宁、江西和山西四省今年分别战胜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城乡出现了政治安定、经济繁荣、人心舒畅的兴旺发达景象。
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吉林省,在农业连续三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全面丰收,粮油总产量都创历史新纪录。据各地上报数字,今年全省粮食和大豆总产量达到183亿多斤,比去年增加11亿斤,增长6.7%;油料总产量6亿多斤,比去年增产1亿多斤;甜菜在面积减少、气候不良情况下,产量减少一些,但仍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植树造林460万亩,是近十几年没有过的;大小牲畜和家禽都有增长,副业、渔业、社队企业产值全面上升。
辽宁省今年在一部分地区遭受大水灾和干旱灾害的情况下,农业生产仍然获得丰收,农业总产值和社员平均每人的收入都将超过丰收的去年。据省有关部门初步统计,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虽因灾比去年略有减产,但全省农业总产值仍然可超过丰收的去年。经济作物除柞蚕茧、向日葵外,总产量普遍高于去年水平。林、牧、副、渔各业也有新的发展。
江西省今年早、中、晚稻季季增产,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55亿斤,比去年增长2.7%。经济作物除晒烟减产外,其他项项增产。主要食油菜籽油增长6成多,茶油增长4成多。主要经济作物棉花增长4.6%,黄麻、红麻增长4成,烤烟增长2.3倍,甘蔗增长4成。水果、茶叶、蚕茧也分别增长1成至4成。
山西省今年在遭受大面积持续干旱和南部地区秋雨连绵的情况下,除棉花外,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都获得了好收成。山西省粮食总产预计达140亿斤;油料总产达2.4亿多斤,是建国以来第二个高产年;甜菜总产3.4亿多斤,比去年增长47.6%;畜牧业的增产使肉类达到3.6亿多斤,比去年增加9.4%,蛋、牛奶、烟叶、桑蚕、药材、蔬菜、果品等也都有增长。农村冒尖户大批涌现,长期贫困的太行、太岳、吕梁等革命老根据地人均口粮达到500斤以上。

实行外贸体制改革的新尝试
  中国电气出口联营公司可直接对外成交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一个由6家电机企业组成的中国电气出口联营公司,最近经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批准,自12月15日起获得法人地位,可以直接对外成交。由生产企业直接对外开展贸易活动,这是我国实行外贸体制改革的一个新尝试。
这家公司是由湘潭电机厂、闽东电机厂、北京电机总厂、佳木斯电机厂、重庆电机厂和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本着平等、互利、自愿原则组织起来的。这个公司可以成套供应各种电工设备。
中国电气出口联营公司拥有对外直接进行谈判、报价、签约、结汇和选择国内代理口岸五个方面的权益,公司由每个企业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隶属关系、财政关系和所有制不变。

专栏:社论

搞好年终分配是一件大事
农村中一年一度的年终决算分配就要开始了。今年的年终分配面临着新的情况,各地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形式多样,或统或包,有的队是不同经营项目几种形式的责任制并存;时间上有先有后,或春统夏包,或夏统秋包;有些地方新分出一批生产队,财务、分配制度尚未建立健全,工分、财产、物资、债权债务尚未清理;不少生产队的会计是新手,业务不熟悉。各地要充分估计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加强领导,掌握政策,妥善处理。这是关系到巩固集体经济,稳定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发挥农民社会主义积极性的一件大事。
核实产量和收支情况是搞好年终收益分配的前提。当前,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的生产队,有一部分社员存在几“怕”的思想疑虑:怕超产幅度大,干部不信守合同;怕增加集体提留和国家任务;怕明年提高承包指标,等等。因此,有些地方出现了产得多、收得多、报得少的现象。要向干部、群众讲明政策,不论超产超收多少,坚决按照原定合同兑现,不增加国家任务和集体提留,做到取信于民。明年承包指标要充分协商,定得合理,不能“鞭打快牛”,以消除社员的思想疑虑。在核实产量、收支的同时,认真清理和收回社员超支款和外单位欠款,结清工分、帐目。
认真搞好责任制的承包合同和奖赔办法,力求切实兑现,是搞好年终分配的中心环节。原定的承包合同如有不合理的地方,应在下年度再作调整。遇到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原定承包指标在正常情况下经过大多数社员努力奋斗还达不到时,应当尊重群众的意愿,经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讨论,订出具体补救办法。对少数社员不执行包产、包干合同,不完成征购任务,把应上交给集体统一分配的农产品拿到市场高价出售的,要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做工作,仍不执行合同的,可通过群众讨论,采取必要的经济措施,维护合同的严肃性。
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是年终分配工作必须遵循的社会主义原则。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和群众的爱国家、爱集体的思想教育。在分配工作中,首先要按政策规定交纳农业税,完成农副产品统购、派购任务,力争为国家多作贡献。实行“双包”的生产队,不能因为部分调整生产关系就把国家贷款“吹掉”不还。集体提留多少,要从实际出发,首先保证简单再生产的资金,然后再安排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已将大牲畜及农具作价归社员的队,所收的价款,以及归社员长期使用的集体财产折旧费,要转入公积金和折旧基金,作为公共积累;集体垫支的生产费用,应由社员如数归还,不能将这些集体资金分掉和挪作他用。对一些吃光分尽、不留积累,甚至将原有公共积累和国家贷款都分掉的生产队,要教育干部和群众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维护生产队是经济主体的地位,遵守合同规定,积极偿还国家贷款,完成国家任务和集体提留。
要从保护、调动干部和群众两方面的积极性、增强干群团结的原则出发,妥善处理干部的补贴问题。已经建立干部岗位责任制和确定了干部补贴办法的,在正常情况下,应当按照原定的办法兑现。原定的补贴、奖励过高,或因生产责任制形式发生变化,干部的工作量大大减少,群众有意见的,应当通过社员讨论和干部协商的办法,进行合理调整。对干部补贴、奖励没有明确规定的,组织干部、群众讨论,定出大家都比较满意的办法。民办教师、赤脚医生的报酬,应按政策合理解决。
要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优抚政策。不论实行哪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对五保户都要坚持“五保”。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农民的新风尚,必须坚持。
对于今年的年终决算分配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行分类指导,做好分配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宣传党的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和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长期不变,坚持实行生产责任制长期不变的原则。对干部、群众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凡是增产增收的生产队,要使绝大部分社员的收入比上年增加。分配中的一切重大问题,由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民主制定分配方案,做到分配兑现,群众高兴,干部满意。只有这样,才能鼓舞广大农民的干劲,争取明年农业的更大丰收。

龙口电厂首期工程破土动工
由山东省烟台地区和电力部合资兴建的龙口电厂第一期工程,十二月十七日破土动工。
龙口电厂第一期工程,包括两台十万千瓦发电机组,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二十二万伏输变电工程。第一期工程预计到一九八四年完成。工程所需的一亿六千五百万元资金,除由电力部投资六千万元,其余都由烟台地区用发放股票的办法筹集的。

新疆牧区社员积极向国家交售菜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牧区社员积极向国家交售优质的自留牛。目前,全区已经超额百分之十二点五完成了全年菜牛的收购任务,其中社员交售自留牛的比重占收购量的二分之一左右。
三中全会以后,随着牧业政策的落实,新疆社员自留畜发展很快。目前已占牲畜存栏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阿勒泰、塔城等地区社员交售的自留牛占收购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多。

湖南提前完成农副产品收购任务
湖南省供销社系统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今年农副产品收购计划。苎麻、烤烟、蚕茧、黄花菜、柑桔、干辣椒、湘莲、棕片等主要品种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其中烤烟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一倍。(据新华社)